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沙一日电】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签订了一个新的完全是针对西德的二十年友好和军事援助条约。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共产党次集团,旨在使德国的分裂状态永远保持下去。
    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华沙采取了第一个步骤,重新签订一九四七年的友好和援助条约。
    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东德政府和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将在三月中去华沙和布拉格同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同样的条约,完成这一三角联盟。
    他们说,其结果将是组成一个“铁三角”,以保护东德防止西德对其领土的觊觎和反对西德声称代表整个德国人民的说法。
    有些西方外交官把它说成是作出一些保证的“纸三角”,这是由于波兰和东德担心它们的南部盟国对波恩西德新政府的一些姿态作出反应。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北部的两个邻居加上苏联使布拉格的态度强硬起来了,反对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除非西德宣布放弃代表整个德国讲话的说法。
    外交官们说,在苏联一月二十八日发表了关于德国问题的强硬声明和在一周后罗马尼亚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以后,捷克斯洛伐克的态度起了显著的变化。
    波捷条约宣布目前的边界是不可侵犯的,并说,希特勒一九三八年的针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慕尼黑协定是在武力威胁下签订的,因此从未有效过。
    条约说,如果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势力”或其盟国的势力发动进攻,两国将互相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一切援助”。
    【法新社华沙一日电】捷党政领导人诺沃提尼在波兰访问两天后今天离开这里,他在波兰访问期间签订了一个新的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
    观察家认为这个新条约是波、捷、东德建立一个新的“三角”联盟的基础,预料本月底波兰将同东德签订同样的条约。
    【德新社华沙二月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国家和党的领导人诺沃提尼率领一个党政代表团到达这里,在波兰进行正式访问。
    他的访问的官方的主要目的是在这里同波兰签署一个友好合作条约,以取代一九四七年签订的一个类似的协定。
    陪同诺沃提尼的有总理列纳尔特,外长戴维,国防部长洛姆斯基以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其他成员。

【法新社华沙一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今天排除了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除非波恩满足波兰的四个难办的条件。这些条件是,西德必须承认东德,承认德波间的奥得—尼斯边界,把世界大战前的两个慕尼黑协定视为非法,并宣布不染指核武器。
    哥穆尔卡是在新的波捷二十年友好合作条约签字仪式上提出他的条件的,预料这个条约将成为针对波恩的新共产党三角联盟的基础。
    到这里参加签字仪式的捷克总统诺沃提尼发表了较为温和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没有提出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南通社华沙二月二十七日电】据悉,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乌布利希将于三月中旬率领一个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
    预料,届时这两国将签订一项二十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迄今没有签订过这样的条约。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元帅周末在这里进行了一次短时间的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国。会谈的性质保密。
    斯彼哈尔斯基是作为苏联代理国防部长和苏联集团的华沙条约的司令格列奇科元帅的客人到这里来的。斯彼哈尔斯基在二十五日到达之后不久,会见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匈牙利共产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也是二十五日到达的,但是立刻不露面了。
    外交观察家们把卡达尔的访问同德国问题、中国问题和越南联系在一起。

【美联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法国防部长梅斯梅尔二十八日说,日内瓦裁军会议并不是真正以裁军为它的目的。
    梅斯梅尔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记者问他,法国为什么拒绝参加裁军会议。他回答说,真正的裁军包括“那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应取消他们的武器。”
    他说,“日内瓦会议却具有完全不同的目的。它允许那些已经有原子武器的国家把他们的武器储藏起来,而阻止其他国家作一点能同他们一样的事情。这就意味着:它根本不是一个裁军的会议,恰恰相反,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批准那些已经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拥有原子武器,从而使他们独霸世界。”
    梅斯梅尔这次在电台讲话是为了三月大选竞选议会席位。
    【美新处日内瓦二月二十八日电】意大利今天要求签订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作为完全消除核武器竞赛的“起点”。
    意大利代表卡瓦莱蒂欢迎约翰逊总统在一星期前裁军会议复会时给会议的信件中提出的保证,就是防止扩散条约不得阻止无核国家“发展核能用于和平目的”。
    加拿大在外长马丁给会议的信件中赞成约翰逊总统信件中的另外几点。
    卡瓦莱蒂和波兰的布卢什坦称世界政治局势由于东西方进行政治接触以及最近签订外层空间条约和建立拉美无核区等情况而有了好转。
    但是布卢什坦和保加利亚的克里斯托夫都攻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他们指责它发动反对签订防止扩散条约的“歇斯底里”和“狂热”的运动。克里斯托夫还攻击美国在越南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月二十八日电】共产党国家今天警告说,西德的反对使签订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一事受到了威胁。
    它们在裁军会议上指责说,德国正在发动反对条约的“近乎歇斯底里的狂热运动”。
    波兰代表布卢什坦今天在会上说,目前德国表示反对,“其动机只能由于想破坏缔结条约的机会。”
    保加利亚代表克里斯托夫指责德国进行“大叫大嚷的运动”,不仅针对孤立问题,而且“反对缔结一项有效的防止扩散条约的原则本身”。
    昨天德国总理基辛格在波恩发表声明说,美国和俄国在起草条约方面进行“核勾结”,这就使德国对条约的怀疑达到了高峰。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月二十七日电】裁军会议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无核国家在保证问题上提出的越来越多的要求,可能使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无法签成。
    它们的要求包括:三个核国家保证减少它们的军备,开始谈判不仅冻结进攻和防御的核武器,而且谈判完全禁止核试验。保证核大国不会用它们的武器进攻、威胁或讹诈无核国家。保证条约义务既不妨害民用核发展,也不影响它们的技术进展。保证不用对无核国家的监督进行工业方面的间谍活动。

