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柬埔寨《新电讯报》二月二十七日发表评论说,“驻金边的一名外交官,这位大家所公认的不惜一切取得和平共处的辩护士在两年以前曾经谈到,如果美国空军轰炸河内,他‘宁可杀头。’”
    “大家知道,两年以来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然而我们这位外交官还是继续鼓吹同美帝国主义妥协,还是深信不移地谈论华盛顿具有‘和平意愿。’”
    评论说,“我们所以提到这件‘公案’,是为了更好地衬托出为了掩盖太平洋彼岸的侵略者的罪恶勾当、使侵略者得以继续步步升级的共谋的或者是不自觉地散布的烟幕。”
    评论说,“今天,驻在南越的地面炮兵部队已经轰击了十七度线以北的北越领土,人们看到,威斯特摩兰派出海军、伞兵和陆军进攻非军事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南部地区以占领这些地区的日子快到了。”
    “既然是这样,我们就不能不指出:即使占领了整个北越,对美帝国主义者来说,也是根本无济于事的。相反,美国佬所到之处,都会展开游击战。美帝国主义者仅仅为了能够在越南北方和南方赖下去,他们所需要的就不是四十万,也不是七十五万名,而是三、四百万雇佣军。”
    评论说:“最近对我国边境地区的侵略行动日益频繁,而且越来越野蛮。这些侵略行动每次都采取了蓄意挑衅的方式。”“因此,必须保持最高度的警惕性。”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已删节——编者注):
    总统:我愿意回答你们提出的任何问题。
    问:先生,在周末我们从西贡接到的消息说采取了三种新的军事行动:海军炮轰,布雷,远距离向北越开炮。你能不能向我们解释一下,这算不算美国的活动加紧了?你认为这说明战争水平发生变化了吗?
    答:是的,我要说是正在出现一些活动,这些活动在过去几周中、特别在休战期间我们不会说是正常的。
    我认为,恰当的说法是,这种行动是在过去几周采取的行动之外采取的行动。肯定说,这是更为影响深远的。
    “加紧”可能有一些我不想接受的含义,但是我要说这种行动是更为影响深远的。
    问:我要问一下,他们在采取这个行动之前或之后有没有同你磋商。
    答:什么行动?
    问:就是他们刚采取的行动。他们在事先有没有让你知道?
    答:的确,我们就那里的局势一直同他们保持接触;那是通过我们的军事人员,我们的大使,有时是直接的,有时通过国务卿和国防部长。
    问:你确实说过这是影响深远的,不是吗?这使得局势更加不祥吗?我们是不是离开实现和平的希望越来越远?
    答:不是,我并不这样认为。
    问:总统先生,几分钟以前,有人问到目前在越南采取的行动是否是不祥的,是否是在离开谋求和平的努力和会议桌,你回答说,不是这样的。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回到这个问题上来。
    答:我认为,我不能确切地预测他人心里的想法。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并不认为这是正在发生的情况。
    我认为,我们每天走的大道是谋求和平的大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朝这方面的。
    我认为,我正在做的
    ——现在我能走的道路
    ——是要做到这一点的最好办法,我并不是说我能在明天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我做不到。但是我看不出有任何其他办法。
    我认为,无所作为就会使我离此更远。我们在那里的主要目标是对那些认为侵略有好处的人提供最大程度的威慑力量,而使我们和他们只付出最低的代价。
    问:北越委员会目前正在缅甸同吴丹会谈,如果戈德堡大使目前在缅甸出现,你会感到惊讶吗?
    答:我想戈德堡原先是打算访问缅甸的。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我要他访问的国家之一。由于举行意见听取会,他不得不把他的访问分成两部分。
    我还不知道怎么分法。我认为,究竟他在第一次访问中还是第二次访问中去做这件事,你们不应当认为这有任何不寻常的意义。
    问:我是指就在目前据说北越人在那里的时候。
    答:他不负有任何和平使命。他是去访问某些地区的。

