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了特派记者田所二十四日自华盛顿发回去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约翰逊、胡志明互换信件的发表清楚地表明实现越南和平的前景暗淡。与此同时,美国再次把非常警惕的目光投向了站在竟然采取强硬态度公布信件的北越背后的中国。华盛顿认为,文化大革命使内部不断处于动荡的中国通过军队全面介入而恢复了统一的事实和象本月初中国外交部发表支援越南的声明所表现出来的反美态度的加强,是证实上述看法的材料。
    《人民日报》在二月二十日发表观察家文章,激烈地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它严厉地攻击“美苏共同策划的假和谈阴谋”。本月五日中国政府就越南问题发表的正式声明也是上述做法的继续。美国政府人士把这一点和中国增加对北越的援助(例如提供物资和技术人员的援助,甚至提供中国境内的机场供北越使用)的事实联系在一起,感到很伤脑筋。
    已经掌握了初步的核武器和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陆军力量的中国军队,以毛林派为主力保持着团结,而且毛林派越来越要同美国决战。这些事实对继续凭仗着军事优势推行越南政策的美国来说,是最感到忧心忡忡的因素,而且这一因素越来越明显。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九日刊载哈希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报道,题为《胡志明的抗拒》,文如下:
    胡志明已对约翰逊表示抗拒态度。约翰逊已经认定,他没有其他选择,只有对河内“增加压力”。已经发出这样做的命令。
    胡志明的答复是以牙还牙。他的部队和越共发动了战争开始以来的几场最猛烈的攻击。美国死亡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在一九六六年,通常每星期死亡大约一百人。现在每星期死亡两百人。
    一个像北越这样落后的小国,在战场上竟然顶得住美国的巨大力量,乍看起来似乎是荒谬的。但是胜负并不依单纯的关于力量的统计数字决定的。可悲的不利之点美国的力量能够把任何现代工业国家压成齏粉,但是在北越很难找到很多东西可以压成齏粉的。那里的几个工厂对战争活动并不是必要的。南方的越共使用的大部分武器来自中国。据说,在那里的所有敌方战斗部队最近都重新配备了最新的中国武器。
    此外,宣传效果将是美国的一个可悲的不利之点。一个大国正在对一个小国交战,光是这一点就使美国的“形象”很糟。重新发生大规模杀戮平民的事也会使世界舆论感到震惊。因为人们设想在上次战争结束后这种做法就应该停止了。截止点
    胡志明最大的本钱是中国的神秘莫测。华盛顿可以高谈“增加压力”。但是,谁都知道有一个截止点。这个点就在美国的行动将严重地冒使中国人参加这场战斗的风险的地方。
    在华盛顿,谁都没有十成把握说明这个“无可挽回的点”座落在什么地方。但是,谁也都知道有这样一个点。这里研究中国的大部分专家认为,华盛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可以更狠地敲打越南,而:中国不一定会闯进来。
    但是,这仍然仅仅是猜测。人们都没有把握,而华盛顿以前有一次错误地猜测了中国人。麦克阿瑟曾向杜鲁门总统保证,他可以向鸭绿江进军,而不会有一名中国士兵进入朝鲜。杜鲁门总统为了取得胜利和结束战争就试了一试。
    约翰逊总统会乐于取得胜利和结束他现在正在打的这场小型战争。但是,他能够记得在朝鲜对杜鲁门总、统发生了什么。所以,他可以不会“增加压力”。但是,这实际上只意味着在同样的旧目标上投掷更多的炸弹和发射更多的炮弹,而同样地得不到最后的结果。没有理由认为,现在施加的这种压力能使胡屈服。没有理由认为还是差不多就能够作到这一点。充足的理由
    可能使胡屈膝的那种压力就是可能使中国参加进来的那种压力。而同中国作战可能要付出大量金钱的代价并延续很长的时间。如果打这种战争,到明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前不大可能结束。
    换句话说,胡蔑视约翰逊总统的信件并不是一个没理性的老人的疯狂姿态。他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他能经得住约翰逊总统能够倾倒在他身上的任何数量的热量。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西贡三月三十日电】美军总部今天宣布了越南战争中美军在一周中死亡的最高数字。
    总部说,在截至二十
    日的五日的一周中,美军死亡人数达二百七十四人,超过了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德浪河谷大战役中一周死亡美军二百四十人的最高纪录。
    上周的死亡人数是本月美军一周死亡人数超过二百人的第三周。
    美军司令部说,上周美军的受伤人数共为一千三百二十名,低于前一周的一千八百七十四人。
    美军的伤亡有许多是上周初两次大仗中造成的。这两次大仗,一次发生在西贡西北约五十五英里的C战区,另一次发生在西贡以北三十一英里处。
    共军上周也发动了一系列迫击炮、火箭和无后座力炮的进攻,并造成了伤亡。
    美军总部还说,上周有十二名美军失踪或被俘,前一周是七人。
    南越军事司令部说,上周有二百零三名政府军被打死,三十五人失踪,前一周被打死的有三百五十七人,失踪的有一百一十七人,南越人不宣布他们的受伤人数。
    上周,除了美国人和南越人以外的盟军的伤亡人数是:被打死的十人,受伤的四十三人,失踪的一人。包括朝鲜人、澳大利亚人、新西兰人和菲律宾人在内的盟军前一周的伤亡数字是:被打死的五人,受伤的三十二人,无人失踪。
