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民抗军卷土重来》,摘要如下:
    民抗军的目的是简单的:根除美国在菲律宾的影响,建立共产党式的“人民民主”。他们记得他们以前犯的错误,现在不再要求立即革命,而要逐步颠覆国家的政治制度。这个工作由大约一千五百名“合法干部”进行。他们当中许多人公开努力获得有权力的地位。据菲律宾情报人员估计,至少有一百七十六名村长、几十名市长、少数议员和至少一名(可能两名)省长是民抗军,或者处于民抗军的纪律之下。
    民抗军已在不同程度上控制了一千四百平方英里的土地和五十万人,但是他们的政治权力比他们的地盘增长得更快。三周以前,民抗军集合了一百五十辆公共汽车和五千名邦板牙村民开入马尼拉,向马科斯控告保安军——追逐民抗军的主要军队——的“残暴”。如果民抗军和他们在城市里的同志——菲律宾共产党——能够和好相处的话,情况可能会糟得多。
    马科斯设法尽最大力量遏制民抗军的威胁,他已在中吕宋发动了一个民政行动计划,修建了一百七十八所新学校,开了几十口井和灌溉渠道,修筑了泥路。但是这个地区穷得要命,他的努力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总理担心民抗军运动在他能够在中吕宋予以消灭以前会发展到其它贫困省分。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二十二日译载了日本鸟羽岭次郎在三月十九日《读卖新闻》上写的一篇文章,现转载如下:
    印度正在饥馑中。四亿九千万的庞大人口中,在饥饿线上的达到八千万至一亿人左右。独立后二十年的今天,印度人民仍不能从“饥饿”中解放出来,难道果真是“天灾”所致吗?恐怕还是政治不修的“人灾”吧。
    几十年来相沿大旱灾的地区,最深刻的是北印度的比哈尔、拉查斯登、玛迪亚、普拉特修、葛查拉等省的广大范围。
    从新德里乘坐飞机向东飞行,约三个钟头便到达比哈尔省的省会巴特那。这里,是“饥饿的印度”的苦恼的中心地。
    由于省政府情报局长的指引,我找到了用红砖和岩石建成的堂皇的省府办公大厦内特设的“救济对策总部”去访问。那里,几十个办公的人正在忙着接电话。桌子上展开着大地图,房间里的空气显得异常紧张。
    比哈尔省的人口约有五千二百万人。要养活这些人至少必需八百六十万吨粮食。而一九六六至六七年度的粮食生产,即使以最大的乐观来估计也不会有四百万吨。目前该省全部七千八百个村庄中,又有四千八百个是旱灾的受害地。约三千万人是在有一餐无一餐的情况之下。
    情报局长星哈对我说:“这完全是由于一点雨也不下……问题就是雨,如果下雨的话……”他说:‘“就是这样了,请你向全世界申诉一下”。
    在巴特那住了一夜。还等不及天亮,我又坐上汽车出发到卡雅蒲达加雅拉查其尔、那浪达等地作五百公里的视察旅行,在日落之后再回到巴特那。沿途原有无数历史上著名的佛教胜迹。但令人更触目惊心的是一些无际的茶褐色的旱土。
    省政府在现今的重点救济难民方针下办了个“免费供食所”,我去看了,在一间看上去倾圯的旧的会堂的庭中,有几十个老人、孩子,一副营养不良的面色,一个皮包骨头的老人看见了外国人,走过来诉苦:“先生,我已经三天没有东西吃了。”
    以比哈尔州为中心的北部印度冈底斯平原的旱灾,并不是现在始行发生的,一九四三年,有名的旁加尔大饥馑中,这里曾有饿死三百五十万至五百万人的纪录。迄今为止,干旱为灾在历史上已发生过无数次,看来是不可抵抗的大自然的力量作怪。然而,“母亲般的冈底斯河”里无限地流着希马拉雅山上冰雪所融解的水。无论如何说来这都是实实在在的矛盾。令人不免对印度独立后二十年的政治提出疑问。再加上现代印度,号称能够自制喷气机和坦克草,拥有好几间大炼钢厂,是“东南亚唯一的工业国家”,而竟然不能搞防止旱灾的设施,这也是有关政治的疑问。
    目前印度的大部份城市都实行粮食配给制度,在星期二和星期四,一切旅馆和餐厅都禁止出售米食和面包。国民们每天卡路里的摄取量只在一四○○——一八○○左右。许多贫穷的人连配给米都买不起,但有钱人又不需配给米,他们自由地购买着黑市米。民众们显然不满此种措施。去年西旁加尔、乌达尔、普拉特修、葛拉拉、奥里沙等省都发生过抢米的暴动,几百人在警察的冲突下丧失了生命。一九六五至六六年度印度的谷类总生产额据政府发表是七千六百万吨,今年比这个数字远为不足,可说是大凶年。本年,去年是第三次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根据计划,谷类生产是预定达成一亿吨的。甘地政府还预定在第四次五年计划完成的那年一九七一年底,达到粮食生产的自给自足。看来,除非是出现奇迹,一般都持悲观,认为只是梦话。
    印度难道将永远在饥饿中吗?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亚非作家联盟今天结束了它的第三届大会,并决定三年后在新德里举行它的下一届大会。
    关于下届大会会址的提案是印度代表团提出的,已被大会通过。
    大会已于今天结束,比原来预料的要结束得早一些,以便让代表们应叙利亚的邀请,去访问以色列对面的边界要塞。
    由除人民中国之外的约四十个亚非国家的一百五十名作家出席的会议原定要持续到明天。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已于星期三(二十九日)提前一天在调和的气氛中闭幕。
    在闭幕会上以口头欢呼表决方式通过的最后宣言,作了一些声援的表示,但没有进行任何直接的谴责。
    甚至关于占主要地位的越南问题,它要求“结束野蛮的轰炸和美国侵略的逐步升级”,从而附合了苏联人的导致谈判的条件。
    关于从巴勒斯坦到佛得角的解放斗争,(最后宣言)也同样对民族统一主义者讲了一些鼓励的话,但没有谴责谁。
    领导机构的选举也是调和的,给予非洲人以更多的重视。执行委员会增加到二十七人,其中中国是在缺席情况下被提名参加的。中国不仅没有出席会议,而且还谴责这次会议,并要召开一个竞争的会议。在执行委员会的二十七个席位中,黑非洲占十一个,非洲共占十五个。常设局由十五人组成:印度、日本、塞内加尔、黎巴嫩、蒙古、南非、苏丹、阿联、苏联和“葡属殖民地”的一位非洲代表。
    相反地,根据章程的规定应在三年内举行的下届会议的地点仍然悬而未决。会议“感谢地指出”印度邀请会议在新德里举行,但是,会议委托常设局处理这一问题,并应“考虑今后收到的邀请”。
