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比共《人民之声》编者按语指出,卢旺达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是有利于革命的,战士们已经开始斗争了,最后的胜利定将属于他们。
    【本刊讯】比共《人民之声》周刊二月十七日以《卢旺达:民族解放战争》为题摘要转载一名卢旺达战士最近给他在欧洲的一名学生朋友的信,摘要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晚一点写信总比不写信好!我终于找到了给你写信的机会了。
    简单说来,我们的经历和我们现在的处境就是这样的。胜利属于我们,属于解放阵线。反革命力量从来没有击败过革命力量。经过长期和艰苦的斗争以后,我们已经把反革命分子全部赶走,现在在解放阵线内部再也没有这种人了。于是,我们决定完成我们的任务:打回卢旺达去。去年十月三十日,我们就这样做了。第二天五点半,我们攻打了布杰塞拉总部。那里有三个兵营,其中包括修有坚固工事的总部。五点半双方交火。战斗持续了三小时。我们这方面有两个人牺牲,五人受伤。敌人方面有二百七十六人被打死,十四人受伤,六人被俘。这六个人被解除了武装,两天后就把他们释放了。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胜利。
    十一月一日早上五点钟,我们成功地进行了两次伏击:第一次是在距尼亚巴隆戈河五百米的基加利附近的布杰塞拉;第二次是在靠近这个地区的三个军营之一的布杰塞拉:(战果是)一百六十人被打死,两人被俘,另几名受伤者逃跑了。同一天半夜里,又进行了一次伏击,当场击毁了六辆吉普车,车上的白人雇佣军比本地军队还多。第三天,在布杰塞拉就再也没有敌人了。我们在公路旁等候了十二小时以上。我们派遣了一些战斗小队到森林中搜索(卡伊班达的傀儡军)士兵,但是,一个人也没有了。这时,我们就在我们的地区庆祝第一个胜利,当然,我们没有忘记,在我们面前还有伟大的任务。两天以后,当一个小队准备出发去马亚扎方面,另一小队准备前往吉萨卡时,雇佣军来了。有“技术援助团”的许多比利时人和德国人,传教士。帝国主义的走狗进行了顽抗。这次战斗延续时间之久是我从未见过的。但是,我们终于击退了他们。他们的物资损失如下:一架装有机关枪的飞机、一辆装甲车、几辆吉普车和军用卡车,许多枪枝弹药。群众为我们在内地进行侦察和宣传工作。我们很快就可以依靠群众来进行自卫。你知道这是很起作用的。这些同志正在有利于革命的地区继续进行斗争。
    卢旺达解放阵线革命青年现在同人民解放运动的革命青年站在一起。
    现在我们决心不离开卢旺达。我们将同敌人战斗直到最后一滴血。我们也可能全都牺牲,但是,革命将继续下去。
    (……)没有上战场的人应当为祖国而工作。战斗将会结束,但是革命一定会继续下去。
    给我们寄一些小册子和书面的经验。把情况告知我们的人。我们的人不仅指的卢旺达人,也不仅指非洲人,而是指全世界的我们的真正朋友。
    尼科德姆·穆扬齐
    (《人民之声》周刊编者按:在卢旺达,由于帝国主义和比利时—美国的托拉斯组织和支持、天主教会所祝福的镇压和屠杀,在卢旺达建立了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资本主义和尊僧主义者的仆从“政府”。卢旺达在一九六二年“独立”以后,被变成一个大军事基地,变成在非洲中部的战略侵略基地。
    当前的斗争锋芒是指向这些纸老虎的。但同时也指向由修正主义者和其他反革命分子支持的前国王基格里及其仆从所领导的国外封建势力。
    卢旺达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是有利于革命的,战士们已经开始斗争了。他们击败了由帝国主义雇佣军指挥的法西斯军队。尽管存在着物质困难,尽管存在着供应方面的困难,但是,革命者知道,如果说胜利在明天还不会到来,那末它是属于他们的。
    现在在卢旺达进行的斗争,如同在其它地方
    ——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所进行的斗争一样,就是我们的斗争。在每个地方所取得的胜利都是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
    我们坚决支持我们的卢旺达同志的斗争!)

