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三月二十二日发表鸿池宏写的《小说〈欧阳海之歌〉读后感》。摘要如下:
    《欧阳海之歌》描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欧阳海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始终只考虑为人民服务的这种崇高的精神。当然,主人公欧阳海最初并不是一个没有缺点的完人,他有苦恼,有痛苦,有怒气,有时还有悲伤。但是,他终于成了一位具有革命的世界观的无产阶级战士,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小说《欧阳海之歌》就是一部描写了这个成长过程的作品。
    这样一个贯彻了毛泽东著作“老三篇”的精神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主义新人的形象,在今天我们处于敌人的思想攻势中陷入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泥坑,受着资产阶级享乐主义侵袭的时候,特别向我们年轻的一代提出了一个问题:“自己这样活下去行吗?”欧阳海名副其实地把生命献给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献给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生,对我们往往只看到自己周围的事情的现状猛烈地敲起了警钟:“睁大眼睛看啊!”给我们指出了方向。
    《欧阳海之歌》所描写的,不是主人公欧阳海的个人英雄主义。它所歌颂的,是贯彻了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英雄主义。它通过对连长关英奎、政治指导员曾武军和那些同欧阳海一起生活的解放军战士的描写,通过对人民公社社员生活的描写,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歌颂了毛泽东思想。
    目前,对于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咒骂和中伤层出不穷,资产阶级宣传机器正大肆进行歪曲事实的报道。在这个时候,这部小说清楚地告诉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本质及其目的究竟是什么;它使我们理解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决不仅仅是中国一国的文化大革命,而是我们所最需要学习的。
    这部小说首先明确地向读者阐明的问题,是欧阳海坚定的阶级立场。它向读者展示了欧阳海的坚定不移的无产阶级立场,这就是对阶级的爱胜于对父兄的爱,爱憎分明的阶级感情。欧阳海成长的过程,就是灭资产阶级思想、兴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的过程。这一点是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的。
    这一点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使我们当然可以想到,为什么欧阳海能够成为共产主义新人的典型,不为任何困难所压服而打垮了它,掌握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欧阳海不畏惧任何困难,坚韧不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这样的斗争过程中改造自己,成长为卓越的无产阶级战士。他的这个形象使我们重新认识到,活学活用毛泽东的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是最重要的大事。
    《欧阳海之歌》是一部这样的作品,它证明,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的毛泽东思想,不但必须评价为最高的政治意识形态,而且必须评价为最高的文艺意识形态。它,不言而喻,是一部具有迄今的资产阶级文学、小资产阶级文学所无可伦比的高尚内容的作品。即使说,如此出色地描写客观环境中人的形象的作品,目前唯有《欧阳海之歌》,也不至于言过其实。
    当前,在中国,在毛泽东思想的统帅下,人的思想正在得到无限的发展,而把这种发展的最新最高阶段用《欧阳海之歌》这样的文艺作品的形式描绘出来,可以说是文学史上划时代的胜利,这件事情现在正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和关心。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八日消息:《阿尔及利亚现状》周刊三月十九日刊载哈希米·拉腊比写的题为《一个阿尔及利亚人看到的“愤怒的”中国》的文章的第二部分。这一部分的标题是《大海航行靠舵手》,摘要如下:
    从深圳到广州的火车是崭新的。从我上次访问以来,火车上的规章没有什么改变。但是,在我们听到的音乐中和在插入音乐中间的讲话中有一种完全特殊的音调。信心似乎更加坚定,音乐似乎更富于爱国感。但是这只是一些很快就得到证实的假设而已。
    我们都很不理解,我自己认为文化革命就是指的文化:动员那些没有参加的人参加,使中国作家中那些没有走上正道的人走上正道。我很快就明白了,中国领导人要使文化革命成为人类史无前例的群众运动。
    在广州机场上,一大群外国人在等待着去北京的飞机。从跑道那边传来鼓声。这是一群男女青年。他们对旅客说,他们负责机场的宣传,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宣传文化革命。
    首先是唱著名的歌曲《东方红》,女青年拿着毛泽东思想的小书放在胸前,每个人都竭力要表演得最好。
    接着跳《大海航行靠舵手》舞,这首歌指出了毛泽东领导革命的正确和才能。
    在舞蹈以后,又是一支歌,仅仅这支歌的歌名就足以说明在人民中国几个月来所发生的变化。这首歌叫做《响应林彪的号召》。还表演了另一个叫作《红卫兵赞》的小型舞蹈剧。这个节目对于那些还不了解运动的深度的人来说,是说明问题的。演员们表演得如此热情、如此专心和如此地充满信心,以致观众不能不因此而受到感动。