    消息可靠人士说,苏联代表团起了极其微妙的作用。例如,在埃及代表团要求作出关于巴勒斯坦的特别决议时,苏联代表团成功地反对了埃及代表团。一位与会者说,“没有任何人怀疑苏联人操纵了讨论,他们主张和解”。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提到中苏冲突。常设局本来打算就中国散发的攻击会议的小册子发表一项声明,但它没有这样做。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八日电】星期二,一次地震震动了圣地亚哥,国家电报局说,整个智利中部都感觉到这次地震。
    该局说,地震强度为十二度地震仪上的六度。这里在上午九点三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分)感觉到地震。
    据估计震中在圣地亚哥西北一百四十公里。没有重大损失或伤亡的消息。就在两年以前智利发生了灾难性的地震,那次地震死了三百多人。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题为:《积极推行对东欧外交》
    三木外相七月下旬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日苏定期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后,将访问波兰、捷克、匈牙利等东欧三国,并想借此机会密切同东欧各国的关系,积极地推进同东欧各国的关系。在我国和东欧各国之间,最近互相接触的活动开始显著增多,二月下旬,波兰的对外贸易部长访问了日本;本月二十二日,保加利亚对外贸易部长来日本访问;罗马尼亚外交部长预定访问日本;等等,接触活动迅速地频繁起来。
    外务省当局前些日子分析了这种相互接触的原因、对我国的利益和今后的前景等问题以后,认为接近东欧对我国的外交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扩大和发展贸易、经济关系是适当的。
    外务省认为,我国如果通过经济关系密切同东欧的关系,将对东欧各国的真正独立、东西欧洲的接近、东西两阵营紧张关系的缓和等等做出我国可以做出的贡献并取得这方面的政治利益,而且认为这同我国的外交政策是一致的。
    因此,我国密切注视西欧各国对东欧的贸易、经济政策的动向,为了与此相抗衡,今后准备采取这样的方针:尽量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克服地理上的限制和单方面贸易等各种限制,谋求扩大和发展同东欧各国的贸易经济关系。

【本刊讯】据坦桑《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七日报道,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号召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的成员,在履行阿鲁沙宣言和党关于社会主义和自力更生政策方面起带头作用,
    他是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总部对坦加中学的八名青年团团员组成的小组讲话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们是从坦加步行到达累斯萨拉姆——行程二百三十五英里——以表示他们支持阿鲁沙宣言的。他们身上背着食物、行李和衣服,在行程中曾在四处停留过夜。
    卡瓦瓦说,青年人的徒步旅行反映了履行阿鲁沙宣言的任务。他说,这个宣言“将要通过全体坦桑尼亚人民——青年是先锋——的血汗来实现”。
    他指出,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联盟的成员是政府的眼睛,并敦促青年人向领导人和政府暴露揭发任何违反阿鲁沙宣言精神的人。然而,他又警告说,青年人所采取的行动必须是经领导人批准的。

【德新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说,日共同「中国共产党的极左倾机会主义和大国主义」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日本共产党自从上周激烈攻击北京「无理」谴责和干涉日本人民的民主运动以来,公开地指名攻击它的中国对手,这是第二次。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兼东京党组织的委员长绀野与次郎,在以给《赤旗报》编辑的信的形式指责说,中国把毛泽东思想强加给日本共产党和这个国家的民主运动,作为世界革命的绝对指导原则。本月初在亲北京的华侨学生和日本共产党所属的东京左派人士之间连续发生流血冲突之后,日本共产党(从去年夏天公开地转向批评中国)进一步加强了它的反华姿态。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蒋总统伉俪二十八日在总统府接见了泰国总理他侬夫妇,及十九位随员,晤谈四十分钟。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电】蒋总统伉俪今天在阳明山中山楼接见来华访问的泰国总理他侬元帅夫妇,会谈一小时。
    这是他侬元帅夫妇二十七日访华以来第二次晋见总统伉俪。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严副总统今天说,现在世界问题的重心在于亚洲共产党的侵略动乱,中泰两国适当其衔,应齐心协力,共同消弭祸患,以重建安定与和平。
    严副总统夫妇今晚八时在台北三军军官俱乐部以晚宴款待来华访问的泰国总理他侬元帅夫妇及随员。严副总统说,中泰邦交素来敬睦,两国人民情谊荐厚。尤其是近年来,两国朝野人士相互访问频繁,更有胜助于彼此间的了解与合作。
    他侬总理致答词时说:近年来国际时局的变动,并没影响到中泰彼此的友谊,相反地,更使两国需要密切携手,在政治及其他方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