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报《挑战报》一九六七年三月号刊登一篇题为《这里,委内瑞拉我们在开展反修斗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个月以前,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中央机构分开了。
    基本原因是一股修正主义思潮渗透到委内瑞拉革命运动内部。修正主义以谈革命和马列主义为名,采取种种必要的步骤,来消灭革命运动,特别是“(资本主义)制度的镇压实质的产物”的武装斗争。
    左派革命运动采取一条明确的反修路线,制定了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略和策略,抵制和开除了修正主义分子和发展了革命路线。
    另外,委内瑞拉共产党采取了一条赤裸裸的修正主义路线,渐渐地放弃了武装斗争。委共运用假革命的语言,不断创造放弃武装斗争是正确的“理论证件”。
    成了委共政治局主人的修正主义,阻碍了革命者之间的真正团结和民族解放阵线—民族解放军的基本活动。
    民族解放阵线—民族解放军的重建只有在与修正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过去决裂和依靠革命者之间兄弟情谊的新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革命的实践已经肯定左派革命运动和以道格拉斯·布拉沃为首的委共的那一部分是委内瑞拉革命的先锋组织。这两个组织间对开展斗争一些比较重大的总问题上的见解是一致的,尽管对有关立即发展斗争的问题上还未达成完全一致的看法。从这些基本原则一致出发,这两个组织就有把它们变为革命者之间重新团结的中心的历史责任。
    我们转载左派革命组织全国机关报《左派》以下社论。这篇社论发表于该报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一期上:
    修正主义,或那种去掉马克思主义真正的革命内容并加以歪曲和篡改来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思想倾向,这股思潮在实际上导致采取不革命的态度,但是口头上总是用马克思主义和革命的名义,这种思潮在委内瑞拉人民运动里十分明显地出现了。它的意图就是要工人阶级和它的同盟与现制度妥协,为此它的行动就是导致取消人民权力的主要工具:武装部队。换句话说,修正主义耍手腕搞欺骗想取消武装斗争。
    党已进行不少重要的反修行动,这些行动取得了重要胜利。一九六四年一月全国书记处所确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把多明戈·阿尔贝托
    ·兰赫尔和他的修正主义集团开除出党,谴责和抵制委共政治局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把曾经窃取第十二省党的领导的反党修正主义集团开除出党,加强了我们军事力量等……以上这些是我们在反修中所取得的胜利中一部分。因此,左派革命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发展,使修正主义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但是,如果我们对修正主义对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的危险性低估的话,那是不利的。
    它的影响仍是大的。它腐蚀了委共高级领导,一般说来在运动中,它是种种阻碍组织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发展的错误和不正确思想的由来。
    尤其是,这种把修正主义看作是党外的问题,认为对我们没有直接影响的观点已给我们组织造成了很大损失。这种观点导致放松对不正确思想的内部斗争,结果使党在思想意识上解除了武装。必须懂得,革命运动面临一个严重的选择: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前进,或者走上修正主义的邪道。党的明确的路线就是坚决支持促进组织沿着“可靠道路”前进。
    但是,为了加强和发展这条路线,就必须提高党的思想水平和深入地开展反对那些导致于压制我们路线和打击革命精神的陈旧的和不合时代的思想或方法的内部斗争。在党内还存在一些已成了执迷不悟的修正主义立场的支持基础的旧方法或旧思想,它们削弱了我们对付敌人进攻的力量,以导致失败。
    反修斗争是革命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须坚持和加强,这是前进的条件。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一个十五人的苏联代表团在今天到达这里,其中有大名鼎鼎的诗人叶夫图申科,他们是来参加三月二十五日开幕的亚非作家会议的。
    但是“新华通讯社”大马士革分社在这里散发了小册子,谴责此次会议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策划的阴谋”。它宣布“真正”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去年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六日已在北京举行。
    人民中国显然不会出席目前的会议。出席大会的将有代表七十个亚非国家的大约三百名代表,还邀请了十几名欧洲国家和美国的观察员来注视着会议的进程。
    这次会议将由黎巴嫩议员和前部长琼布拉特主持,他是黎巴嫩社会主义党的主要负责人。
    这次会议将要讨论两个主要问题:“民族解放运动对亚非文学的影响”和“新老帝国主义在文学方面的渗透”。
    会议将还要起草亚非作家组织的章程。
    第一届亚非作家大会是一九五八年在塔什干开会的,成立了一个常设总务委员会,总部设在科伦坡。第二届大会是一九六二年在开罗举行的。第三届大会原定在雅加达举行,但是在一九六六年六月,这个组织发生了分裂,这个常设委员会不顾它的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的抗议,把它的总部从科伦坡迁到了开罗。