    最后,还唱了一支歌颂毛泽东思想威力的歌,另一支歌是歌颂毛泽东的“老三篇”的,它要求大家多读多学习这三篇文章。
    在中国机场上的这次宣传演出与两年前中国人所表现出的节制态度完全不一样。
    在这次宣传文化革命的演出结束后,我们感到在中国确实发生了某些变化。
    我们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在飞机上充满了同样的气氛。《东方红》歌曲在扩音器里每五分钟就反复播送一次。我们到达北京后就知道,在文化革命时期,各文化组织的唯一思想工作就是普及毛泽东思想。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在一九六六年八月八日决定发表包括十六点的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的文件。这是这一运动的纲领性文件,这次运动对群众影响的范围是史无前例的。
    导致发动这次运动的原因概括在第一条中。“资产阶级虽然已经被推翻,但是,他们企图用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来腐蚀群众,征服人心,力求达到他们复辟的目的。无产阶级恰恰相反,必须迎头痛击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切挑战,用无产阶级自己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来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
    至于这场文化革命的发起者所确定的目标,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决定的第一条中作了阐明:
    “在当前,我们的目的是斗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改革教育,改革文艺,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以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在一个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中,要打破这许多旧东西,就可以使人们体会到文化革命的巨大规模。十七年来,尽管进行了大跃进运动,中国还没有取得像文化革命这样深刻和这样重要的革命发展。简单说来,这是中国对它在革命运动之前所做的一切的总清算,中国的革命运动导致建立共产党和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发动的这一运动,旨在建立一个新世界,这个新世界的反映、依据和精神结构不是以那些在目前起作用的、具有文化和精神遗产的世界中存在的东西为借鉴的。为此,就需要两种手段:毛泽东思想和青年。

【本刊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十九日以《世界人民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题,摘要刊登了下列几篇文章和谈话:刚果(利)革命委员会机关刊物《革命》一月份刊登的《毛泽东思想是刚果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指南》,“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详细介绍并热烈赞扬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的三篇文章,希腊进步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年一月底给中国人民的致敬电(这个致敬电热烈地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及美国进步人士科富兰、爱德勒和克如斯最近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胜利的可靠保证的谈话。这篇文章的编者按语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诽谤、造谣和破坏,全世界反帝的革命人民都热情地颂赞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他们说,中国文化大革命‘好得很’,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最有效武器。”

【本刊讯】摩加迪沙二十八日消息:摩加迪沙电台三月二十四日用各种语文全文广播了新华社发的“法国在索马里海岸操纵的公民投票遇到强烈反对”的消息,哈尔格萨电台在同一天晚上全文广播了这些消息。
    《索马里信使报》、《索马里之声报》也刊载了这则消息。
    索马里人民在获悉这些消息后十分高兴,他们奔走相告自己的亲友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同法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索马里人民。索马里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成员和著名的工会工作者穆罕默德今天在写给新华社的信中说,“索马里公众,特别是工人群众和进步的青年对新华社不顾亲殖民主义的通讯社发的消息,把索马里海岸的真相公诸于世”感到极为满意,“索马里必须指靠第一个进步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办的这样一个通讯社的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索马里争取被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专横分割的领地统一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