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共产党部队今天在靠近柬埔寨边界的一个飞机着陆地带布下了饵雷,炸毁了三架美国直升飞机,击坏了另外的十三架。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蜂拥而至的共产党部队今天粉碎了美国最近派到越南的一个师的两个阵地,但是后来他们被击退了。大约一、二千名越共袭击了西贡以北的美国第九师的一支装甲部队宿营地,但经激烈的战斗后被击退了。
    一支人数不详的越共部队在西贡西南十二英里处企图侵袭第九师的另一个前哨据点。
    在某一地区,共产党炮手击毁了三架直升飞机并且击伤了另外的十三架。
    一架美国飞机今天在南越上空被击落。美国发言人说,十八日损失了另一架飞机,十九日则有另一架飞机在北越上空被击落。今天下午的美军战报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有二十九名美国人被打死,另有一百三十一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一团共产党部队今天袭击了靠近柬埔寨边界的美国部队,并在另外的三条战线上发动了一系列的攻势,总共打死了十七名美国人,打伤了另外的七十八人。
    这场战斗使几周来越战达到最激烈的程度。
    这件事是与约翰逊总统在关岛召开战略会议和美国加紧空袭北越等行动一致的。
    美国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人发动这次规模最大的进攻是为了对付美国骑兵在靠近柬埔寨边界地区发动的大规模“联络城”行动的。这场战斗也是共产党至今对美国扫荡行动的最强有力的抵抗。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关岛会议前夕这场战争达到更为强烈的程度时,越共游击队昨天在南越发动了人多势众的攻势。
    在越共“C”战区的边缘,越共的一个团(约一千二百人)发动了一次历时一整夜的大规模攻势,以消灭在这里以北三十一英里处的一支美国步兵部队。这支美国部队正在参加“联络城”行动。
    当约翰逊总统和其他美国领导人飞往关岛举行会议讨论战争的进展情况时,南越的地面战斗突然变得猛烈起来了。
    游击队昨晚向非军事区以南约三英里处的一个海军陆战队阵地倾泻了九十发迫击炮弹。
    在这次袭击中,有四名海军陆战队员被击毙,另有三十四人受伤。

【法新社关岛阿加尼亚二十日电】(记者:拉腊)美国将大大加强越南的战争。
    这是约翰逊总统的一些顾问在美在关岛举行的“战争会议”第一轮会议以后宣布的。
    升级的决定已经作出。
    约翰逊总统乘飞机飞越七千五百英里来到这个处于越南门口的太平洋堡垒就是要批准这个决定。
    在顽固的敌人面前摇晃胡萝卜以后,他现在已决定要对他们使用大棒。
    他的赌注是,在他这样做的时候,苏联和人民中国将不敢干涉。
    战争很快就会加紧进行。
    今天,美国的决定得到了阮文绍和阮高其的支持。
    他们要求全力进行战争。
    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和威斯特摩兰在这个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提供了美国作出这个决定的背景。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将以“耐心、枪炮和时间”来解决渗入的问题和打败一向活跃的越共。
    虽然约翰逊已决定升级,然而他没有放弃和平解决的希望——尽管他对河内拒绝他的建议和国内认为他“太温和”因而使他声望下降感到生气。
    【法新社关岛阿加尼亚二十日电】美国的政策讨论将在星期二秘密地认真开始,会上将对扩大战争规模作出决定,并且研究美国驻越最高司令威斯特摩兰提出的要求。
    这里的美国人士觉得进行某种升级是可能的,但是预料在几天内不会宣布会议的决定。

【美联社关岛二十一日电】(记者:霍夫曼)南越总理阮高其今天对“那些出于政治动机,只考虑自己的政治前途,试图”把妨碍采取使越南走向和平的步骤的“责任推在我们身上”的人,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这位南越领导人并没有指名这些人是谁。但是看来他是指像纽约州参议员罗·肯尼迪这样的美国批评家。
    肯尼迪在一年多以前建议,把成立一个包括越共在内的联合政府作为使越南实现和平的一个可能办法。
    阮高其曾经反对成立一个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联合政府,今天他强调重申他的反对态度。
    这位总理说:“我们决不会接受同共产党人的联合。我们决不会承认民族解放阵线。”
    总理争辩说,他的政权同约翰逊政府之间从来没有任何真正的分歧。
    有人问阮高其,他是否认为必须加紧战争努力来使河内相信,北越应当谈和。
    他回答说:“共产党人能够了解的唯一东西就是实力……”
    【法新社关岛二十日电】阮高其今天向记者招待会说,约翰逊总统愿意增加在南越的部队,如果美国和南越军事领导人认为这是必要的话。
    【美联社关岛二十一日电】南越总理阮高其和国家首脑阮文绍今天乘美国空军的飞机离开这里返西贡。

