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二日电】苏加诺总统离开印尼政治舞台可能会带来比现在军方所支持的政权所预料——或所能处理——的更多的问题。
    苏哈托所面临的问题是骇人的。贪污仍然盛行,甚至他的最亲密的顾问们也在贪污。物价仍在上涨,经济改革进行得很缓慢,而(人们)对这里的军国主义的愤懑情绪则在不断高涨。
    他现在也面临的一个伤脑筋——可能是有爆炸性的——问题就是军队内部的继续分化的问题。有许多军人仍倾向于苏加诺,有的倾向于共产主义,而大多数则更倾向于他们自己的军区司令而不是倾向于在雅加达的将军们。
    苏哈托对许多问题都没有采取行动,理由是,他在搞掉苏加诺之前不能采取什么行动。他说,他不能冒内部分化的风险,因为这可能为苏加诺所利用。
    政界领导人和学生的组织者现在正等着瞧,看看苏哈托到底将采取什么行动。
    另外一个问题是,苏哈托必须迅速解决稳步上升的物价。
    这里的主要粮食大米现在每隔一天每公升要涨价一盾。在苏哈托于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一日第一次从苏加诺手中接受政权时,米价为每公升三盾。现在已涨到每公升十九盾。
    新政府去年曾把公务人员的薪金提高一倍,把武装部队人员薪金提高两倍。
    钞票仍在以每个月几乎二十亿盾的速度发行。这进一步刺激了通货膨胀。
    学生们现在已越来越多地向政府领导人抗议物价的高涨。他们指出政府曾答应降低物价,可是相反,物价却在去年涨了四倍到九倍。
    最后,苏哈托还有一个更重大的问题——防止印尼变成一个完全军国主义化的国家。
    现在已经危险地接近这种情况。政界领导人、知识分子和内阁阁员私下表示对这一切可能导致的情况极为忧虑。
    他们之所以私下表示是由于军方对政府人员、国会和临时人协的威胁已经很大。
    一名国会议员是这么说的:“你怎样和一个腰间挂着手枪的人辩论呢”。
    印尼人现在愁眉苦脸地提到印尼的“绿化”。这是指现在控制或影响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军人所穿的绿色制服。
    一个内阁部长说:“甚至在小小的农村里,一名士兵和一名下士——往往是外来者——就取代了传统的村长。人民是不欢迎的”。
    在外交部,对军人影响的不满情绪也是很高涨的。将领们被塞进部里。另一批将领则被任命为大使,代替了职业外交家。
    苏哈托现在所面临的问题随着拟在一九六八年举行的普选的接近而日见明显。各政党不仅将为他们自己的地位而斗争,同时也将为克服军方的影响而斗争。
    政党领导人私下说,军方是这个国家里最强大的“政党”。他们害怕军方会威胁他们自己的前途。压倒一切的是这样的恶劣倾向:以消灭来威胁那些反对“新秩序”的人。发动“圣战”来消灭所有反对者的叫嚷甚嚣尘上,“杀人或者被杀”的誓言也是这样。
    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警告说,凡是反对临时人协的人都是卖国贼。
    苏哈托今后几年在保持这个国家的团结这个方面将面临困难的日子。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月二十七日社论:《印度:是保持冷静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印度可能正在缝合处分裂,但是至今还未发生。
    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将使甘地夫人成为她的国大党失败的替罪羊,别的一个什么人——或许是右翼的德赛先生将被推上甘地夫人的位置。使人不安的是,看来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反对党愿意或者能够接管中央政府:印度各反对派的离心力量对一个勉强维持联合的国家来说,无疑是危险的。在这种局势下,军官们开始考虑他们是否应该插手使国家团结起来,今后几个月印度在这方面发生的事情,将是对印度民主力量的一次考验。
    可是使人不安的真正原因是经济问题。所需要的是这样一个政府,十分强大足以清除腐化堕落,十分大胆足以压倒地区性和地方上的压力,十分坚定足以扫清天生的宗教信仰的反经济势力。由被最近的选举搞得四分五裂的分裂主义和宗教性政党所治理的互相倾轧的各邦不可能搞出这样一个政府,由于有一个软弱的中央联邦政府就更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西方的诱惑力是利用金钱的魔力
    ——用巨额资金援助印度——作为迫使印度人以西方认为最好的办法来管理他们的经济的手段。西方应该对印度的援助加上条件,而且不用害怕利用这些条件来加以限制。但是西方应该小心,当它这样做时,印度人至少愿意会同样跟着走。

