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二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大陆变色,政府播迁台湾,公教人员在薪低事繁工作岗位上,发挥了人的最大潜力,可惜的是年来的情绪,稍见怠惰之象,有心人士,莫不忧心忡忡,这都是生活上的问题所导致的现象。就以调整后的薪给来说,委任十二级的自新台币八十元起,加上职务加给,房租津贴等,一个大学毕业生约得七百六十元现金,以省府公布每人每月生活支用最低为四百五十元,既难仰事俯蓄,至于婚、丧、喜庆、乐育,更是有心无力。即使行政院严揆出任以后,再加发五月薪水,定于春节,中秋,端午节日发放,可是调整以后,物价急剧提升,水涨船高,始终不见真正的实惠。
    最近食品涨价幅度颇大,引起立法委员的关切,并提出质询,希望行政院能够提出对策。立法委员胡纯俞在质询中谓:黄豆上涨百分之二五,豆油上涨百分之二二,砂糖上涨百分之一六强,蔬菜上涨百分之八十,鸡鸭及牛羊猪肉上涨百分之十二。上面几项食品上涨情形,无疑的影响到人民的生计。
    以每月一千元以内的收入,维持一家五六口人生活,也确够艰辛,目前猪肉每斤(六百公分)计算,上肉三十二元,中肉二十五元,下等肉价为二十元,以全部收入支付肉食,也只能买得三十斤而已。至于鱼类,蛋类,以及豆腐,豆干,均嫌过高。
    节俭向为我国人民美德,但今日重工重商时代,人民生活水准如不迎头赶上先进国家,则文化、教育、科学等等都会因之而萎缩不前。照省府所公布的人民生活费用指数,实际超出了一般人的收支能力,因此千元以内受薪的公教人员,莫不为柴米而辛劳,以致社会现象,光怪陆离,富者征逐酒色,一掷万金。有办法的公务员生财有道,由个人而集体,由小额而大宗。
    一无办法的小民,长期受生活折磨,情绪逐渐低落,悲观失望随之而来,造成了种种社会歪风,这是恶性循环的结果,此外,经济充裕的机关,则巧立名目,给予补贴,其数字超越一般公教人员薪给倍数,饿饥之间,常见不平之鸣。局促海隅,将近十八年头,为时之长已超越抗日时期,对于长期低受经济重担的人民和公教人员总不能认作是当然的义务。必须化暗为明,杜绝浪费,严惩贪污,使人人衣食无忧,意外不愁始可。如此才可以保持既有成果,为反攻复国培养元气。故提高人民今天的生活水准,确是台湾今日的当务之急。

【本刊讯】日本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大阪地方统一会议的《前线》月报八日发行紧急特刊,以消息、社论、图片和读者来信等愤怒声讨日共修正主义集团疯狂殴打华侨青年学生,制造反华流血事件的滔天罪行。
    这一期刊头所用的毛主席语录是: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第一版通栏大字标题是《资产阶级政权的急先锋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题为《暴露了宫本修正主义的本性,堕落成资产阶级的急先锋!》的社论,摘要如下: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凶恶地攻击住在东京善邻会馆的中国留日学生和真正要日中友好的人,制造流血事件的本质,就在于它不折不扣地堕落成了修正主义,堕落成了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可耻的急先锋。
    我们对此感到无比的阶级愤怒和仇恨,我们向在善邻会馆的反修斗争中为保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真正的日中友好而坚决斗争并因此负伤的各位革命同志表示由衷的慰问和敬意。
    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讨还这笔血债。
    同时,我们认为这件事情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第一,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受到敌人的攻击,证明我们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我们斗争得对。
    宫本集团在政府的保护下干出的暴行,证明我们的斗争使他们感到害怕,证明我们的斗争打击了他们,证明我们是忠于真理即毛泽东思想的。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第二,宫本集团的这一暴行是我们的斗争向前发展所产生的伟大成就。在伟大的毛主席、我们最敬爱的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大大地推进了历史的车轮的人民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今天已经扩展到全世界,在世界各国唤起了真正的革命人民,正鼓舞、激励着全世界人民的斗争。
    越过大海响彻云霄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的凯歌,今天已从基础上动摇了日本的阶级斗争,真正的革命战士和革命人民声讨宫本修正主义的澎湃声浪正从全国各地、五湖四海传来,这个力量正在与日俱增。宫本集团害怕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回避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坚决斗争,因此,害怕马克思列宁主义,害怕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害怕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指南的中国人民,极度害怕高举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坚决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斗争的人。宫本集团在善邻会馆干出的丧心病狂的、实在丧心病狂的暴行,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干出的。这是人民斗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在日本的胜利,是非常好的事情。
    第三,宫本集团以这一丧心病狂的暴行事件把自己的本性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
    日本人民能够通过事实更好地认识宫本集团的本质。这样,宫本集团正在黑暗和毁灭的道路上笔直笔直地猛跑。
    这也是非常好的事情。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捍卫真理而坚决斗争的中国留日学生和日本战士的斗争对日本人民的利益和日本人民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敬意,并且致以热烈的共同斗争的敬礼。
    我们表示坚决抗议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宣布一定要讨还这笔血债。我们将同全大阪的全日本的全世界的革命战士、革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斗争,直到把你们从地球上干净、彻底地埋葬。
    同时,我们号召全日本的革命战士和革命的人民以及一切人士:
    一、在生产点、地区和地方,在群众和阶级斗争的干部、活动家中间揭露修正主义。
    二、在各地都插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三、牢牢地掌握群众运动的规律、领导的规律和领导力量,完全献身给群众斗争。
    四、首先在生产点、工作场所、地区和地方按照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建设党。
    五、我们的党坚决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行动,进行斗争和建设。
    坚决打倒窃踞日共中央的宫本修正主义领导!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万岁!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真正的革命战士和革命人民大团结万岁,万岁,万万岁!原图说明:在遭到日共修正主义暴徒袭击的时候,(善邻学生)会馆里的留日中国青年、学生齐声朗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英勇斗争。面对着用凶器武装起来的几百名暴力团的袭击,中国青年、学生和要求日中友好的日本青年们,一步也不后退,赤手空拳勇敢地进行了斗争。
    (原载日本《长周新闻》)到现场指挥的日共中央委员、日共议员岩间正南(中)。(原载日本《国际新闻》)原图说明:请看!这种残忍的暴行。日共修正主义暴力团的暴徒们头戴钢盔,手持带钉子的竹竿袭击赤手空拳的中国学生。(原载旅日华侨报纸《东风》)原图说明:刘道昌(十八岁)被日共修正主义集团的丧心病狂的暴徒猛烈地殴打了头部和腹部以后,身受重伤,生命处于危险状态。(原载旅日华侨报纸《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