【法新社关岛阿加尼亚二十日电】(记者:拉腊)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高级军事和文职顾问们今天结束了讨论越南问题的关岛会议的第一轮会议,看来第一轮会议纯粹是讨论绥靖和战后问题的。预料战略问题(这可能等于重新估计战争的进行情况和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将在明天举行的第二轮“清一色美国人的”会议上讨论。
    一旦南越领导人离开美国高级文职和军事领导人将认真地开始举行他们预定的“军事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可能对进一步的升级步骤作出决定。特别是,与会者将研究美国驻越最高司令威斯特摩兰在约翰逊上周宣布对美国驻越南文武官员“清洗”后提出的要求。
    【路透社关岛二十日电】(记者:赫弗南)约翰逊总统同南越领导人的高级会谈在他们今天上午抵达这个太平洋岛屿后不久就开始举行,最重要的议题是南越新宪法。
    阮高其对军事局势表示乐观。
    他反对同共产党人或越共分子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
    【合众国际社关岛尼米??山二十日电】(记者:史密斯)约翰逊总统今天同南越领导人举行了一整天的会议,南越领导人竭力要求使对共产党人进行的战争升级。
    国务卿腊斯克说,南越总统阮高其在午宴、下午和晚间会议的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一些军事问题。腊斯克说,对这些问题没有答复,这次会议坚持约翰逊的方针,就是研究绥靖计划和为使和平谈判能够进行而作出的努力。
    【美联社关岛二十日电】(记者:霍夫曼)当约翰逊总统和南越总理阮高其今天开始研究结束战争的军事和外交攻势时,约翰逊谈论绥靖,而阮高其要求越南战争升级。
    与会者听取了威斯特摩兰关于对敌人主力部队作战以及关于今年美国在绥靖工作的军事方面的报告。
    【美新处关岛二十一日电】白宫今天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综述了美国和南越领导人在关岛进行的讨论情况。下面是公报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美国总统以及越南国家元首和总理结束了在关岛的讨论。这次会谈再次表明他们同他们的盟国一致决心保卫南越的自由,同时继续认真地谋求体面的和平。
    讨论中也谈到了军事战线方面的情况,在这方面,主动权越来越掌握在盟国部队手里,北越领导人必须承认他们为了以武力控制南越而作的努力是徒劳的。会议也讨论了越南政府得到美国援助的那些计划。
    他们还扼要地提到了去年九月十一日选举出来的制宪议会草拟的宪法,这个宪法在最近几天由议会通过并得到指导委员会的赞同。
    两国代表团团长研究了最近几个月为了实现和平解决而作的许多各种各样的努力。他们感到遗憾地指出,到目前为止,北越对于所有这一切努力都没有作出回答。然而阮文绍主席、阮高其总理和约翰逊总统重申他们在马尼拉和檀香山承担的义务,并且重新保证要努力谋求和平。现在派军队在南越抵抗侵略的国家将继续就谋求和平问题进行磋商。
    【美联社关岛二十日电】(记者:科米尔)约翰逊总统星期一在这个潮湿的热带岛屿上同南越领导人会晤,马上听到阮高其总理要求战争猛烈升级。阮高其拒绝了这样的主张:在和谈后可能在西贡掌权的任何联合政府中有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参加。

【法新社关岛阿加尼亚二十日电】(记者:拉腊)美国政府三位高级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政府认为,越南共产党仍然远没有在军事上被击败,但是他们已不再能希望取得作战的胜利。
    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和威斯特摩兰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这个意见。他们表示,只要对手拒绝在会议桌旁坐下来,美国将继续它在越南的军事努力而不会停止。
    威斯特摩兰将军说,美国和它在越南的盟军在过去几个月中已在军事上取得了进展,但是斗争将是长期的、艰苦的。
    腊斯克说,美国要和平,但是北越政府看来不准备在这方面作出哪怕是最轻微的姿态。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二十日刊载记者钱皮恩十九日发自纽约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将在关岛命令更猛烈地进行越南战争——以期实现和平。
    美国明年将进行总统选举。现在,约翰逊准备这样下赌注:指望军事力量能使战争尽可能接近于解决,以保全他自己重新当选的可能性。
    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已经很猛烈,但约翰逊将下令更多地进行空袭。
    海军对北越港口的炮轰将加紧,在重要的河流和港口布雷的计划将扩大,从非军事区的这一边向那一边长距离开炮轰击的行动也将增加。
    在今天看不久的将来,前景似乎将是出现更多的牺牲和更多的流血。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十日刊载记者马克十九日发自关岛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将携带他所有的高级战略顾问一同前来。目的是使一九六七年成为这场战争的决定性的一年。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南越制宪议会今天最后通过了一部新宪法草案,其中规定在七个月内举行全国总统选举和结束国家的军事统治。
    根据拟议中的宪法,也将举行全国选举,来选出新的参议院和众议院。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制宪议会今天通过了南越宪法,并且通知执政的将领指导委员会,制宪议会准备在国民议会选出之前作为国家立法机构进行统治。
    这部宪法的通过只会使冲突继续下去,而这种冲突已使议员和将领们陷于分裂。
    【德新社西贡二十日电】南越军事统治者和制宪议会经过数天的争论后,昨晚就将来的宪法达成原则协议。
    阮文绍和阮高其在动身去关岛前数小时收回了他们对制宪议会的代表们提交的宪法草案的反对意见。
    这样,将军们向议会坚持的在南越建立一个由议会进行有力控制的总统制政权的愿望让步了。将军们原来希望建立一个有指导的民主国家,其权力几乎完全掌握在总统手中。
    这个妥协是在总统府举行的“马拉松”会议上达成的,将军显然理解,在即将举行的重要关岛会议上,南越应当结成统一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