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四日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友好贸易代表团在中国访问后于二十二日抵港。该团团长川濑一贯昨天在香港中华总商会的欢迎酒会上说:他们经过亲自与事实接触,更深刻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他们返国后,将要尽自己的力量宣传好毛泽东思想,让更多的日本人民认识毛泽东思想。
    川濑一贯说,他们在离开日本到中国访问前,听到了一些有关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谣言,并且有人散播日中贸易必定失败的悲观论调。他说:“今天我看到香港的一些报纸,也刊登着‘广州陷于混乱’、‘市区可闻枪声’等‘报道’。”但是他是二十二日刚从广州抵港的,他亲自看到广州没有丝毫的所谓“混乱”,而是一切都很有秩序,广州的情况非常好。
    川濑一贯说,他在中国访问的时间相当长,在这段期间,他到工厂接触了工人,在人民公社接触了农民,跟人民解放军相处过,也跟上海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交谈过,互相间坦诚地交换了意见之后,他获得一个信念: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定成功。他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人民都努力破私立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这样的条件下,大家响应毛主席提出“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生产不但不受影响,而且有着更大的更高速度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中日两国贸易的发展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川濑一贯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场伟大的革命,他要在这场革命中学习,要让更多日本人民了解这场革命的深刻意义。
    他说:“我们返国以后,还要尽自己的力量,更好地传播光辉的毛泽东思想。”
    酒会中,宾主的胸前都佩带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表达了大家对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热爱。

【本刊讯】科伦坡二十三日消息:锡兰驻中国大使古纳瓦德纳昨天在对僧伽罗文的锡共机关报《劳工报》发表的谈话中,赞扬中国文化革命并驳斥反动派对中国的诽谤。
    这家报纸今天报道了这个谈话。报道的摘要如下:
    锡兰驻华大使古纳瓦德纳昨天在他的巴拉卢戈达寓所同我们进行的谈话中说,“中国穆斯林生活在那个国家,现在那里正在进行的文化革命并没有引起他们的任何困难和不满。”
    他强调:“虽然某些报纸和个人为了狭隘的政治利益而对人民中国进行诽谤宣传,我十分了解,中国并没有发生这里宣传的那些事情。”
    古纳瓦德纳认为,虽然穆斯林只占中国人口的一小部分,中国的穆斯林信徒过着比生活在别的国家里的穆斯林更幸福的生活,宗教生活也更多。
    他承认,象在锡兰一样,在中国,牲畜是可以杀了吃的。他表示,除此以外,这个国家在其他各方面都是洁净的。
    古纳瓦德纳介绍了中国的文化革命,他说这是为建设社会和社会主义而采取的非常有远见的重要步骤。他说,关于成百上千的人死于文化革命的宣传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古纳瓦德纳认为,为了污蔑和诽谤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而又不了解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任何事情,那完全是滑稽事。
    古纳瓦德纳问道,不必要地污蔑在我们每次遇到困难时都象好朋友那样来帮助我们的人民中国,这难道不是忘恩负义的行为吗?

【又讯】据《每日镜报》昨天的新德里消息说,锡兰前总督奥列弗·古涅狄莱克说,中国并不想征服其他国家。
    他是在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办的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在回答关于当前中国的文化革命问题时,他说,这肯定不是一场内战。他说,如果有内战中国在它的国际义务方面就不能像它今天那样行事了。他说人们不要忽视有七亿人民的中国所发生的事情的整个景象。

【本刊讯】仰光二十日消息:《劳动人民报》(缅文)昨天在“每周评论”栏中评论中国文化大革命说:“队伍高速度地前进,行进到一定的地方,队伍就乱了,这是很自然的。一些人可能超到前面去了,另一些人可能就落在后面,甚至敌人营垒中的叛徒也会混进这支队伍。因此,观察家们说,因为中国的巩固是为了能够使队伍井然有序地前进的一种巩固,所以可能成为一种良好的巩固。”

【本刊讯】波恩二十四日消息:最近返回西德度假的在我国上海外语学院任教的西德籍教员耶尔格·哈斯在一次同记者谈话中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文化大革命。
    哈斯谈到中国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努力学习并且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时对记者说,“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群众的武器。毛主席著作是中国人民反对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修正主义的唯一武器。”他说,“在中国,普通的工人农民都可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知道什么是马列主义。他们不是停留在理论上,而是立即用之于实践,具体地同实践结合起来。”
    哈斯说,他经常阅读《毛主席语录》,特别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部分,并且还介绍了他所喜爱的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中关于国际主义一段语录。
    在谈到毛泽东思想对世界人民的意义时,他说,“人民可以从中学习很多,但必须注意创造性地运用。”
    哈斯表示赞成中国文化大革命,认为文化大革命“非常重要”,并且确信这是中国革命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他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无疑至今还没有可以与之相比拟的事件。”他说,“如果不进行文化大革命,资本主义会在中国复辟,并且形成一个新的阶级社会。”
    他称赞红卫兵的行动说,“红卫兵做得很对,这是自下而上的群众运动。”他说,“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提高了觉悟,认识到自己的力量,知道怎样组织起来进行革命。”他在介绍上海外语学院造反派学生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时说,“学生们变成非常有觉悟的马列主义者,组织能力和斗争方式方法有了迅速的提高,令人惊奇地是他们变得这么快!这么好!”
    哈斯最后还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中国的感情。他说“在未去中国以前,我对中国很感兴趣,关心有关中国的报道,但是去到中国以后所得到的却是一个和过去完全不同的印象。”“我亲眼看到了社会主义,而且明白了许多过去从未想到的问题。”哈斯还热情地表示,他把中国看作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并且“愿意终身为促进德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而努力”。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小说家汉素音今晚在市里的一个大厅对听众说,俄国已叛卖了共产主义革命,在不可避免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只能指望中国同世界上的贫穷的人民站在一起。
    在激进的周刊《国民前卫》主办的中国问题讨论会上,这位苗条的欧亚混血人种的作家临时出席发表了上述讲话。她的第一本小说《光辉灿烂》是一本畅销书,后来在好莱坞拍成电影。
    她说,美国一九六五年二月第一次空袭北越是一场全球冲突的开始,这场冲突在今后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将席卷亚洲并蔓延到全世界。
    她说:“中国的文化革命已经开始……从正确的和确切的世界的观点来看,我们正在面临普遍性的世界冲突,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
    “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出现了背叛革命的问题。最近几年里已经出现了和解的气氛……”
    “美国政府所表示的,和许多国家的外交官中间很明显地表现的对美苏之间的和解所抱的明显的喜悦,清楚地表明中国不能从苏联得到任何援助。”
    “文化革命具有防止被出卖的战略的意义。中国正在通过文化革命告诉人们,‘我们现在和将来都仍将同贫穷的人站在一起。’”
    “我现在并不是以中国的观点讲话。我是以眼光局限于自己的地方的成百万成千万亚洲人的观点讲话。”
    汉女士应听众邀请上台后激动得声音发抖地发表讲话,她的讲话立即引起了听众中间的赞成北京和莫斯科观点的两派人中间和这批发言人中间都进行激烈的互相辩论。
    发言中,一再地爆发出一阵阵热烈掌声的唯一的共同都同意的方面是: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是美国政府自己。
    汉女士说,她一直在美国旅行,讲演中国问题,已经作了五十次讲演,主要是在中西部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