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被压迫人民争取彻底的解放,首先是依靠自己的斗争,其次才是国际的援助。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摇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日在《这就是中国》栏内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星野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重视下层人民的提高,同定额比较更重视过程》,摘要如下:
    我到中国旅行,访问人民公社和工厂,询问他们生产情况的时候,在一个问题上特别引起了我的兴趣。那就是,不论在哪里,虽然举出产量和生产率提高的数字,但是说明的重点,不是放在最后结果的数字上,而是放在如何取得结果的过程上。
    因此,说起来话就长了。但这是人民公社和工厂的斗争史,是动人的场面,同老一套的官样文章完全两样。使我感到不同于苏联重视定额的政策。
    他们认为,结果的数字当然是重要的。可是,由于斗争取得了结果,如何提高了人民,如何继续向下一个更高目标挑战,则是更重要的。这可能就是社会主义的算盘,无论从人的方面或经济方面来说,都是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最短距离。

【路透社广州十四日电】本社记者安东尼·格雷报道:数以千计的广州工人今晚高举毛主席像在街上游行,前往参加一个促进纺织工业生产的群众大会。游行群众秩序井然,有些敲锣打鼓,有些高唱革命歌曲,他们举着巨幅红旗和毛主席像走入中央公园一个可容五千人的礼堂开会。此外,今天下午广州生活如常,街上照样熙攘往来。
    在中国国外,有些未证实消息描述广州局势紧张和粮食缺乏,昨晚东京收听莫斯科电台报告,广州的饭店和粮店关门,因为粮食十分缺乏,这种报告显然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在广州的热闹街道上,商店敞开大门,糕饼和其他食品非常丰富。水果店摆着许多桔子和苹果。食物店照常营业,未见有人排长龙。当我问一位会说英语的中国人,广州是否缺乏粮食时,他哈哈大笑地说,那是胡说。

【本刊讯】新德里十八日消息:《印度斯坦时报》十六日报道,《印度共产党(马)政治局委员普罗莫德·达斯·古普塔认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另一种形式的阶级斗争。
    “这位左派共产党领导人十四日接见记者时说,这场斗争是反对反动分子的斗争。如果在这场斗争中涉及到领导人是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有这样一些领导人,他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可能是很好的,但进行共产主义革命就不是这样了。于是揭露他们,就成了一个革命者的责任。
    “据达斯·古普塔的看法,中苏关系肯定要进一步紧张下去,他说,随着帝国主义阵营中的种种矛盾的深化,修正主义的危机也变得严重起来,它肯定要采取赤裸裸的步骤反对马克思主义者。他接着说,‘客观上,修正主义者正在为统治阶级帮忙。’”

【中央社纽约十六日电】近来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越来越多。据《华尔街日报》今天发表的消息说,“一九六○年只有四十四个大学和学院”开设中文课,“现在已经扩大到八十个大学和学院。”一九六五年秋天,进修班的学生有八百名学生参加中文课的学习,在一九六○年只有三百七十五人。

【德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
    从中国首都的政治观察家所能得到的有限的情报,可以得出慎重的结论:中国的一些有决定意义的地区的工业生产已重新正常地进行了。
    显然,政府命令人民解放军干预,作为一个团结和协调的因素,在工业方面取得了非常积极的结果。
    如果对过去几十年中辛辛苦苦打下的工业基础的蓄意破坏得以避免的话,那么军队对工业进行管制将被证明是完全有道理的。
    像中国这样有着七亿五千万人口的发展中的国家是经不起甚至是一天的工作纪律松弛的,假如它不愿意毫无希望地在它的发展计划方面落后的话。

毛泽东思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吸引马尔加什人的心。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身上。他们已经散发了油印的马尔加什文《毛主席语录》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今后将大量出版马尔加什文版毛主席著作。
    【本刊讯】马尔加什人士拉比亚扎·艾梅分别于二月二十四日和三月四日来信说,马尔加什劳动群众日益热爱毛泽东主席和英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他们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身上。这两封来信还说,在马尔加什已散发油印的马尔加什文的《毛主席语录》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这两封信的摘要如下:二月二十四日来信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亲爱的朋友们,
    我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给你们写这封信。我首先要向你们说,我们十分幸运地每天从北京电台广播里得知中国自从在伟大的领袖、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的创造性思想的推动下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光辉成就。其次要向你们说的是,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不但对中国,而且对所有要获得辉煌胜利的人民来说,都是最有益的教导。
    今天晚上北京电台广播了刚果(布)同志的一封关于中国目前的文化大革命的信,我同他们一样,要十分高兴地告诉你们,毛泽东主席日益博得全世界的爱戴和敬仰。在马达加斯加的政治史上,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的思想,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吸引马尔加什人的心。在进行公开和秘密的讨论以后,我们在群众中已经能够赢得许多支持者,他们在发现毛主席的思想的光辉以后,就非常热爱毛主席。在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光辉照耀下,我们国内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表达政治见解的自由。显然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马达加斯加的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走狗,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地大肆进行反华和反革命的宣传。尽管这样,我们在反修和反帝斗争中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取得辉煌的成就。
    事实上,我们已经翻印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毛泽东主席语录》的马尔加什文译本。这些小册子已全部发完。读过这些小册子的所有无产者,不分思想信仰,都为看到了照亮真理和自救之路的光辉而高兴。我记得,去年曾经向卢·拉贾乌和其他同志说过,我们今后的首要任务,是用我们祖国的语文马尔加什文出版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尽管我们开始是少数,但我们所做的一切已超过我们的预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有马尔加什人现在都爱读毛主席的这篇著作的译本,毛主席是工会运动和社会主义的灯塔。三月四日来信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亲爱的朋友们,
    (马尔加什)劳动群众日益热爱毛泽东主席和英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读了我们迄今用马尔加什文译出的毛主席的若干文章后,他们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身上。我们第一版油印的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译本,一下子就发完了。我们准备再次出版这篇文章,这次为了大量印刷,将交给印刷所去印。等到出版后,你们将会收到几本。工会工作者有了这篇文章,使他们已经看清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
    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教导我们:“……在现在的情况下,修正主义是比教条主义更有害的东西。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实际上,在马达加斯加,受到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公开支持的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走狗,目前比资本家给我们制造的困难还要多。我们并不因此而泄气,因为许多向往着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同胞,都已经具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一条争取新民主、反对修正主义者及其同谋的统一战线在开始形成。由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在中国所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撼了全世界。它在我们马尔加什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