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毛泽东

共同的愿望把我们同中国红卫兵联合在一起:打败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共同的意志把我们联合在一起:彻底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共同的领导把我们联合在一起:我们时代的列宁---------毛泽东同志。
    【本刊讯】意大利《红卫兵报》三月号刊登我国首都一红卫兵组织给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的回信,并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冠以“我们的伟大领袖”的字样。该报还刊登了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书记处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一支统一的革命军队》,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胜利地进行着文化大革命。文化革命的每一步都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向前迈进的一步,是世界革命的一个新成就。
    在反对有史以来一切牛鬼蛇神的斗争中对毛泽东主席思想的正确运用,锻炼着中国革命的新一代。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经验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财富。
    红卫兵正在中国进行一场伟大的革命,正在他们的国家里加强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的革命堡垒,建立一个新的更加强大的长城:由毛泽东主席思想培育出来的、在这个世界革命灯塔照耀下的七亿人民所组成的社会主义革命长城。
    意大利共产党(马列)通过建党行动,重新高举起革命的红旗,给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以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击败资产阶级及其同伙修正主义者所不可缺少的工具。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有责任把青年一代引向党和引向革命,有义务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对青年群众的诱感和影响作斗争,以使社会主义革命成为我们年青一代的事。
    为了完成这样的任务,我们必须用毛泽东主席思想武装自己,必须学习他的著作,在我们的日常斗争中运用他的教导。
    一九二一年,一个伟大的革命家领导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进行斗争。这就是列宁同志,他是使一切反动派望而生畏的人,是革命者的领袖。今天,另一个伟大的革命家领导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我们时代的列宁、我们进行斗争的导师和领袖。
    正如过去反动派和机会主义者竭力在群众面前诋毁列宁,反而加强列宁的地位一样,今天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在竭力诋毁毛泽东,他们不知道,这只会增加群众对这位伟大统帅的信仰。
    毛泽东同志本人曾说过:“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正像过去列宁同志受到攻击一样,现在毛泽东同志也遭受着攻击;正像过去革命前辈在列宁同志领导下写下了无产阶级斗争的光辉篇章一样,今天我们也将能写下同样光辉的篇章,如果我们善于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同志的教导的话。
    共同的愿望把我们同中国红卫兵联合在一起:打败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共同的意志把我们联合在一起:彻底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共同的领导把我们联合在一起:我们时代的列宁——毛泽东同志。
    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和意大利的反帝斗争是一个现实的两个方面,中国革命者和意大利革命者是一支反对反动派的统一军队。
    今天对我们来说,学习毛泽东思想是一个革命的行动,正确地运用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胜利的保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七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野上写的通讯,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北京王府井大街改名为“人民路”,还是那样热闹。这里有百货商店,还有什么东西都齐全的东风市场。这个市场在红卫兵运动之前叫东安市场。东风市场熙熙攘攘
    看看东风市场吧。快近“春分”了,所以,首先映到眼帘的是衣物。棉织品虽然还要布票,人造纤维品和毛织品则可以自由购买,所以薄大衣和短大衣摆得很多。过去,全国各地红卫兵,挤得水泄不通,转身都困难,买东西更办不到,最近我们也夹杂在中国人里面,逛市场,买东西。在点心店里,买了栗羊羹和酥糖。栗羊羹的味道,和日本羊羹一样。水果店铺顾客盈门
    卖日本料理的餐馆原叫“和风”。自从文化大革命以来,改名为“东风”,但还是同过去一样,在那里吃得到日本料理。
    东安市场变成东风市场以后,变化最大的是旧书铺。除了数学、化学、语言学等专门书籍之外,最多的是马克思、列宁、毛泽东著作。历史书刊、小说差不多都不见了。最热闹的地方则是买日用品的店铺和买衣物的店铺。水果店也挤满顾客。虽然是青黄不接的季节,苹果、桔子、梨、香蕉等等,堆得很多。现在,甘蔗大量上市,时常可以看到,儿童们在吃甘蔗和吃苹果。街上卖冰糖葫芦的也很多。市民生活更趋稳定
    到天坛去看了一看,当两三百万红卫兵集中北京的时候,这里曾是红卫兵宿舍,所以一度暂停开放,最近则重新开放了。琉璃顶的圆形建筑依然是那个样子,只是正面高悬的那个匾额,“祈年殿”三个字不见了。
    市内无轨电车原来挤满了红卫兵,现在乘客中则以市民为多。原来车身上有许多标语,贴了许多大字报,现在也洗掉了。
    两三天前,记者来到与王府井大街并行的黄城根大街。这里不通汽车,只通行人。附近人家,一式的砖瓦屋顶,家门口,老大娘站在那里同小孙子聊天。从大门口望进去,院子里晾着衣服,中年妇女在做布鞋底子。装满了白菜、萝卜的手推车到处卖菜。
    看样子,在本月底或下月初,中学将一齐重新上课,那时北京市民的生活将更加恢复到稳定吧!

【本刊讯】英《太阳报》三月三日发表曾三次访华的库尔特·门德尔森博士写的文章。门德尔森现任牛津大学物理学讲师,他是研究低温和医疗物理学的专家,是皇家协会会员。下边是他去年访问我国以后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惊醒了,当时正是清晨两点,在我住的北京饭店窗外的一些扩音器又响了。
    它们在那天晚上一直吵到十点以后,我断定“文化大革命”是我所经历的运动中最吵闹,最普遍和最恼人的运动。
    我扭开了电灯,看到毛泽东在墙上注视着我。所有其他的照片都被大量的毛泽东语录所代替了。几个星期来,我在中国旅行的任何地方,他都在每一堵墙上和商店的橱窗里注视着我。
    在飞机或火车开动之后,女服务员就站起来,向旅客读一节毛泽东思想。
    不仅在大街上,而且在所有工厂和农村公社都装饰着大量大字报,上面写着一切想得出的意见。
    然后是红卫兵打着旗帜,敲着锣鼓,唱着革命歌曲,你永远不能摆脱掉文化革命。
    这是人们经常谈到的景象的一个方面,但是,还有看来同这些吵闹声,游行示威和激烈的标语不相适应的另一个方面。
    人民的日常生活令人不可置信地正常。商店里充满了食物和商品,没有排队现象,除了购买毛的照片以外。
    火车正点开驶,公共节日人们象往常一样出游。
    在每个剧院,电影院,或者各种各样的演出中,都读毛的语录,但是没有歇斯底里,观众悠闲自得。
    毫无疑问巨大的动荡是在进行中,但是一切事都给人以组织有效而成功的印象。

【美联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说,一九六六日历年内,共产党中国的对外贸易额创造了四十一亿六千四百万美元的纪录。
    据说比一九六五年的贸易额高出百分之十五。
    这份调查报告说,赤色中国一九六六年的贸易额超过了一九五九年达到的四十亿四千六百万美元。
    日本政府的调查报告说,出口总额为二十二亿七千三百万美元,进口总额为一十八亿九千一百万美元,取得了三亿八千二百万美元的贸易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