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一九六六年九月号登载一篇文章,题为《风疹疫苗可以减少先天缺陷》,摘要如下:
    在每隔一定时候出现的流行性风疹中,就会有成千上万的孕妇感染上,结果是生下畸形的孩子。幸而,一个人通常只感染一次风疹。第一次的爆发唤起身体的自然防御机制,于是在血液中产生保护剂可以终身免疫。
    由于这个情况,有些科学家已提出,应该让每个妇女在到达可以生孩子的年龄以前故意感染上风疹,以保证她有免疫力。早先的一些风疹疫苗可以做到这点;但是这些疫苗含有一种潜在形式的病毒,它们造成地道的风疹发作。因此注射了疫苗的人往往又把病症传染给别人。
    在华盛顿附近美国政府所属的国立卫生研究所里,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充分地减低这种病毒的致病力,使它不能引起急性的病和不致传染人,但是又使它的力量足以唤起身体的防御系统给予免疫力。
    研究人员迈耶博士和帕克曼博士利用风疹病毒感染从猴子肾脏取出来的放在试管里繁育的细胞。病毒必须能侵入细胞生存下去和繁殖,而猴子细胞培养基似乎特别适合于做这项试验。
    这两位研究人员然后把以后几代的病毒传给以后几代的细胞。
    在两年中进行了七十七次这样传送之后,他们已能使恒河猴免疫而不使猴子出现任何得病的征象,也不致于把病症传染给笼子里其它未注射疫苗的猴子,
    在实验室里经过广泛的研究以保证疫苗是安全纯洁的以后,这个研究小组就为临床试验作好了准备。第一次是向阿肯色幼儿园中住在一间屋里的八名妇女注射的。
    八名妇女都没有出现任何疹子或其它病症,但是她们的血样表明已有了抗体,说明她们已有了免疫力。住同一间屋的八名没有注射的妇女都没有感染。
    另外一次对七十名儿童所作的类似试验也一样成功。但是这种疫苗还必须再进一步试验才能普遍应用。

【美联社巴尔的摩二月二十一日电】有人已研究出一种检查成神经细胞瘤的简单化验办法,成神经细胞瘤是一种儿童患的神经癌症。
    美国癌症研究学会马里兰州分会二十日报告说,这项化验办法简单易行,价钱便宜,是拉布罗斯博士研究出来的。
    用这种办法对五十五例患这种病的病人进行了化验,有五十例证明是有效的。它对百分之三的不患肿瘤的病人也是有效的。
    马里兰州分会说,虽然最后证明是不是有肿瘤要靠显微镜检查组织来决定,但是拉布罗斯的试验办法简单和迅速得多。
    这项化验只要十五分钟。它的办法是放一滴尿样品在滤纸上,让它干掉,然后喷撒上化学物(重氮化对硝基苯胺),这种化学物很容易混合在一起。
    如果斑点转为紫色,初步诊断就是神经癌症,然后进行进一步研究以作出结论性的判断。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二十六日电】据此间星期日报道,伊斯法汉已发现一份七七一年以前的波斯医学论文手稿,含有数百种疾病的验方,癌症亦在其中。
    据报道,上述手稿举出很多疾病的情况、症候及治法。像癌症、麻疯及精神错乱等病均有施救之法。
    治疗所用的特别药料包括兔子乳及鳄鱼肝油等。
    有一种特殊类型的皮肤癌所用的单方乃是兔乳所制的乳酪。有一种称为“托第亚药”的印度药粉可治砂眼,假如以之与牛乳混合,定时饮用,便可治数种癌症。
    上述文献说,鳄鱼肝油可用以治疯癫症。
    上述手稿系伊斯法汉一民房的居住人拆屋改建时,于地下室的壁橱中得之。该壁橱显然在先前的修葺时被砌在砖墙内。

【路透社南越东河二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北越和美国的大炮昨晚在非军事区两边交了火,这是这场战争中第一次这样交火。
    在这个地区的炮兵指挥官说,北越人向美国大炮阵地发射了将近六百发炮弹,而那些美国的大炮阵地一直在向非军事区那边的北越目标开火。
    这位指挥官说,那些炮火是从一百五十二和一百二十毫米口径的大炮发射出来的。
    他说,有些炮弹是从非军事区里的大炮阵地上发射出来的。
    这个第十二团的团长莫里森上校说,美国大炮发射了二千四百发炮来进行反击。
    【路透社东河二十一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非军事区两边的北越和美国的炮兵阵地昨晚彼此向对方的阵地上发射了数千发炮弹,这种炮击还是第一次。
    当北越人在两次袭击中倾泻出大约六百发炮弹和火箭时,在犹灵的炮兵前哨阵地(位于非军事区以南仅一英里处)上,约有五十名美国人受伤。

