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海牙二月二十六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飞抵这里,并立即开始同荷兰首相泽尔斯特拉会谈英国加入六国共同市场的前景。
    消息灵通人士说,荷兰大臣们将表明,荷兰强烈主张英国早日加入一个扩大了的欧洲经济共同体。
    荷兰和英国大臣们都不同意一些法国人的不安心理:共同市场一旦扩大,就会失去其目前的基本性质。
    【德新社海牙二月二十六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晚到达这里与荷兰政府官员讨论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
    随从威尔逊的有外交大臣布朗。
    在机场欢迎威尔逊的是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据认为,伦斯是英国意欲参加共同市场最热烈的支持者之一。
    【中东社伦敦二月二十六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外交大臣布朗将于今天晚些时候离伦敦赴海牙,进行他们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第五次试探。
    预料荷兰对英国参加有一个主要的保留态度——英国的经济状况。
    这里认为,荷兰的代理首相泽尔斯特拉将催促威尔逊证实,英国在目前的金融收缩时期过后,不会再发生财政危机。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威尔逊首相同荷兰领导人进行探讨性会谈后于今晚从海牙回到伦敦。
    【合众国际社海牙二月二十七日电】荷兰政府领导人今天答应在解决妨碍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问题时给予英国以完全支持。
    一些人士说,泽尔斯特拉首相对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外交大臣布朗说,荷兰“完全支持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并将给予一切可能的援助使它加入”。
    荷兰研究了英国的特殊问题并认为这些问题是可以克服的。这些人士引述泽尔斯特拉的话说,“但是,在我们的讨论中并不是一切都是一帆风顺的……”。
    威尔逊和布朗与泽尔斯特拉和伦斯晤谈了大约六个小时,以解决诸如经济压力和农业政策以及英国人在共同市场其他国家首都所遇到的反应等问题。
    布朗详细谈到了英国在对付农业条款方面的困难。
    【法新社海牙二月二十七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就英国财政状况作了一个荷兰人士称之为“给人深刻印象的报告”。
    今天上午,布朗谈到如果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它会遇到的四个主要农业问题。
    据荷兰人士说,这四个问题是:一、加入共同市场对英国生活费用的影响。二、对英国农业结构的影响。三、对英联邦农业协议(例如关于糖的协定)产生的后果。四、对英国国际收支的影响。
    【法新社海牙二月二十七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说,在他访问共同市场六国首都结束以前,他不打算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作出结论。
    威尔逊说,他早些时候在波恩与基辛格总理的会谈不是在“阴郁的”气氛中进行的。
    英国首相说,他在这里会谈的气氛正好是“阴郁”的反面。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二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晚在国家电视广播台发表演说,建议法国选民“在团结和混乱之间、稳定和紊乱之间、有效率和无能之间”作出选择。这是在正式竞选运动范围内发表的演说。立法选举于三月五日至十二日举行。
    在蓬皮杜讲话之前,反对派政治组织的三个发言人讲了话。蓬皮杜是代表整个戴高乐多数派讲话的。这三人是激进党、社会党和各种左翼组织的代表,这些组织现在组成了社会民主左翼联盟,由弗朗索瓦·密特朗主持。
    反对派讲话的主要论点是反对“个人专权”
    ——他们这样称呼戴高乐的政权。他们主要还谴责总统在法国建立了“君主制”,并呼吁“古老的民族主义”。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五日电】在昨天的内阁会议后,内政国务秘书透露,戴高乐派和共产党参加下月举行的法国大选的候选人,都是四百七十人。
    参加选举的全部候选人有二千二百四十四名,争夺国民议会的四百六十五个席位,比一九六二年的上次选举的席位多七十二个。
    共有三百九十二名议员再次参加竞选,其中三十二人是以社会名流身份参加的。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英美和西德今天就西德补偿英美驻西德军队维持费问题所开始的会谈已宣布休会到星期五。
    一位英国权威人士在这里说,英国对其他两国说,如果它得不到令人满意的外汇补偿的话,它将不得不大量削减它的来因部队。
    会议休会以便代表们研究今天会上的发言。
    西德代表杜克维茨说,他对于会谈是否能取得英国所希望的解决办法并不乐观。
    美国代表鲍伊说,军队人数问题和外汇费用是有密切联系的。
    英国代表说,由于英国目前经济困难,英国把财政问题放在军事问题之上。
    观察家们说,会谈是在互不信任和互相责怪的气氛下进行的,会谈给人的印象是,英国不得不履行它扬言要削减驻德军队的诺言——除非在英国六月三十日期限前能就间接支付补偿取得一致意见。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格里格)美国、英国和西德今天开始举行新的一轮关于驻军人数的会谈。英国扬言,除非德国人支付全部外汇费用,不然它将削减它精粹的来因军。
    据外交消息说,如果共产党国家不相应地削减军队,美国反对任何单方面的削减驻欧盟军。
    尽管据说华盛顿反对单方面裁减军队,某些外交人士预言美国将效法英国,在年底前将驻德的十八万美军中的部分人员抽调回国。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西德、美国和英国关于维持美国和英国在德国驻军费用的会谈今天下午如期在这里举行。
    英国曾要求西德在一九六七——六八年间支付七千六百二十万英镑来补偿英国在来因驻军的费用,补偿的方式可以是德国购买英国的军用物资或购买用于发展中国家的货物。

