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以《中苏冲突和日共》为题,连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日共当前在中苏冲突中会采取什么态度?我们从(1)和北京的关系,(2)和莫斯科的关系,(3)独立自主路线的展望这三个角度来介绍一般人所不很了解的日共的情况。
    日共早在众议院竞选阶段就已经采取了露骨地批判毛—林派的态度。
    去年春季在中国举行的日中两党会谈破裂的内幕,在当时完全是保密的。但是一年以后,最近不仅在党内已是公开秘密,而且已成为众所周知的了。如果扼要地指出其要点,大体如下:
    中共方面主张:“苏联和美帝国主义都是敌人,所以不能在支援越南方面同它采取统一行动。美中战争在不久的将来一定爆发,日本本土和冲绳都将成为美军的主要基地。因此,日共必须加紧准备武装斗争。主张唯暴力革命论的毛泽东主义是普遍的真理,因此,日共也必须修改现在的党纲,恢复燃烧瓶时代执行的旧纲领”。
    日共方面主张:“苏联虽然犯了修正主义的错误,但是在支援越南的反美斗争方面是朋友,可以同它实行统一行动。只要中苏采取统一行动,就能避免美中战争,越南也将取得胜利。唯暴力革命论不符合日本的实际情况。采取暴力革命还是采取和平革命,取决于革命的对象在发生革命时采取的态度。在日本有实现和平革命的可能,应该尊重日本的实际情况。”
    据代代木(日共总部所在地)的某干部说:“摆脱中国路线的决定是前年秋天作出的”。
    被认为是中国派而开除的党员中虽然有不少是知名人士,但是从全体党员来说,他们是占极少数。宫本体制虽然困难重重,但是目前看来是坚强的。
    “昨天投靠北京,今天投靠莫斯科,明天将投靠什么地方?”——在中苏矛盾的浪涛中极其动摇不定的共产党的基层组织的党员之间,可以听到这样的窃窃私语。近几年来为了“使党员增加一倍”而积极活动的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干部最感到头痛的问题是,如何向由于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发生了共鸣而入党的新党员进行说服,使他们懂得形势的潮流。在中苏争论问题上,日共从中立的姿态变成公开同苏联论战,支持中共,但是后来又来个大转变,公开同红卫兵发生了论战,继而又采取了独立自主的路线。这四年里对外路线的转变使人头晕眼花,基层党员看了这样的情况,当然不能不担心“明天的风向”。
    政治局委员米原去年七月在纪念党成立四十四周年的中央集会上就苏联的新态度,作了如下的评价。
    (1)赫鲁晓夫时代的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制造不团结,容许美国侵略越南;(2)赫鲁晓夫下台以后,苏联的新领导改变了对越南的态度,把口头上的支援变成了提供武器的支援;(3)这可以认为是全世界真正共产主义者批判的结果;(4)尽管如此,也还不能说苏联领导完全改变了他们的修正主义想法。因此,我们要看到苏联的两面,应该把苏联团结到反美统一行动里来。
    米原的这篇演说完全贯穿在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中。代代木以独立自主路线的形式,事实上对苏联采取了公平无私的态度。
    现在已经很清楚,苏联共产党的真正意思是要无条件地同日共和解。但是日共在对苏关系上始终不敢越出模棱两可的范围。
    一月的大选对共产党来说,是独立自主路线的第一个试金石。它有表明党内外对这条路如何评价的意义。
    但是开票的结果,大失所望,共产党原定取得十二个席位,但只取得了五个席位和二百一十九万票。取得的成果远远不及一九四九年(三十五个席位和二百九十五万票)。党的领导干部也掩盖不住稍有点灰心失望的情绪。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代代木今后将采取什么样的革命路线呢?最近虽有干部认为“开辟了和平革命的希望”,但是至少在目前一个时期内,该党将重视中央和地方的议会活动和以出版物为中心的宣传活动。
    日本共产党一直是在外国共产主义力量的强大影响下改变路线或发生内部斗争的。现在虽说是站在独立自主路线上,以中苏为两个轴心的共产主义阵营的激浪不断打来。是否能够在这样的风浪中贯彻“自主”?独立自主路线的价值如何,还有待于今后考验。

