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九日电】莫斯科科学家米·弗克和尤·尼古拉耶夫在苏联物理学家的大会上谈了制造效率接近百分之百的照明灯的可能性。
    制造这种理想光源的问题,至今实际上没解决。
    弗克同尼克拉耶夫已经在理论上证明,普通白炽电灯的效率可以从现有的百分之三——五提高几倍,而荧光灯差不多可以提高到百分之一百。普通白炽电灯几乎全部能都以光谱上看不见的红外线放射出来。
    莫斯科物理学家们建议将白炽电灯的光源钨丝换掉,代之以经过特别选择的耐高温半导体薄片。物理学家们还证明,荧光晶体掺上特殊混合物可以将电荧光灯的效率提高到百分之一百。

【美联社肯尼迪三月五日电】由于“阿波罗一号”的火灾,宇宙航行局的官员对一九七○年前把人送到月球上去着陆已感到悲观。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韦布上周对众院空间委员会说,“由于阿波罗的事故,在六十年代作载人月球着陆的可能性已比较渺茫。”
    载人宇宙飞行处副处长米勒说,“一个大问题是估计重新设计宇宙飞船的全部影响。我们没有取消在六十年代中把人送到月球去的计划,但是我们的把握已经减少。”
    米勒说,将建造一种可以在两秒钟中迅速打开的舱盖。“阿波罗一号”舱盖要九十秒钟才能打开。他还说,凡是可能的地方,都将采用高性能的耐燃材料来代替易燃材料。在必须使用易燃材料的地方,将建立着火断路器,以减少火焰蔓延的可能性。在生命支持系统中将采用新的不那么可能熔化的焊接材料。
    米勒说,今后的阿波罗飞船在地面上也许将不用百分之百的氧气来加压,但是宇宙中也许将继续把纯氧作为呼吸的气体,因为它在宇宙中使火蔓延的危险较小。
    地面上的安全规程将加以紧凑。
    米勒说,通过“水星”和“双子星座”计划,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产生了一种安全错觉,以为宇宙飞船座舱失火的可能性是不大的。韦布说,宇宙飞船的任何修改都必须予以仔细考虑。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南越军队在湄公河三角洲同一营游击队发生了激烈战斗。
    在这次战斗中政府的伤亡轻微,但是支援他们的七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
    当战斗接近结束时,在往西十五英里的地方,越共进行报复,以迫击炮火袭击平绥机场,又击伤了两架直升飞机。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地面战争方面,从十七度线到湄公河三角洲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在三角洲发生了一系列的共产党袭击和迫击炮轰击,包括对芹苴附近的一个美国机场的一次袭击。这使美国载有直升飞机的炮舰、内河巡逻艇和飞机迅速给予还击。
    湄公河三角洲的战斗集中在芹苴附近。这再次表明这个极为重要的地区的战斗正在日益扩大。
    在永隆省,支援南越军队的一小队直升飞机遭到猛烈的地面炮火的袭击。
    有三架被击落,四架被严重击伤——两名美国人死亡,两人失踪,十二人受伤。
    官员们报道,在昨晚深夜,游击队再次向这个芹苴以西的机场发射了四十发迫击炮弹,没有造成什么破坏。
    一列四艘小型内河巡逻艇在巴沙河上疾驶去援助一个发生战斗的据点。
    头上有一架机旁伸出枪炮的运输机在盘旋,并且向进攻的游击队猛烈地射击。
    游击队到今天拂晓时才撤退。
    在北部的非军事区附近,美国海军陆战队参加了在昆尺山斜坡上重起的战斗。这一天的战斗使六名海军陆战队死亡,二十八人受伤。一架进行医疗撤退任务的直升飞机被击落。
    在这个战场以西不远的地方,另一支海军陆战队部队在共产党的两百发迫击炮弹袭击中死了一人,伤了六人。
    在第三个目前敏感的战区,在柬埔寨边界沿线零星的战斗在继续进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大多数战斗发生在广治市西北的昆尺山的斜坡上。
    至少有十二、三次激烈的战斗(一般牵涉小规模部队)发生在这些斜坡上。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B—52轰炸机今天拂晓袭击了西宁省的敌人的设施,以支援参加“联络城行动”的美军。

【路透社岘港二十七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游击队昨天伏击并消灭了美国和南越的一支十六人联合巡逻队。
    约一百名越共从隐蔽阵地用机枪和自动武器进攻了这支巡逻队,巡逻队中只有两人活了下来,而且还受了重伤。
    这次伏击发生在西贡以北约三百四十英里的朱莱基地附近。巡逻队用手榴弹和轻武器进行了还击,并召来了空军和大炮的支援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战斗轰炸机驾驶员在晴朗的天空下加强对北越的压力,在河内郊区上空同八架共产党米格喷气截击机发生交战。
    这次空战是在美国空军F4C鬼怪式飞机和FI05雷公式飞机昨天第一次袭击河内以西二十三英里的山西陆军供应区时发生的。
    这次空战是在空军和海军飞机驾驶员在对北越进行的九十八次轰炸中袭击军事目标时进行的。
    在南部狭长地带,一架雷公式飞机被地面炮火击落。
    当雷公式飞机飞进来时,九架米格机起而迎战。
    这些飞机据信,大多数是共产党中国提供的。
    发言人说,这次高速度的战斗只持续了几分钟。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从“企业号”航空母舰起飞的美国海军进攻轰炸机昨天袭击了距海防港五英里以内的一个燃料库和一个导弹发射场。
    这个司令部说,从“企业号”航空母舰起飞的A6入侵者式飞机袭击了海防以西五英里的一个地对空导弹发射场和这个港口城市西北六英里的一个储油区和转载地点。
    这次袭击是近几周来最靠近海防的一次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美国轰炸机已获准袭击另一系列北越军事和工业目标,目前只是在等待天气转晴。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些新目标是同敌人的战争努力有关的,它们包括美国飞机至今被禁止轰炸的那些工业和军事设施。由于保密的缘故,没有发表具体的情况。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项美国公报说,美国第七舰队的六艘军舰昨天炮击了北越和南越的海岸。

