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东方社东京四日电】日中友好、贸易、青年、学生、新闻工作者及其他日本各界各团体的代表和积极分子,以及旅日中国青年学生和华侨大约二百人,四日下午在东京善邻学生会馆举行了“声讨谴责日本共产党修正主义集团袭击中国青年学生大会”。会场正面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大幅照片和写有“伟大的毛主席万岁”的横幅。
    大会在充分体现了全体与会者的愤怒心情的掌声中通过了大会决议。
    决议谴责日共修正主义集团的凶恶而无耻的暴力行为,指出“日共的这种可憎的民族沙文主义已经在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越来越暴露了他们是修正主义者的本质”。
    决议说:“希望象爱护眼珠一样爱护日中友好的广大日本人民绝对不能容忍日共暴力团。”
    决议说:“日共修正主义暴力集团的行为,如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一样,是非正义的、不道德的行为,是完全不合道理的。正义和道理绝对地在中国人民华侨以及战斗的日本人民一边。”
    决议指出,“日共暴力团只有死路一条。我们坚决斗争,就必定胜利”。
    决议最后提出了以下四个口号:
    打倒日共修正主义暴力团!
    保卫善邻学生会馆,赶走伪“日中友协”!
    伟大的毛主席所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
    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在大会上代表总部表示决心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会长黑田寿男说:“正是中国在同美帝国主义作最顽强的斗争,毛泽东思想指明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解放运动的最正确的方向。要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就必须和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反美和反华是决不两立的。”
    黑田最后号召开展集结广大人民的大规模运动,粉碎日共领导的反华活动,大大地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黑田讲话以后,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讲了话。当孙平化用“伟大的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这句话结束讲话时,与会者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表示支持,并且高呼:“毛主席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说:
    “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加紧遏制中国的时候,日共修正主义领导制造了这样的反华暴力事件,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他们修正主义者的作用就是,美化帝国主义,帮助殖民主义,为日本反动派效劳,破坏日中两国八亿人民的团结。”
    【东方社东京四日电】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工会、青年、学生、记者和贸易界等日本各界各团体约一百五十人,三日晚上在东京善邻会馆举行集会,决定要进一步发展抗议日共修正主义领导反华罪行的斗争。
    会上,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事务局局长三好一作了报告。他说,这次暴行事件的真正责任在于日共修正主义领导。他还说,为了真正的日中友好,必须团结广大的日本人民粉碎他们的反华勾当。
    集会通过了三好提出的今后的斗争方针。这项方针是由下述三点构成的:
    (一)对于修正主义暴徒的挑衅和攻击,要坚决保卫住在善邻会馆的中国学生的安全和权利。
    (二)反对日共修正主义领导的罪行,团结为日中友好而奋斗的各界人民进行斗争。
    (三)要向更广大的渴望日中友好的人们宣传这次事件的真相,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孤立日共修正主义领导。
    会议选出了斗争领导机构。领导机构以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会长黑田寿男和伊藤武雄以及常务执行委员会成员为主,贸易业界、东西方贸易工会联合会、青年、学生、记者同盟、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等各界各团体各派一名代表参加。

【本刊讯】东京四日消息: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三月二日就日共修正主义集团指使暴徒殴打旅日华侨青年学生、造成严重的流血事件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日共修正主义领导制造了对旅日华侨学生进行疯狂的白色恐怖的事件。
    在宫本显治的指示下组成的反华流氓打手队,在两个连的武装警察面前并且在他们的掩护下,公然地采取了恐怖行为。
    宫本显治一伙竟然无耻地叫嚣“这里是日本领土”,来煽动对社会主义中国的仇恨,煽起不亚于东条军阀的社会沙文主义,从而充当了为企图再一次驱使日本人民侵略中国的美日反动派效劳的最忠实的走狗。他们的血腥的野蛮行为,是继巴西反动派逮捕监禁中国代表团,印度尼西亚的苏哈托、纳苏蒂安集团对中国青年采取残酷暴虐的恐怖行为以及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对中国留学生进行血腥镇压之后,对中国人民进行的世界上最凶恶的赤裸裸的攻击。在资本主义国家尚未掌握政权的一个自称“共产党”的集团同反动政权实行勾结,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采取野蛮的恐怖行为,这不能不说是在世界革命运动史上空前未有的暴行。
    如果容忍这种事态,那么就将促进军国主义的复活,把日本人民再一次推进侵略战争的黑暗的深渊中去。
    宫本显治一伙采取的法西斯暴行,把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真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引起了全国革命人民的无比愤怒。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对负伤的旅日华侨学生表示衷心的慰问,对于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了英勇斗争的人们表示深切的敬意和热烈的支持。我们以义愤填膺的心情抗议叛徒宫本显治一伙,同时表示决心同全国革命人民团结在一起,同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斗争,直到把宫本显治一伙打得粉碎。
    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扩大和加强反帝反修的斗争战线,坚决打倒日共修正主义领导。
    特此声明。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
    一九六七年三月二日

