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二月八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现在的哥斯达黎加》。摘要如下:
    谁也弄不清,为什么西班牙人把哥斯达黎加取名为“富饶的海岸”。实际上,在富源方面,哥斯达黎加无法同它的邻国相比,甚至同巴拿马也不能相比。尽管如此,哥斯达黎加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比拉丁美洲大多数国家都发展得平衡。
    由于这一特点,由于它的农村特色根深蒂固的社会经济结构很稳定,哥斯达黎加现在是中美洲除巴拿马以外的工业最不发达的国家。
    哥斯达黎加大部分工业是传统工业,也就是食品、饮料、服装、纺织和木材制品。这些工业正在发展,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出现了另一些工业。
    机器、化学产品和运输工具一九六六年占进口的百分之八十,这也表明哥斯达黎加多么缺乏工业。奇怪的是,在这方面对美国的依附地位有所减弱。三年前,哥斯达黎加百分之五十的进口来自美国;而现在只有百分之三十九。另外,它的出口对象也增长了,它向欧洲各国、特别是向中美洲其余国家出口。
    哥斯达黎加工业化的弱点之一,是缺乏电力,电力现在由一家美国垄断企业以极高价格供应,而且供应得不好。
    影响哥斯达黎加进展的另一个巨大障碍,是国民预算的赤字问题,现在赤字积累起来总达一亿多美元。
    此外,为了吸引外国投资,政府提供了不合理的方便条件。可以随便输出利润,而不必在国内积累,也不设法把国民预算中严重的长期的赤字一下子解决掉。
    到目前为止,外国人投资的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中,大部分都是美国人的资本。新泽西美孚油公司是第一家重工业——朋塔雷纳斯氮肥厂百分之八十九的股东的主人。国际通用电话电力公司垄断了这个专业的全部服务项目和产品。实际上,还没有一家重要的工厂不是美国资本占大多数或占主要成分的。
    参与巨大投资的也有英国人、法国人、日本人和西德人。

【东方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于二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在东京举行了第十七次常任理事会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约一百名。代表们在听取了常务会议关于官僚主义作风的自我批评、三好一事务局局长的总报告后,讨论了常务会议提出的准备向第十六次全国大会提出的《日中友好运动基本方针问题》的文件。这个文件是准备五月份在全国大会(正统)上决定总部的运动方针而提交预备会议讨论的文件。
    文件强调说:“会员是分各个地区和各种阶层的。所属的党派和思想信仰也是多种多样的。这样的会员一方面保持各自的立场,一方面遵守规定在日中友好、恢复邦交这一点上团结起来共同活动。”
    文件就“当前工作的重点”,提出了三个方面,(1)正确理解和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运动;(2)同日共宫本派及其反华组织进行斗争;(3)发挥会员力量和改进作风。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从各个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特别对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壮举同日中友好运动的关系,进行了极为热烈的讨论。许多代表严肃地批评了文件中只写了“当前我们国民各阶层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希望了解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真实情况。这是当前对反华宣传进行斗争推进日中友好工作的重点”,却没有表明“支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态度。讨论的结果,常务会议终于补充写上了“坚决支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会议决定由各地会员群众去讨论“基本方针”,并决定在下一次常任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继续深入讨论这项方针。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星期刊》二月十二日报道:现在有消息说,印尼共的秘密分子目前正在悄悄地向农村展开活动。最近逮捕了印尼共的头目如前准将苏帕佐,这是对这个叛国的党的一个沉重的打击。
    逮捕了这些人以后,自然而然他们在雅加达市内的联络网就被切断了。据悉,苏帕佐原先准备在雅加达进行巩固(工作),此外展开它的高级阶段的行动以及以挑拨离间的策略来制造冲突性的局势。由于他们在雅加达遭到失败,就改变了策略。原先(他们)认为雅加达是非常有利于印尼共的政治游击战活动的看法事实表明是令人失望的。现在他们正设法到农村展开活动。
    未被逮捕的朱吉托,波诺等人——经常提到他们的名字,对九卅运动—印尼共的发生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正潜入农村。那些印尼共秘密分子正在设法成立一些小组以展开政治游击战。因此,对现正在农村展开的印尼共政治游击战,需要有足够的警惕性。
    《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二月十七日报道:大雅加达第五军区司令阿米尔·马哈茂德少将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有消息说,印尼共中央委员朱吉托现隐藏在楠榜地区,而人民青年团总主席苏卡特诺现仍在大雅加达地区活动。
    马哈茂德少将接着说,最近,社会人士好像已经忘记了九卅运动—印尼共事件。这是非常危险的,并使印尼共政治游击战更加活跃。
    《战斗报》二月十四日万隆消息:最近印尼武装部队方面已逮捕了十二个人,他们散发内容具有诽谤性、挑拨性的秘密传单。
    他们散发的传单的内容是为了挑拨印尼武装部队各军种之间的关系,如:
    “解散快速部队”,“解散警察机动部队”,以及对纳苏蒂安上将、苏哈托上将以及第六军区司令的诽谤。
    如所周知,他们除了散发秘密传单以外,还出版了《人民解放新闻》报,把它分发给前九卅运动—印尼共成员及其走卒。

