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六日刊登《洛杉矶时报》记者赖斯顿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人面临小麦收成不好的情况》,摘要如下:
    苏联冬小麦的收成遇到了困难。
    西方的估计表明,冬小麦在七月的收成可能比一九六六年的谷物水平低百分之十五。
    对这种前景的解释是主要的苏联谷物生产区的气候不好。
    到目前为止,人们认为冬小麦收成的大约半数情况不好。专家们认为,收成情况是否转好要取决于从现在开始气候条件非常有利。可是看来气候不会有任何这样的或戏剧性的变化。
    仅仅有一个过得去的收成,或者甚至更糟的收成的前景是在对苏联来说非常不利的时刻来到的。
    多半来,这个国家已经在进行斗争以稳定它的农业。
    而且,据信去年以前的俄国的谷物储备已经用光了,特别是在一九六三年严重的农业失败和一九六五年部分的挫折之后。
    农业、谷物是苏联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如果今年的冬小麦收成遭到严重困难的话,苏联将被迫动用它的谷物储存。这反过来可以使莫斯科的外汇困境出现新的紧张局面。
    收成不好也可能破坏到一九七○年结束的目前的苏联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农业目标。
    从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六年,冬小麦的收成平均为两千九百万吨左右。
    一个农业专家说,如果保持目前的前景的话,今年的冬小麦“将会幸运地”达到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六年的平均数字。
    可是西方外交家认为,他们察觉到苏联官员中最初的不安的迹象。
    最近预告,差不多在俄国的整个欧洲部分可能有严重的春潮。在将近一半的冬小麦的生长地乌克兰,有一千七百万亩以上的地方,雪的复盖面积超过正常情况百分之五十到一百。
    在占苏联四分之三的俄罗斯联邦,几乎所有的地方都特别干燥。俄罗斯联邦的冬小麦产量估计在两千一百万到两千两百二十万吨之间。
    最近一再要求加强小麦生长区的施肥工作,扩大开垦面积和采取措施保持湿度。
    甚至用来散播肥料的飞机也从北高加索地区调往迫切需要迅速追肥的地区。
    例如,其他的计划要求开展一场新的紧张的运动,在西西伯利亚一千二百万亩左右的土地上施肥。
    所有这些措施看来都表明今年早春小麦中的严重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东德共产党首脑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秘密会谈,这完成了两月来同苏联东欧盟国一系列最高级的商谈,这些商谈涉及到了德国问题。据信,这些会谈中讨论的其他问题是共产党团结、中国和越南问题。只发表了一些隐晦的公报,两天前就苏罗会谈发表的公报表明意见不一致。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观察家们认为,今天偕同东德总理斯多夫到达这里的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的访问,是走向将于四月底召开的讨论欧洲安全问题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的一个新的步骤。
    预料他们将一起起草苏联领导人自从二月以来同东欧国家进行的会谈的贷借对照表。这特别是指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
    对于共产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来说,从了解情况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访问是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访问。这是由于罗马尼亚在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和到目前为止拒不参加将于卡罗维发利(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共产党会议的准备工作方面采取的特别立场。
    尽管对齐奥塞斯库的访问进行了新闻封锁,莫斯科观察家们得到的印象是,其结果使东德部分感到放心。
