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以来,美国社会各个阶层,宗教界、教育界、学者、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都广泛卷入反侵越运动。这是美国国内一股不可忽视的群众力量。
    美国的妇女和平团体“妇女和平运动”一月三十日向全美妇女发表呼吁。呼吁书中说:“美国飞机轰炸越南平民的实况,已经陆续在美国被揭露出来了。越来越多的美国团体要求停止轰炸,但是国防部丝毫不加理会,我们的军队每天仍在屠杀越南人。国会也对此保持沉默,美国政府拒绝承担大规模杀人的责任。面对这种情况,你能够忍受和沉默下去吗?如果你考虑到一个人应该拥有让孩子安全成长的权利时,你就必须打破沉默,说出你自己良心上要说的话。轰炸和侵略必须无条件停止;美国政府怎能拿我们纳税人的钱去制造杀人武器,天天从事屠杀。我们再不能允许派我们的孩子上前线去杀人了。”来自美国四十五州的天主教、基督教和犹太教的两千多名牧师和教友,一月三十一日齐集于白宫前,沉痛地抗议“美国不道德的侵越战争”,并举行游行示威。二月八日起,全美一百多个城市的牧师和教友举行支持越南和平、抗议美国侵略的三天绝食,估计参加绝食的教徒在一百万人以上。他们呼吁“美国人的良心快点觉醒,把眼睛向着遭受战争痛苦的越南。”
    与此同时,数年前还是比较分散的大学生反侵越运动,最近也向全国性大联合的方向发展,这是美国反战运动中出现的新特征。
    全美二百多间大学的学生会代表不久前致函腊斯克,要求立刻停止侵越,并承认南越民族解放阵线。
    美国的大学教授也是侵越战争的强烈抨击者。一月十五日的《纽约时报》首页刊载出一整版批评约翰逊、反对侵略越南的广告,它是由八十三家大学的四千多名教授联合刊登的。广告刊出醒目的大字:“约翰逊!停止轰炸!”
    在同一周内,《纽约时报》又重复刊出全版反战广告,这一次由二百五十家大学六千多名教授共同署名。接着又有普林斯敦大学教授里·艾·福克等十一名国际法权威在《纽约时报》上联名指责“美国干涉越南不合法”。
    美国工会组织近来也继宗教、学生、妇女等界而起来反对越战。有些工会已公开表示反对约翰逊的侵越政策。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国内外的活动,已经不只一次地在国内掀起抗议的风暴了。最近的一个风暴,是由于《壁垒》杂志上星期的揭发掀起的。《壁垒》杂志以整版广告杀出,预告该杂志将于三月份一期发表一篇重要文章,记录中央情报局如何“渗透和颠覆美国学生的领导层”。
    《壁垒》即将发表的那篇有关美国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学联)的长达万字的文章,将说明中央情报局介入一个学生团体的丑恶面目。
    不管《壁垒》杂志的背景怎样,该杂志关于中央情报局“资助”学联的报道,起码在事实上是基本准确的。
    学联是美国全国最大的学生团体,它代表着大约三百家大专学校的学生会。学联曾经安排过数以百计的国外旅行访问,安排过范围广泛的学生交流计划,并且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学生大会”,辩论一些国内问题和难以计数的国际问题。
    从成立那天起,学联就存在着财政问题。当初各个私人基金会并不热心于资助该会。(译者按:根据最近美国报纸杂志的报道,许多所谓私人基金会,都是中央情报局的外围组织。)
    在美国学联成立前后,各国也纷纷成立全国性的学生组织。到了一九五○年,美国学联就同其他二十个全国性学生组织,成立了西方的国际学生会议,同东方的国际学生联合会相抗衡。作为西方世界的领导国家,美国早就对国际学生活动感到兴趣了。现在更是美国政府“关心”国际学生活动的大好机会了。因此,美国政府迅速通过中央情报局进行工作。到了一九五二年,中央情报局便根据它的“三P”计划,直接对学联进行“财政支持”(应读作收买)。所谓“三P”计划,系指心理、政治和超军事计划。从那个时候起,中央情报局便通过一些所谓私人团体,秘密地向学联“过水”。
    利用基金会这类外围组织,来处理中央情报局的钱财,原是使用已久的一种老花样。迄今为止,已有十多个表面上是“慈善组织”的团体,把数以百万计的款项,“资助”各个“自由世界”的学生组织了。在过去十五年里,中央情报局就是以基金会的名义,把款项“捐助”给一个又一个的青年学生组织的。
    中央情报局的钱是专门供给学联进行国际活动的。因此,学联终于获得了金钱,来进行他们的对外交流计划——一项与日俱增的对外交流计划。同时,中央情报局也可以保证有“第一流的”学生代表来参加国际学生活动。上星期,《壁垒》杂志的揭露之所以掀起另一场抗议风暴,主要是由于人们假定:中央情报局操纵学生,从事间谍工作。
    《壁垒》的揭发,掀起了对中央情报局的抗议风暴。哈佛学院院长约翰·蒙罗说:“这是我国国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事件,它使我们学府的真正独立和自由受到怀疑了。”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尤根
    ·麦卡锡说:“你们(中央情报局)是怎么搞的?难道什么事都得由中央情报局来教我们怎样办吗?这简直是希特勒的做法。我们难道不应该停止这样做吗?”
