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昨天在十七度线附近发生了同一排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场激烈战斗。这一排人遭到北越正规军的严重打击。发言人说,在昨天的这一次和其他次战斗中,海军陆战队的损失是死亡二十人,受伤六十二人。
    这个海军陆战队排(约四十五人)是从(广治省)溪山营地进行扫荡的。
    这个排在上午遇到了严重的困难。第二个排迅速地开了来,接着发生了五小时的战斗。黄昏时,共产党炮手打下了一架运来援兵的直升飞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北部边界巡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就在非军事区以南同北越军队发生冲突,在一天的激烈战斗中有六十四人伤亡。
    这次战斗是在昨天发生的,当时第九海军陆战队师的一个排同共产党的一个加强排和开进来的援军发生了战斗。
    军方发言人说,有十二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五十二人受伤。
    美国情报军官报告,北越在非军事区内和边缘集结了三个师,第四个师正在非军事区以南约四十英里的茂密丛林山区内活动。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据可靠人士报告,今天清晨,在多乐省,特种部队的一个排(主要是部族人)在越共的袭击中被消灭了。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敌人在昨天发动了又一次迫击炮袭击,这一次向波来古西南三十三英里,中部高地的美国第四步兵师的炮兵阵地发射了约六十发八十二毫米口径的炮弹。据报道,七名步兵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部队袭击了在西贡航道上的一艘美国商船,并且在北部边界沿线同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的历时一天的战斗中,打死或打伤了六十四名海军陆战队员。
    这艘美国“征服者号”商船在昨天下午被六发无后座力炮炮弹击中,留下了若干个裂口,但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设法摇摇晃晃地驶进了港口。
    在这次袭击中受伤的两个人被海军内河巡逻艇运走了。
    这艘一万吨的“征服者号”商船载着美国的援助物资从香港开到西贡。它是在昨天下午在西贡东南十四英里的龙道河上被击中的。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共产党的炮手今天在西贡附近袭击了一艘美国商船。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赫弗南)人们认为约翰逊总统准备使美国在越南的努力具有新的紧迫性,以迫使北越人决定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会谈。
    人们认为这是他召开下周在太平洋中的关岛同南越领导人的会议的主要目的。
    在过去几周中袭击范围逐渐扩大——增加轰炸、把炮弹穿过非军事区、从海上袭击军事目标、对北方河道布雷——说明政府有新的决心,要力图在可能的情况下在今后十二个月内强使作出决定。
    【德新社西贡十六日电】这里的人们毫不隐讳地说,周末在关岛举行的讨论越南问题的会议将是一次“升级会议”。
    观察家们认为,约翰逊政府在它所作的和平努力失败以后,就认为在今年夏末以前不可能举行谈判。
    因此,它决定在采取“意义更为深远的措施”的新的口号下,增加对河内和越共施加军事压力。
    这里并不怀疑这意味着升级,虽然约翰逊不再希望使用那个词儿。
    这些观察家说,在关岛会议上,将制定一整套可以施加压力的手段的清单,过去的战略将加以修改。
    关于“意义更加深远的措施”中的第一批措施已经开始采取了。
    美国空军一直在轰炸北越的电站和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此外,已经在北越的河流和河口布下水雷,美国的远程大炮一直在炮击北越。同时,第七舰队一直在炮击沿海目标。
    在加紧施加军事压力之后,越共是否将被迫谈和,这将是关岛会议讨论的问题之一。这种压力的手段是有限的。只要游击队避免公开作战,主动权将在他们手里。
    在这种背景下,越南的美国军官正在讨论进一步把战争升级的手段和局限,但是这场战争不是对付越共的而是对付北越的。
    现在正在考虑轰炸北越其它工业设施和米格机场(这是迄今尚未被炸的)以及在海防港布雷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海托华)约翰逊总统正在搞一个对在越南的共产党施加最大的军事和政治压力的战略,其中包括对北方进行大规模轰炸,以便使战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结束。
    预料约翰逊同美国军事和外交领袖以及南越政府领袖下周初在关岛举行的战略会议的一大主题是如何在各方面施加最大的压力。
    总统星期三在纳什维尔发表的关于越南政策的演说,明显地反应了他在南越问题上的决心。
    这篇演说的中心是他认为,和平,如果是来到的话,只能是由于共产党领袖们决定他们没有其他的选择,只好放弃他们的接管南越的做法。
    有政治头脑的官员和议员认为,约翰逊决定,如果可能的话,就在有限战争范围内施加最大的军事压力来在今年结束战争。
