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教导说:「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 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

【本刊讯】伊拉克社会主义革命劳动党机关刊《人民斗争》今年一月第一期发表题为《人民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胜利和打垮帝国主义与修正主义的可靠保证》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六年六月以来,在继承、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毛泽东主席的倡议、规划和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坚强堡垒——人民中国进行了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从那个时候起,一直到现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广播、报刊以及一切宣传工具,都声嘶力竭地广泛地攻击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以及他们的帮凶,竭尽种种歪曲诬蔑之能事,丑化文化大革命。他们谩骂、威胁,疯狂已极。他们失去理智,恨得要死,这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在无产阶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人民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毛泽东思想是刺入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心脏的利剑,宝剑越是锋利,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就越是大声嚎叫。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大破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旧文化,是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大立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俗、新习惯、新文化,在人民中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场革命。
    一切进步的革命,总要遭到敌对思想——守旧怕新的僵化的反动思想的抵制。一切内外的革命敌人,也总是要竭尽全力反对革命。但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英明的舵手所发动和领导的革命,终将取得胜利,终将粉碎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一切攻击。
    包括伊拉克在内的阿拉伯国家的革命者和世界上的自由人士对中国的访问,已经揭示了文化大革命光辉的革命面貌,已经戳穿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散布的谎言滥语。
    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对毛泽东思想的攻击,对文化大革命和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攻击,都是意料中的事情。这向我们证实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和无比的威力,完全证明了人民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正确和强大威力。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所攻击的目标,正是人民中国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以及一切被压迫民族所走的一条最美好的道路。
    红卫兵是优秀的革命组织,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是捍卫真正的社会主义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他们发扬革命精神和革命风尚,他们不是好吃懒做,不是采用资产阶级的分析方法。他们是坚实的大树——攻无不克的社会主义大树上五彩缤纷的嫩枝,他们饱尝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灌溉和滋养。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十日电】马桑巴—代巴总统在这里说,中国的文化革命标志着刚果(布)自己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
    他在中国为布拉柴维尔广播和电视台建设的两个发射台的开播仪式上讲话时说,中国的动乱强有力地推动了在刚果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拉柴维尔十日电】马桑巴—代巴总统在人民中国向刚果(布)提供的两个新(广播)发射台的移交仪式上讲话时赞扬了中国的文化革命。他在谈到这点时强调指出:中国的这一运动可能使刚果(布)的社会主义革命具有更大的规模。
    刚果(布)国家元首在判断这场文化革命的时候还说:这场文化革命旨在从根本上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和防止资本主义的复辟。这场无产阶级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它正强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德新社东京十日电】时事通讯社今天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报道,约有二百五十家日本公司将要参加四月十五日在广州开幕的春季交易会。
    它说,日本参加这一长达一个月的出口交易会的人数,将达八百五十人左右。该协会推测,在交易会上,日本贸易成交将超过去年秋季交易会一亿三千万美元的最高纪录。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五日刊登该报社论,题为《文化革命的新进展》,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由于要首先搞好春耕才刚刚安静下来的红卫兵又站到了文化大革命的前列。他们的矛头是指向刘少奇和邓小平。
    三月二十一日,北京的红卫兵和革命造反派组织等二十个团体组织了彻底粉碎刘少奇反党集团筹备委员会以后,红卫兵运动日益高涨起来。
    与刘邓集团有联系的当权派的抵抗有的特别顽强。尽管如此,正如红卫兵运动开始到现在的整个过程所显示的那样,刘少奇在去年夏天十一中全会以后,被打上了落水狗的印记,他的反抗看不出达到威胁主流派的强度。所以,勿宁说这次对刘的攻击,是根据主流派“打落水狗”的思想,使打倒当权派的斗争不半途而废,彻底穷追,以便使党内变成清一色毛泽东思想。
    主流派的态度恐怕是强硬的,它不许所谓的当权派用马马虎虎的自我批评蒙混过关。但是,应该认为被看作是当权派最后据点的刘邓,并不是犯了一时的路线错误,而是在本质上背叛毛泽东思想的,他被指责为反党分子。根据这些动向看,那种认为通过同当权派妥协而结束文化革命的推测是错误的。最近红卫兵运动的高涨,应该认为是文化革命的新的进军号。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七日译载日本《读卖新闻》前驻北京记者西村忠郎写的关于中国绿化运动的通讯,摘要如下:
    二次大战前或大战中在中国大陆上耽过的人,如果还记得起那时候情景的话,则事隔多年,现在再去,必将发现中国大陆上的山水面貌已大大改观。原本一片黄色的干地,如今到处青山绿水,林木葱茏。令人诧异:“这竟是同一个中国”!
