1967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毛泽东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日报道:毛主席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辅导书刊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有关学习丛书等,受到香港爱国同胞的热烈欢迎。
    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到今年三月份,香港各书店连续多次供应《毛主席语录》。又在今年一月份到三月份,三联书店连续出版十七种有关文化大革命的学习丛书。香港同胞渴望《毛主席语录》的焦急之情和需求的数量,以及学习丛书的出版的频密,都是祖国文化大革命前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在广大爱国同胞的要求下,供应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书刊更广泛起来了,国货公司和放映爱国电影的戏院,都增设书刊供应部。供应学习毛泽东思想书刊的单位,从过去只限于少数书店而发展到今天的五十多个单位。很多过去不能买到进步书刊的地区,今天可以买到了。很多地区的读者反映他们的意见给书店说:“今天是每一个地区都看到毛主席著作了。”
    很多过去对时事不关心,或者是识字不多的人,最近,也到书店找宝书去了。他们大多要求书店介绍毛主席的著作。有些还对书店的职工说:“我识字很少,你们介绍一些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书给我读吧。”
    不少外国人跑到国货公司买毛主席著作。他们一踏入公司,就问有没有毛泽东的著作供应。他们最喜欢《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著作的单行本、“老三篇”和毛主席有关人民战争的文章等。他们往往在国货公司的职工面前,称赞毛主席是伟大的人物。
    用毛泽东思想哺育的英雄人物的故事,如张思德、雷锋、欧阳海、王杰、刘英俊、32111钻井队的英雄事迹的单行本,成为学生普遍欢迎的读物,书店往往供不应求。
    毛主席像章、毛主席像画片,更是香港广大爱国同胞殷切渴望的。书店、国货公司、戏院的书籍小卖部每次供应毛主席像章,都不能完全满足爱国同胞的要求。即使每个供应单位有时一次可以供应一、二千个,但不到半天,毛主席像章就全部卖完。最近,书店还接到很多读者来信和电话要求供应更多的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四日刊登了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关三日发回去的电讯,标题是《对刘邓的攻势遍及中国整个领土》,摘要如下:
    对刘少奇、邓小平的总攻击,在中共中央机关报发出信号后正在遍及全中国。担当这一总攻击的主力部队仍然是红卫兵。
    北京三日举行了以中学生为主体的“打倒刘、邓、陶”的大游行,它大大地超过了前一天的游行规模,“红代会”发出了攻击刘邓的紧急动员令。
    三日的游行动员了正在受军训的全部中学生,在当天下午大批小学生也参加了游行,另外解放军士兵也参加了,参加的约达五十万人,游行队伍在傍晚以前通过了中南海前面的大街以及市内繁华的大道。
    接连几天的示威游行大概是根据红代会的紧急动员令进行的。
    打倒刘邓的群众集会,现在已从北京扩大到山西、山东、贵州各省,人民解放军也在武汉、南京、济南和黑龙江、山西等省市举行集会,据说军队的领导干部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头号当权派企图通过散布唯心主义和奴隶主义的毒书使我们堕落下去。”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日本无线电通讯社消息:据九日早晨北京广播电台广播,北京市贫下中农代表会议常设委员会八日发出号召,呼吁全市贫下中农紧急行动起来,坚决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进攻,以便在农村发起革命的大批判的群众运动。
    【路透社北京十日电】(记者:格雷)两万人今天在这里正式保证把国家元首刘少奇赶下台,并且在骂他的坏话中增加了“叛徒”一词。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评论说,“一个人不论做过多少好事,如果他背叛革命,他就是叛徒”。
    新华社还报道,两万人周末在北京举行的集会上保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刘“批深批透批臭,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总后台”。
    在这里进行反对刘和他的支持者的群众运动九天之后,官方报纸上还没有指名。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二日消息:阿根廷小说家、故事家贝尔纳多·科尔东就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表谈话:
    科尔东说:“直到昨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现领导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期望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革命走下坡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希望中国的后代会根据‘自然规律’,使革命的思想和冲劲开始下降。即使帝国主义知道,不能欺骗中国现领导,它也把希望寄托在后代身上,修正主义和中国的反革命分子的想法也完全一样,正是在这时候,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革命接受了这历史的挑战并且提前进行了新中国内部的阶级斗争。
    “毛泽东主席早已预料到,革命力量夺权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无论如何也不表明中国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正好相反,意味着阶级斗争的加剧。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这个斗争越来越激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是突然发生的政治事件,而是中国领导人从根本上关心使广大人民群众(工人、农民、士兵、学生)更多地、越来越多地参与政治事务和国家事务的结果。人民群众性地直接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是全世界历史的创举,在中国,使领导和群众脱离的渺茫的可能更遥远了。”

【本刊讯】香港《明报》九日报道,这里的反动电影机构已决定重行发行卖国影片《清宫秘史》。现正考虑是否加配字幕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暗示,中国群众对毛式的苛刻态度越来越不满,可能造成政治爆炸。
    《消息报》今天说,“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过去十年中不仅没有提高而且相反下降了,中国是唯一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的拉合尔纳西尔·艾哈迈德·法鲁基写的关于中国文化革命的一封读者来信。信中说:
    你们报上最近刊登了西方和日本通讯社发的关于当前中国革命的电讯,给人的印象是人民共和国正处在发生大规模内部冲突的边缘。我非常希望贵报在刊登香港和东京电头的电讯中所表示的西方意见之前能先核对事实。
    人们表示的错误看法是:正围绕着毛主席搞个人崇拜。中国的一些事实和正在展开的一些事态发展并没有证明这个说法。毛泽东主义与毛主席作为一个人来说是不一样的,它是一种科学,它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样是万世长存的,它是与中国人民的天才相称的。毛主席在奠定这个科学的基础的时候,肯定为他自己取得了一个与马克思和列宁并列的崇高地位。否认毛泽东主义以及它对中国和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的科学的研究和回答,是一个错误,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犯这个错误只有冒误解亚洲几世纪来所解放的伟大力量的危险。
    在文化革命后,中国具有了一种新的民主,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疆界,有一切迹象表明,在世界事务中,中国人民将作为民主的朋友和人民反帝权利的维护者继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刊讯】波恩十一日消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今天刊登克里斯蒂安·罗尔发自香港的一篇关于我国文化大革命的社论,摘要如下:
    文化革命随着有目的地向刘少奇主席进行攻击而达到了高潮。中国共产党内部的争吵最终是一个共产党中国应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以便尽可能快地变成一个工业国和一个强国。刘是中国共产党内这样一派人的代表,他们想奉行不很革命的路线,这条路线要搞物质刺激,并首先是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显然主张对资本主义国家和苏联采取一项不太好战的政策。与此相反,毛泽东及其追随者主张保持低生活水平并进一步协调人民的生活水平,以便用这种方式来增加国家的资本积累。毛泽东想最终树立一种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二位而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大公无私的新人,毛想用革命干劲来提高群众的工作能力,并给予他们在领导和计划中以更大的发言权来代替缺少的物质刺激。
    根据毛泽东的说法,在党内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是必要的,通过这些斗争最后恢复党的统一。尽管毫无疑问文化革命会按预定的那样以毛泽东的革命路线的胜利而告终,然而在将来是否能够保持这条路线,这还是成问题的。
    尽管许多高级干部还不同意毛泽东的革命路线,但毫无疑问,大多数高级干部是忠于毛泽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