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日在《世界简讯》专栏中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今天的世界正在成为同马克思、列宁、斯大林或赫鲁晓夫所预见的很不相同的场所。莫斯科目前正面临这一事实。
    赫鲁晓夫预料苏联在农产品产量方面很快会“赶上和超过”美国。也没有迹象表明这一点。
    西方得到最高苏维埃会议情况的抄本并且翻译出来,是需要时间的。现在你才能知道当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二月在他的盖橡皮图章的议会中告诉议员们要大胆批评的时候发生了什么情况。
    了解他们谈论内容的那些技术人员现在被提名参加最高苏维埃了。他们向勃列日涅夫描述了根本不能使现代生活的各个方面均匀地进行的苏联经济情况。例证是:
    同以往一样,住房情况各地都是不够的。现在整个的建筑工业都受到影响。水泥、砖头、建筑用钢,甚至木材都缺货了。
    俄国各个地区的计划工作都充满了官僚习气。在主要的工业地区,大多数工厂和企业的每月计划和季度计划一再改变。象列宁格勒这样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没有全面的计划。而那里的工业是由“四十多个部的数百个机构”管理的。拥有七十五万人口的工业城市鄂木斯克也没有建筑计划。
    苏联计划不好的结果是:
    苏联化学工业虚张声势地生产了一些以皮革或毛毡做的预制帐篷,供哈萨克的牧人居住。判断是:“夏暖冬凉。骨架是容易坏的,折断了。”
    运到中亚细亚酷热沙漠地带去的挖掘机、起重机和压路机同运往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的一样,而卡累利阿的土地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是冰冻的,其他时间是潮湿的。判断:在两个地方都无法用。
    俄国内部发生的情况是马克思、列宁、斯大林、赫鲁晓夫预见不到的变化,使今天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不安的变化。
    技术主义者正在进行接管。这是通过演变而不是通过革命改变的。在一千二百五十万苏共党员中,百分之四十六既不是工人也不是农民,而是“雇员和其他人”。参加党代表大会的五千名代表的半数以上是大学毕业生,而不是工资生活者。现在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今天谁在统治俄国?是“无产阶级”还是有特权的技术主义者。

【本刊讯】二月十五日苏联《真理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给奖金》,摘要如下:
    发行份数很多的报纸《工地上》的新年号中向托拉斯的一些工作人员提出了问题。其中有向第四建筑安装管理局主任雅基列维奇同志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第八十号楼房的墙壁为什么倒塌了?请说出返工的费用和肇事人。”这个问题没有使建筑安装管理局主任受窘。去年他曾十七次获得奖金。有人说,他还指望靠第八十号楼房的工程的高质量得奖哩。可是这下子墙壁倒塌了。
    这里,奖金奇怪地同处罚成了最紧密的邻居。托拉斯主任维诺库尔了解到下属破坏制度的情况,并严厉警告了他。
    我们翻了翻主任会计——库尔斯克建筑联合公司检查员涅霍罗谢夫编的表报。表报中指出,在去年十个月中雅基列维奇得了相当可观的一笔奖赏。而他所领导的管理局月月完不成国家计划,建成的项目质量并不高。
    什么事情都发奖金!连没有完成的计划,“直接参加项目的建设”,虚报的合理化建议都给奖金。比方说,在建筑针织联合企业的工地上,雅基列维奇把石子换成沙子,就让他得了二百卢布。要是现在他用石子代替沙子呢?可想而知为此而得的奖金又拿定了。在托拉斯甚至往往不解释这一或那一受奖的事实。第五建筑安装管理局领导人贝洛夫和戈利施捷因从去年五月起,一连几月拿到了预支奖金,每个月都一样,都是一百二十五卢布。
    库尔斯克工业建设公司中追逐奖金达到了最荒诞的形式,使人们腐化堕落,使人们去拿良心做交易,最后是败坏物质刺激制度的声誉。
    托拉斯总工程师费德佐夫承认,“我们在奖金上是玩跳背游戏”。
    的确是跳背游戏。在追逐奖金的狂热中,人们竟公开地弄虚作假。
    例如,检查员涅霍罗谢夫写道,在为“卡普隆”第一生产工艺作业线投入生产而计算和发放奖金时,“某些要人”把实作时间提高了,而支付奖金就是根据实作时间来计算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华盛顿新闻》发表的斯帕克斯发自纽约的报道说:
    现在我已经离开了苏联,所以我可以报道,克里姆林宫正在出现一场重大的权力斗争,起因是对俄国外交政策,特别是同北越的关系的批评。
    根据我自己的观察,加上许多西方外交官和其他外国居民告诉我的事情,我认为,在这场斗争结束之后,柯西金总理和勃列日涅夫党首脑的双人独裁政权将被人取代。
    苏联的外交政策已经支离破碎,这在莫斯科已是为人接受的生活事实。人口最多的中国现在是敌人。东欧正在越来越远地离开莫斯科的统治。甚至北朝鲜也显示了惊人的独立性。
    如果这不足以破坏一个政府的话,那么现在又出现了难以经受的越南问题。
    他们不敢以俄国的空军或地面部队来保护河内,从而冒同美国发生战争的危险。
    他们未能使河内进行谈判。
    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处于这种境地感到束手无策,他们一方面向河内一点一点地运送军火,一方面大叫大嚷地扬言要拿出除大剧院芭蕾舞团以外的一切东西来打击美国。
    目前的独裁政权已经遭到了惊人的挫折,它已使俄国丧失了巨大威信。