【德新社奥斯陆二月二十八日电】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保加利亚外长伊凡·巴谢夫二十八日同他的挪威同僚吕恩讨论了欧洲安全问题。
    挪威人士说,他们还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草案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柯西金今天接见了北朝鲜副总理金一。
    他们在克里姆林宫会谈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他们国家间的经济合作问题。
    金一应苏联政府邀请率代表团于二月十四日到达苏联。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今天说,在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北越以前,谈不上举行越南和平谈判。
    腊帕茨基同威尔逊首相、布朗外交大臣和其他英国政府官员及反对党领袖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会谈。他将在今晚飞返华沙。
    腊帕茨基认为越南战争的不断扩大是“日益加剧的危险”。他说,另一方面,在欧洲,东西方紧张局势显然已有某种缓和。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应该一面大力谋求欧洲实现持久解决,一面不遗余力地为越南实现和平的公平的解决而努力。”
    他接着说,越南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必须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和平协议为基础。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提出了这种可能性:教皇保罗六世可能访问他的共产党统治的国家。
    记者问他,他是否认为教皇访问波兰的条件已经成熟,进行这样的一次访问是在一九六七年还是在一九六八年。腊帕茨基回答说,这个问题本来不属于他的外交部管,但是他又说:“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总有一天,这样一次访问的条件将会成熟。我说不上是今年还是明年,因为这不光同波兰有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匈共领导人卡达尔今天离开莫斯科,他重申他支持克里姆林宫要求召开关于中国问题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计划。
    在卡达尔离开后不久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和他的苏联东道主对“世界共运局势”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苏联一直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据说是要把中国完全孤立于共运之外。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苏共和匈共领导人今天宣布他们对有关越南、德国和中国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
    这个声明是在卡达尔同勃列日涅夫四天会谈后乘火车回国时发表的。
    他们的会谈显然集中在德国问题上。一月三十一日西德和罗马尼亚建交使共产主义集团其他国家重新考虑它们同波恩的关系。
    这个声明表示支持越南的共产主义事业,而没有说苏联集团是否对越南局势作出重新估价。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东欧国家比苏联更渴望结束越南战争。
    匈共和苏共对“所有的国际问题以及有关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局势的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所谈的这种局势是由于莫斯科北京的分裂和苏联致力于要使共运一致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政策而引起的。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四日电】据贝尔格莱德的《政治报》报道,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尼凯集奇、总统办公室秘书长茨尔诺布尔尼亚和《政治报》社长于二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私人访问。
    他们应罗外长曼内斯库的邀请,就双边问题和国际局势进行了会谈。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昨天在这里签订了两国、两国通讯社之间文化合作议定书。
    根据这一议定书,预料两国将交换十六名记者。

【德新社波恩二月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统吕布克今天离开这里,去亚洲国家进行历时三周的访问——对南朝鲜、尼泊尔和阿富汗进行国事访问,对马来西亚和泰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在他长达三万七千公里的旅途上的第一站是南朝鲜首都汉城。
    总统随员除吕布克夫人外,包括社会民主党经济合作部长维什涅夫斯基和政府首席发言人冯·哈塞。
    吕布克访问人民中国周围的国家的主要意图是想获得它们对重大问题的态度的第一手情报。
    但是,吕布克进行第十一次国事访问的正式任务是集中于文化和经济关系。
    像以前一九六二年(包括访问巴基斯坦、泰国和印度)和一九六三年亚洲之行(访问伊朗、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菲律宾)一样,吕布克此行是要巩固西德与他将要访问的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感谢他们的国家首脑和政府在德国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并向他们保证:西德作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将愿意进一步在道义上、也在财政上帮助发展中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