【东方社东京三日电】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领导人三日下午在总部办事处举行记者招待会,由理事长宫崎世民宣读了总部(正统)抗议日共修正主义领导一手策划和发动的反华暴行的声明。
    声明全文如下:
    从三月一日起在善邻学生会馆发生的事件,将对日中两国关系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个会馆是战前作为中国留学生会馆建立的。战后,这所建筑物由财团法人善邻学生会馆经营管理,三层和四层用作中国学生的宿舍,一层和二层用作日中友好中心。
    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在日中友好协会第十三次理事会会议上,日中友好协会为了排除已经成为妨碍日中友好运动的势力——日共宫本派,迫不得已暂时搬出了过去办事处的所在地善邻学生会馆。
    从那时起,善邻学生会馆发生了问题。日共宫本派指示声称“日中友好协会”的党员集团占领原来的办事处,打起“日中友好”的招牌,把这个地方变成了进行反华活动的据点。他们在理应成为日中友好中心的会馆内,进行反华宣传,肆无忌惮地诬蔑毛泽东主席。住在会馆里的中国学生迫不得已贴出大字报表示抗议,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佯称“日中友好协会”的日共宫本派集团,对中国学生拳打脚踢,施加暴行,以至造成一位住在学生宿舍里的女学生受伤,不能自由行动。
    三月一日傍晚,中国学生举行集会抗议日共宫本派的这一暴行。日本方面许多真心希望日中友好的团体参加了这次集会,并表示抗议这种暴行。
    对此,日共宫本派动员了几百名党员,其中一部分人头戴钢盔,手拿棍棒,全付武装,把善邻会馆内的旧办事处变成了暴力团的巢穴。
    这个日共暴力团在三月二日上午和下午两次袭击中国学生和我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员,使七个人受了重伤,其中两人生命处于危险状态,另外还有许多人受了轻伤。然而他们却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大肆造谣说什么中国学生是暴徒,他们是受害者。
    我们坚决抗议日共宫本派的这种反华暴行。
    我们要求善邻学生会馆当局从会馆内赶走日共这一暴力团,以保障中国学生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我们抗议日本政府和日本警察当周允许日共暴力团在日本国内对中国学生进行残虐的恐怖暴行。
    我们把真相告诉希望日中友好的广大人民,相信人民将集中力量抗议日共,同时协助我们粉碎日共宫本派破坏日中关系的阴谋。
    日共宫本派要对这一问题负完全责任。(声明完)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一日报道,菲律宾参议员马纳安二月二十八日在向国会发表的讲话中说,菲律宾人民解放军目前的活动“更巧妙、更有计划、更谨慎,但是事实上更阴险、更有效”。他又说,他们构成了“清楚的、比过去的民抗军运动更大的危险”。
    他说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邦板牙省、布拉干省西部以及新怡诗夏省和打拉省的南缘建立了“无形政府”。他们在这些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税收、司法、商业和政治等制度。
    他引述菲律宾保安军第一军区总部人士的话说,在一九六六年,“涉及民抗军的事件”增加了。
    【法新社马尼拉一日电】菲律宾一位参议员昨晚说明了共产党民抗军游击队对国家安全所造成的威胁的严重性,据传这些游击队已在中吕宋建立了“无形政府”。
    他在解释他所说的“无形政府”的意思时说,民抗军现在:
    ——执行他们自己的司法法规,解决土地争端,审判和处理牲畜偷盗者、强盗和其他罪犯。
    ——开办各种商业企业来取得资金,以补充从地主和佃户勒索的款项。
    ——在选举中积极进行竞选运动,在中吕宋的政治中成为一支决定性的力量。
    他在讲话中指责说,政府在这个地区的发展计划由于民抗军进行了有组织的运动而失败。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印尼铁腕人物苏哈托将军今天警告说,这里的政治局势很紧张,对苏加诺总统采取任何激烈的行动,都可能「引起更大的问题」。
    苏哈托在临时人协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告诫他们慎重地考虑他们的决议,这个决议要求把苏加诺革职,并调查他与共产党未遂政变有关系的问题。
    他对议员们说,他们必须考虑比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更多的问题。
    他说,「紧张局势也必须加以考虑」。

【法新社雅加达三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昨天说,美国准备在一九六七年向印尼提供六千五百万美元的额外信贷。
    马利克是在与美国驻雅加达大使格林讨论了美国政府在财政方面援助印尼的诺言之后说这番话
    的。
    这六千五百万美元等于上月阿姆斯特丹债权国会议所原则同意的二亿一千万美元的信贷的三分之一。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最近将回国的苏联驻日本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三日前往首相官邸拜访佐藤首相,就日苏两国间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历时约一小时。
    会谈结束以后福永长官说,佐藤首相向苏联大使强调说:「我们要相互作出努力,以解决领土问题,使日苏和平条约得以早日缔结。希望大使回国以后向柯西金总理转达这个意见。」大使答应在回国以后向柯西金总理转达,没有特别表示诸如领土问题已经解决之类的特定的看法。
    佐藤首相还向大使口头表示了邀请柯西金总理访问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