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政府公报」今天发表声明:法国和匈牙利文化交流促进协会已在巴黎(龙街四十二号)成立。这个协会旨在发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通过同其它国家的接触来扩大这种发展。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海运部长巴卡耶夫今天离开这里到法国去进行十天的访问,并就一个拟议中的法苏海运协定举行会谈。
    巴卡耶夫的访问是对于法国海运部国务秘书莫兰去年六月访问苏联的回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下面是六日起在这里开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今天发表的公报全文:(本刊有删节)
    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七国国防部长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今天在华盛顿开了两天的会议以后休会。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主持了关于联盟的战略核力量和反弹道导弹防务的讨论。部长们回顾了联盟自核计划工作小组一九六六年二月开会以来所面临的战略核威胁方面所发生的变化以及对付这种威胁的方法和计划。他们得出的结论是,现有战略核力量的规模和使用这种力量的计划都是足以对付需要的。他们讨论了弹道导弹防务的技术、战略和财政方面的问题,包括苏联的部署和美国的研究和发展计划,一致同意研究这个问题。部长们还接到了麦克纳马拉部长的一份关于美国目前同苏联政府所进行的探索如何防止军备竞赛的进一步上升的讨论状况的报告。
    英国国防大臣丹尼斯
    ·希利主持了关于战术核力量的讨论。
    土耳其国防部长托帕洛格卢主持了关于原子破坏弹药和有关在条约地区防务中可能使用这些武器的种种考虑的讨论。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防部长施罗德主持了关于在计划和使用核武器的联合安排方面东道国所起的作用的讨论。
    部长们指出,核计划小组以及联盟的军事委员会为各国政府提供了机会,可以通过它们的高级政治和军事当局对联盟的核计划施加直接的影响。
    部长们制订了将来的工作计划,并一致同意一九六七年九月在安卡拉再次开会。

【本刊讯】据南《政治报》三月三十日报道,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二十九日开会,讨论了南同“新兴国家”(指“不结盟国家”——本刊注)的关系问题。南社盟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约·杰尔贾在会上悲叹南同这些国家的关系日趋疏远,他说:“令人不安的是,在不结盟政策和独立的世界政策的广泛范围内停滞不前了。”
    “在我国的政策方面,在我国同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合作方面有点毛病,且不说是合作停滞不前。近来,这一合作甚至不仅是停滞不前,而且在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正在令人不安地下降,这一合作完全松劲了,自然,它不能不随之在政治方面也引起类似的趋势,特别是如果从我们同这些国家的国际活动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政策的话。我们的政界人士、经济界人士和社会工作者以及我们大家都经常遗憾地指出,同世界这些地区、同这些国家的关系进展得并不顺利,而且,这种情况恰好发生在我们十分需要它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它们,而它们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的时候。”
    “现在,在我们面前什么都没有,无论是联邦政府、社会主义联盟或者是报刊,都没有提出能向我们预示我们即将克服这种趋势的任何意见、建议或措施。”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据北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说,北朝鲜警察昨天在板门店附近,被美军开枪打死五人,打伤一人。
    报道说,当时警察在非军事区之北朝鲜一边执行日常任务,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故意作此挑衅的行动。
    北朝鲜当日建议进行实地调查,美军虽已同意,但并未到指定地点。中央通讯社说,“这只能说是美方有意隐蔽暴行的真象,同时在酝酿新的阴谋。”
    【美联社东京六日电】北朝鲜六日说,五日朝鲜停火线美国方面打死了五名北朝鲜警察,另外还打伤了一名警察。
    北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说:“美帝国主义企图挑起一场新战争”,以便“把他们自己从越南和东亚其他地区的困难处境中拔出来”。
    东京收听到的北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报道了开枪事件的经过,内容和南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部”所发表的过程不同。后者指北朝鲜的人侵犯了停战线,美军开枪打死三人。出事地点在板门店东北约两公里,在军事分界线以南约五十公尺。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日电】蒙古副外长奇米德道尔吉今天说,日本和蒙古之间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不应当受到第三国的影响。
    所谓第三国,道尔吉明显地指的是国民党中国,它反对日本承认蒙古的动议。
    他说,外交关系正常化,是两国之间将要讨论的问题。
    道尔吉正在出席在东京召开的联合国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
    他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并对日本记者说,正常外交关系将为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铺平道路。
    谈到国民党中国,道尔吉说,蒙古只承认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中国)”。
    他说,蒋介石对蒙古提出的要求是“荒谬的”。
    他又说,“他(蒋)是在做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外交事务次官下田十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日本和蒙古邦交正常化问题时,暗示可能进行事务性接触。据下田透露,事务性接触可能由正在访问日本的蒙古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奇米德道尔吉和外务省事务当局进行。
    下田外务次官说:“在奇米德道尔吉副部长访日期间,人家提出要求而我们不同人家会谈,这在外交上来说是一种怠慢行为。”他的这番话表明政府准备以向前看的态度进行研究。外务省将在一两天内归纳省内的意见,就是否适于举行会谈提出材料结论。快的话,本周就很可能举行会谈。
    外务省在过去对于和蒙古建交问题,一直采取消极态度,这是因为有和国府的关系。
    据料,现在决定惜此机会改变方针是因为蒙古的态度非常灵活,而且日本政府认为这样做对推行外交政策有利。外务省认为,如果要同蒙古建交,蒙古放弃要求日本赔偿是前提条件,事前也需要同国府调整关系。
    外务省想抓紧这个机会就赔偿问题充分听取意见。
    但是,自由民主党内部有人担心会影响和国府的外交关系,于是反对当前建交。因此,即使进行接触和会谈,也不能指望一举建交。