    约翰逊的战略就像他星期三的讲话所表明的那样,包括几方面。他决定,如果有可能的话,就在今年把战争推向顶点。他也打算在今年在南越搞一个文官政府。他打算在南越的乡村绥靖计划中取得巨大的成就。他希望使经济更为稳定和平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汉斯莱)预料,约翰逊总统即将举行的关岛会议,将发出把加紧对河内和越共施加军事压力的螺丝钉再拧紧一下的命令。
    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这将是把海军和空军飞机将要袭击的目标清单再增加一些工业目标,计划最有效地使用正在投入这场冲突的增援军队。
    高级政府官员希望逐步增加惩罚会摧毁河内拒绝以可以接受的条件谈判和平的态度。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七日社论:《越南新阶段》,摘要如下:
    下周初约翰逊总统、阮高其以及他们的文武顾问在关岛会晤时,将从实力地位出发并抱着一种自由行动的新概念来研究战争。至于总的作战,显然,美国及其盟国的越来越大的军事势头将发展到最大限度,可能实行不会招致无法预测的中国进行军事干涉的任何种类的有限升级。非军事的绥靖活动也将增加。威斯特摩兰将军将得到比迄今为止更加充分的支持,将进行人事更迭来使新阶段的政策能最大力最灵活地得到贯彻。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昨晚离开这里前往越南进行短期访问。
    国防部今天对记者说,惠勒将军在参加下星期初在关岛举行美国和南越官员会议之前将对越南局势亲自进行估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透露,美国海军陆战队同北越部队进行了一系列“很快就打成平局的”代价高昂的战斗。
    在采取这一系列行动的同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抵达西贡举行高级会议,而这次会议可能是战争进一步升级的预兆。惠勒抵达这里同威斯特摩兰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们进行一系列会晤,以讨论战争计划,来为下星期一同约翰逊总统在关岛举行的会议作好准备。
    预料,在这次会议上还将讨论有关对河内加强军事压力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在即将举行的关岛会议上,约翰逊总统将听取威斯特摩兰将军关于美国向迄今实际未遭到攻击的一系列越共据点发动大规模新攻势计划的详细报告。一些人士说,在关岛会议上将详细阐明美国的这些行动,这些行动的目的是在南越的越共地区进行战争,而这是前所未有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今天清晨同威斯特摩兰研究进攻蓝图和讨论进一步的需要。据报道,威斯特摩兰在星期一(二十日)会见约翰逊时可能要求在预定到今年年底军队总数达到大约四十七万人之外再增派一些地面部队。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仅供参考)克拉夫特写道:
    关岛会议的真正背景远不是在越南,而是国内的政治局势。中心事实是,美国并不喜欢越南战争,战争越拖下去,就越不喜欢。
    在这种情况下,总统试图把国内背离他的趋势扭转过来,于是以英雄的国家领导人的面貌采取了十分引人注目的行动。
    这就是他加强轰炸北越的原因。
    关岛会议也是差不多,基本差不多。它要显示总统作为控制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强大部队的总司令采取行动。它将表示他同美国的军事领导人,特别是威斯特摩兰亲密无间,同外国领导人,特别是阮高其携手工作。
    这使我们知道了升级策略的中心。因为总统要使国家跟他走就必须使军队跟他走。
    他很难抵抗主张不断增加军事压力的要求,甚至很难向公众解释武力所起作用的限度。在政治上说,他几乎非升级不可的。
    善于搞妥协和和解的邦克大使是谈判解决战争的最好和最后的希望。但是也不能是这样,总统在升级策略的道路上已经走得太远了,以致由于军方的反对,不可能在越南接受妥协解决办法。为了在一九六八年的竞选中获胜,他可能需要取得军方所希望的那种胜利。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拉腊)这里一些人士今天说,预料本周末关岛会议的主要军事结果是进一步扩大越南战争、大大加强轰炸。
    这些人士说,在美国最近设法通过秘密外交来取得和平的尝试失败以后,约翰逊总统决定放弃“胡萝卜”的政策而用“大棒”政策。
    这些人士认为,约翰逊设法以关岛会议来恢复他在公众中日益低落的威信。

【美联社新加坡十六日电】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星期四到达这里进行一天的访问。邦迪说:“这场战争不会在改善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方面引起任何破裂。”
    邦迪说,将加紧对河内施加军事压力。
    他说,轰炸将继续进行下去。

【德新社西贡十七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越军人政府将在关岛会议上“向美国人提出大量军事要求”。
    这些人士说,阮高其期望美国人找到一个把战争继续打下去的方案。
    预料美国人将通过明显的战争升级来迫使敌人投降。
    这些人士说,特别是约翰逊可望取消限制轰炸北越的命令,因为这种“志愿的限制迄今为止已经使我们无法打赢这场战争”。
    阮高其将率领一个异乎寻常强大的代表团到关岛,以便竭力提出这种要求。
    外交观察家认为,阮高其想通过在关岛会议上鼓吹采取较为强硬的战争路线,以加强西贡军事委员会的地位。
    西贡对洛奇和波特被撤换一事感到很不安,这就更加促使它竭力要求参加关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