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十七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减少核散落物的尝试》,全文如下:
    瑞典国防机构的高温实验所中的科学家们提出,核爆炸产生的散落物有可能“减少,甚至于消灭”,办法是使炸弹的装料中包含有氟化物。
    他们的想法是降低使火球中的热气体可以变成液体的温度,以使气体在构成小滴——以及最终构成——微粒以前大大地散逸。微粒越小,它在大气层中被带入的高度将越高,回到地球来的时间将越长。低溶点
    无疑,使用适当的氟化物可以降低金属的溶点,如果它以气体状存在,就可以降低使缔合材料从气体转变为液体的温度。但是,决定散落物的性质和散逸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
    虽然,比较分散的气体可能凝聚成小于通常的核弹火球所产生的小滴,但是一个小滴的大小还取决于使它开始构成的微粒的种类,以及制成它的材料的种类。复杂反应在普通的化学过程中,要完成一项特定任务的应有氟化物的数量是相当关键性的,而在一次象原子弹那样非常快非常复杂的反应中,虽然不是不可能,但是大概也将非常难于保证应有数量的几种不同氟化物在恰好的地方和恰好的时刻显现。
    然而,如果它们显现了,那么它们可能有助于缩小小滴的大小,这一点的价值由于炸弹的重量要稍有增加也必须予以斟酌。
    在任何火球同地面接触,或者目的是要把大量尘埃和碎片卷入上升的气体柱里的爆炸中,看来,使小滴构成的微粒的大小和数量,对决定小滴的大小,也许将比使气体变为液体的温度更有决定性作用。
    同样地,在任何接近地面的爆炸中,立即产生的散落物(这是最危险的)散逸,主要是由气象条件决定的。认为瑞典的提法有可能导致使战术武器“干净”,或者是使非军事性的核爆炸物研究“安全”,这一想法是不大可能产生结果的。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苏联微生物学家奥·巴罗扬断言,今天使免疫学家感到不安的问题,显然,大部分会在最近的五十年内获得解决。他认为,这门科学将揭示肿瘤生长的本质。
    巴罗扬认为,科学家面临的任务,是寻找许多微生物和病毒对人类机体的新的有益方面,而到目前为止对它们一直只是设法消灭。“很明显,其中有一些载有独一无二的遗传信息和在进化过程形成了非常好的特性,这种特性在有控制的共生条件下是有益的。”
    巴罗扬认为,这些微生物和病毒是会变得有益的,甚至也许会成为人的不可或缺的盟友。
    巴罗扬说,免疫学家们希望能在未来的五十年内克服组织的配伍禁忌障碍。现在专家们对免疫功能所起的是什么样的生物学作用,很不清楚。
    巴罗扬认为,弄清楚摆在外科医师道路上的免疫控制机制的本性,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自然免疫控制,可能会是肿瘤生长的主要障碍,而肿瘤的形成则是这种控制机制尚未完善的结果。

【路透社东京三月九日电】日本东京芝浦电气公司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该公司已研制出一种利用远距窥视镜使胃部呈现在电视机上的装置。
    他说,这种装置可以使得几名医生同时观看通过电子管放大的彩色胃部情况。
    他说,这将有助于医生在溃疡和癌症处于初期状态时就可以发现。
    这个装置包括一个胃摄影机,同彩色电视机相连。
    窥视镜是由一束光学玻璃纤维制成,末端同胃摄影机相连。
    发言人说,这种装置的价钱大约将为四千万日圆(约四万英镑)。