    即使其他的国家仿效罗马尼亚的榜样同波恩建立正式关系,它也不必担心会发生分裂。据说,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也有这种打算,它们的领导人是在罗马尼亚人以前不久到莫斯科来的。至于捷克斯洛伐克,他们说它打算仿效罗马尼亚的榜样,可是它最近签署了同波兰和东德的“三方”互助条约,这应该使乌布利希政府感到放心。
    因此在卡罗维发利会议以前一个月,关于东德的贷借对照表是有收益的。
    东德还一定会得到苏联无保留的政治支持。苏联报纸指出基辛格—勃兰特的联合政府并没有改变前任几届总理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政策,这种态度缓和了东德领导人在西德总理艾哈德下台后对于波恩—莫斯科关系更为密切的担心。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二月十一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冬季是畜牧工作者最困难的季节。但是先进工作者的经验证明,如果很好地安排生产操作规程,调动一切精神刺激和物质刺激,如果每公斤饲料都利用得最有收效的话,就是在复杂的冬季条件下,也可以工作得很顺利。遗憾的是,各地传来不少消息,说明某些畜牧场不遵守起码的制度,随便浪费饲料不给畜牧工作者创造有效劳动的条件。如果说库尔斯克州“基洛夫”集体农庄和“五一”集体农庄的领导人,对畜牧场的管理不善和浪费饲料的现象不闻不问的话,那么他们指望有什么样的畜产品生产率呢?从图拉州、斯摩棱斯克州、加里宁格勒州和楚瓦什自治共和国传来的消息说明那里的牲畜越冬有缺点,那里的挤奶量大大低于去年冬天。阿拉木图州以及吉尔吉斯一些地区的农业机关的领导人应当给自己作出严肃的结论。这里对把饲料运到牲畜越冬地点这一工作组织很不好,而这种疏忽大意要付出很高的代价。由于积雪很大,各种畜群处境困难。为了不使牲畜死亡要作很大的努力,花很多的钱。这一切都表明,某些地方的党组织和经济组织放松了对牲畜越冬的注意。
    新的一年的最初几月,肉类联合企业的牲畜流入量增加了,现在要求加工工业企业以及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领导人在行动上要特别准确和协调。任何无组织性、破坏交收牲畜进度表都会引起在肉类联合企业那儿排队的现象,导致管理不善。最近《真理报》收到了一封来自马基耶夫卡的一封信,信中发出警号说,那里的肉类联合企业在冬天严寒季节里把牲口放在露天地里好几昼夜。每个人都清楚,这种作法会带来什么样的经济损失。在其他一些州里也有这样的现象。

【法新社奥斯陆二十日电】今天获悉,由于中苏意识形态之争,挪威共产党内部“中立派”和少数亲苏派经过一年之久的斗争后发生公开分裂。
    在中央委员会内中立派委员对中苏争端持不介入方针,因为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有助于重新得到党在过去十年里在选民中间失去的阵地。
    少数派认为,西方的共产党没有一个党可以在目前形势下保持中立,而是应该全力支持苏联党。
    昨晚少数派在就此问题进行表决失败后退出了中央委员会会议。
    中央委员会还议决挪威党不出席苏联党召开的任何各国共产党会议。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一月十四日发表了从土库曼共和国写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萨帕尔利耶娃今天没来上课。该校六年级女生加扎科娃和奥拉??穆哈麦多娃、五年级女生赫什杰科娃、七年级女生列德热波娃也是经常不来上课的。
    她们现在在做什么?也许,在忙于家务事,看孩子或在织毯子?而也许她们在准备作新娘子,在给自己缝嫁妆?
    就拿萨帕尔利耶娃说吧,教师们谈到她,都说她是一个求知欲强的女孩子。她需要学习、再学习。但是像她的父母这样的人却另有一个看法:会签个字就够了。他们说,教育只会毁了女孩子。她们开始深思自己的某些权利,会不愿履行父母的意志。再说,把文化程度低的女儿嫁出去更合算:新娘子的文化程度越低,拿的聘礼就越多。
    我不止一次同教师们交谈过,亲自拜访过学生的家庭,知道远非所有的家长都能被说服,能使他们主动改变自己的决定。
    这些家长们剥夺了自己女儿求学的机会,培养她们忠于习惯法,操纵着她们的命运。

【本刊讯】下面是曾到过苏联港口的香港中国海员的信件,摘要如下:
    苏修最近疯狂反华,加深了我们海员对苏修的认识,在这里我们要把苏修的丑恶嘴脸一层层揭开,把我们船最近航抵苏联的所见所闻,向大家报道,让大家更清楚苏修如何下流、鄙贱,苏联人民生活如何痛苦。终有一天苏联人民将会觉醒起来用自己双手拨开乌云见太阳。
    我船最近载了一万多吨化学原料,到达了苏联港口,要是在我国港口码头,这船货物只需五天便卸清了,可是在这里停留了五十多天才把全部货物卸完,他们的生产效率如此“神速”,这就是现代修正主义制度下的伟大创举吧!
