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今天宣布,俄国的全面的经济改革今年将扩大到农业。
    如同在工业方面一样,这些改革将使国营农场对它们自己的工作有更多的管理权,从国家决策人那里得到更多的自由,和在处理它们自己的利润方面有更多的发言权。
    改革将只涉及象农业工厂一样经营的国营农场——而不涉及象合作社一样经营的集体农庄。
    可是在两派官员之间出现了矛盾。
    一派人主张今年在试验的基础上,仅仅把百分之八的国营农场转变为改革的制度。另一派人主张对所有一万二千个农场立即实行改革。
    国营农场是工人们,如同工厂工人一样,工作几个小时和拿工资的广大的场所。这些农场的生产占苏联农场的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
    另外百分之四十五来自集体农庄,从理论上来说,这些农庄是由工人“所有”的,他们收入的多少根据收成情况决定。
    其余来自农民所有的自留地,虽然这在耕地面积中只占极小的部分。它们的高产量已成为苏联人的食物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集体农庄的价格目前比国营农场的价格高百分之十。塔斯社说,国营农场的改革将包括付给农民的价格增加百分之十。
    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家决策人的要求,即只有一千个获利较多的农场今年改行新制度。可是摩尔达维亚、爱沙尼亚和普斯科夫地区的官员要求所有的农场立即进行改革。
    同普斯科夫、摩尔达维亚和爱沙尼亚的意见不同的人们也要求让农场经理有更多的自由通过奖金、提高工资、福利费和新的住房来支配利润,国家计划将为这些目的分配一定百分比的利润。

【本刊讯】苏联《农村生活报》三月一日刊载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吉尔吉斯不少集体农庄的行政机构太庞大,维持行政机构的开支很大。遗憾的是,这种情况没有引起共和国农业机关的警惕,甚至仍然“若无其事”。问到什么地方有人员过多现象的问题,吉尔吉斯共和国农业部集体农庄科中谁也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白的答复。不仅如此,还保证说,这里一切都很好。
    我们到了楚伊斯克区的“阿克—别什姆”集体农庄。这是一个不大的、小巧的集体农庄。这里只有两个居民点。在两个拖拉机田间工作队和两个畜牧场中工作的共有约五百五十人。
    我们同总会计师伊卜拉吉莫夫一道检查了年度账目,发现农庄怎么也是入不敷出。计划是获得六十五万三千卢布,而结果只收入了五十八万二千卢布多一点。
    “阿克—别什姆”集体农庄在支出集体农庄的钱方面很慷慨。虽然这里没有完成收入计划,然而计划的劳动报酬却超额地支出了。仅支付给行政管理机构的费用就有六万二千四百二十一卢布。这几乎占支付给集体农庄庄员的总额的百分之十七。这也是不奇怪的。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个领导人。行政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就达七十二人。这是在两个工作队和两个畜牧场中啊!
    集体农庄共有三百三十公顷的甜菜田,由两个工作队来耕种。而每个工作队又分成几个小组(如此这般管理!)。萨皮扬诺夫的第一工作队建立三个小组,固定给各个小组的耕地是八十五公顷、八十四公顷、五十四公顷。
    小组的规模不怎么样,可是给领导小组的小组长多加工资百分之二十。而给工作队领导人规定了固定工资。另外还分派了计账员,给阿勃迪凯里莫夫两个计账员,给萨皮扬诺夫一个计账员。这样,在集体农庄编制表上又出现了月薪各为五十六卢布的三个人。
    在畜牧工作人员中也出现了新的职位。集体农庄主席阿克马特库洛夫同总会计师伊卜拉吉莫夫和集体农庄经济师塞迪加利耶夫商量一下,于是就建立了“行政小组”。派副总会计师马姆别塔利耶夫去加强养羊畜牧场。于是给了他很可观的工资——
    一百卢布。
    虽然“阿克—别什姆”集体农庄不大,却拥有三辆小轿车。其中的一辆连同司机是固定给主席的。另一辆给了总畜牧师和总农艺师。而对集体农庄副主席努尔加齐耶夫,则是麻烦事。他不会开车,也不想学。因为有的是司机!虽然编制表上没有作这样的规定,管理处还是迎合了努尔加齐耶夫的愿望。
    共和国其他许多集体农庄用在行政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上的开支也过大。而且其中有些还在继续增加。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意共总书记隆哥应苏共中央邀请今晚到达这里作短暂访问。
    苏共高级领导人和其他国家共产党领导人在即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举行欧洲共产党协商会议前夕进行了一系列紧张的商谈,隆哥是第五个来到这里的。在他之前,卡达尔、日夫科夫、齐奥塞斯库和乌布利希来过这里。
    此间认为,预料意共首脑在同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以及其他苏联高级官员会谈中将阐述意共对欧洲合作和安全的看法,这些问题在即将举行的协商会议上将会谈到。
    据悉,这个会议也将用来交换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意见。预料勃列日涅夫将告诉隆哥他最近同一些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党政领导人会谈的情况,隆哥将告诉苏共负责人关于意共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安排。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意共首脑隆哥今天在莫斯科开始同苏共领导人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将商谈有关将于四月二十四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安全会议”的筹备工作问题。陪同隆哥来莫斯科的只有一个人,隆哥说他这次访苏是私人访问,但是预料他将同勃列日涅夫会谈。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消息可靠人士说,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显然于今天乘苏联图式喷气机离这里前往莫斯科。
    这些人士说,他们看见劳尔·卡斯特罗在一批古巴军官的陪同下抵达何塞
    ·马蒂国际机场。在图式喷气机起飞后不久,就不再见到劳尔
    ·卡斯特罗了。
    《格拉玛报》今天再次提到胡安·阿尔梅达为“代理国防部长”。
    目前官方没有证实或否认劳尔·卡斯特罗已去莫斯科,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为什么到那里去。
    观察家猜测,此行多少同克里姆林设法组织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努力有联系。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格拉玛报》今天说,卡斯特罗总理、他的弟弟副总理劳尔·卡斯特罗和多尔蒂科斯总统在古巴东部砍甘蔗。
    《格拉玛报》说,国家的三位主要领导人同政府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一起带领着成千上万城市工作人员进行为期十五天的农业劳动进军。