【美新处台北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今天说,北越应该“作出独立的决定”来结束侵略南越的战争。
    他是在访问东亚的五个国家期间到达中华民国的台湾时讲这个话的。
    他说,如果北越像它宣布的那样是一个独立国家,“那么,就我们国家来说,和平的大门是敞开的”。
    今天戈德堡先生的到达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华民国。
    戈德堡在访问期间计划在三月一日拜会蒋介石总统。
    戈德堡先生预定在回美国以前访问越南共和国和菲律宾。
    【路透社汉城二月二十八日电】戈德堡今天上午拜会了朴正熙,并且同丁一权总理和其他南朝鲜政府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讨论越南战争、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和共产党中国目前形势。
    可靠人士说,南朝鲜官员们在会晤中重申了他们一贯的观点,即美军应当继续轰炸北越并且予以加强,以打赢越南战争。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月二十八日电】戈德堡在南朝鲜进行访问后今天动身去台北。
    戈德堡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旅行中,将不访问仰光。他说,“我必须在三月七日以前返回华盛顿,在参议院就空间条约作证”。他暗示,他将在下次到亚洲旅行时访问缅甸。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二月二十日报道,菲总统府一位官员十九日说,“人与人的接触”不久将补充马尼拉和莫斯科之间的“探讨性对话”。
    他说,这将包括互派贸易代表团和歌舞团。他又说,一批菲律宾工程师和建筑师不久将在菲政府的赞许下前去莫斯科。
    菲律宾女子大学的舞蹈团预定今年第四季度在菲政府的同意下进入苏联。这位官员说,如果这个舞蹈团受到好的接待,菲律宾可能让苏联大剧院的芭蕾舞剧团进入马尼拉。

【美联社安卡拉二月十八日电】土耳其国防部长艾哈迈德·托帕洛格卢宣布,土耳其将派遣作为“观察家”的武官,去越南“就地学习游击战战术”。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印度政府已决定取消即将卸任的议会原定要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
    这项公告说,不久将发布一项修改人民代表法的总统命令,使本月选出的新立法机构能提前开会。
    经济状况和粮食状况非常严重,因此人们普遍认为新议会和新政府成立的种种手续必须尽快办完,以便能着手处理这些问题。
    英迪拉·甘地同内阁同僚们进行了商谈并同一些反对党领袖通了电话,然后才作出了取消这次预定于三月十三日开始的会议的决定。
    在通常情况下,即将卸任的人民院都是在三月三十一日解散,然后在四月初发出通知,要新人民院在该月第三周开会。
    但是,这次选举使议会内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动,因此人们感到由旧人民院来处理立法问题和临时预算就很难说是民主的做法了。
    落选的国大党员包括十九位部长,其中五位是内阁级的。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二十八日电】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昨天举行了一次研究该党在第四次大选中遭到的挫折的会议,没有得出最后结论。它将在三月九日再次开会,继续进行讨论。
    该党总书记萨迪克·阿里对记者们说,据认为,物价飞涨、粮食匮乏、地区性问题和少数民族对国大党的态度是国大党遭到溃败的若干原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
    在美蒋盘踞下的台湾,已成骗子世界,这是台湾《联合报》驻日特派记者司马桑敦回到台湾亲身体验后得出的结论。司马桑敦最近在《联合报》发表名为《小事看台湾》专稿多篇,其中有一篇的标题就是《欺瞒已成了一种习惯》。
    他在这篇文中指出,台湾的新闻报道“一律喜欢吹牛”。他还举出了若干例子。譬如,凡有人到海外旅行、访问或是做研究考察,台湾报纸在报道时照例一律都封为“出国讲学”,甚至有的人只是在某间大学里“研究”了一年半载,报纸都一定把他说成是在那里“执教”;又有的人只在某国听了一次简报,或参加了一次某学校某学系的小组讨论,台湾报纸又必然把它渲染为“出席重要学术会议”,或是在什么大学演讲等等;连一些初出茅庐的艺术系学生,在海外开了一个什么画展之类,或是举行了一次独唱会、表演会等节目,台湾报纸在报道的时候也要一律冠以“饮誉国际”“卓越人才”之类的衔头。
    司马桑敦在谈到台湾的欺骗风气时,极其愤慨地说:台湾的骗人勾当,“多得令人吃惊”。
    他说,他在台湾书店买书的时候,又发现书店老板对于顾客耍的欺骗花样。他曾到台湾“商务印书馆”买了几本书,书底页都写有“基本定价”,但是付款时收款的店员却用算盘将基本定价乘上许多倍之后才告诉他该付新台币多少。
    这名特派记者又谈到台湾政界的骗人作风,这些都是他亲目所见,亲耳所闻,故而他最后得出结论说,“欺骗已成台湾社会习惯”。

【法新社台北二月十九日电】此间英文《中国邮报》今天说,台湾每年向日本流出的黄金超过一亿美元。该报引用某经济专家的话说,这种形势的发展,使台湾中国人的尊严及利益受到损害。
    邮报又说,现在台湾多数橱窗的货物,日本货占压倒之势。日本商行以技术作为一种投资形式,但在许多的例子中,日本的技术都是过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