    面对这种情况,美国总统约翰逊已任命一个委员会进行“调查”,看看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政府部门的活动,是否“危害到教育界的完整和独立”。看上去好像总统本人不大了解中央情报局的活动似的,但是事实上中央情报局对学联的“资助”,绝非该局的片面决定。现任纽约州参议员的罗伯特·肯尼迪对此事十分清楚,因为他在担任总检察长期间完全了解各种情报活动。肯尼迪于上星期说,中央情报局的“资助”,“是政府的一项行动,本身就是通过总统的一位代表进行的”。确是如此,其实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约翰逊三个总统,全都知道中央情报局和学联的合同。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众院拨款委员会十三日酝酿一百二十亿二千万美元的武器拨款,该委员会说:越战在六月三十日以前结束是没有可能的。
    这个拨款案将于十六日提交众院,并于下周内可能提交参院讨论。它是在截至六月三十日止的本财政年度的其余数月中动用的。总额的半数以上——六十二亿九千万美元——是用来购买飞机、弹药、车辆和通讯器材等项目。
    这个法案包括拨六亿二千四百五十万美元进行东南亚的军事建设计划:六亿二千万美元支持南越和其他「自由世界」的部队,十亿三千六百万美元充军事人员薪饷,三十二亿九千万美元作出击和给养,和一亿零九百五十万美元作研究、发展和试验的经费。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国防部官员今天说,从飞机喷洒的使越南植物脱叶的化学品对人和动物没有损害,不会使土壤将来不长草木。
    他们是在有人问到脱叶计划时说这番话的。到目前为止,为这个计划用了约五千万美元,而且预料到一九六八年中将增加到约一亿美元。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赖斯顿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央情报局(英文缩写为CIA)在美国学生和基金组织的秘密活动被揭发出来以后,华盛顿仍然存在着一个谜:为什么总统周围的“智囊”们在事情变成公开的丑闻以前不改变中央情报局的政策呢?目前,几乎所有“智囊”都说这个政策过时或错误,既然如此,为什么他们不早向总统提出纠正办法呢?他们指责报界目前叫总统及其政府感到难堪,而他们目前又认为这个政策早应改变,为什么他们不早些时候出来保护总统呢?
    上星期,报刊就这些问题写了许多东西。所有这些东西,都叫华盛顿的每个人感到烦恼。不过,展望未来,仍然存在一个尚未解决的根本问题,那就是,政府检讨政策的机器,随着时间的消逝,已变得不合时宜了。这个机器显然已经缺乏效率了。
    目前,在总统约翰逊的领导下,白宫的罗斯托,五角大楼的万斯、前任驻苏大使科勒以及希尔姆斯,仍然定期开会,监督全部情报活动。但是,这些由“非常有才干的”人物组成的委员会,显然没有一个认为秘密“资助”学生、工会、杂志或电台的活动,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实际上这个问题老早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了。例如,剑桥麻省理工学院一九六六年已经决定不再替中央情报局进行任何研究计划了。斯坦福和其他地方的学生,早就举行示威,抗议中央情报局同他们所在的大学签订合同。纽约州哥伦比亚大学和衣阿华州格林尼尔大学的学生,也公开抗议中央情报局的活动。同时,报界早就刊出长篇连载文章,报道和谴责中央情报局在“资助”以大学为基地训练南越警察的计划,以及“资助”伦敦的情报杂志、巴尔干半岛各个电台以及世界各地的工会活动所引起的冲突。
    现在的内阁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迄今尚未采取措施来认真检讨全面的政策,同时,国务院仍然未能确切地知道中央情报局在干些什么。这就是目前叫华盛顿感到麻烦的问题。(转载自三月六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美《北美报业联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除了中央情报局以外,美国新闻处(简称美新处),也是秘密津贴私人团体和个人以影响学术界和公众舆论的一个官方机构。美新处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承认,该处曾把钱付给在本国和国外销售的某些书的作者和出版社。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利普斯科姆,曾经向美新处处长马克斯提出质问,要求解释。
    马克斯说:“在海外,当读者们看到一本写明由美国政府出版的书时,他们就会采取特别的态度来对待它。”
    他并说:“当他们看到在美国国内出版,而且是由我们(美新处)发行的书时,他们就会把它当作不同于作者本人所表达的东西。”不过,马克斯承认,美国国内的书刊读者,同样可以买到由美新处补助的在海外发行的书,把它当作是“作者本人所表达的东西”,而一直不知道该书原来已被收买,甚至在出版以前已受到“编辑”(修改),受到联邦的金钱的支持,以便在书中传达政府的某些意见和结论。

(原载美《纽约先驱论坛报》)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弗斯今天宣布,任命一个七人特别小组委员会去越南作视察访问。
    这个特别小组委员会将从三月二十三日到四月四日去视察军事建筑计划和美军的居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