【本刊讯】罗通社二十八日发表罗共中央全会的公报,公报说:
    罗共中央委员会于今年三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会审核了关于改进国营农场的计划、财政和组织工作的措施并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以后发表。
    全会讨论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同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和科技合作问题。全会强调指出,在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平等和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我国同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年年获得发展。
    全会一致批准了党和国家曾在实现欧洲安全所进行的对外活动以及罗共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在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一致所进行的活动。
    罗共中央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在罗马尼亚举行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决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重申它希望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来辩论中国危机问题。
    这是《真理报》宣布的。它说,“召开一次国际性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可是,声明并没有立即要求召开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这是同以前的要求有很大距离的,俄国人在这种要求方面遭到东欧人的反驳。
    这些人士说,今天宣布这件事的目的可能是要象打击中国一样地打击共产党古巴。这种推论来自于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最近对俄国人的批评。他拒绝了苏联关于召开一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他对北京的态度尚不得而知。
    现在卡斯特罗在拉丁美洲面临着一个立足的危机。最近乌拉圭共产党人由于古巴在拉美国家的游击战中的明显作用而猛烈责备他。
    《真理报》是在报道乌拉圭共产党领导人同苏共领导人本周末的一次会谈的一个消息中宣布这件事的。报纸说两国一致认为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是适宜的。
    尽管再次说明这种态度,可是看来苏联人远没有得到他们召开一次会议所需要的那种支持,或者使这种支持成为有效的支持。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昨天说,扩大东西方贸易是“致力于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所必需的工具”之一,是“……持久和平的最大希望”。
    总统是在给国际商会美国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斯的一封感谢信中说这番话的。
    委员会在给约翰逊的信中支持了总统设法扩大对苏联东欧的贸易的企图。
    委员会的信说,“我们希望,国会即将拟订法律,允许美国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扩大贸易,并规定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意见听取会,以期达到这个目的。”
    这位总统在回答时说:
    “就像你所指出来的那样,加强同苏联东欧的和平贸易将有助于我们广泛的政治目的和我们的经济利益。”
    约翰逊说:“当然,我们一定要谨慎地摸索我们的道路。我提出的东西方贸易立法是由一个卓越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和劳工领袖小组推荐的;制订这个立法的目的是经过谨慎考虑的,只是在显然对我们有利时才加以利用。它规定进行贸易,而不是提供援助。它并不影响关于战略物资出口的控制制度。它并不会使我们放松警惕。”
    总统指出,他的建议仅仅是给予苏联和东欧以美国给予所有其他国家的同样的关税待遇。
    约翰逊说:“现在的问题很简单,这就是我们方面应不应当准备弥合使得世界和平遭到这样长久威胁的东西方之间的裂痕?单是贸易对这一任务来说是不够的。但是它肯定是必要的。”
    以菲利普斯为首的这个委员会,代表从事国际贸易和生产的三百家美国大公司和银行。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古巴昨天生产了它的第四百万吨糖,比一九六五年早十天,一九六五年糖生产量达六百万吨。在上周生产了三十七万六千六百五十五吨糖。
    九家糖厂已经结束榨糖,还有一百四十三家糖厂在开工。

【美联社开罗二十七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二十七日)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的邀请,预定在星期三到达这里。
    发言人又说,两人将讨论埃及—苏联的关系和国内局势。
    【法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昨天所宣布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即将对阿联的访问可能同南阿拉伯一触即发的局势有关,预料,在联合国调查团下周来访问的时候,那里将举行大规模示威。
    预订明天开始的这次访问是完全出人意料之外的。
    这里的官方人士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不过,这些人士说,据说苏联对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恐怖行动的扩大感到不安,因为它扬言在联合国代表团到达之时,将要加紧突击队在那里的行动。
    苏联担心暴乱逐步升级会把阿拉伯半岛变为一个新越南——或者英国可能撤退而留下阿联难以填补的真空。
    外交界人士在评论突然宣布葛罗米柯访问的事情时强调说,只有重要的问题才能促进这类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