    美军在南越的人数为四十二万五千人,此前一周约少二千人。美国司令部说,这是由于“行政上的改变”,没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上周的死亡人数比率,据宣布为五点七比一。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二十九日电】中立报纸《世界报》今天批评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越南和平计划,认为它是偏袒美国的。《世界报》在题为《一个不幸运的行动》的社论中说,这个计划肯定要遭到北越的拒绝,因为总的说它是支持美国政策的。它问道,下一步难道不是扩大这场战争:……十七度线已经不存在了,柬埔寨和老挝的边界每天都要遭到破坏。难道中国不会甘冒成为这场扩大冲突牺牲品的危险吗?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三月二十七日发表弗里奇的一篇评论,题为《对约翰逊写信给胡的目的提出疑问》。详细摘要如下:
    关于约翰逊和胡志明交换信件一事的争论仍在继续进行,现在(至少在美国)似乎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胡把约翰逊的信公诸于世的作法表示惊异。但是真正的神秘之处倒不是胡为什么要公布这封信而是约翰逊首先为什么要写出并发出这封信。
    公布两人交换的信件暂时在国内使政府获得宣传上的好处,因为已经在小心的宣传下以为自己在这场战争的问题上是正确的公众,他们现在可能认为胡主席的信是粗暴地拒绝了总统的和平建议,而总统的建议一眼看上去是有礼貌而且是合理的。
    但是内行的人却了解得更清楚一些。不可能认为约翰逊、腊斯克或任何其他高级顾问,会真地相信在二月八日写给胡的信可能说服这位河内的领导人或者是导向谈判。
    既然美国提出的终止轰炸的比较宽大和有利的条件都已遭到北越的拒绝,那么约翰逊本人又何必送出一个新的、条件更苛的建议呢?这一建议几乎肯定是会遭到二月十五日以后所遭到的那种粗暴的拒绝的。
    原因也许是,政府希望正式地作出一种和平姿态(供以后宣传之用),以便表明,它并不是没有再作出某种和平努力就在二月十四日恢复轰炸的。
    约翰逊信件的语气是克制的,庄重的。听来是诚恳的。但是仔细观察,这封信的真正的外交性质就开始显现出来了。停止轰炸的条件是迄今为止最苛刻的。故意提出这样的条件以便使对方不能不加以拒绝。
    应当记得,在一九六六年初,美国准备不附带任何条件地停止轰炸,只要河内同意谈判就行。即使到了今年二月二日,总统也只是要求胡作出象征性的对等行动。
    然而在现在却出现了二月八日那封奇怪的私人信件。在河内看来,信中的要求差不多等于是要求它屈服。停止轰炸的交换条件是河内保证预先停止供应和增援它在南越的部队。这差不多是要求投降。
    约翰逊的信件是使人迷惑不解的。他在谈到为了促成和谈而停止轰炸的“困难”的时候对胡写道:“鉴于你们的公开的态度,我方采取这一行动必不可免地会使全世界猜测正在进行讨论,因而会损害这种讨论的秘密性。”
    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总统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讨论是按约翰逊的条件而不是胡的条件举行的话,不是也会引起全世界的兴趣吗?
    约翰逊这一建议比河内提出的著名要求究竟是怎么进了一步,是很难以了解的。
    至少可以说,约翰逊的信是使人莫名其妙的,但是华盛顿似乎无意加以澄清。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月二十九日电】北越在星期二的官方广播中似乎拒绝吴丹的和平计划。
    悲观的看法是,吴丹在对河内的广播(不管其动机如何)作出反应时企图向北越施加压力,把拒绝新的和平计划的责任推在它身上。
    这一看法得到了支持,因为美国和南越很快宣布,它们接受吴丹的这个三步计划,从而增加了对河内的压力。

【路透社联合国三月三十日电】秘书长吴丹四月四日将启程去亚洲作两周访问,他记住的首要问题是越南问题。在他同锡兰、印度、尼泊尔、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会谈时,他最近提出的结束战争的建议肯定要占突出的地位,预料他将敦促他们全都为这个和平事业应用他们的影响。
    虽然秘书长说他没有会见北越代表的计划,但是在他最近在缅甸度假期间和以前也作了类似的否认,只是在事后才透露进行了这样一种会见。
    北越在德里有一个总领事。
    由于印度是越南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所以越南问题将是新德里会谈中特别使人感兴趣的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三十日电】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吴丹秘书长将为谋求越南和平而“继续努力”。
    发言人说,吴丹的最先在一九六六年一月发表的三阶段和平方案“已经完蛋”了。
    一个观察家说,吴丹建议的停下来的休战,“正是过去美国建议的而北越拒绝的”。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三月三十日电】秘书长吴丹将继续作出越南和平努力,尽管许多人认为他最近提出的三步骤计划遭到失败。
    接近秘书长的人士私下说,吴丹将使所有渠道保持畅通以便能采取持续的主动行动,这种努力不因有人说他的计划已经“气息奄奄——受到限制和遭到拒绝而被置于死地”而就此停止。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二十九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拉莫斯今天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越南和平三点建议。
    拉莫斯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菲律宾将继续争取实现它的召开一次越南问题全亚和平会议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