【美联社西贡二月二十七日电】越共今天清晨用迫击炮和火箭轰击岘港的美国空军基地以及附近的一个村庄,打死了十一名美国人。据报道,另有三十二名美国人受伤。
    岘港的消息说,有十一架美国飞机被击坏。西贡美国总部说,基地关闭了数小时,但天亮时又开放了。
    至少有五发炮弹直接命中通讯中心。司令官陆军中校霍兰德对记者们说,这次炮击看来是在岘港地区进行过的最猛烈的一次。这些炮弹可能是一百二十毫米口径的炮弹。
    在通讯中心内有四名士兵和一名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打死。这些士兵——象打死打伤的多数人一样
    ——在被击中时正睡在床上。炮弹至少击中了基地里十二、三座兵营营房。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发言人说,昨天,在C战区发生一场激战,共产党人使得一连美国步兵遭到了严重伤亡。美军司令部报告,“联络城行动”的战斗变得越来越激烈了。美军司令部说,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连(一百七十八人)在靠近柬埔寨边界的西宁市东北二十英里处进行的历时将近十二小时的战斗中,遭到了严重伤亡。
    这场战斗是美军在一周以前发动“联络城行动”以来最为猛烈的一场战斗。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月二十八日以《美国为什么正在越南发动新攻势》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差一点实现和平——不管情况是否如此——这件事,在南越产生了影响。
    现在,正在谋求取得新的好处,而不是妥协。现在决心要在比方说初秋时减少——如果说不是消除的话——军事上和政治上的为难状况,据西贡一些人推测,那时候,谈判的时机可能会更成熟些。
    因此,采取了行动来提前选举总统和议会的日期——在这次选举中,阮高其可能当选为南越第一任民选的总统。也正因此,就大大加强了南方目前的地面战斗。
    军事上的进攻是具有直接重要意义的,因为它着重表明了要冲破僵局的努力。美国和盟国现在正在进行的攻势,当然是过去的策略的继续。但是有一定理由认为,这些攻势现在会更进一步地强化,以迫使越共和北越军的“主力”部队“枯败下去”,而这一点是北越显然仍然拒绝作为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的交换条件而答应下来的。美国决定以海上的军舰炮击北方的供应路线,更加强了这种升级。
    就南越说,可以更有根据地说,美国的军事司令官们已奉命冒着比以前更大得多的伤亡迫使北越做出这个决定。对于主力部队将展开扫荡。其目的将是破坏和摧毁尽可能多的基地营地区,并阻断越共中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交通线路,以使其供应、兵员征募和加强兵力实际上变得无甚效验。
    无庸置疑,美国人及其盟军将以最大的勇气以及发挥他们所拥有最大机动性和火力来打这场消灭“主力”的战争。可是,这场决斗的规模之大却是令人畏惧的。在一个“主力”部队中,每有一个北越人,大概至少就有一名越共,所谓“主力”部队,就是一种受过良好训练和有重型装备的游击队,他们是在远离家乡的地方作为专职队伍打仗的。即令在更残酷更激烈的战斗中,也只能消灭其一小部分。
    越共主力部队,尽管遭受了重大伤亡,但迄今为止已使美国人不能稳如泰山不受干扰,不能在越南部队周围设置保护网,而越南部队本身却为那些从事所谓“开展革命”活动的人提供了内部屏障。
    假使游击队给冲散了,并且恢复到小股行动,要取得胜利仍是没有把握的。一位知识渊博的越南将军曾简单明了地说:“这种人是死不投降的。我们必须把他们斩尽杀绝。”毫无疑问,越共同这位将军的想法是一样的。

【德新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英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再次强烈支持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包括最近对北越的炮轰。
    他在下院说,这是北越不愿和平的一个合乎逻辑的后果。

【美联社檀香山二月二十五日电】太平洋军事司令夏普今天动身前往访问东南亚。他将访问菲律宾、南越、福摩萨和泰国,视察美国部队和同官员会谈。
    他在菲律宾时将参加在碧瑶举行的三天军事会议。他定于三月十一日返回夏威夷总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二十八日电】一些人士透露,北越人正加强他们的沿海炮位周围的工事。
    在东京湾,美国太平洋军司令夏普今天同第七舰队高级军官会谈,并制定战略,来执行海军在越南战争中扩大的任务。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参议员约瑟夫·克拉克今天力促参议院接受他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美国在美国继续对北方进行轰炸以前对北越宣战。
    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人克拉克提出他的关于宣战的建议作为对政府的用于越南的四十五亿美元的补充军事授权法案的一个修正。
    众议院已经通过了这个授权法案。克拉克说,他将在今天要求就关于轰炸的修正案和另一项修正案进行表决,那项修正案要求在美国在越南的军队超过五十万人时宣战。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赫弗南)约翰逊总统说,美国正在对北越采取的扩大的军事步骤是为了使战争迅速结束,而不是升级行动。
    但是俄亥俄州参议员扬昨晚指责说:“毫无疑问约翰逊总统正在扩大对北越的战争。”
    《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的新的军事行动和敌人对岘港美军基地使用一百二十毫米的迫击炮和火箭的做法表明战争显然正在进入一个更暴烈的阶段。该报又说:“这一切是否构成‘升级’,这只是语义学上的争论。似乎毫无疑问,双方都有能力使对方愈来愈不好受。”

【路透社费城二月十四日电】某教会机关今天宣布,国防部因为反对一个十二岁女孩在一本主日学校的刊物上发表了一篇描写美军在越南使用凝固汽油弹逞凶的诗词:停止订购该刊物一万三千份。
    上述的主日学校刊物叫《勇进》,是长老会教育委员会出版的:它供全世界美军基地的主日学校之用。该委员会说,五角大楼曾经表示,这首诗很叫他们感到尴尬。停止订阅的事,据说是由于武装部队的牧师宗教教育顾问委员会建议这样办的。这首诗是佛罗里达州维罗矶的巴巴拉·贝特勒写的,诗题是《闻向海防附近丛林村庄投掷凝固汽油弹有感》。

【本刊讯】柬埔寨《新电讯报》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和平宣传”。
    社论指出:“伪善和狡诈,是美帝国主义的始终不变的两手。”
    社论强调指出:“世界各国人民,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都必须坚决揭露这一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反动势力的无耻勾当,并与之坚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