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近七千名教师登报声明抗议美侵越;纽约、波斯顿和费城等地公众发起反战徒步游行;旧金山一大学的学生示威,反对一制造凝固汽油弹的公司去该校招生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近七千美国教师,由幼儿园的教师到大专院校的教师,已经签署了一项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南、北越的一切轰炸,宣布停火,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有“参加未来任何南越政府”的合法权利,并同意美国军队撤出越南。
    这项声明以广告的形式出现在三月十二日的《纽约时报》上,占了两大版又四分之二的篇幅。发起签署这项声明的组织是“争取越南和平的教师委员会”和“大专院校要求辩论外交政策的校际委员会。”
    在声明上签名的有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四千一百一十二名教师,还有大专院校的二千六百五十四名教师、讲师和助教,他们分布于美国五十个州的三十七个州。《纽约时报》报道说,这是该报迄今所登过的“以签名形式出现的最大篇幅的抗议(越南)战争的广告”。
    教师们的声明把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称做“非法的,不道德的和毫无意义的”战争。声明并说,美国之所以能够继续进行这场战争,是由于约翰逊政府故意地向美国人民歪曲和掩盖有关这场战争的根源和发展的极其重要的事实。
    此外,美国境内最近还发生其他反对美国进行越南战争的事件。
    在纽约,约一千名各界人士于三月十一日参加了一次反战徒步游行,经过下纽约,抗议美国最近在越战中进行的“升级”,游行的组织者是纽约“下东边(区)争取和平行动动员”组织。此外,约有二百名学生和六名教师三月八日在马迪逊中学外面示威,抗议美国陆军招募人员在该校出现。
    在波斯顿,“非暴力行动委员会”正在组织一次长程的反战徒步游行。这次游行将由三月二十五日开始。按照现定计划,示威者将由波斯顿出发,目的地是首都华盛顿。整个旅程预定四十五天,全程四百五十英里。最后,示威者将于五月八日在五角大楼(国防部)门前举行抗议集会,结束这次游行。他们途中将于四月十五日到达纽约,参加在纽约市举行的春季反战动员示威。波斯顿大学的民主党青年组织,已经通过决议,拥护《波斯顿大学新闻》提出的一项呼吁,要求民主党的全国组织弹劾民主党员的总统约翰逊。这个青年组织是民主党设在大专院校的分支机构之一。
    在费城,记者温格尔写道,“非暴力行动委员会”等组织也发起了一次反战徒步游行。已有四十人于三月十一日由费城出发,预定步行两个星期,目的地是首都华盛顿。在首都举行一次示威,结束他们的游行。
    在旧金山,记者布伦达写道,有一百五十名学生三月六日举行抗议示威,迫使道欧公司的一名代表离开旧金山的州立学院。这个代表是奉公司之命,到州立学院替道欧公司招考工作人员的。学生们之所以反对道欧公司,是因为该公司不仅生产一般化学品,而且替五角大楼生产在越南使用的大量凝固汽油弹。当时一个学生对他说:“我们虽然还没有力量阻止(越南)战争,但是我们能够并将继续阻止你们到我们的学校来招募制造凝固汽油弹的人员。告诉你们,当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时,我们将把你们赶出国土。”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六日刊登了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乌布利希担心波恩对东欧国家的建议将使他处于不适意的孤立地位,看来这种担心已经被夸大了。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大概得到俄国人道义支持和帮助的这位东德领导人,是本周签订的条约的幕后主要发起者。
    自从华沙条约外长们上月初在华沙开会研究了由于罗马尼亚决定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而造成的局势以来,又有一些迹象表明东欧对波恩的方针在某种程度上强硬了:
    (1)东欧领导人对波恩的基辛格政府表示明显的口头上的敌对态度。特别是俄国的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在上星期日(十二日)的最高苏维埃选举以前发表的选举演说中都强调这一论点:基辛格政府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表明它比前届的艾哈德政府好一点,或是不那么“复仇主义”。
    (2)三月一日签订新的波兰—捷克二十年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一事被用来强调波兰和捷克对基辛格政府的不信任。
    (3)努力使“较弱小的兄弟”达到标准。这是指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这两个国家都主张通过同波恩改善关系在经济上得到好处。在波恩的使者拉赫尔一月到布达佩斯去进行了一次据信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访问之后,看来好象匈牙利将是下一个仿效马罗尼亚的榜样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可是在华沙条约外长会议之后,匈牙利对波恩的态度似乎强硬起来。
    现在还不很清楚西德人是如何引诱保加利亚人的。不应该做的两种推测是:
    一、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之间的双边条约的签订将一定会导致这些国家同其它华沙条约成员国之间的分裂。这种分裂不会符合于任何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利益。
    二、匈牙利人、保加利亚人和甚至捷克人将无限期地避免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他们大概将会设法澄清仅仅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如俄国人自己在一九五五年所做的那样——和“解决”关系或使关系“正常化”之间的区别,“解决”关系或使关系“正常化”意味着波恩必须履行某些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条件是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很明显,尽管目前有着团结在乌布利希周围的趋势,德国问题仍然是华沙条约国家之间严重的潜在争吵根源。
    同时,乌布利希正设法以强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单独实体来加强他的地位。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今天获悉,尽管法国当局反对,目前正在实行下月举办越南战争罪行审判法庭的计划。
    发起人英国哲学家罗素和法国哲学家萨特已经租定互助大厅,从四月十日起使用。
    法国当局没有禁止举办这个法庭,可是将来有可能采取这种行动。
    法国外交部对于是否准许外国与会者入境守口如瓶。人们指出,比如象英美等许多国家的人是无需签证就可进入法国的。
    据法国律师儒法(他是法庭秘书处负责人员和法庭司法财政委员会委员)说,这个法庭也许只能在四月底和五月开庭,因为目前仍在进行调查。
    儒法说,萨特不是“名誉主席”,但将起“十分积极的作用”。他说,罗素可能参加开幕会和闭幕会。
    有几次将公开开庭。
    儒法说,法庭将处置下述五个问题:
    (一)根据国际法,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朝鲜是否进行了侵略?