【本刊讯】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机关杂志《青年战士》第二期刊登了岩田哲雄写的文章,标题是《打倒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树立为革命和人民服务的思想,团结广大青年,强有力地推进群众斗争》。摘要如下:
    民青山口县委左派正在进行一个肃清群众斗争和组织工作中迄今存在的修正主义作风和态度的斗争。为此,首先每个人自己正在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进行改造自己的思想的斗争。这是一个打倒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的你死我活的激烈斗争。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事业,在我们当中必须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即使口头叫喊上百次也不可能开展正确的活动。为了在自己的头脑中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彻底肃清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是不可能的。打倒个人主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样一场激烈的斗争必须进一步加强并把它进行到底。民青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正以“老三篇”为中心进行自我思想改造。
    在我们的头脑中资产阶级思想侵入很深并且正在腐蚀。“老三篇”的思想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是为解放人民而抛弃一切个人利益,不怕死,斗争到底的思想。这才是无产阶级思想的精华。“老三篇”里充满着为人民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战胜一切困难而斗争到底的不屈的英勇的战斗精神。
    我们必须深入地学习“老三篇”。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油与水的关系,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的思想区别,决不能和平共处。不扫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就不可能树立无产阶级的崇高思想。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必须进行彻底的、坚决的斗争,并把它打倒。
    一切左派组织和全体同志们,让我们消灭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树立为革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吧!让我们同广大青年团结起来,把群众斗争正确地强有力地推向前进!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九日以《苏联工业西欧化》为题,刊登了该报莫斯科分社发回去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经济杂志《经济报》总编辑鲁米扬采夫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约有二千五百家有关苏联工业的企业按照利润方式经营了。”
    这位总编辑说:“苏联全体工人的百分之十已经以新的方式进行工作。在今后的一年内,这个比率将达到百分之五十。”据说,到一九六八年止,苏联的整个工业都将采用新方式。
    据这位总编辑说,采用新方式的企业,六六年的利润比头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按旧方式经营的企业利润,只增加了百分之十。国家劳动和工资委员会代理主席斯卡列夫斯基说:“按利润方式经营的工业的报酬原工资的百分之十三,是以奖金来支付的。”
    以前,监工在制品价格、工资、投资额和生产定额方面,是生吞活剥地按照中央计划当局的决定行事的。唯一的准则是定额,监工的能力是按照他是否完成定额来判断的。完全不管产品的质量和价格。
    但采用利润方式,监工就有了很大的主动性,利润成了生产的“衡量”计。增加了的利润完全由企业方面处理,分配到以下三个方面:①作为奖金发给工作人员;②用于社会事业;③再次投资。
    但是现在苏联经济专家面临着物价问题。苏联的物价是不考虑供求原则“任意”决定的。只有农民在自由市场上出售自己的产品这个非国有化的农业的狭小部分,是一个例外。为了解决物价方面的问题,苏联正在考虑吸取捷克斯洛伐克所实行的方式。

【南通社布达佩斯五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涅尔什·雷热,把这个国家不久要推行的经济改革说成是一个首先需要全国政治团结以实现之的“大事业”。
    他警告说,如果对这种大规模的任务的成功没有足够坚定的信心,那么这一任务就完成不了。他同时对那些怀疑者进行了谴责。
    涅尔什·雷热是一个高级官员,匈牙利党中央让他负责为使经济改革付诸实施而进行一切必要的安排。他声称,新的经济结构将付诸实行,以作为对下述这样一个局势的最好不过的解决办法,匈牙利在这种局势中面对着加速其技术发展、增加出口以及把它的劳动生产率和它的整个国民经济的利润率提高到更高的水平这些任务。
    他告诫说,只有沿着新经济结构所显示的道路,匈牙利才能为当前发展向它提出的复杂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涅尔什·雷热说规定由一个关键人物对匈牙利全国经济负全责的制度,将在这里保持下去,但是他表示赞成把更高级的控制责任委托给劳动集体及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