【美新处日内瓦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谈到了可能同非核武器国家分享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的好处,而又不助长核武器的扩散的办法。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福斯特对裁军会议说,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保证一项有效的不扩散条约没有漏洞,同时确实使所有国家充分地分享和平核爆炸的任何可能的未来好处。他说,解决这种左右为难情况的办法是,“分享这种好处,而不分享爆炸装置本身”。为此,他提出了五项总的原则:
    一,当和平应用核爆炸证明在技术和经济上是实际可行的时候,核武器国家将为了和平应用向其他国家提供核爆炸服务。
    二,对这种服务的请求将通过一个国际机构提出,这个机构将考虑计划是否实际可行以及轻重缓急和安全的问题,以防止由于无关的考虑而不提供核爆炸服务。
    三,成本将保持尽可能低,并且将——比如说
    ——不把研究和发展的费用包括在内。
    四,参加有限禁试条约各方应当商议,为了使实际可行的计划能够执行而需要作什么修正。
    五,在制订对和平核爆炸计划进行国际合作的条件和程序时,应当充分地同非核武器国家商量。
    在星期二(二十一日)的会议上,另外还有三个代表发言,即英国、墨西哥和缅甸的代表。

【美联社日内瓦十六日电】阿联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决不会在一项允许美苏继续无限制增加核武器的防止扩散条约上签字。阿联大使哈拉夫在十七国裁军会谈上宣布了这件事,这个会谈到目前为止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二日刊登苏兹贝格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一个新型的德国人》,摘要如下:
    基辛格五月或六月初去华盛顿与约翰逊进行第一次会谈的时候,美国人将能看到一位新型的西德总理。
    基辛格的温文尔雅之中隐藏着顽强和独立性。德国的政策目前带有反美的愤怒情绪。
    是的,基辛格政府最初就是在反美主义浪潮中组成的,反美主义的浪潮至今未完全平息。由于波恩的政策已恢复到与巴黎加强联系,它是华盛顿的唯唯诺诺的朋友的印象消失了。约翰逊与基辛格今春会谈将在新的环境下举行,并且必定形成新的关系。
    这里的反美主义与越南问题没有关系。对美国冷淡是由于担心华盛顿图谋牺牲德国而与莫斯科安排一种超级联盟。
    新总理承认,冷战的缓和(尽管有越南战争)已产生美国的新的轻重缓急次序。顺便说一句,基辛格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看法看来更倾向华盛顿,而不是更倾向巴黎。
    但是,波恩和华盛顿在美国在德国驻军问题上有严重分歧。美国政策说,只有德国人为它们出钱,我们的六个师才能留在那里。德国人说,如果驻军是为了西方防御,那么它们就应该驻在这里,否则,它们应该滚蛋。这不只是一个给雇佣军报偿的交易。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克利夫兰今天说,欧洲国家可以参加联合国长期的维持亚洲的和平活动。
    克利夫兰在法国外交记者协会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呼吁欧洲对遏制远东共产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说,越南战争是一个临时性问题,大概在越南已形成了一种“定型的僵局”。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克利夫兰在此间举行的外交记者午宴上说,欧洲的长期目标是:(一)遏制任何进攻;(二)欧洲统一(包括英国在内);(三)大西洋在经济方面和军事方面团结一致:(四)德国重新统一和解决德国边界问题;(五)欧洲和平解决办法,包括就东方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裁减各自的部队达成协议;(六)一个统一的欧洲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十七国裁军会议今天商定休会六星期。苏联在几天的犹豫后,最后同意美国提出的会议休会到五月九日复会的建议。
    美国遭到它的盟国对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越来越强烈的批评,因此希望有一个喘息时间,使它能够拟订一项可以比较普遍地被接受的条约草案。
    这是指欧洲抗议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进行条约保障的计划。由于苏联是该机构会员国,西德说苏联的视察人员从而可以“偷看”德国反应堆,得到有价值的技术知识。
    大多数西欧国家希望由欧洲原子联营组织来视察。
    福斯特警告说,美国看不出能在五月初以前同它的盟国达成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联邦调查局今天报告说,美国的严重犯罪事件在去年比一九六五年上升了百分之十一,这种上升是全国相当普遍出现的情况。
    当局破获了百分之八十九的谋杀案,这在全国增加了百分之九。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报告说,暴力抢劫案增加了百分之十四。
    在各类犯罪中,纽约为全国各大城市之冠。
    纽约在一九六六年发生了六百五十三件谋杀案、一千七百六十一件强奸案和十二万零九百零三件盗窃案。
    二十年代传说中的犯罪城市芝加哥去年比一丸六五年多发生了一百一十五件谋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