    (二)美国军队是否使用和试验了毒气、化学品等新式禁用武器?
    (三)轰炸民间目标、医院和学校等的规模。
    (四)越南俘虏是否受到非人道待遇或酷刑?
    (五)是否建立了劳改营、放逐居民或采取其他可以说成是灭绝种族的行动?
    儒法说,如查明上述指责属实,那么一国政府、参谋长或个人就得判以犯罪。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美关于控制导弹问题的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始。
    仍然处在预备阶段的会谈,将要集中注意在防御性导弹和反弹道导弹系统方面杜绝新的军备竞赛问题。
    美国正在试验性地计划搞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这要花费成百亿美元。
    据这里和国外的消息,苏联早已开始在它的大城市周围设置反弹道导弹系统。
    美国人士说,会谈的整个预备阶段将由汤普森同葛罗米柯进行。预料,开始更详细的会谈时,裁减军备专家将从华盛顿抵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保加利亚外贸部长伊凡·布迪诺夫今天到达这里,作为外务省的客人进行八天访问。
    布迪诺夫到这里来,是为了在下星期二签订保加利亚和日本之间的长期贸易和支付协定。
    在他停留期间,预料布迪诺夫将会晤首相佐藤和外务相三木武夫。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保加利亚外贸部部长伊凡·布迪诺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二十二日将抵达东京,签定日本同保加利亚一九六七至七一年的长期贸易和支付协定。
    日本和保加利亚新的五年贸易和支付协定(是去年十一月在东京谈判和提出的),将代替他们一年为期的贸易和支付协定,这一协定原来是在一九六一年签定的,在那以后,每年更续一次。
    新的长期贸易和支付协定,将是日本继同苏联之后,与共产党集团国家签定的这种协定的第二个,也是同一个东欧国家签定的第一个协定。
    日本同保加利亚的贸易,自一九六一年以来增长了十多倍。
    去年日本同保加利亚的贸易总额达三千八百万美元,比上一年度的一千七百万美元增长了二倍多。
    和一九六五年出口一千三百万美元、进口六百万美元比较起来,去年日本出口达二千五百万美元,进口一千三百万美元。
    日本出口的主要项目有船舶、钢铁产品和纺织品,进口的主要项目有生铁、果子酱和烟叶。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六日电】东欧国家和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在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五年之间的贸易提高了一倍,而它们同中国的贸易下降了百分之七十。
    这里的共同市场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数字表明,东欧国家一九六五年从共同市场进口了价值十四亿八千万美元的货物,一九五八年的进口为六亿九千八百万美元。
    它们一九五八年对六国的出口为六亿九千八百万美元,同一时期增加到十四亿七千六百万美元。
    但是它们从中国的进口从一九五八年的十一亿七千一百万美元下降到一九六五年的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出口从十亿零四千四百万美元降到二亿八千四百万美元。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料很快将召开苏共中央全会,为即将来临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作准备。
    中央全会还将讨论扩大经济改革的问题。经济改革于一九六六年初实行,它给工人和企业提供了“利润”刺激。
    这些人士说,约一月后要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作准备的一个重要阶段,已由于欧洲党领导人最近对莫斯科的一系列访问而完成了。
    这些人士说,这种交换意见的结果已足以使苏共中央现在能着手起草一个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工作文件,这个文件将提交泛欧会议讨论。
    在经济方面,中央委员会还将讨论工资问题,增加某些批发价格问题以及新的五年计划的细节,这个新的五年计划目前只有一个大纲。

【法新社海牙二十三日电】亲华的荷兰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说,荷兰党将不参加预定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西欧共产党会议。
    该报引述星期一荷兰党领导给法国共产党的信说,在目前与中国的意识形态冲突中莫斯科现领导负有重大责任。《真理报》说,在组织包括中国在内的共产党会议之前,荷兰共产党人不会参加共产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