【德新社德国杜塞尔多夫三月二日电】一位著名癌症专家今天在这里说,在五千六百万西德人中,有一千二百万——也就是说百分之二十一点二——以上的人,受到某种癌症的死亡的威胁。
    海得尔堡癌症研究中心的鲍尔教授在这里向学者们作报告时说,支气管癌——这种病例只有百分之五能治愈——正随着烟草消费增长的比例在增加。
    他说,青年人应尽量推迟学抽烟,如果抽上以后,则应遵守这个规定:减半抽。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赫弗南)此间观察家说,由于河内已宣布予以拒绝,公布吴丹的新方案一事看来是为了改善美国的形象。
    此间某些观察家表示了这样的看法:在上周透露了约翰逊和胡志明交换信件以后,来公布吴丹三月十四日提出的方案以及美国的反应,为美国政府在国内外的公开形象帮了忙。
    他们认为,这两件事证明了美国经常宣布的愿意进行无条件的会谈。
    在联合国,某些外交官认为,吴丹突然透露他的和平方案一事表明:他对这个方案为大家所接受不抱多大希望。
    一位外交人士说,秘书长之所以决定照直说,是因为有迹象表明,在北越通讯社星期一发表声明说明了河内的反应是消极的以后,美国准备把他的建议公布出来。
    【本刊讯】三月三十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驻联合国记者迈尔斯二十九日从纽约发出的一条消息,题为《联合国在同河内缔和的问题上表现出悲观情绪》。摘要如下:
    对于吴丹发表他的越南休战建议一事,联合国得出的结论是,再没有取得早日解决的希望了。
    吴丹以前总是表示,对他的建议发表意见将是有害的,现在他又决定把他的建议公诸于世,这一决定使许多人感到迷惑不解。
    看来很清楚,在他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前,他已经认为他所提出的要求实行把战斗停下来的休战做为谈判的第一步骤的建议,已经归于失败。
    发表这一建议,是有利于美国的态度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二十八日宣布,美国已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最近提出的越南和平建议作出了迅速而且肯定的回答。不过,华盛顿遗憾地听到河内已明显地拒绝了这项建议。
    约翰逊在白宫午宴上向来访的阿富汗首相祝酒时概述了美国对吴丹建议的答复。
    总统说,尽管河内泼了冷水,他希望人人都了解“美国将继续坚持”谋求和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约翰逊说,美国用“正面的、肯定的、赞同的”词句所作的正式答复在三月十八日交给了吴丹,差不多与此同时,南越也作了建设性的答复。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二在白宫招待阿富汗首相的午宴上离开原先拟好的讲稿,即席发表讲话说:
    “秘书长说任何一方都没有断然拒绝(吴丹的建议),我希望秘书长的说法是正确的”。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外交大臣布朗在这里宣布,英国已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英国愿意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身份与他的越南和平建议合作。
    外交部的一份声明说,英国也把它愿意合作这一意见通知了两主席之一的苏联。
    声明还说,英国政府对河内看起来对吴丹的三点计划持否定态度表示极大的遗憾。
    布朗在收到吴丹的建议后,于三月十七日给了吴丹答复。
    第二天,英国驻莫斯科大使便通知苏联政府,布朗先生准备以“可能有助于双方使吴丹建议生效的任何方式”与葛罗米柯先生合作。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记者:特勒)外交部说,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已通知莫斯科,他准备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身份进行合作,以便帮助使吴丹的建议付诸实施。
    一位发言人说,但是克里姆林宫迄今尚未作出答复。
    布朗在这里收到吴丹的建议后立即指示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哈里森同克里姆林宫进行接触。
    外交界在猜测的一个问题是,俄国人是想考虑一下这个计划呢,还是想同他们的盟友——尤其是同河内——商量一下。
    外交界人士说,他们不想冒被河内拒绝的风险,认为现在对他们来说不是采取任何重大的主动行动的时候。
    但是他们不排除在晚些时候——可能在初夏
    ——采取这种行动的可能。
    下月——四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俄国和它的东欧盟国以及西方共产党代表将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重大会议,名义上是要解决欧洲安全问题。这些人士说,但是这次会议还将涉及越南问题。
    五月份布朗将去莫斯科访问,同葛罗米柯以及其他苏联领导人进行为期一周的会谈。
    预料那时候俄国的新方针就比较清楚了。但是预料不久莫斯科将会作出某种临时性的答复。

【法新社河内二十九日电】(记者:莫阿里克)吴丹最近就越南问题发表的声明既没有得到河内答复,也没有引起河内的评论。
    对河内来说,答复已包括在外交部二十七日向越通社发表的“关于吴丹的声明问题”的官方声明之中。一位可靠人士说,北越已在外交一级于三月二十一日对联合国秘书长的备忘录做了答复。
    回答是坦率的:河内不能接受在北越人看来同美国观点十分相近的吴丹的最近建议。
    据说,河内对吴丹的正式回答的口气是十分干脆的,甚至是激烈的,没有任何外交上常用的那种委婉的说法。
    据信,河内是谴责吴丹在二月份以“亚洲的私人”身份会见了一些特使,后来又在三月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进行活动,从而无视了河内一再宣布的联合国无权干预越南问题的声明。
    但是,对北越的观察家们来说,对吴丹的主要谴责,是他越来越倾向于美国的观点,而没有强调无条件停止轰炸这一基本条件。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戈德堡大使今天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讨论了越南问题,但是会后不愿说他认为吴丹最近为那个分裂的国家提出的和平建议会有什么结果。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美国代表戈德堡今天拜访了吴丹,显然是讨论越南问题。他在五十分钟会谈后对记者说,安排今天的访问是由于秘书长在下周即将前往欧洲和亚洲。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促使越南实现停火的努力给予了“全力的支持”。
    印度作为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在监督停火方面将有可能起关键的作用,如果能够安排好的话。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印度外长查格拉今晚说,印度始终支持吴丹的和平使命。美国和英国已接受他的建议,这是个好兆头。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据今天透露,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信中已表示,加拿大作为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将利用它的全部影响来寻求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
    这种表示是在三月二十二日提交吴丹的信中作出的。
    此信强调了加拿大的以下意见,即国际监督委员会在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方面可以发挥有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