【印报托新德里二日电】国大党在最近这次选举中损失的一长串议员中包括将近一百名中央和邦政府的部长会议成员。这些落选的领导人中包括四名首席部长,五名中央内阁的重要成员。
    最重要的有财政部长、粮食部长、铁道部长。
    另外两位中央内阁部长是商业部长和工业部长。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二月十六日以《俄国人在阿尔及利亚下的赌注》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哈桑国王上周访问了约翰逊总统后,据宣布美国对摩洛哥的军援将增加一千五百万美元,这个数目虽然不大,但却反映了美国对俄国在阿尔及利亚加强其力量而感到有些不安。
    由于俄国人提供的装备和训练,阿尔及利亚今天吹嘘说,它的军队(仅次于埃及和南非)而在非洲占第三位。
    俄国的军事援助中包括很多新式的武器。拥有一百六十架飞机的阿尔及利亚空军的主要支柱是新式的米格阻截机和伊柳辛轻型轰炸机。它的五个装甲师都是用俄国坦克装备起来的。两艘来自俄国的快速巡逻艇配备有弹道导弹。有一千名阿尔及利亚军官在俄国受过训。
    俄国的经济援助主要是用于训练和计划方面。
    布迈丁上校根本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他欢迎俄国的大部分主动行动,因为它们帮助他来对抗他的左翼批评者并且来抵销对他同法国的联系过分接近而进行的指责。
    看来,俄国人在扶植阿尔及利亚方面压下了两个赌注。第一个赌注是直接关系到俄国的阿拉伯政策的。莫斯科希望,它通过支持阿尔及利亚以及埃及和叙利亚就可以加强这些国家之间的联系。据说,俄国极力主张埃及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签订去年秋天缔结的埃及—叙利亚防御条约。莫斯科将设法鼓励阿拉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缔结更多的这样的条约,以把阿尔及利亚以及可能还有伊拉克包括在内。
    俄国压的第二个赌注只是一个长期的获利目的。法国今天是在非洲影响最大的外国。但是这种影响将削弱的时刻可能来到,就像这种影响现在在突尼斯和摩洛哥正在削弱一样。那时,俄国可能成为一个可以依靠的国家。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二月二十八日电】独立党倾向的拉巴特日报《舆论报》今天就布迈丁主席关于边界问题的讲话发表社论。
    这家报纸的社论作者以《殖民主义的残余》为题写道:布迈丁主席含蓄地拒绝了摩洛哥对它在殖民政权下被掠夺走的大片领土的合法要求,拒绝了突尼斯所提出的在223号界碑对边界作一些改变的要求。布迈丁主席着重说:我们没有任何领土要求,无论是在东面,南面或西面,我们都不要求得到一寸土地……同样我们也不会让出任何一寸土地。这样一种语言出自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首脑之口至少是不礼貌的,特别是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正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并将讨论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争端的时候。如果阿尔及利亚,正如布迈丁上校所说的,没有领土要求要提出,但是遗憾的是,对我国来说情况并不是这样。事实上,摩洛哥早在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之前就提出了以法律和公正为依据的领土要求。《舆论报》最后写道,尽管出现了这些讲话,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正义、法律和理智能够占上风,以便在两国之间能够开辟一个和平和合作的局面。
    【法新社突尼斯一日电】突尼斯内政部长埃塞布西在谈到突尼斯对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边界上的223号界碑的要求时说,“我们将继续根据理智和逻辑要求我们的权利”。
    这位部长谈到了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关系,以便使人们想起突尼斯对阿尔及利亚提供的“有效的”援助。

【本刊讯】新德里一日消息:印度联合新闻社今天报道,“苏联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扎哈罗夫星期二(二月二十八日)到达新德里对这个国家作为时九天的访问……陪同他前来的有他的妻子和一些苏联武装部队高级军官。”《印度快报》昨天在报道扎哈罗夫访问时说,“预料使用现代复杂武器(其中有些是印度向苏联购买的)和制造米格机计划的进展将在会谈中占重要地位。扎哈罗夫在返回莫斯科以前将参观印度台拉登,卡达克瓦斯拉,孟买,乌代普尔和亚格拉的国防设施。他是应印度陆军参谋长库马拉曼加拉姆的邀请进行访问的。库马拉曼加拉姆最近曾去过莫斯科。”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二十六日发表恩达拉·格拉耶写的一篇社论,题目是《苏加诺辞职了:但是在刚果,谁都不会苏加诺化》。
    社论在谈到苏加诺辞职以后说,“我们刚果(布)人应该根据我们的经验研究苏加诺的问题。”
    你们不认为,我们目前的局势与印度尼西亚局势有些相似吗,我们认为是相似的。
    一九六六年初,一些牛鬼蛇神企图使《独立》周刊的积极分子同共和国总统兄弟相对立。
    这些恶棍和牛鬼蛇神失败了,《独立》周刊继续走它的道路,继续更高地举起不妥协地反对新殖民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旗帜。
    《独立》周刊明确地提出了第二阶段的问题。党的团结比以前更加巩固。革命一帆风顺地愉快地继续向前发展。但是,……又出来了!
    眩耀(自己的)革命历史的某些兄弟,企图使总书记兄弟相信即将发生一次极端的革命政变。为此使用了反动派惯用的武器:部族主义。
    为了更好地打倒总书记,人们不是希望把他孤立于革命活动和人民群众之外吗?
    根据印度尼西亚的经验,《独立》周刊提出了这个问题,并要求每个党员要三思反动派和口是心非的革命者散布的谣言。
    对于反动派和口是心非的革命者来说,不幸的是,我们过多地考虑了印度尼西亚的例子。以致我们不会同总书记兄弟闹分裂。代巴不会成为刚果的苏加诺,《独立》周刊将一如既往巍然不动。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二十八日电】安塔拉社今天从玛琅(东爪哇首府)报道,东爪哇玛琅地区发生强烈地震,死亡总人数已增加至五十一人。
    安塔拉社说,这次地震发生在二月二十日夜间,地震中还有三百七十人受重伤。
    这次地震据推测是与赛马鲁火山恢复活动有关。地震中震毁两千四百座民房,此外还震坏了五千七百五十座房子。
    有七十八间寺院和一间教堂倒塌,至少有两处灌溉水坝溃决。

【法新社布琼布拉二月二十七日电】由副首相率领的北朝鲜代表团将于三月四日到达这里,并同这里的当局讨论两国建立贸易关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