【美联社越南容营二十四日电】(记者:约翰
    ·惠勒)一个越南妇女对于怀里抱着的正在啼哭的婴儿置之不理。当美国步兵士兵们用猎枪使劲地向小鸡和鸭子射击的时候,她满怀仇恨地怒视着。另外一些士兵向一头水牛和家犬射击。当她的丈夫、父亲和年纪很小的儿子被带走的时候,便在这所茅舍放了一把火,茅舍里仍然放着这个家庭的财产。火烧掉了一切。
    美军是执行着这样的命令:在从三角洲和柬埔寨进入C战区和D战区的共产党主要渗入线沿途,一切对越共有用处的东西都要毁掉。让越共无东西可吃,没有房子可住。把可能帮助敌人的一切平民都迁走。
    这个地区长期以来受到共产党人的全面控制,以致高级总部认为要实行绥靖——“争取人心”的做法——是办不到的。
    美国士兵们对于这项任务并不很感兴趣,但是命令总是命令。
    一个步兵士兵说:“天啊,如果我老婆能够看到我现在所干的事,她会晕倒的。打死查理(越共)是一回事,但是打死小狗、小鸭和诸如此类的东西——你知道,这是另一回事。”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三月二十五日刊登贝却敌从金边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关岛:警告》,摘要如下:
    在关岛制订了新的冒险计划,这些计划对越南人——或者对老挝、泰国和柬埔寨人民——都是不祥之兆。据西贡人士说,根据这些计划,要把地面战争扩大到这些国家中去。而且,这些计划对于已经在湄公河、西宁森林和十七度线山地丛林中陷入泥淖的美军也是不祥之兆。
    威斯特摩兰所建议的计划有:占领柬埔寨两个省的大部分——这是用来支持下述神话的一种代价巨大的办法:如果柬埔寨没有“庇护所”,战争就“能够打赢”。这是荒谬的说法,这里的所有外国外交官、日内瓦会议所设立的关于越南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都已对此加以驳斥。
    据说,还在关岛重新提出了一项老计划,即从泰国穿过老挝南部向岘港推进,切断“胡志明小道”,从荣市附近的蜂腰地带向北越进犯。
    河内政府三月十三日的强烈声明也是警告美军要当心他们扩大这场丛林战争将会面临的情况,如果威斯特摩兰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终于使约翰逊相信,这些行动迟早会取得能够影响一九六八年的选举的胜利的话。一个例子就是倒霉的“联络城行动”。目前,不仅没有包围和消灭“越共第九师”和民族解放阵线主要基地司令部直属单位及打哑民族解放阵线电台,反而有成营成连的美军部队被切断了同外界的联系,被包围起来。这些孤立的部队靠直升飞机取得补给,这些部队的宿营地四面都由坦克保护着。
    在对日太平洋战争的整个时期,美国从来没有发动过一次像这样规模的行动,或投入过这样多的坦克,而毫无结果——只获得了一些文件和照片,而每当这样的时候,心理战部门总是会准备好这种文件和照片的。

:昨日第三版《侵越战争使美常规武器的开支剧增》稿内末句“二千七百九十亿美元”,应为“二千七百九十万美元”。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二月二十八日载文介绍一种万能钢锯,摘载如下:
    英裔美籍发明家洛曼恩他没有学过机械工程,却发明了目前世界上最为实用的“空气压缩万能钢锯”,不但他获得世界性的专利权十五年,同时为钢铁、化工、皮革,甚至泥水匠、木匠和消防队、紧急救护队、以及美国的陆、海、空三军都普遍地使用着他伟大的发明。
    万能锯的最大特点是,对坚硬的不锈钢,软而韧的橡胶、富粘性的铅以及木材,只要锯条能伸进去的可谓无往不利。它不但不会发热而且没有火花,对最怕热和火花的化学工业来说,是最理想的工具。这种锯最大的好处可以到深海里工作,依然能发挥它的效力。
    万能锯本身只有六磅重,其中的结构简单,完全利用火车推动的原理,在锯中使用两个活塞,只要达到一百二十磅压力的空气或氧气,即能使用此锯来操作。当洛曼恩在表演锯木、钢、铁、水泥瓦、橡胶车胎时,锯子可以任意转弯及各种不同的角度使用,凡是被它锯过的物体,始终是光滑的。
    万能锯如果用在深海工作,一个普通人可背负的氧气瓶所装的氧气,可以操作七分钟,以其速效来比,七分钟在深海中已经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