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二日刊登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有控制的升级》,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一面在越南扩大战争,一面同俄国搞得更加友好,这并不是巧合。
    按日期排列的一些事情是值得注意的。
    三月九日,参院就同俄国签订的领事条约进行了一次试验性的表决。表决结果是对这个有争论的条约五十三票赞成,二十六票反对。这个多数足以使总统确信,他手上掌握了很多票数,来支持他的东西方“搭桥”运动中的这一具体部分。
    同一天,他接着宣布,他将“在本月内”去太平洋的某个地方,但是没有说出地点。
    到周末公布地点是关岛,动身的日期是三月十九日。外交官员忙碌起来
    三月十五日,宣布洛奇辞去美国驻西贡大使的职务;同时挑选邦克来填补这个职位。
    三月十六日,参院批准了领事条约。
    正在发生这一切情况的同时,约翰逊的一批外交官忙于搞防止核扩散条约。另外一批外交官则在研究如何避免同俄国在反导弹导弹方面进行新的竞赛的办、法。
    换句话说,约翰逊既在努力设法打赢越南战争,又在努力同俄国保持合好。
    他已经作好了准备,要使关岛会议(因为关岛是日—52巨型轰炸机的基地)上不可避免地要出现的关于“扩大战争”的重要消息,用莫斯科和华盛顿增进友好的消息加以抵消,从而使国内的公众和克里姆林宫里的人物感到安心。桥梁遭到压力
    对这种情况的另外一种说法是,约翰逊很希望在越南赢得在一九六八年竞选运动中可以称之为“胜利”的东西。但是他也知道,如果冒同俄国发生核战争的危险,那代价太高了。他只能在有相当把握认为俄国肯定会让他取胜的情况下,才敢在越南取胜。
    这就是“有控制的升级”。郎当他在这座通向莫斯科的桥上施加新的压力之前,他要加固一下。
    在越南采取每个额外的军事行动的确都会增加对这座桥的压力。实际上,当约翰逊对一个共产党小国施加又一个军事压力的时候,约翰逊就要求柯西金向别处看。
    如果越南共产党人不得不站在一旁,让一个非共产党政权在西贡存在下去,这对柯西金来说至少是难堪的。那时就会在莫斯科产生“信用差距”。安排价格
    如果期望柯西金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那对柯西金的要求太高了。约翰逊现在就在要求这样的事。由于他是一个在政治上的现实主义者,他也知道他必须如此付出代价。在以武力为后盾的外交活动中,对每样东西都有价格。
    所以目前真正重要的谈判是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进行。
    如果包括约翰逊在内的任何人确信这个交易做得成,那为时过早。但是做成交易是有良好的机会的。“如果价格合适”,他们会购买的可能性相当大。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约翰逊能够同他的军事领导人在关岛开会,并且计划加剧战争,而在同时相信这场战争不会蔓延到越南境外。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联社开罗三月三十日电】据官方宣布,纳赛尔总统二十九日晚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纳赛尔的私人别墅举行的,讨论了什么问题眼下还无法知道。
    【路透社开罗三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抵达这里作正式访问。
    他在开罗机场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他以极大的兴趣指望着同阿联官员就对两国来说是重要的问题交换意见。
    但是,他拒绝详细谈他此行的目的或对任何记者的问题作答。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在葛罗米柯今天启程之前说,亚丁局势将是他同埃及领导人们会谈的主要问题。
    埃及人士说,他将要逗留三天或四天,以同里亚德会谈。
    【南通社开罗三月二十九日电】这次访问在开罗引起了浓厚的兴趣和各种各样的猜测。他们在谈话中只限于说会谈一方面将涉及国际局势的发展,另一方面是苏联—埃及两国关系。在开罗报纸上已经透露的具体细节是葛罗米柯还将讨论关于在加沙地带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问题。
    由于这次访问的明显的急迫性质,一些观察家倾向于认为葛罗米柯在开罗的会谈可能还涉及德国问题,或者是新组成的波恩政府的政策问题,这是苏联和阿联都感兴趣的问题。关于两国关系问题,人们提到,阿联在美国经济、政治和其他压力情况下,正在拟订一项新的三年发展计划。
    【美联社开罗三月二十九日电】开罗人士表示,里亚德可能要提出埃及对现在埃及使用的俄国供给的装备缺少零件及对传说俄国坚持对任何进一步购货以“现金出货运输自理”的安排表示不满。
    葛罗米柯突然出访引起了这里的猜测,认为纳赛尔可能谋求俄国支持他为了迫使英国撤出南阿拉伯半岛和在英国明年撤走之后,在亚丁建立埃及—东方式的进步政府所发动的运动。
    【德新社开罗三月二十九日电】观察家认为,葛罗米柯将试图解除开罗的怀疑,并且可能向埃及建议作出双边保证,来对付核威胁。预料,葛罗米柯不会做出任何新的援助保证。相反,他可能要求偿还苏联到现在为止提供的援助和贷款。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今天举行了关门仪式——还有两天就到法国总统戴高乐规定所有外国军队都须离开法国的期限。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司令部“‘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把总部设在巴黎近郊罗肯固,还差十天就有十五年了。
    在今天的仪式上,十五个成员国的国旗在各国军队代表的面前降落。
    明天,十四国的国旗将在比利时的卡斯托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新总部升起。只有法国的三色旗不再出现
