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十五日报道:由团长川濑一贯,秘书长荻原定司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友好贸易访华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我国参观访问一个月后,本月二十二日由穗抵港,昨天下午乘日航班机返东京。
    荻原定司在机场对本报记者说,他们访华期间,在北京、上海、西安、延安、广州等地,亲眼看到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工农业生产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他指出,当前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派大好形势,而且越来越好。他确认通过这场伟大的群众革命运动,使全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更加团结一致,使中国变得更加强盛。
    他说,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热烈响应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充分地焕发出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在西安参观过的一家工厂,自从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后,生产比前增加了三倍;在上海看到了港口装卸情况一切正常,并可达到每天装卸一万吨的数量;他们访问过的一个农村人民公社,知道这公社去年养猪三万七千头,今年增加到五万头。他预料中国今年的工农业生产量至少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他指出,由于中国工农业生产正在飞速向前发展,必然地会带来日中贸易的大扩展。
    他热烈称颂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确实完全有信心取得文化大革命的全面的彻底的胜利。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二十五日回到了东京。
    团长川濑一贯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尽管在搞文化大革命,中国工农业生产仍大幅度增长。我坚信日中贸易将会扩大。”
    他的谈话主要内容如下:
    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辗转访问了广州、北京、西安、延安、上海各城市,参观了五个工厂、两个人民公社,两所大学、此外还会见了解放军里的人。结果尽管在搞文化大革命,但是同去年一、二月来比较,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我们完全看不到生产瘫痪之类的情况。农业生产也达到迄今最高的丰收,这些结果当然会大大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日中贸易只会扩大,不存在象在我国流传的那种黑暗的前途。

【本刊讯】一批流亡在一西欧国家的南斯拉夫人二月四日寄来一封信,现全文译载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你们有国际意义的伟大斗争,从一开始起就获得南斯拉夫人民,首先是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的无限同情。你们这一斗争,也是对我们的巨大支持,是对我们反抗阻挠我国进步的铁托匪帮的巨大支持。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知道铁托匪帮对中国人民是伪善,知道它对中国人民的挑衅。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憎恶铁托匪帮。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认为,国家保安处训练的特务袭击你们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就是袭击自己,就是袭击自己的骄傲和国际主义。我们确认,那些执行预谋行动的人并不仇视中华人民共和国。许多事件,包括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要谈同情的话,铁托就是在警察中间也得不到支持。然而,在恐怖统治之下,警察不得不按照预先确定的方式行事。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从一开始起就看透了铁托的叛徒路线,看透了他对无产阶级团结的背叛,就反对他。今天,在反对铁托反人民的政权的斗争中,对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最大支持,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党给予的支持,尤其是道义上的支持。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反对铁托,反对有史以来最为堕落的政权的斗争中,渴望得到支持。这一政权的政绩是骇人听闻的。今天,南斯拉夫几十万劳动人民为了求得一块面包皮,为了求生存,而逃往世界各地,到处流浪,受尽屈辱。铁托政权的腐败之盛,已使得他所发明的“轮换制”也不能使它免除十分危险的后果。铁托政权的窃听技术部门已向它提供了证据,证明它在任何一个社会阶层中都得不到任何支持和同情,因而连“轮换制”也开始迅速“轮换”起来了。
    “共产主义者联盟”、“工人自治”和“轮换制”——是一些例子,表明在社会中哪些事情是不该存在的。
    “共产主义者联盟”是反共产物而不是党;
    “工人自治”是反对工人的杰作;
    “轮换制”是铁托用以排除“不受欢迎的分子”和“掩盖”不民主制度的口号。
    所有这一切,归总在一起,就叫做:铁托的“创造”。
    中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人万岁,毛泽东万岁!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十一日节译刊登美国《国民前卫》三月十八日的一篇报道,说美国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语录》在美国已成为畅销书。摘要如下:
    《毛主席语录》这本小红书,已在中国海外一些地方迅速地成为畅销的书了。据美国布伦塔诺出版公司称,在该公司全国范围的书局联号中,《毛主席语录》这本书是第一号最畅销的书。同时,在美国各地德保第出版公司属下的三十一个书店,现时都以这本小红书作为业务的号召力。在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附近的一个书局,自从在橱窗上陈列了《毛主席语录》这本书后,每周单是售卖中国文学书籍的生意就有二百至三百美元。
    这本在北京印刷的英文版原版本“小红书”,在美国有两个发行的机构,一个是在西岸加州旧金山第二十四街二九二九号的“中国书籍刊物公司”,该公司自一九六○年起即输入中国的刊物发售。直到目前,这个公司已发行了数千本原版本的语录,但订购单仍然日益堆积着。另一个机构在纽约市第五大街九十五号的“中国出版物公司”,到目前该公司已输入了五万本语录,但是来自个人的、小型书局和联号书局的订购单仍源源涌至。
    “中国出版物公司”举出了一个说明这本“小红书”受到美国人广泛欢迎的例子:《迈阿密先驱报》问答栏作者在致函该公司聆悉有语录售卖之后,该公司随即接到迈阿密海滩大量的订购单。
    由于要求购买《毛主席语录》的人如此之多,一名美国发行商布克斯正准备发行一种影印本,首批准备印二十五万册。
    【本刊讯】英《剑桥新闻》三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毛的书在剑桥城畅销》,摘要如下:
    毛主席的书是剑桥的畅销书。过去三个月中他的语录在剑桥销售了一千多本。
    二月底以来剑桥城只能买到中文版的语录。英文版已售完了。
    《剑桥新闻》登出一条广告后,对毛主席著作英语版的需求就突然增加了。
    出售这种书的贝利中国文化书店的老板洪大卫今天说,剑桥对毛主席著作的需求空前高涨。直接从北京进口的红卫兵手册《毛主席语录》比任何书都卖得快,洪先生说,光是星期一这一天,人们就订购了二百多本语录,他店里的存货已经卖完了。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二十三日刊登一篇专文,说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会影响对西方的贸易,今年广州春季交易会会比过去开得更好。文章摘要如下:
    在香港,多数人都认为定于今年四月十五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情况将是正常的,或者还好过正常。看来没有什么真正理由,可以怀疑交易会将开不好。
    在香港,甚少西方人士对于他们过去数月与中国大陆贸易的情况有过任何抱怨;实际上,他们继续表示着高度的乐观。
    香港去年十二月份向中国购买棉布和其他纺织品差不多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一倍。
    香港的观察家,并没有几个人认为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将会改变。中国的对外贸易将继续扩展,这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路透社哥本哈根二十二日电】展览会发起人在此间宣布,三月上半月在北京举行的“丹麦工业展览会”期间,签订了二百多万丹麦克朗(十万英镑)的合同。
    差不多所有展品都已售出,关于剩余品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展览会副主席霍尔格·汉森在这里说,这个安排“是个大大出乎我们意料的成功”。
    汉森说,展览的全部结果至少在六个月内是不能作出估计的。
    他又说,丹麦工业将考虑在一九六九年或一九七○年再在北京举行一次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