【法新社马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西班牙“埃菲”通讯社今天说,西班牙及苏联已在二月十七日签订海运协定。协定在巴黎签字,担任谈判者为西班牙外交部副部长波多及苏联海运局局长阿维林。
    根据此项协定,西—苏两国船只得互相进入对方的海港,享受第三国公民所享受的便利及利益,两国海港对于对方的船舶,无论是直接开来,或由第三国开来,均开放无阻。两国间定期客运随后另行商定。
    西班牙及苏联港口间的海运已甚频繁,由西班牙运出者为柑桔、水果、农产品及植物油,输入者为汽油及木材。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英两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为期两年的文化协定,这是自一九五九年以来两国第五次签订文化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两国将在科学、技术、教育、医药、电影、广播和电视各方面的接触,作更大的发展。
    【美联社吉隆坡二月二十三日电】一个官方的苏联贸易代表团预料将于下月访问“马来西亚”,代表团大概由十五人组成。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华盛顿邮报》的马德说:
    苏联正在试探是否可能建立一条通过东南亚进入北越的航空供应线,以减少对越过中国的路线的依靠。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俄国正在探索的是使苏联的航空线穿过印度和缅甸而通往老挝,再通往北越。据说,俄国人所要求得到的是他们还没有的在老挝的航空权利。这可能引起一些微妙的问题。美国公开从空中支持在老挝的反共部队以及对北越通过老挝至南越的渗透线进行空中攻击。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乘飞机到达大雪纷飞的莫斯科进行两天的访问。
    预料这位皇帝将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总理柯西金讨论越南问题,但是不清楚他们是否是从华盛顿来兜售任何新的和平计划的。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预料将谈到的另一个问题是苏联为索马里提供武器的问题,索马里正在争夺埃塞俄比亚的南部边界。
    塔斯社说,皇帝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是讨论“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合作问题,和加强世界和平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到达这里,立刻同波德戈尔内进行会谈。
    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会议室举行的会谈,但是柯西金没有出席。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晚宣布,在“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和停止对北越的“一切其它侵略行动”以后就能够在华盛顿和河内之间举行会谈。塞拉西致答词时顺便提到越南,并重申他“愿意进行斡旋,并竭尽全力使有关各方坐到谈判桌旁来”。塞拉西是在出国访问中到这里来的,这次出访包括早些时候曾在华盛顿逗留。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六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党的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二十五日在这里说,罗马尼亚打算同资本主义国家以及共产党国家发展贸易。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在外贸会议上讲话时说,罗马尼亚的经济是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直接联系在一起的,罗马尼亚政府已经接到这方面一些令人发生兴趣的建议。
    他提供了罗马尼亚打算不分政治、社会制度不同,与其它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详情。
    为了贯彻这个计划,他建议成立三个组织:一个是为了协调经济、科学和技术研究;一个是出口控制组织;一个是市场和物价委员会。
    他说,罗马尼亚外交官将担负起同他们的驻在国促进贸易联系的一大部分责任。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韦兰)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看来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已经推迟了,至少推迟到明年。
    他们说,由于这个世界运动内部在挑选时间和策略上有分歧,克里姆林宫早已要求召开的这次会议甚至可能推迟到一九六九年。
    如果召开世界会议的整个主张被抛弃的话,这里的外交人士也不会感到任何惊奇。
    这一计划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一些主要的欧洲政党担心一次世界会议将变成对中国的一个“军事法庭”,规定要所有共产党都遵循的约束性的义务。
    意大利人、波兰人和某些其他的党反对任何形式的共产党协调行动。
    共产党人士说,看来苏联党也认为在最近的将来召开一次世界性会议是行不通的。
    克里姆林已经认为预定在四月二十四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开始举行的一次有限的会议为仅次于此的最好的事情。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报纸《火花报》在一篇措词强烈的社论中重申反对举行讨论中国问题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它说,“任何把某种政治趋势或某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强加于别国的尝试都可以看作是对内政的干涉。
    “实践表明,某些党讨论一个不参加会议的党的政策和活动是完全违反各党关系的基本原则的。”
    《火花报》表明,它反对举行世界会议的主要考虑是,怕莫斯科成为世界共产主义中的主导力量。
    它说,“集中、少数服从多数等等在马列主义国家的关系中是行不通的。”
    社论认为,苏联和中国应“通过争执双方和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来解决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