【法新社堪培拉二月二十八日电】澳大利亚今天宣布,它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

【法新社雅典二日电】这里今天宣布,希腊和外蒙古已同意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

【德新社柏林五日电】一位著名的东德外交家今天表示华沙条约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东德有可能组成一个“条约中的条约”。
    东柏林外交部的克格尔在东德电视中说,这三个国家再加上苏联,“特别适合进行紧密的合作”。
    克格尔追述了苏联和共产党东德之间在一九六四年签订的互助条约,以及在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友好条约在十年满期后两国上周在华沙签订的一个类似的条约。
    这位外交家还追述说,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在华沙时曾宣布,他的国家打算同东德缔结这样一个条约。
    克格尔说,计划中的条约将在“华沙条约的全部范围内”建立。
    据东德外交家说,华沙、布拉格和东柏林之间的小联盟将形成一种使波恩考虑考虑的力量。
    【美联社维也纳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共产党人诺沃提尼今天宣布,捷克斯洛伐克不久将同东德签订一个条约。这里观察家说,这会使新形成的为了反对西德的次集团至此完成。
    据捷通社报道,诺沃提尼在北波希米亚的瓦斯多夫城发表讲话时说,这个条约将包括“友好、合作和互助”。
    这个条约将仿效最近缔结的捷波友好和军事合作条约,捷波条约是诺沃提尼在访波时于三月一日签署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说华盛顿要求实现越南和谈的呼吁“不过是为了掩饰”其好战意图。
    他在克里姆林宫的一篇讲话中说,“美国在越南的唯一兴趣就是想以武力使越南屈服。”
    他说,北京的态度严重阻碍了建立一条反对美国侵略的各种力量的广泛战线。他说,“当然,这种情况使美帝国主义者感到高兴,并在某种程度上使他们抱有希望。”
    这位苏联国家元首强调北越提出的只有美国永远停炸才能举行和谈的建议的重要性。
    他说,最近几周的事情表明,美国关于希望和平解决的谈论是一钱不值的。

【美联社伦敦一日电】(记者:加弗向)工党的干部今天警告威尔逊说,他的党员中间正在酝酿反对英国苏伊士以东的军事义务的剧烈背叛行动。
    对威尔逊的警告是在二月二十八日晚下院发生的一次骚动,六十二名工党议员不顾党的命令而拒绝投票赞成政府的防务政策之后提出的。
    这种政策规定英国继续在从波斯湾到南中国海甚至到澳大利亚发挥相当大的海陆空军作用,每年耗资约十五亿美元。
    这样大规模的弃权是威尔逊一年前重新执政以来受到的最大冲击。
    据说,党的干部给了威尔逊一个甚至使他更为寒心的警告。他们告诉他,有二十名左右的工党议员极为勉强地投票赞成这项防务计划——他们今后对这件事是否支持是难说的。如果背叛的人争取到这二十来个人,威尔逊将来就更难以推行他的防务计划了。
    如果这些意见不同的人最后在国防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上取消了威尔逊的多数,他的首相地位也就成问题了。
    这些背叛的人是左、中、右路线人物的奇怪混合体。他们的不满很多,从不满威尔逊公开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到不满他保留火箭核潜艇。
    据可靠人士说,内阁本身也存在同样的意见分歧。
    【德新社伦敦三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星期四(二日)猛烈地攻击了头一天不支持内阁国防政策的工党议员,并且暗示,如果他们继续非难政府,他将要求重新选举。
    政治观察家们说,首相的干预清楚表明,内阁对近几周来变得特别明显的工党议会党团内部的意见分歧,是感到多么不安。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日电】在威尔逊于星期四晚上进行了十五分钟的斥责后,今天的士气看来是低落的。威尔逊的斥责是由于最近工党议员们在越南问题、国际问题、欧洲共同市场问题、经济政策问题和十进位制货币问题上大规模地反对而引起的。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三日电】英国今天向它在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中的伙伴作出了它们所要求的保证,但是对于它眼下对待西欧经济共同体的意图未作任何透露。
    英外交大臣布朗向这里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理事会会议作了他对六国进行试探的临时报告。
    他保证,英国政府在就共同市场问题作出进一步决定之前,将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伙伴进行磋商。但是他强调说,要说英国下一步如何,还为时太早。
    今天午后在结束为期两天会议时发表的官方公报说,部长们“重申了他们以前达成的谅解:他们将继续使彼此了解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接触的情况,同时在各个阶段保持密切磋商。”
    他们一致同意,“在联合王国政府审查了他们本身在六国首都会谈的结果之后,并在对这些结果作出最后结论之前,再度讨论应持什么立场。”
    在今天讨论英国要求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的过程中,丹麦热烈地支持威尔逊的努力,而其他一些成员国,比如瑞士、瑞典和挪威则持比较保留的态度。葡萄牙的立场被这里人士看成是激烈反对的,因为据葡萄牙代表团说,葡萄牙不能签署罗马条约,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三日电】瑞典贸易大臣兰格今天在这里记者招待会上说,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部长可能要在下月底再在日内瓦举行一次会议,讨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行动。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八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在议会说,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道路上,仍然有一些不易克服的困难。
    威尔逊在汇报他昨天在海牙同荷兰大臣们会谈的情况时说,他认为,这次访问令人感到鼓舞。
    威尔逊在谈到他到共同市场各国首都估计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前景时说,“没有进行谈判。虽然我们的主人没有说,‘行,你们就答应这种条件或者那种条件参加吧’,但是我们减少了许多困难。”
    他又说:“有些困难从目前共同市场的具体做法来看困难是减少了。其他的困难仍很大。”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众议院今晚在严厉拒绝一项旨在使美国停止空袭北越的修正案之后,批准了一项四十五亿美元的战争费用法案。
    就反对轰炸进行表决的结果是三百七十二票对十八票,但是这个法案本身没有经过正式唱名表决就通过了。
    这笔钱大部分打算用于为越南战争购买武器,其中包括飞机和导弹在内。

【路透社设菲尔德一日电】内政大臣罗伊·詹金斯今天说,英国去年犯罪案件已达到最高纪录,犯罪案共达一百一十九万九千八百七十六件。
    他对这样一点感到有一点点宽慰,那就是一九六六年的犯罪实际百分比较前几年稍稍低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