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下面是一位住在北海道的十八岁的日本女青年就日共修正主义集团制造东京善邻学生会馆流血反华事件写给华侨学生的信。
    中国留学生们:
    知道日共修正主义反动分子对你们中国留学生采取了无理的暴力行为,我义愤填膺,满腹憎恨。日本共产党在走修正主义的道路。知道这次事件以后,我心里立即燃起了一股怒火,感到他们非但不配叫共产党,甚至不配叫日本人。我想,凡是真正要求日本和中国友好相处的人,是无论如何也不会默默地看着如此无耻的行为从容不迫地进行而不予置理的。
    我还只有十八岁。经过这次事件,我进一步下定了决心,要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中日友好的事业,向更多的日本人民宣传毛泽东思想,特别告诉那些被社会所遗忘、对明天丧失了希望的人们:毛泽东思想是何等地正确,何等地真实啊!我要不断地奋斗,直到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在他们的头上,照得他们心里亮堂堂的时刻。我下定这样的决心,并非出于一时的激动。如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进行,如果不知道有毛泽东思想,至今我怕是早已在泥坑里沉没了。是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给了我第二生命。我生平第一次认识到,活着到这个地步有多么的美好。
    对于我来说,目前,需要扎扎实实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在自己的灵魂中建立一个不论发生什么事情也决然破坏不了的思想的堡垒。在我的周围,全是些坏家伙,我到外面去一步,如果想要赞扬毛主席,他们马上就会投以攻击的目光,说“你是赤色分子”。我每天总是在想,要是象中国人民一样在不论什么地方都能够赞扬毛主席,那该多美啊!要是象中国人民一样能够尽情欢唱革命歌曲,挽起手来致力于革命和劳动生产,那该多美啊!每当我想到这些,心里感到悲痛的时候,总是使我振作起来的,是收听北京广播传播毛主席的教导的时候,是接触到中国人民的英雄的革命精神的时候,是打开《北京周报》和《中国画报》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候,我就满腔热血沸腾,禁不住热泪夺眶而出。这也是因为对于自己的命运感到无能为力,因为即使我多么地向往中国和中国人民,也还是一个日本人啊。正因为这样,我绝不容忍他们这些同样是日本人的日共修正主义反动分子采取的暴力行为。
    中国留学生们,在这次无理的暴力行为中负伤的朋友们:我衷心地祝愿你们尽早地恢复健康,重新精力充沛地积极活动。请你们不要忘记:在遥远的北海道的边远地方,不,在全日本各地,虽然一片寂静,但是,到处都有无数的青年人,他们正在学习毛泽东思想,锻炼自己,培养自己,以便一旦该来到的时刻到来,就坚决地挺身而出。我们全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只要你们住在日本一天,我们就顶替你们祖国的亲人一天,坚决抗议那些迫害你们的人,保卫你们,支援你们。
    衷心地祝你们努力奋斗并向你们表示慰问。三月九日

【本刊讯】巴马科十九日消息:马里国民教育部长塞杜·塔勒最近就马里教育改革问题作了报告。塞杜·塔勒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很明显,不能在有很多缺点和错误的旧制度的基础上继续下去。同化教育的目的在于磨灭我们的一切民族主义愿望;仅仅培养奴颜婢膝地忠于殖民制度的继续的辅助人员。”
    他接着说:过去,在殖民制度下面,很少人有机会进学校,教学完全为帝国主义利益服务。他说:我们国家已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之一,我国的教育制度必须卓有成效,根据国家的决策培养自己的国家干部,本着改革的精神,这应该是面向群众的高质量的教育。他强调说:必须改变教育内容,使之成为实现进步的武器。群众和干部必须在文化上武装起来,以便同资产阶级文化进行有实效的斗争。
    他说:“马里决定在学校里搞政治,也培养接班人。必须使他们成为有觉悟的积极分子,了解自己国家的问题,从而力求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根据国家发展计划所规定提供技术和专业教育之外,在考试制度上给予劳动人民以保证。”
    他在谈到培养干部问题时说,从前,把马里学生派到外国去留学,他们在学习中就受了资产阶级文化的影响。现在是在国内培养干部,这样他们就有现实感。他强调说,教育改革的目的在于使马里真正独立。

【美联社万象二十二日电】富马首相今天说,中立部队总司令贡勒将军随时都可回到老挝。
    据报道,贡勒上周呆在香港。这件事引起了这位首相的注意。
    【路透社万象二十三日电】据老挝国家电台今天宣布,贡勒将军已被解除老挝中立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贡勒将军目前在香港。
    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项官方宣布是导致右翼分子和中立主义者成立一支统一的政府部队的又一步骤。
    外交官们说,贡勒之正式被解除职务一事预示着中立主义者和右翼分子继续一致地对付共产党人。

【法新社巴格达九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晨广播了阿里夫总统向报界发表的一次讲话。
    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通向地中海的油管的石油停止流通给了我们重要的教训”。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又说:“这次严重的危机使我们懂得,我们不应该仅仅依靠我们的原油收入这一个来源”。
    阿里夫总统还宣布同“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谈判将开始。
    【法新社巴格达十日电】《共和国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阿里夫总统就即将在伊拉克石油公司和伊拉克政府之间进行的会谈发表的声明。
    《共和国报》写道:“这个问题不应该成为长期会谈的题目,除非伊拉克石油公司要给伊拉克带来严重的损失……伊拉克不能同意减少一点石油税金,因为伊拉克对停止输油没有责任,并且仍然没有介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石油公司之间的冲突。因此,伊拉克在财政方面不应当承担由于停止向地中海输油而引起的后果”。