    ——象征着法国退出大西洋公约的军事方面。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目前的最高司令兰尼兹尔在最后致词中说,“这是一个历史纪元的结束。我们很遗憾地离开法国,但是对我们的成就抱有极大的自豪感。”
    兰尼兹尔还说,“我们仍然忠于通过国际合作取得集体安全的原则。我们深信我们任务的重要性,并且受到未来的挑衅所鼓舞。”
    戴高乐和他的任何一位部长都没有出席。而是法国的参谋长阿耶雷代表总统出席。
    阿耶雷在讲话里重申了戴高乐过去要盟国离开法国的理由。他说,西欧今天的情况,自从十六年前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在显然有共产党立郎侵犯的危险下成立以来,有很大的改变。
    阿耶雷说,德国“认为”,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再把法军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象十六年前那样并入盟国军事组织,就没有道理了。这就说明了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之所以要离开罗肯固和离开法国了。

【美联社英格兰·兰兹恩德三月二十八日电】官方发言人称,英国海军飞机今天轰炸了撞破在英国海岸的巨型油船“托里卡尼恩”号,烟柱高二千英尺,但轰炸结果不明。
    发言人说,驻苏格兰洛西默思海军海盗式轰炸机今天下午用一千磅庄炸弹轰炸油船。该船在七石礁撞毁。
    油船现已断成三截。
    “托里卡尼恩”号油船一经被认定非全部损失不可后,英工党政府即决定将船及船上的油一并炸毁。
    【美联社兰兹恩德三月二十八日电】英国今天打了一场败仗,因为从美国巨型油船“托里卡尼恩”号漏来的原油已散布到沿英国海峡的沙滩。
    这艘六万一千二百六十三吨的大油船在七石礁上裂成三截,咖啡色原油不断漏了出来,船上所载的三千五百八十万加仑的原油,有半数以上已经流入大海。海事专家们说,这场灾难将使英国南部度假的海滩沾污,使人们好几年都不能来此。
    这种黑色的油污已经掩盖了一百二十英里长的英国最出名的度假海滩。
    这艘大油船漏出来的原油引起了运油史上前所未见的沾污问题。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扎内考)组织苏联农业的问题大概将成为预料下月初要在莫斯科开会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讨论的主要问题。
    两年前提出的“新的农业政策”是主要以这种主张为基础的,即:通过增加苏联农业基本单位
    ——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
    ——的自治权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
    可是新政策仍然面临着中央行政机构中的官员的拖后腿的抵抗,他们仍设法严格阻止地方的主动性。
    从一切迹象判断,莫斯科现在已经得出结论说,必须“实行和加强”苏联农业制度的“自由化”。
    巴黎的观察家们认为,农业问题的一位著名作家莫扎耶夫在去年十月的莫斯科《文学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达了集体农庄庄员的希望。
    莫扎耶夫写道:“一个在土地上劳动的人一定不能再成为仅仅是执行命令的一个人。他必须成为一个对他的土地负责的人。”
    他说:“土地不属个人是一种可厌的和危险的现象。家庭传统,对故乡土地的热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苏联报纸早些时候刊登的另外一些文章提出了一些更为“大胆”性质的建议。
    一九六五年八月的《共青团真理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建议“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在合法的基础上,对四至六人的小组分配土地和装备,这些小组将分享产品。
    据建议,它们保证根据政府计划规定的价格,生产一定数量的食品。除了这一个条件外,它们将享有充分的自治。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意大利总书记隆哥在昨天会谈后,于今天发表苏意公报,公报说,在另一次国际共产党会议之前需要作“大量的”工作。
    通过塔斯社发表的这个公报说,“苏意两党,鉴于要为会议的成功创造尽可能好的条件,所以认为,新的会议将需要各兄弟党进行大量的政治和组织方面的筹备工作,以解决召开会议所产生的问题”。
    这份公报谈到“保证国际民主和工人阶级运动中不同单位行动一致的问题、特别是世界共运的团结问题,这个团结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公报说,各国共产党中要加强它们的国际团结,同时尊重各个党独立的愿望越来越增长。苏意两党认为,两党间的协商和双边、多边接触一样“很重要”。
    公报说,西德不应以任何形式拥有核武器。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布雷德舍)苏联共产党今天从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主张退却了,它是去年十一月提出这一主张的,作为孤立共产党中国的一个行动。
    党承认必须“解决同召开这次会议有关的一些问题”,并且表示这可能花费很长的时间。
    这里的许多共产党观察家和非共产党观察家几个月来一直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召开会议的主张是不可能实现了,因为许多共产党不想承担义务支持或反对中国。
    【安莎社罗马三月三十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在访问苏联和法国之后,于昨晚回到罗马。明天他又要从罗马直接到布加勒斯特。据政治观察家说,这次罗马尼亚之行,一定是与罗马尼亚同西德互换大使问题以及布加勒斯特在欧洲共产党集团内部实行的“独立”政策有关。这几天,隆哥有机会亲自听取了莫斯科对欧洲问题的看法;现在,他又带着说服罗马尼亚人的使命去布加勒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