    代表“亲中国”派的森纳那亚克被从这个委员会开除,他被阿联作协书记西巴伊代替。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十三名苏联作家(法新社说有十五名——本刊注),包括诗人叶夫图申科,于星期四(二十三日)到达这里参加一次亚非会议,这次会议可能把一场小规模冷战带到贝鲁特来。
    黎巴嫩文学界人士表示担心七十个国家的代表可能把这次会议变成为一场喊政治口号的竞赛,并且担心将讨论一些同文学毫无关系的问题。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电】中国国防部、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今天同时宣布:中美两国特种部队,将于四月一日开始举行“同舟”演习,美国太平洋总部所属的特种部队,将来台湾参加这个训练作战演习。
    中美联合的“同舟”演习,为时将达一月之久,将利用台湾的崎形地区,以进行特种部队所需的训练。目的是使中美联合部队能够计划及进行小型特种作战。
    这个特种作战演习,过去曾经每年举行一次。中美双方在公报中指出:这个演习将可增进中美双方特种作战部队将来并肩作战的经验与效能。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二十五日报道:
    华盛顿一周报叫《时事札记》,在三月十一日的头版有消息如下:
    “据本刊权威消息,中华民国在数周前曾派国防部长蒋经国来美与约翰逊总统举行高阶层秘密会议。蒋经国是搭美方军机至白宫,他与约翰逊总统曾单独密谈二小时,会后立刻飞返台湾。在华盛顿时,蒋氏甚至未曾和驻美大使馆人员相会,这项密商至今仍未公开。
    这项会议的意义很显然,因中华民国有六十万装备精良的部队,不仅可以反攻大陆,而且可以直接援助大陆的革命部队,如果美国政府同意的话。
    蒋经国访约翰逊的目的,就是要约翰逊允许中华民国反攻大陆,‘不幸的是,蒋氏空手而回,。”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在贝鲁特报纸《人民报》今天刊登的一篇会见记中斥责美国人为“非常富有、非常强大而又非常愚蠢”。
    纳赛尔总统说,美国人不知道在他们的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与外界是隔绝的,因为他们所过的物质生活使得他们的视觉模糊起来并且使得他们不能去理解在他们周围世界的事态发展。”
    他说,“我们同美国的关系不是很好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同他们的关系已经发展到危机的地步。
    但是,美国支持以色列、向他们提供金钱、武器以及他们生存所需的一切物资。”
    纳赛尔还谴责美国的越南政策。他说,美国要赢得这场战争,那是十分困难的。他们必须停止对北越的轰炸,然后谋求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纳赛尔说,‘“我们已经告诉美国人说,我们不再需要他们的小麦了,因为在我们的要求提出一年多以后,美国没有作出任何回答。
    “我们现在将控制我们的开支并且拨出六千万英镑的外汇来购买我们所需要的小麦。必须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我们的独立和革命。”
    关于阿联的外债,纳赛尔说,除非给予新的贷款,否则阿联不会偿还已经欠下的债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四日报道:
    最近蒋帮又要增加私立大专院校的学费,引起台湾社会舆论一片怨懑之声。
    台湾《中华日报》以《肥了学校瘦了家长》为题,刊出一篇专访特稿说,在台湾,每届学期开始,便是家长们为子女张罗学费而煞费周章的时候。一个家庭如果有两三个孩子上学,孩子们的学费就往往超过了家长一个月的总收入。报纸举了一个实例,一个有三个孩子就读的家长诉苦说,他有两个孩子读私立高中,一个读私立专科学校,这学期三个子女所缴的学杂费总共六千多元(新台币,下同),等于他三个月的薪金收入。这个家长月入两千元,是属于高薪阶层,尤且诉苦,普通月入不过五、六百元的“公教”人员,要想子女受高等教育,其困难可知,而台湾广大的工人、农民以及靠贩卖糊口的小市民,他们的子女更是被关闭在高等学校大门之外了。
    在蒋帮统治下的台湾各学校,不论是公立抑或私立,不论是大学还是中学,其收费名堂之多,皆属罕见。中学校除收学费外,还有“课业及教材补充费”、“实验费”、“体育卫生费”、“图书资”、“童子军教育费”、“劳动生产教育设备及材料费”、“防护费”等
    等。
    这些还算是名正言顺的收费,此外还有什么代办费用。如代办教科书、代办簿本、服装、校徽、蒸饭燃料、脚踏车保管、学校自备校车等等,这些费用名为代办,实在是报大数的,但多少总还代办了一点,更有什么“学生家长会费”、“班级费”、“教师福利金捐献”、“教师节敬师费”、“毕业生向学校赠送纪念品费”、……各种各样的所谓“乐捐”,名目之多,不胜枚举。
    而凡此种种,名义上是“乐捐”,事实上是“勒捐”。学校甚至在向学生收费时先加以警告,恐吓学生如有泄露,以退学为惩罚。学生们好不容易考进了一间学校,怎堪再遭失学之苦,只得忍气吞声,敢怒而不敢言。
    台湾大专学校收费之多,比起中学校来毫不逊色。仅“正规”、“合法”的收费就有七八项之多。除学费、宿费、膳费之外,举凡图书、体育、医药卫生、讲义、实习、实验,无一不另收费用。据台报透露,台湾的省立中学每学期所缴费用至少四五百元,而私立中学一般都要一千五百元以上,公立大专学校每学期学杂费用两千元左右,私立则至少须四千元。公立和私立学校的费用相差两三倍。
    台湾《民族晚报》以《学费一涨再涨,压垮学生家长》为题,透露了蒋帮最近两年中不断任私校加费的情况,据说一九六四年各私立大专学院单学费一项为一千一百元,一九六五年加至一千二百七十元,一九六六年再加至一千四百元。最近又说要加,故而报纸认为“消息传来,令人瞠目结舌”。

【本刊讯】台北《中国日报》(英文)十三日报道:美国、日本、朝鲜、菲律宾和越南的中共问题专家纷纷来到台北,和中国当局比较关于红色中国内部政治动乱的记录。
    这些专家对于红色中国发生权力斗争的原因,多数都持类似的看法。有些带来了有关红色中国的丰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