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毛泽东

【本刊讯】刚果(利)革命青年联盟机关刊物《闪电》一九六七年一月第十一期刊载题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全文如下:
    两年前,在美—比帝国主义向我国发动武装侵略的危急时刻,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伟大的战斗号召。
    这个声明是一个号召全世界人民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战斗的伟大的宣言书。
    这个宣言书,给予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嚣张气焰以沉重的打击,有力地支持了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振奋了各国被压迫人民的战斗精神,向他们指出了斗争方向,并加强了他们对胜利的信心。
    各国被压迫人民如果想要抵抗美帝国主义和在革命中取得彻底的胜利,就必须拿起武器!
    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真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真理!
    毛主席经常指出,敌人拿着刀,人民也应当拿起刀:
    “看到人家手里拿着东西了,我们就要调查一下。他手里拿的是什么?是刀。刀有什么用处?可以杀人。他要拿刀杀谁,要杀人民。调查了这几件事,再调查一下:中国人民也有手,也可以拿刀,没有刀可以打一把。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发现了这个真理。军阀、地主、土豪劣绅、帝国主义,手里都拿着刀,要杀人。人民懂得了,就照样办理。”
    各国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一旦掌握了这个真理,他们的革命事业就有了无限的希望。
    六年前,美帝国主义杀害了民族英雄帕特里斯·卢蒙巴,推翻了刚果合法政府。随后,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多次公开地进行武装干预。这使民族独立运动遭受到了严重的挫折。但是,刚果人民牢记着用鲜血换来的沉痛教训,决心拿起武器,开始了他们现在在广阔的祖国土地上英勇进行的武装斗争。
    刚果人民从此走上了把他们引向胜利和解放的光明道路。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引起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英勇反抗。美帝国主义现在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美帝国主义最害怕各国人民的觉醒,特别害怕各国人民拿起武器同它进行持久战。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扑灭各国人民的革命烈火。但是这只能加快人民的觉醒和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民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美帝国主义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推行同美国合作主宰世界的政策,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镇压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
    但是,尽管美帝国主义得到这个叛徒集团的帮忙,它还是阻挡不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兴起。
    我们现在处在世界革命的新时代。世界范围内的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正在迅速地急风暴雨势不可挡地开展着。
    毛主席支持我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是向全世界人民发出的伟大战斗号召,也是对世界革命的未来的科学预言。这一预言正在通过各国人民的革命实践逐渐成为现实。
    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日子不长了。
    不管他们怎么样,他们将被革命人民推翻、打败和消灭。
    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各国人民最终只会失掉一个旧世界而获得一个光辉灿烂的新世界。
    全世界将属于各国人民,也必将属于他们!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六日电】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单一执政党)机关刊物《人民报》最近就毛里塔尼亚外交和计划部长瓦尼·比拉尼·马马杜在人民中国完成的使命发表社论。
    这家报纸特别写道:我们相信,在深孚众望的毛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无愧于我国全体人民给予他们的信任的尊敬。社论又说:为实现这些巨大成就——它们改变这个大国的整个结构——而作出的巨大努力,是对第三世界每个人的巨大援助,因为它们向我们提供了光辉的证据:人是能够用意志控制自然的。社论最后在赞扬了各国之间的合作政策之后说:我们首先依靠我们自己,同时我们也毫无自卑感地向所有能够无私地向我们提供援助的国家要求支援和帮助。不管怎样,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中国—毛里塔尼亚的合作已经显示出吉祥的预兆。

【本刊讯】法国《快报》周刊二月二十七日——三月五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黑非洲响起了赞扬“毛泽东的光辉思想”的声音,那是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声音。杜尔穿着中国制服,在一位中国部长的陪同下为在富塔贾隆的中国人建筑的水力发电厂举行了竣工典礼。在今后几个月中,相继完工的将有一个榨油厂、一个制糖厂和一个巨大的“人民宫”。在场的大约有三千名穿着一直扣到领子的制服的顾问和技术人员。
    杜尔为了使人不对他的同情有任何怀疑,已经正式使他的国家进入文化革命的时期。他的“思想”已经定期地在党报上发表。同时,人们看到红卫兵的出现,在当地的情况下,他们更多地是“花卫兵”:这些民兵穿着从彩色非洲长袍中剪裁的制服,这种装束与其说是战士的严肃的制服,不如说是一种奇异的睡衣。
    杜尔是否正在孔库雷河上把他的国家变成一个非洲的阿尔巴尼亚
    ——黑色大陆的第一个中国卫星国呢?
    苏联人这几年来对在非洲遇到的许许多多困难感到丧气,实际上已中断了他们的援助,并且在最近拒绝对几内亚政府所希望的在孔库雷河上建设的大水坝进行任何投资。
    美国人的感受并不更好些,但是,他们与俄国人相反,正在加强他们的地位。科纳克里当局为开发博凯地区的铁矾土矿签订了新合同。美国政府则保持着它的援助。
    它确信,这个国家是黑非洲少有的同意从事认真的经济发展的国家之一。它打算在那里存在,不因塞古·杜尔同中国调情而放手。

【中央社澳门二日航讯】题:《今日澳门》中央社香港分社记者:梅铁崖
    自从澳门葡萄牙当局签署“认罪书”,向共匪屈降后,这个东方的蒙脱卡洛,和度假旅游的好去处,已黯然失色,陷于灰暗中。
    自去年十一月十五日氹仔事件至十二月三日暴乱发生后,澳门各行业的生意均一落千丈。繁荣澳门的旅游和赌博事业,更受到致命的打击。现在,虽然已恢复平静,可是,前来澳门旅游度假的旅客日稀,就算是假期,到澳门探亲或旅游的人数,依然稀疏。就今年春节而言,前来澳门的旅客,大约只得三、四万人左右,比起以前每逢假期的时候,经常有十万多的旅客,则相差得太远了。
    澳葡政府签降后,表面上虽仍是葡人统治,实际是共匪在背后控制。目前市面上的秩序虽已恢复常态,警察亦已恢复值勤,但经过一次暴乱后,澳政府各部的工作人员,都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尤以警察当然,他们都以“大事化小事,小事化无事”的态度处理任何事件。
    比方遇到打架、交通失事、或小贩问题等事情发生,均以旁观者的见解接待演变,尽量避免干涉,以不牵入旋涡为上。
    市面上另一怪现象,则是街头随处都可见到左派的学生或工人,衣襟都挂上毛匪像。
    不管出了什么乱子,澳葡政府都莫可奈何。
    经这次暴乱后,侨胞们感叹澳门处境日非,都盼望政府能拿出强有力的办法,解救侨胞们的痛苦。

【本刊讯】菲律宾《每日镜报》的一条开罗电讯四日透露,在国外特别是在亚洲、中东和欧洲的菲律宾大使和外交官员认为,菲律宾应当首先与中国而不是与苏联建立贸易关系。
    这些官员强调说,“如果菲律宾首先正式地与共产党中国交往,这更合乎逻辑、切合实际,并会保护它的利益与安全。”
    目前,菲律宾驻曼谷大使馆正在收到苏联关于换货的建议。
    这个电讯说,菲律宾驻开罗大使阿雷格拉多和菲律宾的其他外交官员“实际上认为目前的(苏菲)谈判是不明智的和过早的”,并且“将是违背菲律宾驻亚洲、中东和欧洲的外交听音哨的忠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