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顺化八日电】越共游击队为了加紧推行旨在破坏北部诸省的稻收和选举的骚扰运动,今天清晨再次袭击了一个曾经遭到袭击的越南团部。
    游击队在拂晓时对这个营地发射了大约四十枚迫击炮弹和火箭,并且发射了据信是另外七枚一二○毫米的火箭。
    美国官员说,在这次袭击中,一名越南人被击毙,十五人受伤。但是共产党人没有打算发动另一次地面进攻,他们在星期四清晨曾经用一个营的部队攻占了这个营地。
    这个名叫PK17的总部位于顺化以北十七公里的地位。这是越南第三团的总部,那里还有一些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炮兵阵地。
    它是游击队于星期四发动的配合一致的攻击中遭到猛袭的六个目标之一。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据传到西贡的消息说,共产党人今天凌晨再次攻击了就在十七度线以南的广治市。
    对南越最北省份的省会发动的这次攻击,是本周内发生的第二次攻击。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广治省约一营游击队袭击了一连南越军队,并使其遭受重大伤亡。
    他又说,游击队还抢走了大量的武器。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在昨天的一次丛林战中,美国喷气机在离两个遭受严重袭击的美国排五十码的地区内投下了大量的炸弹。
    在九小时的战斗中,美国第一骑兵师的损失是十九人死亡,二十七人受伤。
    安老河谷的战斗反映了整个南越的行动加剧。
    在离安老河谷几英里的地方,这个空降骑兵的另一支部队在迫击炮袭击以及接着一个连的进攻中,有九人被打死,十五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共产党人在过去一周内表演了他们两个最好的有着摧毁性效果的战术,实际上攻占了一个省府以及消灭了美国两个排。
    据可靠方面报道,在夺取了广治市数小时的行动中,北越军队由政府的叛徒领路。
    一个美国顾问说,他认识这支进攻部队中的政府士兵。
    广治的这次辉煌胜利由于这样的事实而大大提高了,即: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总部离这个受围攻的省府仅仅十二英里。
    在另一次行动中,共产党人再次证明了他们伺机对数量上处于劣势的部队发动压倒一切的进攻的能力。这是他们受到教导的战斗方法。
    这一次是在安老河谷作战的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两个排。
    共产党的理论要求它的指挥官只在胜利有把握时才进攻。这一次共产党的指挥官做对了。在消灭这两支美国部队后,共产党部队显然在第一骑兵师能报复之前就逃跑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八日电】当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开始其亚洲之行以同亚洲领导人讨论越南危机时,联合国的观察家们认为,一切迹象都表明美国准备以更大的武力在越南采取军事行动。
    观察家们得出这种结论是有若干依据的,其中包括任命艾布拉姆斯将军为在西贡的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副手和约翰逊总统星期四在白宫的一次向一位士兵的授奖典礼上的讲话,这位名叫费尔南德斯的士兵于去年二月十八日为了抢救四名同志扑向越共的手榴弹而牺牲了。
    艾布拉姆斯将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老将,坦克部队指挥官。他是以主张最大限度地使用武力和破环敌人的人员和物资著称的。
    作为将军,他相信使用锐不可当的暴力和武力的理论,他认为“使用锐不可当的暴力不仅能迅速歼灭敌人,而且还能减少美国人的伤亡。”
    同他相比,威斯特摩兰将军被认为是美国将军中的温和者。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再度拒绝了要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北越的要求。
    总统在白宫举行授勋仪式上发表谈话时说,由于前几次美国暂停轰炸期间北越向南方运送军事供应品,而使美国军队遭到不必要的死亡。
    约翰逊说,“那些主张无条件地、永久地停炸的人应当问问自己:‘后果是什么?’抽象地谈论和平和战争是一回事,想想一个名字叫费尔南德斯的青年不再活在人间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本刊讯】法《外交世界》四月份发表弗朗索瓦·翁蒂的文章,题为《在关岛会议之后,战争仍在继续》,摘要如下:
    和平宣传运动和华盛顿就越南问题举行的各种会议,一般来说都不是好兆头:迄今为止,伴随着每一次宣传运动和会议,美国都必然加紧对北越的军事压力。没有任何事情能使人认为,从三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在关岛举行的会议是对这个规律的例外。在约翰逊总统同他的文武顾问和南越将军阮高其、阮文绍会谈之后,人们普遍预料会进行新的逐步升级:增派新的美国援军,加紧轰炸北方。