    大约十年以前,我战后第一次到中国访问之际,曾去游览过北距广州四十公里的从化温泉。那时,公路两旁尽是一无树木的褐色山丘,眼帘里看不到一点绿色的水。只裸露着上半身的农民和戴着广东式遮阳帽的农妇们在南国的太阳照射下工作着。把长约三十公分的树苗种植在公路两侧。当时我看了这番情景,心想在这种缺少水的环境之下,“种一百棵树下去,不知会不会有一棵生存”?
    但此次赴中国旅行,我获得同样的机会到从化去,使我惊异的是,当年那“一百棵不知会不会有一棵生存”的紫荆花,已长成高达五公尺余的大树,公路上所见,两旁浓荫蔽盖,车行其下,倍感清凉。而眼帘所及,一路上还有三、四个人造湖,使人衷心赞叹:“中国的绿化运动,(由北方)一直推进到这里”!
    以前在东北长春住过的人,此番重游,当会为车站前大同大街两旁巨大的林荫而惊异。在上海的北四川路,如今也出现了高大的林荫。南京的中山北路,两旁也出现了茂盛的杨柳。同行的摄影者三石君,猛摆镜头,认为此种林荫美极了。
    后来我们去访问北京,从东郊飞机场下机乘坐汽车去市中心,道路两旁,竟有五行至十行的杨柳树,气魄之大,是每个人到达北京后第一个难忘的印象。
    绿化的同时,水的面貌也改观了。从广州乘飞机到北京的旅客,以前,在飞机飞越淮河之后,触目所见,一片黄土,黄河的褐色的水几乎看不出来。但如今再坐飞机经过同一地区,但见有丘陵之处,必有大大小小的水流,这是各公社所搞的中、小型水坝;同时,一片黄土平原上纵横交叉着无数褐色的线,这则是灌溉水路。
    中国有“治水者治天下”之说,毛主席在一九四九年解放后起,同时提倡改造自然,要使全国水利化和绿化。迄今已逐步取得胜利成果。使有史以来的“水的征服”的悬案,走上了初步解决的阶段。
    再说回绿化。中国的绿化运动,是以防止沙漠的侵袭,造成防护林为主,而以水土保持的水源林,防止江河泛滥的堤防保护林为辅,分头并进的。此中,我所见的最大规模的,厥为东北西部的防护林。它从兴安岭向南直达山海关和旅大。全长一千一百公里,宽达二百至三百公里,遍及东北三省,植树面积为二千二百九十五万英亩。
    在这个巨大的森林带出现之前,沈阳西郊受到风沙侵袭,已有变成沙漠的危险,甚至铁路也常被风沙掩没。自从防护林建成之后,局面遂顿然改观。除此之外,陕西北部的防沙林全长五百公里,苏北沿海的防护林全长五百公里,山东沿海的防护林全长一千公里,还有甘肃的防沙林等等。都是为防止沙和海水的侵蚀而造成的大规模防护林。
    与这类政府直辖的大防护林的造成并行的,乃是以人民公社为单位的绿化运动。此种绿化运动,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在这个文化发达的国家里,绿化的标语也是多彩多姿的。例如“森林是抽水器、造雨器、是绿色的水库”;“荒山成绿海,沙漠变良田;浊水成清水,黄风变清风”等等,这些标语所显示的是:人民公社的绿化运动,以保持水土不流失,储蓄灌溉用水为主要目标,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来考虑经济作物的收获。最近在北京,且听说除了香蕉之外,当地一切水果已能自给自足。街头所见,新鲜果物的确充斥市面。这都是解放后所种植的近郊人民公社的果树成长后所获得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