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杂志《潮》三月号以《文化大革命的前途》为题,报道一个座谈会的记录。摘要如下:
    出席者:
    新井宝雄(《每日新闻》社论委员)
    高本健夫(《读卖新闻》社论委员)
    松野谷夫(《朝日新闻》国际部成员)
    武者小路公秀(学习院大学副教授)
    本桥渥(横滨国立大学教授)
    高本:首先,我感到的是中国这个国家非常朝气蓬勃的活力。其次是,自从中华民国成立以来,有过几次革命,但是看了解放以后所谓毛泽东的革命,文化革命是“第二次革命”。
    本桥:说这是“第二次革命”,的确在社会主义国家的种种革命中,这里有前所未闻的非常新的经验。比如什么红卫兵呀,作为传达机构的大字报呀,文化革命小组呀,这些东西在社会主义世界,也就是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苏联五十年的经验中是完全闻所未闻的新事物。我觉得怎样评价这些事物是很大的问题。当然,基本上由于是在落后的国家中发生的社会主义革命,由于是七亿人口的革命,所以在内容上必然会出现新事物,是可以理解的。即使如此,也还是大问题。
    新井:我觉得,中央文化革命小组有效地利用了大字报来作为积极推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工具。其实,每次有重要问题的时候,所有的红卫兵司令部都到文化革命小组的领导人那里去采访,努力正确地反映中央领导机关的意图。所以写大字报,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本桥:真是百家争鸣。群众以自己的意见为武器,提出各种不同的意见。作为传达机关来说,虽然是朴实而原始的方法,但是在发动群众这一点来说,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是极为有效的。
    高木:主流派对苏联的警惕是非常高的。如果反复研究当权派迄今所作所为,说明来自苏联的这种影响是很多的。因此,对群众的宣传中,当权派同苏联勾结、苏联在背后怂恿,计划实行政变等事,确有出乎意料的令人相信的背景。因此,对苏联影响的警惕是非常高的。
    松野:这种警惕实际上就是说苏联有可能通过中国的当权派进行颠覆活动。
    新井:但是在日本,人们都热烈讨论这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本质是什么。到底是夺权斗争还是路线斗争?看法是各有差异的。希望大家坦率地谈谈看法。
    高本:可能还是清除革命后十七年来积累起来的腐化的污秽吧。而且进行得相当激烈,所以有各种各样的阻力。今后在表面上虽会有各种各样的曲折,但总的说来,一定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
    松野:从到目前为止的文化大革命来看,这是以路线的对立为背景的夺权斗争。现在虽然非常混乱,但是从整体来说,是沿着革命的主流进行的。
    本桥:文化革命小组,红卫兵,革命造反司令部等组织以人民管理的方式掌握着权力。总的问题是,这种方式是否合乎社会主义的理论,要看今后的动向才能确定。
    武者小路:我也认为是路线的斗争。这需要非常长的时间,但是,如果不看到目前的当权派所代表的经济主义,还是不能进行今后中国的建设的。
    新井:我想,所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原来是要在社会主义的新飞跃中,把原来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改变为更新的思想、文化、风俗、习惯的运动。在这个建设过程中,如果有路线的分歧或抵抗,就把反对者彻底打垮。我们理解,这就是运动的本质。目前,运动都带有政治斗争的一面,但这只是暂时的混乱,本质是始终不变的。如果很快就结束,那么按原来的意义看,这次文化革命的色彩还会更加突出。

【本刊讯】旅居国外的希腊一经济学家对我文化大革命发表如下的看法:
    中国文化大革命对每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切身的客观需要,光有十月革命的道路是不够的,要加上中国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革命在苏联和东欧国家迟早总会发生。各党和共产党人都应该吸取中国经验,学习毛泽东思想是每个党员的首要任务,还要学习中共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否则就不能走向胜利。
    希腊革命所以失败就因为希共领导有资产阶级思想,希共党员如不用中共观点去分析这些错误,还是找不到出路的。
    中共力量强大,只有在中国,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才能开展这场文化大革命,把共产主义运动推向前进。巴黎公社提供一些萌芽状态的做法,但象中国文化大革命这样的规模还是第一次。
    苏联欧洲一些党的领导人走赫鲁晓夫的道路,蜕化变质,已与无产阶级毫无共同之处,他们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反对中国文化大革命,不理解中共的整风运动和其他做法,对此工人群众看得很清楚。
    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一开始就取得很大胜利,今天条件更有利。

【德新社北京十一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的“人民解放军”和“民兵”是在八个月的争权斗争后成立的新政府和进行的行政改革的柱石。
    这意味着,毛泽东的红军官兵将来要参加作出一切政治和行政决定。
    在共产党中国全国各地的一切领导机构,诸如各大城市的革命委员会、大学和人民公社里,军队都特派驻人员。
    这些就是北京政界人士从党的理论刊物《红旗》杂志发表的一篇长达八页的文章得出的主要结论。这篇文章的英译文今天在这里发行。
    据信,这篇文章中的决定性的部分是毛泽东亲自写的。这篇文章又一次重申这个论点:革命群众、人民解放军和革命政治领导人的“三结合”,形成新的革命委员会的基础。革命委员会是为了代表人民中国的新的政治和行政机构。
    这篇文章还强调,“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因此,对于军队的态度,就是区别是不是真正的革命左派的一个重要标志。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日在《这就是中国》栏内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星野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制造核导弹并非奇迹,自力更生积累了潜力》,摘要如下:
    在制造核导弹方面已经取得成功的中国,现在,可以说它自己完全掌握了这些技术。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时,新政府掌握的重工业几乎等于零,技术力量也接近空白。毛主席把这种状态叫做“一穷二白”。就是说在物质和文化方面都是贫乏的。可是,十七年来,从零开始建立起来的中国的技术力量及其特点到底是什么呢?
    中国发展技术的方法同日本相反。对于吸收外国技术,当然也是热心的,特别是最近几年,从西欧购进了相当数量的新型成套设备。但是,它的基本的想法是首先用自己力量从基础理论部门开始积累。这里面,也可能有受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委员会的压迫和苏联片面停止技术援助等痛苦经济影响的一个原因。
    访问北京黄土岗人民公社时,曾谈到肥料问题。
    总之,就是自己干,这就是自力更生。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也特别强调自力更生。

【本刊讯】东京华侨报纸《东风》三月八日号外刊登日本友人渡边雪
    ——日中友协(正统)葛饰支部会员——为抗议日修暴徒殴打我华侨青年而写的一首诗,标题是《爱和背叛——怒斥日共修正主义》。全文如下:
    我爱人们,爱人们。
    因此,我要背叛这个社会。
    背叛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社会,
    背叛一个阶级使另一个阶级饥饿的社会,
    背叛一个阶级残杀另一个阶级的社会。
    我是无产阶级,
    没有任何可以失掉的东西。
    因此,中国是我心灵的故乡,
    毛泽东思想是我心中的太阳。
    我爱人民,爱人民。
    爱受虐待的人民,
    爱战斗的越南人民,
    爱中国的红卫兵,
    爱被日共法西斯打伤的
    中国和日本的青年,
    爱全世界的革命人民,
    而且热爱毛泽东主席。
    这种爱将化为仇恨的烈火。
    让美帝国主义者,
    让同它勾结的反动派,
    让屈伏在它脚下的
    日本共产党法西斯,
    在人民的愤怒的烈火中化为灰烬。
    当今,我在大动荡中站立起来,
    高呼“造反有理”。
    啊,用自己的双手,
    和全世界人民一道,
    去创造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