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一月二十七日报道:
    当洛帕塔上周在病床上坐起来说“哈罗—你们好?”的时候,他给医学史写下了新的一页。因为洛帕塔是没有喉和声带的。这两样东西是在被弹片炸碎以后于十月间切除的。他现在的是重建喉。
    大约是在去年十一月蒙哥马利和海军外科医生图希尔开始使他恢复说话的第一阶段手术。为了保证洛帕塔的重建的气管不会让食物掉入肺里,他们造了一个人造瓣膜安在他的舌根底下,切入他的喉咙,把两块瓣状皮肤向里折。洛帕塔曾经有一个月是通过他头颈下部的一个洞呼吸的。两位大夫在这个洞里装了一根管子,使他可以呼吸,再在上面开一个孔,为下一阶段作准备。
    经过两个月的愈合后,就进入第二阶段。在作这个阶段手术的地方,在脖子上开的孔上面,失去了三英寸的气管(导管)不见,用在脖子上垂直切下的皮瓣做了一根新的气管。
    为了盖住切除这些皮瓣留下的缺陷,又从洛帕塔的大腿上切下了一条皮。在气管孔里塞进一个带瓣膜的银质管。
    这样做法的理论根据是,吞咽东西时的肌肉的动作将自动地关闭洛帕塔的新的咽喉瓣膜:他将继续通过银质管吸入空气,但是在他呼气时,空气将经过封闭的管而启动气管顶上的瓣膜。这将起到声盒代用物的作用。原图说明:一、新式的喉:二、脊柱,三、舌,四、会厌(咽东西时盖住气管),五、正常的喉(被切除的伤处),六、气管,七、胸骨:八、声带,九、食道,十、舌根,十一、皮瓣向里折,十二、喉,十三、咽喉瓣,十四、气管孔和插入管,十五、组织和肌肉,十六、瓣在咽东西时关闭,呼气时张开,十七、由折起来的颈皮制成的说话管,由一块颈皮制的保护层复盖,十八、具有在吸气时用的瓣的银管,十九、呼气:二十、通向肺部,二十一、讲话管,二十二、正面图,由折进的皮制成的保护层(伤处由移植的大腿皮复盖),二十三、银质瓣。

【新华社索非亚二月三日航讯】今天的保加利亚报纸刊登了下列消息:
    “妇女妊娠的快速的和现代化的诊断,具有临床意义。科学工传者莫姆奇洛夫博士和茵契夫博士研究出了一个诊断妇女早期妊娠的新的快速化验方法。该法利用的是免疫学原理,即把抗激素的特异血清同孕妇子宫中的激素结合在一起。
    新化验方法比其他类似的化验方法有很大的好处。
    因为它可以使每一个开业医师还在临床观察时期,也就是说月经刚过期十——十二天,就作出诊断。
    新化验方法使妊娠的确诊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到百分之九十八,准确性和敏感性比国外医学界使用的化验方法,高百分之○点七。

【合众国际社纽瓦克一月二十八日电】一位试图反证放射性沉降物会在今后几代人身上造成生育缺陷的国际闻名的放射学家,二十七日谈起了有些男人怎么在受了爱克斯光治疗后起初不能生育,后来又能生育的情况。
    美国镭治疗学会主席弗里德曼还说,这些男人的孩子都没有反常的迹象。
    弗里德曼过去三十五年给人类施用了很大剂量的辐射。
    弗里德曼论证说,关于散落物的「吓人的说法」实际上是没有什么根据的。
    他驳斥了关于散落物有可能造成遗传损害的见解。
    在这方面,他指出,物理学家保林和生物学家马勒,还有哲学家罗素。
    马勒用果蝇进行的使他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研究表明,遗传异常将接连几代都会出现。
    马勒认为被辐射损害的遗传基因不能复原。
    弗里德曼根据他自己研究的结果则认为,它们会复原。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共产党的迫击炮昨晚和今天对美国和南越阵地进行了一系列致命的袭击。
    官方发言人说,所报道的伤亡情况是九名越南人被击毙,三十八名美军受伤,一些孤立的南越前哨遭受了严重伤亡。在湄公河三角洲,一个约五十人的南越绥靖部队遭到严重打击。
    共产党的迫击炮还打下了一架企图在波来古附近的一块空旷地着陆的美国直升飞机。
    共产党最近的做法是,凡是可能的地方就以远程的炮击造成最大限度的伤亡,而避免地面战斗,除非看来胜利很有可能,这几次迫击炮袭击就是这样的做法。
    美国当局发表的一周伤亡数字反映了共产党的这个战术,这个数字表明,美国上周死亡一百七十五人,受伤八百九十二人。
    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共产党人用迫击炮轰击了高原的第四师的部队、西宁省一九六步兵师的指挥所、第二十五步兵师在古芝的基地营以及在湄公河三角洲内的四个南越哨所。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这里一位美军发言人说,第四步兵师的部队在柬埔寨边界仅一英里的地方作直升飞机突击着陆,当时埋伏好的共产党部队进行了迫击炮袭击。发言人说,一架美国直升飞机被迫击炮弹击毁。这次战斗发生在波来古西南约三十二英里的地区。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发言人宣布,敌人迫击炮手昨晚炮击了美国第二十五师的一个营地和第一百九十六步兵旅前哨指挥所,击伤三十八名美国人。
    这位发言人说,西贡西北二十英里的古芝基地于昨晚七点四十五分至八点遭到了数目不详的炮弹的袭击。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在古芝,有二十二名美国人受伤,而在一百九十六旅阵地上,有十六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在越南中部高原上,一连美军在昆嵩市西南四十五英里遭到北越人伏击时遭受了重大损失。
    在九个小时的交战后,九名美国人被打死,三十人受伤,七人据说失踪。