【本刊讯】印尼《行动报》十五日报道,印尼伊斯兰学生会中央理事会文教部主任巴斯里·安南达就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分子和旧秩序分子最近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制造的恐怖事件提醒说,当前我们应当进一步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因为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分子已开始贯彻执行毛泽东学说。巴斯里·安南达是昨天下午在同《行动报》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什么是毛泽东学说呢?巴斯里说,毛泽东学说就是一种共产党游击战术,林彪将军曾执行这个战术。这个战术的原则是:敌进我退,敌退我追,敌驻我扰。(原文如此——本刊注)因此,只有不断提高警惕,随时随地不忽视共产党的危险,坚持工作,才能对付这种战术,这样印尼共也就没有追击的机会。
    巴斯里说,印尼共残余分子在中爪哇和东爪哇的行动,其目的是诱骗和转移中央的视线,而只注意这两个地区,使印尼共政治游击分子能用毛泽东的战术在其他地区巩固自己的力量。
    【路透社雅加达十九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印尼政府的军队正在中爪哇的北部采取扫荡行动,在这之前它在石油城市不罗拉附近曾与武装的共产党人进行了剧烈的战斗。
    安塔拉援引中爪哇军区发言人苏希诺少校的话说,由恩巴·苏罗领导的共产党人宣布,印尼共在去年被苏哈托将军禁止后重新出现。

【雅加达电台二十一日广播】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表示愿意扩大同印尼的贸易并根据印尼的外国投资法(在印尼)投资。这是印尼工商会主席昨天接见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驻雅加达商务代表机构官员后说的。
    捷克斯洛伐克企业代表对印尼工商会的成立表示高兴,这样就便于同印尼的私营企业联系。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拟议中的印尼商会代理主席鲁菲诺·托平昨天在这里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也对根据印尼新的外国投资法在印尼投资感兴趣。
    托平对安塔拉记者说,他是由苏联的贸易官和一家捷克斯洛伐克公司的代表奥尔德里赫·达赫尔告知他关于他们的这一愿望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四日报道:
    “中国农村复兴委员会”(简称“农复会”),是美帝国主义在台湾的一大侵略机构,在台湾专门从事调查农业资源,搜集地理资料,向台湾农村进行掠夺工作,向台湾农民进行欺骗奴化宣传。这样的一个侵略机构,台湾人民多次指出不应存在,并刊行专辑,主张把它撤销。
    连台湾《政治评论》半月刊,也多次发表社论及专文提出同样要求。本月十日出版的《政治评论》又发表了专文,再三提出把“农复会”裁撤。编者并在“编后记”写道,“从各种角度指出农复会已无存在的必要”。
    本期《政治评论》发表的专文,是台湾“中国合作事业协会理事”、《合作经济》月刊主编李锡勋写的。文章列举了“农复会”在台湾的侵略罪行。
    文章指出,“农复会”的第一项侵略罪行是“破坏法治”。文章说,一九四九年,“农复会”不顾蒋帮“法律”的“尊严”,以“美援”为要挟,胁迫“台湾省政府”将“乡镇合作社”一律改为“乡镇农会”,甚至迫令将台湾农村所有的“合作社”全部裁撤,使得现在的“农会”经营经济及信用业务,还未取得“法人”的身份;“渔会”经营信用及经济业务也受影响。(《大公报》按:蒋帮“立法委员”楼桐孙在今年一月十日出版的《政治评论》杂志发表文章说,台湾“乡镇合作社”在“一夜之间,全部被并入‘农复会’辖下,改为
    ‘农会’,这对合作事业而言,实在无异是一种掠夺。……为台湾全省农村经济和农业金融带来了久长的纷扰和混乱!”)
    第二项罪行是“干涉内政”。文章说,在台湾,“农复会”以蒋帮“政府”机关的姿态出现,代表蒋帮接待到台湾“考察”的各国官员,甚至直接将“考察”日程通知有关团体。在台湾举行的各种国际会议,亦由“农复会”与驻台美国“援外公署”联合主持,蒋帮“政府”大员,反而以来宾身份出现。文章说,“这是在任何独立国家所没有的怪现象”,因此使各国代表发生“错觉”,认为美国驻台的机构可以代行蒋帮“政府”的“职权”。
    第三项罪行是“影响外交”。文章说,年来“农复会”与蒋帮各派出“农耕队”、“技术团”到外国工作,进行“国民外交”,虽然所有被派出者同是蒋帮的人,但因为隶属不同,时常发生争执和纠纷,致使各国人民对蒋帮的观感甚坏。
    文章认为,单就这三项理由,就应该取消“农复会”。并且又指出,“美援”早已停止,“美国援外公署驻台分署”亦已结束,以运用农业“美援”为主的“农复会”,“自应早裁撤”。
    文章最后说,“‘农复会’存在一天,台湾农业界蒙羞一日,好像台湾农业行政及学术机关的人们,均属无能之辈,非有半洋机关的‘督导’,不能自行发展农业。为培养台湾农业界自尊心起见,这种超出三界外——会计、审计与人事,不在五行中——‘立法’、‘考试’、‘行政’、‘监察’、‘司法’五‘院’的半洋机关,实应及早裁撤,更不应对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