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一支由二千人组成的共产党部队今天清晨袭击了在西贡以北宿营的美国装甲“车辆纵列”
    大约由越共一个团在西贡以北三十一英里处进行的这次袭击是沿着“十三号公路”进行的。这条公路是共产党进行多次伏击的地点。
    美国军事总部说,这次袭击使美国人方面有五人被打死,三十五人受伤。
    美国军事发言人说,共产党人从第九师第一旅的骑兵部队的防卫圈四周用迫击炮、小型武器和自动武器向他们进攻。
    发言人说,在美国飞机被召来进行十八次空中袭击以支援这支装甲部队之后,共产党人在今天黎明以后不久脱离了接触。据传一架飞机被击落。
    这支骑兵部队正在十三号公路沿线进行一项与在更往北的地方进行的联络城行动有关的清扫公路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这次战斗是共产党人对美国人的扫荡——其规模是这场战争中最大的——进行的迄今最为猛烈的反抗。
    美国官员还说,有迹象表明,正在把新的共产党军队投入这场战斗。
    “联络城行动”战斗的激烈程度着重说明,地面战争总的来说正在加速进行。
    北越军队用迫击炮猛袭非军事地区附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阵地,第一骑兵师部队在中部沿海地区一带搞的扫荡中,袭击了大约一百五十名游击队。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游击队奇袭了西宁东北的一个机降地带,击毁击伤五架美国直升飞机,并且对参加“联络城行动”的美国骑兵部队发动了团一级规模的攻击。
    军事发言人说,当直升飞机在C战区庇护所着陆时就触发了共产党人的炮弹。
    发言人说,两架直升飞机被炸伤,三架被炸毁。
    当时这些直升飞机正在运送第四步兵师第三旅的部队去进行空中袭击。在这些直升飞机在天空盘旋准备着陆时,越共首先用步枪和机关枪开火,随后这些直升飞机触发了这些炮弹。
    发言人说,在这次行动中有八名美国人被打死,九人受伤。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一位美军发言人在这里报道,今天清晨当驱逐舰“曼利号”在南越沿海进行轰击时,一颗五英寸口径的炮弹在该舰的炮塔内爆炸了,五个美国水兵受伤。
    当这事件发生时,这艘驱逐舰正在轰击绥和港附近的越共目标。
    发言人说,“曼利号”驶往岘港,在那里把伤员送进了医院。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昨天在西贡东北约二百三十英里的地区,美国部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激烈战斗。
    在早些时候的冲突中,美国一个排在这同一个地方遭受了重大伤亡。
    往北在非军事区附近,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昨天早些时候同北越正规军发生激战。
    昨天在这同一地区,第九海军陆战队团遭到了七十六人的伤亡——十八人被打死,五十八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一支游击队用迫击炮轰击西贡东北偏北约三百五十四英里的会安。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和南越司令部宣布,在昨天爆发的规模最大的战斗中,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地区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报告说,海军陆战队有一人被打死,二十三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昨天大多数战斗集中在沿柬埔寨边界的中部高原和南越的北部地区,据说,美国的损失是:死十二人,伤三十二人。

【美联社关岛二十日电】约翰逊二十日到达了西太平洋这一堡垒来同他的高级顾问和南越的领导人会谈越南的战和问题。
    约翰逊对欢迎的人群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我们将讨论我们的军事努力的进展以及将来的方针。我们将研究我们在外交上的主动行动并将试图估计一下通过体面的解决使越南实现和平的希望。”
    约翰逊说,他到关岛来是同军事指挥官、外交代表以及那些帮助推行消除贫困和匮乏的和平运动的人士会谈。
    总统还指出,他和他的高级助理人员将再度同南越领导人会谈。
    雨下了约十分钟。雨停的时候,正好美国空军的一架四引擎喷气运输机降落,载来了南越总理阮高其和国家元首阮文绍。
    约翰逊走到扶梯旁去迎接阮高其和阮文绍,同他们聊天。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古利克)约翰逊总统就在星期六晚上动身去关岛参加讨论越南问题的战略会议以前谈到了美国在东南亚战争中必须走的“痛苦的道路”。
    约翰逊说:“我们为了使我们所承担的义务受到考验的那个地方的希望不落空而走的道路是痛苦的。”他又说:“但是我们必须走下去。”
    约翰逊是在同全国的州长们就联邦和州的关系举行一天会议以后为他们举行的宴会上祝酒时简单地谈到战争时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大使洛奇今天在这里说,像在关岛举行(两天)的这样的会议在将来将会更加经常地举行。
    洛奇是在同威斯特摩兰将军一起动身前往关岛之前讲这番话的。
    洛奇拒绝说明在这次会议期间究竟将讨论那些重要问题,但是他暗示,将会讨论在越南战争中各方面的进展情况和寻求改进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政府官员要人们尽量不要对二十日同阮高其举行的会议和二十一日同美国人员举行的会议会产生新的重大决定抱很大希望。
