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机关刊《革命》一月号刊载题为《还应该同叛徒联合吗?》的文章,全文如下:
    目前刚果革命出现的局势的特点是:背叛、反革命、个人利益高于人民的和革命的利益、雇佣军的精神状态、隐藏在革命内部的敌人篡夺革命领导权、追求个人荣誉、不相信群众、缺乏自我批评精神、组织内缺乏纪律等等。在这种微妙的局势面前,每个有觉悟的革命者都应该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否应该同体现了这些行为和为革命干了坏事的坏分子联合。
    这个问题很重要,革命的顺利发展和取得最后胜利将取决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在进行革命的许多国家里,革命运动不得不面临这些问题。已经遭到的失败和取得的胜利都同对这些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有联系。这些解决办法是根据每个国家的特殊条件,根据对党的原则、对领导斗争的组织原则所犯的错误和采取的行为的严重程度而有所不同。
    在我们谈论叛徒的时候,我们要回答那些人,最近,他们谈论什么革命阵营的团结,好象不存在真正革命者之间的团结,好象不论同谁都可以讲团结。
    在我们革命的第一阶段中,出于团结刚果社会的任何“卢蒙巴主义”者的考虑,我们曾经同任何有“民族主义者”标签的刚果人联合,并没有因而考虑他们思想信念的深度如何。许多由于个人利益受到损害而反对政权的前议员、部长、政界人士加入了全国解放委员会的行列。他们未能为革命的胜利作出贡献。他们远远不能为了拯救人民而把革命进行到底,他们却局限于为追求荣誉、权利和个人利益的斗争的小范围内。某些人打算用“革命”这个字迫使政府分给他们某些他们未能得到手的部长职务。
    因此,我们革命第一阶段的全国解放委员会联合了品质上贪得无厌的分子、伪装的反革命分子、反动分子、叛徒、机会主义者等等,因为他们都是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或非洲团结党的成员和领导人,因而自认是“革命者”。
    他们的活动的总结是十分消极的:革命的领导权被篡夺了,革命走上了错误和背叛的道路。那些自封为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的人亲自背叛了革命,同刚果国家的叛徒和斯巴克之流的屠杀刚果人民的刽子手签定协定。还有其他一些人在今天变成了帝国主义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的成员,他们向美帝国主义特务机关提供关于革命的情报。还有另外一类人:那些被任命担任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负责人的人,变成资产阶级了,他们拥有许多私人财产。
    所有这些危害刚果革命的人在失掉了群众和革命战士的信任之后,他们就企图大谈团结来恢复权力。在纯洁的革命者看来,这些人是一些不能让其生长的毒草。
    当然,还有一些同志,尽管他们犯了一些原则性的错误或表现出一些机会主义思想,但是他们并不坚持他们的错误,准备放弃他们以前的观点,走到正确的道路上来。对于这类同志,我们只能原谅他们的错误,一起继续领导我们祖国的解放斗争。我们始终愿意同所有那些关心通过武装斗争解放国家和还没有犯下刚果人民所不能容忍的罪行的人进行合作。
    在斗争中,我们的原则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便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和在我们的正义战争中取得胜利。
    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我们所指的不是我们所依靠的广大人民群众早已唾弃的叛徒、反革命分子和一切坏分子。
    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至少在涉及到刚果革命方面,我们懂得,必须团结一切力量,同时要考虑到这些力量对我们与之进行斗争的共同敌人所持的态度,也就是说对美比殖民主义者、对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对他们的走狗反动派、对阴谋阻止我们革命取得胜利的一切牛鬼蛇神的态度。
    在这种基础上,我们可以同那些曾经犯过错误,但又愿意改正,而对共同敌人持同我们一样的态度的人进行联合。
    对于企图再次篡夺革命领导权的叛徒,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我们不同革命和全体革命人民的敌人浪费时间。
    现在不是一些不自觉的人可以重新利用一些爱国者作出的牺牲在国家完全解放之前宣布自己为“总统”、“将军”的时代。
    凡是自称为人民的保卫者和希望作领导的人,就应该效法皮埃尔·谬勒尔同志那样,拿起枪进行战斗,而不应等待斯坦利维尔的解放,以便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篡夺革命和革命政府领导权的时候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革命的战士在对几个在劫走许多革命财产之后背叛和抛弃了他们的那几个人的本性有足够的了解。
    同这种人合作,就是再次危害刚果革命和永远背叛刚果人民。