【法新社联合国十五日电】一个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正在作出新的努力争取举行和谈,以使越南战争得到和平解决。
    吴丹星期一向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戈德堡提出了一个秘密备忘录,列举了走向和解的条件。
    戈德堡星期二在同吴丹会谈后说,透露会谈的内容是不符合公众的利益的。
    【法新社联合国十五日电】据一位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已提出一个实现越南和谈的“妥协方案”。
    这个人士说,吴丹的建议是包括在他昨天向戈德堡提出的备忘录中的。
    据说,程序就是一边举行初步会谈,一边美国和北越同时减少军事行动。下一步就是举行新的日内瓦会议,谈判越南战争中的政治问题。
    这样一个程序就是吴丹一年多以前提出的使越南战争通过谈判走向结束的“三点”方案的翻版。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当约翰逊总统今天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叙述美国愿意进行谈判的条件时,他是知道吴丹的备忘录的。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的某些外交官不排除这种说法:美国虽然准备在即将举行的关岛会议上加强在越南的军事活动,但表现得对吴丹的备忘录有浓厚的兴趣。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六日电】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今天说,目前正在通过联合国的“秘密外交”进行关于越南和平的新的努力。他们说:“一些情况正在酝酿”。
    吴丹本周同美国大使戈德堡、苏联大使费德林、以及加拿大和波兰的大使举行了悄悄的会议。加拿大和波兰都是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
    戈德堡虽然不愿谈外交活动,但是强烈暗示目前有新的情况发展,因为他说:“我将尽力之所能鼓励吴丹可能采取的导致我们走向和平解决的任何努力。”

【美新处纳什维尔十五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今天准备在这里的田纳西州议会联席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全文(下面摘用最后一部分——本刊注):
    我们刚刚经历了又一阵“和平试探”的浪潮。
    问题是简单的:谈判要有双方参加,而到目前为止,河内一直拒绝参加。
    我认为我们对和平谈判的立场已经最清楚不过地说明过了,那就是我在过去说过的,也是腊斯克国务卿、戈德堡大使以及另外一些官员在我们能够找到的每一个讲坛上说过的。我现在想重复一下要点,以免人们有任何怀疑。
    ——美国代表随时准备同任何一个政府或任何一些政府讨论越南问题或任何有关的问题,如果有任何理由相信这将促进和平事业的话。
    ——我们准备走一半以上的路程并利用任何可能的途径来鼓励这种讨论。
    我们认为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可以作为一项和平解决办法的中心因素。
    我们也随时准备在事先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走向减少敌对行动。通向和平的道路可以是先行动后讨论,也可以是先讨论后行动。
    我们准备走这两条路中的任何一条路,也准备同时走这两条路。
    对等必须是任何减少敌对行动的做法中的基本原则。美国不能也不会减少它的活动,除非对方也有所减少。
    只要北越政府愿意,我们将随时谈判减少轰炸问题,而他们可以通过几乎是数不完的途径说明他们愿意这样做。
    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愿意。
    但是,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尝试,而且将要继续进行尝试。
    当我今天跟你们谈话时,腊斯克国务卿和我们在全世界的代表一直是密切注意的。对于使越南得到和平的可能性,已经举行过成百次悄悄的外交会谈,而且将继续举行这样的会谈。
    哈里曼州长对于处理最困难的国际问题有了二十五年的经验,他目前在执行我的一项指示,就是对来自任何方面的每一个苗头——公开的或私下的,不管在开头看来是多么微小,都必须跟踪下去。
    最后我要谈一点:但愿我能够保证所有在河内的人都能够听到一个简单的信息,这就是美国决心保卫南越直到谈成一项体面的和平。
    如果这一番话能够传过去,而且它的合理的含意得到理会,那么我们在明天就可以坐到桌子旁边了。
    这样的时间愈早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