【美联社越南C战区二十一日电】美国步兵和炮兵在今天击退一团越共进攻的战斗中几乎用尽了他们的弹药,一百多辆坦克和装甲车驶过丛林来援救他们。
    美国保卫者宽慰地欢呼它们的到来,他们在保卫这个大炮和直升飞机的着陆地区的一场四小时激战中有三十人被击毙,一百零二人受伤。参加战斗的都是美国第四步兵师的部队。
    共产党人在黎明时开始进攻后不久就冲过了防卫圈,用火箭击毁了数门大炮,并且爬到可以向这个主要美国指挥所投掷手榴弹的距离内。由于装甲车开到,他们被击退了。
    共产党人这次重要进攻的主要目标看来是第二十七炮兵团第二营的三个炮兵中队的十八门榴弹炮。
    这些大炮就在这个着陆地区的中间。
    敌人的火箭和无后座力炮击毁了十八门榴弹炮中的十一门。在战斗后,除四门外维修工把全部都修理好了。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将近一百五十发一百二十和八十二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昨晚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三个美国和南越的阵地以及昨日从第七舰队登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野营上爆炸了。
    七百二十多发炮弹落在犹灵的海军陆战队重型大炮阵地上。
    这次炮轰打死了三人,打伤了七十一人,大炮阵地受到了“轻微的”破坏。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美国军队今天在“C”战区同估计有一团越共部队进行了一场猛烈的战斗。
    【路透社东河二十一日电】越共今天凌晨伏击了从东河开往犹灵的满载炸弹的一支美国车队(三十辆卡车)。
    这支车队里有一名美国人被打死,另有四人受伤。
    今天,这支车队中的七辆卡车还在燃烧呢。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戴高乐派报纸《民族报》今天说,约翰逊总统的关岛会议第一个结果将是进一步加强在越南的军事活动。
    《战斗报》也说,关岛会议是大大加强战争行为的前奏。
    《战斗报》说,“约翰逊总统决定使用大棒来让顽固的敌人去尝一尝胡萝卜。约翰逊总统仍然深信,苏联和中国都不会冒险干预。”
    该报说,“南越领导人希望战争达到最大限度。约翰逊先生也是这样,但是面对美国和国际舆论,他必须同时申明,他仍然准备谈判。这是唯一的不同。”
    【合众国际社关岛阿加尼亚二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在这里举行两天的越南问题会议以后,出现了一种坚忍、自信和坚定的情绪。
    河内从约翰逊总统同阮高其总理会谈的结果中得不到任何安慰。
    美国批评约翰逊对东南亚冲突的政策的人也找不到他们影响了他的态度的最轻微的表示。
    官方关于绥靖和复兴工作的滔滔不绝的话语并没有模糊在约翰逊、麦克纳马拉和腊斯克谈话中可以看到的严酷的军事现状。
    总统及其高级助手以及越南人都硬说,在两天的会议中没有作出重大的军事决定。
    这可能是一个玩弄字眼的问题,因为威斯特摩兰将军相当详细地检查了军事问题,而且无疑已奠定了以后作出一些决定的基础。所有观察家的确深信,这些决定意味着进一步加强军事努力——但是不会进行大规模升级。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发表了该报驻联合国记者福尔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问题上的竞赛:升级超过了和平尝试》,摘要如下:
    迄今为止,在越南战争中的升级和秘密和平努力之间的每次竞赛中,升级终是取得胜利。
    所以,当这里的外交官注意着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最近的秘密活动产生的结果时,他们也忧心忡忡地猜测下一步的升级行动可能是什么。
    有些代表认为,美国将要接管南北越之间边界沿线的非军事区的南半部。
    关于美国在小心控制的升级中的下一步行动的另一种说法是,海军现在布在北越内河口的水雷将逐步地布在靠近通往海防港的航线上。
    一名有同事驻在河内的共产党外交官说,通往海防的“安全”海道已逐渐由三条减为一条。
    人们普遍认为,吴丹的行动不像会很快得到结果。目前双方的升级和态度的硬化似乎使得不会很快得到结果。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据今天获悉,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已向北越和南越提出了新的和平建议,进一步要求实现停火和最终举行谈判。
    消息灵通的越南人士说,这里已在上周收到了吴丹的最新的建议。四十八小时后,这里的政府给联合国秘书长发出一封复信。
    这些人士说,其他同越南问题有关系的国家也获悉了吴丹的建议;虽然他们着重指出,南越正就这个问题直接同联合国秘书长打交道。
    他们说,“一直在同其他国家政府进行密切磋商,并且让它们了解情况”。
    据了解,阮高其总理今天上午从关岛回来简短谈到和谈可能性时,指的就是吴丹的倡议。
    这些人士说,吴丹的建议不能透露,但是这些建议总的可能是要了解双方观点并为进一步朝着停火采取行动找到基础的长期努力的一部分。
    这些建议包括在为减少战斗和实现有监督的停火以及尔后导致谈判的更广泛的建议之内。
    据了解,南越的答复是积极的。这些人士说,已让美国了解了吴丹的建议,并在关岛就这些建议进行了非正式的讨论。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南越国家首脑阮文绍在同约翰逊总统在关岛举行了会议之后,今天返回这里。
    阮文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已经向河内提出了一项同我们谈和的建议,如果河内愿意同我们谈和的话,我们是愿意同他们举行会晤的。”
    阮文绍和阮高其都拒绝透露西贡的和平建议的任何具体情况。
    他们说,在本周同约翰逊总统及其高级军事和文职顾问举行会谈之前,就“通过向我们敞开的途径”把这项建议转达给河内了。
    当记者问到河内是否已经答复时,阮高其说:“还没有。这就是我们为何不能透露任何情况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