【本刊讯】科纳克里电台五日和六日先后三次广播了塞古·杜尔总统最近向《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的一批记者发表的谈话。
    当一名记者问他他认为世界革命力量面临帝国主义者的疯狂侵略,特别是联系到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应抱什么态度时,杜尔回答说:“我们可以对你们说,我们的观点同我们许多朋友的观点是大不相同的。我们说帝国主义是由它的性质决定的,正义的事业和非正义的事业是由它们的性质决定的。对我们来说,不存在小帝国主义也没有大帝国主义,只有帝国主义。一切损害自由和社会公正的都是帝国主义”。
    塞古·杜尔指出,“放眼世界,没有一个大陆,帝国主义不在那里反对各国人民。帝国主义到处在进攻,而民主力量则处于守势。目前主动权仍在帝国主义手里”。
    一位记者提出问题:为了制止帝国主义的进攻和挫败这种进攻,革命运动的每支部队能采取什么具体行动?或者应该做些什么?杜尔回答说,“帝国主义组织得较团结。尽管各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存在着某些利害冲突,大家都知道,帝国主义阵营存在着真正的团结。革命阵营如何通过适当的组织来使用它所拥有的一切王牌呢?必须改善这种组织”。
    塞古·杜尔随后说,“首先,社会主义阵营应该尽一切努力团结起来。目前的分歧使它削弱了。“第二,社会主义阵营不应该自认为是唯一的革命力量。“第三,除了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会议之外,必须建立一个包括世界所有反帝的民主运动的组织”,他说,“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提出这个倡议”。

【本刊讯】科纳克里电台八日报道:杜尔总统七日视察了在科纳克里的民兵特别营。
    杜尔总统指出,“你们是为几内亚人民服务的”。
    他强调指出,“但是,人民不是包括所有的人,因为人民包括好人和坏人。你们是为几内亚人民中的好人服务的。这是非常明确的。因此,你们的上司,不论他是元帅、将军、少校、上尉或中尉,如果他命令你们反对革命,命令你们向革命开枪的话,你们就首先向他开枪,让他和他的命令一齐倒下去,让革命继续前进。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和政府的任何一个人,不论他的职位高低,如果他设法拉你们去反对革命,你们就开枪打倒这个人,你们要永远为革命的神圣事业服务”。
    杜尔总统号召所有民兵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人民的一切敌人保持警惕。

【本刊讯】马里《发展报》十五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自由不等于狂妄》,摘要如下:
    从某些时候以来,凯塔总统在他的演说中不断强调指出我们的某些青年的恶劣行为,应该承认,这些行为是狂妄,腐败和没有教养的。
    事实上,某种传染病开始感染了我们的青年。他们不顾一切礼貌和好的道德,倾向于模仿某些从这样一些社会输入的荒唐行为,这些社会具有同我们完全不相同的特殊问题。例如,在这些狂妄行为中有:露胸的衬衣、长头发、瘦腿裤。
    如果我们承认道德义务就是某种自由的话,那么我们要说,这种自由应该受到限制,就是说行使自由不应该损害美德。
    如同我们经常所说的一样,我们反复地说,我们行动的目的首先在于造就有道德的人,这种人认识到他的不发达状态,并决心为逐步地和最后地消灭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巨大落后的一切原因而进行斗争。
    在这种努力的范围内,对青年人的关心特别关系到他们的成长。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今天应该推动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保证明天接班。可以说,有关青年的这一切都是重要的,引起马里领导人的注意。所以,我们的年轻人对现代文明的某些产物的倾向不能不使党和政府感到不安,这些产物是背离我们的精神状态的,党和政府对于尊重良好的纪律和健康的道德的原则是不会妥协的。

【本刊讯】据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十五日报道,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昨天强烈谴责巴尔克莱银行以及国家和格林德利银行的行长艾丁顿勋爵在伦敦发表的谈话是别有用心和欺骗舆论的。
    贾马勒在单独接见《民族主义者报》记者时说,“巴尔克莱银行和艾丁顿勋爵的声明是既是别有用心的也使人好笑。”
    这位部长还说,“我希望在最后把事实公诸于世的时候,这些先生们也将同样立刻承认他们声明的前提完全是骗人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六日、二十七日连续刊登了一篇关于阿尔及利亚的文章,摘要如下:
    经细致观察得知,阿尔及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并不如所传的那样坏,而且主要是为言语而不是为行动所困扰。
    尽管政府控制的报纸对美国在越南所扮演的角色不断进行尖酸刻薄的攻击,但是阿尔及利亚并没有干涉——除非是为了它的军备政策——,而且现在也没有威胁到美国在北非和阿拉伯世界的真正利益。
    上任四年的布迈丁政府只是口头上谈阿拉伯的团结、帝国主义的卑鄙行径、以色列的可恶行动和“反动的”的阿拉伯的君主政治。
    但是,布迈丁正把他的国家从外国的纠缠道路(这是本·贝拉在一九六三年被推翻之前所遵循的道路)引开去。
    阿尔及利亚不象埃及,它对它的邻邦哪个也不抨击,不支持反对美国承担义务的国家的军事行动,不搞什么颠覆活动。布迈丁不输出革命——这是他公开否认的方针
    ——,而是把注意力转向内部,注意到他的国家的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问题方面。实际上,布迈丁政府已表明对埃及的纳赛尔不感兴趣。
    阿尔及利亚人认为,它的越南政策所付出的代价之一是美国停止援助和到目前为止拒绝按照宽厚的条件答应(阿尔及利亚)对美国小麦的悬而未决的要求。
    阿尔及利亚向美国提出的问题,不在于它不断批评美国在越南扮演的角色,而在于它的军备政策。除去南非和埃及的军队外,它的六万人的军队是非洲最大的军队。俄国人向它提供所有现代化武器,它大大超过了它的被美国武装起来的邻国突尼斯和摩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