    事实上,之所以双方就举行谈判达不成协议,这是因为他们的作战目的是不可协调的。美国干涉越南内战是为了保持东南亚现状,正如它在南朝鲜受到北朝鲜共产主义力量吞并的危险时进行干涉一样。但是,那时的情况对它比较有利,它可以动员联合国站在它一边,而在目前这场战争中,它进行干涉的法律基础是令人怀疑的。
    对美国人来说,是要一心维护现状,不惜一切地要保持它在这个地区拥有的基地网,并能抑制人民中国可能进行的任何推进。
    河内的观点正如胡志明主席在给美国总统的复信中所阐述的那样,是反对美国的目的的。
    河内政府不仅依靠它的人民要保卫自己领土、反对外国侵略者的决心,并且还依靠姊妹国家和国际舆论的支持,这些国家和国际舆论大部分都同情英勇地进行反对一个大国斗争的这个小国人民。
    那些试图要北越和美国代表坐到谈判桌子旁的人的任务,肯定不是容易的。没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人民中国参加的一个组织的秘书长吴丹,肯定不会在这方面获得真正成功的机会。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艾布拉姆斯在从美国军事学院毕业后的三十一年陆军生涯中,两次获得服役卓著十字章,两次获得银星章,一次获得铜星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是乔治·佩顿领导下的一个坦克营营长,并曾领导特种部队突破对巴斯托尼的包围。在朝鲜战争中,他是第三军参谋长。在和平时期服役中出任第三装甲师指挥官和驻欧美国第五军指挥官之后,艾布拉姆斯在一九六四年九月再被派以陆军第二个高级职位,任副参谋长。

【印报托科伦坡九日电】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今天上午在他的私邸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进行一小时会晤,讨论了他的越南和平方案。
    吴丹还解释了他对锡兰总理提出的三点建议。
    锡兰政府发言人说,总理随后将发表关于讨论的纪要。
    有记者问,他们是否也讨论了西贡最新提出的五月二十三日佛祖诞生日停火二十四小时的建议。发言人说,他不知道是否讨论了这个建议。他说,但是,就锡兰而论,锡兰要支持这项建议。
    由锡兰驻北京大使最近携往河内、遭河内拒绝的锡兰和平方案,建议举行南越政府代表、民族解放阵线(越共)代表和北越代表的会晤,拟定在不受任何其他国家干涉的情况下举行会谈和解决他们的争端的条件。
    锡兰还建议,在这个讨论之后应当举行一次会议,并建议以锡兰为这样的会议的会址,如果越南人愿意的话。
    这个方案包括,由与越南毗邻的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对越南主权和领土完整给予国际保证。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南越今天建议:在五月二十三日实行二十四小时的休战以庆祝佛祖的生日。南越还建议同北越代表进行会晤讨论休战的进一步细节或延长的可能性。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将在五月二十三日停止轰炸北越,如果敌方同意在佛祖诞辰的那一天休战二十四小时的话。
    国务院公告说:
    “美国根据事先对越南政府的倡议进行的磋商,跟其他盟国一样表示赞同停火建议。”
    “停火将包括停止轰炸北越。”
    “正如西贡说的,越南和它的盟国的武装部队将采取一切预防措施,以防止敌人作出任何重大活动使他们的军队得到补给。关于军事活动,在今年早些时候春节期间采用的那些规则将同样适用。”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国防部今天强调,南越政府和美国“保留这样
    ,的权利:采取适当的军事行动来阻止北越明显地利用休战而采取的大规模补给活动”。
    后来,国防部修改它的声明说,美国保留这样的权利:采取适当的军事行动“以防止敌人为使他们的军队得到补给而作出的重大努力”。
    这样就取消了关于在北越的补给活动的那段话。有人问国防部发言人为什么要取消,他说,这样的意图是要扩大含义而把在南北越的活动都包括进去,并且使国防部的声明同南越政府声明的措词一致。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南越外交部今天提出了五月二十三日实行为期二十四小时休战的建议,这一建议的内容如下:
    鉴于佛祖生日的特别重要意义,越南共和国宣布,它准备在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三日西贡时间零点起到二十四点止实行为期二十四小时的休战。
    它庄严地呼吁对方注意下述呼吁:允许所有佛教徒庆祝这个节日。
    然而,越南武装部队及其盟军将采取一切预防措施,以迫使敌人将不采取任何实质性行动来为他们的部队提供补给。将运用春节休战期间的同样的原则来指导军事行动。
    但是,越南共和国随时准备同北越代表进行会晤讨论休战的进一步细节或延长的可能性。

(原载《南德意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