    船到埠第二天,我们就上街走走,看看苏修的真正面貌。出了码头,迎面而来的是一群衣衫褴褛、瘦骨嶙峋的孩子,见了外国人便伸手叫“Lucky,Lucky”(一种美国香烟),向船员讨香烟,要是索取不到,他们就在你的背后骂两句,向你吐口水。
    在街上、公园里,我们都看见三五成群的飞形打扮青年,他们口里衔着香烟,穿着花花绿绿的上衣及窄窄裤脚的牛仔裤,他们漫无目的流荡,见了妇女大吹口哨,以前我们在美国,在西方国家或在香港都见过这类堕落腐化的青年,想不到在苏联,这样的飞祸同样出现,这是苏修与美帝文化艺术交流的结果吧!
    这些阿飞有时则向海员收购香烟、墨水笔、日用品等,尼龙衬衫,尼龙袜特别吃香。这里日用品非常缺乏,在商店里见不到有什么货式,妇女们穿着的衣料,大多数都是日本货,由于物资缺乏,加上苏修鼓吹人们追求物质享受,物质刺激,使人们对外来物品的追求便如痴如醉。
    这里的伙食,既贵且劣,土豆像荔枝一样大,所谓一级苹果,大小也和李子差不多。码头上使用的工具,绝大部分是日本制造的。
    在停留期间,我们曾到这里海员俱乐部参观,进门所见,大厅墙壁上还挂着一个赫鲁晓夫大相,在大厅中,我们想看看列宁和斯大林的遗像,却找不到,最后,在另一间小小的房子里,不为人注目的地方,我们才发现摆有一个小小的列宁像。
    有一次,苏联海员俱乐部邀请舰长组织旅行,同时也叫了一部分中国船员去参加,事前约定了俱乐部只派来一辆汽车,膳食是由船上自己负责的。我们按照船员参加旅行的人数准备每人一份点心。谁料,当日俱乐部派来了两个职员,而这两个职员却全家总动员,把老婆、儿女十多人统统带来。到午餐时,她们毫不客气,每人先占一份,预定的点心不够分配,我们许多工人只好饿着肚皮回来。
    一天晚上,俱乐部的人邀请我们到俱乐部作乒乓球赛,我们到了乒乓球室,比赛地方插上一枝英国旗和一枝苏联旗,当时我们非常奇怪,马上责问该处负责人,“为什么挂上英国旗。”
    该负责人说:“你们的船是英国船,因此挂英国旗。”
    我们指出:“我们是中国人,今天是中国人和你们比赛,应挂中国旗。”
    经我们一再质问,该负责人支吾以对,最后表示,他们没有中国旗。他们这种做法简直是对我们中国人民的侮辱,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的尊严,我们毅然宣布,没有中国旗挂出,我们不作比赛,结果我们就列队离开俱乐部回船去以示抗议。
    俱乐部内,我们看见摆出来的图书,大多都是英文、日文的书面,画报内容是资产阶级某公司的货品广告,和什么时装表演的模特儿。我们却找不到一本中文书籍,他们对中国如此仇视。
    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苏联人民革命的怒火是压不住的。有一天晚上,一位中国海员正在返回船去,一个苏联码头工人突然拉着他走向仓库一角,指着胸前,打着手势,希望给他一个毛主席像章,当这位香港中国海员把毛主席像章送给他,他竖起大姆指频频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