    白宫人士说,约翰逊打算强调在越南加紧进行绥靖计划。这是为了使南越的一些地区安全而不受共产党游击队的统治和给当地居民提供长期援助而采取的行动。
    官员们强调说,他们料想在关岛会议上不会作出重大军事决定,虽然威斯特摩兰将说明他对战争的进展和前景的看法。
    足以强调说明会议的非军事方面的是,专门研究越南战后工作的利连撒尔跟约翰逊同行。

【路透社纽约二十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预言,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再次大大增加驻越部队。
    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增派军队的决定可能由约翰逊和阮高其在关岛会议上作出。
    参院民主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今天也预言,在关岛会议上将作出重大决定。他说,“我们不能排除战争升级的可能性。”
    富布赖特说,他认为,政府并不希望和谈。“他们会接受现在或以后的投降,但是不会接受我所说的妥协,即设法使双方都得到某种程度的满足的解决办法。”
    他说,在增加部队以后,美国将加强对越共的压力,企图“把这些人歼灭到屈服为止。”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关于关岛会议,曼斯菲尔德说,可能在那里作出“十分重要的军事决定”。他又说,美国不能排除战争升级的可能性,并说,他认为美军将大批进入湄公河三角洲。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据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十九日私下建议,在同一时间执行他的越南和平方案的三个步骤作为解决越南战争的一个办法。
    外交人士说,他曾在上周同好几位大使谈到这一主张。
    吴丹的和平方案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在南越的各个方面都降低军事行动,并要求卷入这场战争的各方面进行讨论,包括越共的民族解放阵线在内。
    自从他最初把这个方案公诸于世以后的十四个月以来,他一再强调应当分步骤进行,换句话说,就是停止轰炸应当先于在南方降低行动之前实现。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现在他主张,在同一时刻,美国应当停止轰炸北越,双方都应当停止派军队到南越,所有在那里战斗的军队都应当停火,应当由美国和北越开始进行一系列的讨论,南越和越共再参加进去,以后再加上英国、苏联、加拿大、印度、波兰和其他国家,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如果它愿意参加的话。
    【德新社联合国十九日电】在联合国正在就越南和平问题进行一轮新的紧张的探索。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这次探索是要争取“同时”实现吴丹提出的三点和平计划。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驻西贡特派记者龟山十七日电。题:《西贡对关岛会议的看法,目的在于加紧战争准备》。
    西贡人士认为,在关岛会议期间,美驻南越大使洛奇和副大使虽然突然辞职,但美国对越南的政策不会有基本变化,加紧当前的军事活动和推进绥靖计划可能是讨论的中心。约翰逊总统十五日虽然重申继续推行美国现行的越南政策,但是,据认为美国的基本政策是:在北方加紧轰炸,在南方必须削弱南方越共的战斗力,靠体面的谈判是不能解决问题。
    因此,西贡的观察家们估计,关岛会议的主要议题可能是以下三点,(1)包括加紧北炸在内的加强军事活动;(2)有效地推进由于越南方面的无能和军队内部对立而几乎没有进展的绥靖计划;(3)实行文官政治和保持政治稳定等等。
    美国认为,在加强军事方面的同时,还要推进绥靖计划和实行文官政治等政治方面的主要议题,以建立同越共对抗的稳定的政权。这次在洛奇之后起用过去巧妙地处理了西伊里安争端和多米尼加内战的邦克,目的大概就在这里。
    从以国务院元老和善于撮合著称的邦克担任越南大使这件事情看来,也许会有人认为可能是和平的布署,但是,由于南越的阮文绍和阮高其等政府主要成员出席会议,所以占统治的看法是,这次关岛会议是为了援助军事政权准备加强战争,也可以说是第二次檀香山会议。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石冢十八日电。题:《关岛会议中心,建立绥靖计划体制,军事色彩也很浓厚》。
    关岛会议重要议题,据说有(1)军事策略;(2)南越绥靖计划;(3)南越实行文官政治;(4)和平问题等,据白宫人士谈,绥靖计划和建立体制是突出的重点。
    但是,关岛会议可能分为美—南越联席会议和美国单方会谈等两阶段。在美方单方会谈中与绥靖计划的同时,还将插入加紧北炸、增强美军等议题。
    可以预料,关岛会议最后将具有很大的军事性质。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特派记者松尾华盛顿十八日电:
    对于约翰逊总统来说,这(指参加关岛会议)是他继去年二月的檀香山会议和同年十月的马尼拉会议之后、为“大规模绥靖越南”而作的第三次横渡太平洋之行。据料,此次会议是在一年以后即将进行总统选举的前夕举行的,所以在军事方面和经济方面都是对越南政策摆出“背水阵”的一次重要协商和决定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