【美联社金边十一日电】大约有一百名柬埔寨青年今天举行了反对朗诺政府的示威游行,指责这个政府的成员是“美帝国主义的仆从”,并且指责他们同柬埔寨的叛乱分子相勾结。
    【本刊讯】据柬新社十三日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日召开了一个全国特别代表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摘要如下:
    我首先说明,我今天之所以决定召集人民开这个特别代表大会,并非由于昨天的示威游行,而是有另一更深远、更严重的原因,那就是从朗诺政府成立以来发生的政治危机,昨天的示威只是这一危机的一个新阶段,是危机的一个危险的演变。事实上,这是由我们的赤色分子引起的一种危机,该集团的大头子们总是致力于延长和加深危机,其目的是,有朝一日能够打倒人民社会同盟。
    他们把新政府成立当作挑起危机的借口。实际上,他们不只把这看作借口,而且也看作是自己的行动纲领本身要求的一种必要性。
    由于我想使我国的民主化前进一步,置身于人民意愿面前和议会意愿面前的我国赤色分子便再不能得到很大好处了,甚至看到自己的行动纲领行不通了。他们在议会占的席位少,在政府里则没有人。
    这就是他们千方百计试图推翻朗诺政府的原因。
    他们的纲领(颠覆和破坏纲领)受到阻挠还特别由于,朗诺在各县、公社、甚至乡村,建立了许多收割水稻的行动委员会,这些委员会由民盟民族主义者组成,他们使共产党支部的日子不好过了。
    而共产党在此之前却是无忧无虑的,是可以随心所欲地从事活动的。
    一旦了解了政治危机的原因,看来就可清楚地知道,我们的赤色分子除了加剧危机,以便恢复原来的状态外,别无其它办法。
    这就严重地威胁着国家的和平统一和团结。
    不过,请这些赤色分子放心,须知,我并不打算惩罚、尤其不会反对示威的青年和也参加了示威的僧侣。
    在昨天提交给影子内阁的动议中,示威者们要求:
    一、撤消朗诺政府。
    二、解散国民议会。
    三、由元首挑选议员新候选人和新政府。
    我不能改变尊重有关选举和任命政府的民主措施的决定,因为这样做就是使我国政权的民主化倒退。赤色分子先生们,请你们也别忘记,这是为了使你们恢复记忆的一种提醒,并不是一种威胁,你们应该是赋于西哈努克特权,前此,你们是从他那里获准从事一切活动,而无须担心命运的。还需要向你们提醒印度尼西亚不费吹灰之力就消灭了七十万共产党人吗?还需要向你们说明,我只须我不说下令而仅仅是沉默不语,就可以使你们寥寥数百人比这更快地毁灭吗?我们柬埔寨并不缺少苏哈托或者纳苏蒂安式的人物。
    我还向你们透露,我还有使你们丢掉幻想的另一彻底作法,那就是我离开国家(暂时地),让你们面对面去应付我国的苏哈托和纳苏蒂安们。
    我不允许你们污辱我国王家武装部队,我国军队每天都在为祖国的生存而献出生命。攻击我红卫兵
    你们想按照中国的作法建立红卫兵,但你们很清楚,中国的重要领导人们自己面对由此产生的巨大严重后果,目前正在设法控制这些红卫兵的热情。可是,如果有着八亿人口的中国不管怎样仍将是一个庞然巨人的话,你们是否想过,人口六百万的柬埔寨则会被地方“红卫兵”撕裂,从而使世界震惊?我们那时将成为各国的笑柄,还不说我们的敌人——他们就不再有理由害怕我们,就会很快地蹂躏我们。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佐藤首相今天在一篇重要政策讲话中说,他的政府决心维护日美安全条约到一九七○年以后。
    同时他说,日本将进一步努力援助正在发展中的国家。
    他是在国会今天复会时发表这些意见及其它意见的。
    他说,如果没有“长期的安全保证”,日本的经济本来不会在战后取得了不起的发展。
    他说,“(日本)政府在日美安全条约之下保持了国内的安全与和平,我们今后将继续保持它。”
    他说,他的政府的基本对外政策是以保持“自由与和平”为基础的。他说,令人遗憾的是,越南的和平尚未恢复。
    他说,“日本与有关国家保持了接触,以设法实现(越南)和平。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努力没有成功。”
    他说,“我最真诚地呼吁战争的当事方面相信和平谈判的发展,勇敢地到会议上来,以尽快实现越南的和平。”
    他说,他的政府将继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恢复越南和平。
    他说,共产党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世界和平有强烈的影响,但他承认,他不能预言目前中国大陆上的争权斗争的结果。、他说,“我们必须继续认真注意(共产党中国的)事态发展”。他又说,同时,日本在与共产党中国打交道时将继续采取政治和经济分开的政策。
    他说,日本支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精神。
    外相三木武夫也谈到这个条约,他说,政府“支持拟议中的条约的目标”。但他说,“必须有尽可能多的国家——拥有核武器和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参加这个条约。”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三日广播】政府今天于首相官邸召开国防会议,出席的有佐藤首相、增田防卫厅长官、三木外务大臣、水田大藏大臣、宫泽经济企划厅长官等人。会议讨论了一九六七年度到一九七一年度为期五年的第三次防卫力整备计划。结果决定这个计划所需要的经费总额以二万三千四百亿日元为目标。
    【山阳广播公司电台十三日广播】防卫厅第三次防卫力整备计划总额是二万三千四百亿日元。第二次的总额是一万三千亿日元。第一次的总额是四千亿日元。这样看来,日本的防卫力整备计划,每次大体上都比上一次增加一倍。

·「马来西亚」·【德新社吉隆坡八日电】西
    德总统吕布克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他目前亚洲之行的第三个落脚地。
    吕布克迄今已访问南朝鲜和泰国。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九日电】西德总统今天保证为马来西亚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提供技术援助。·南朝鲜·【法新社汉城二日电】西德总统吕布克偕夫人和一个三十五人的代表团于今天到达汉城对南朝鲜作为时五天的国事访问。
    【路透社汉城七日电】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院长张基荣昨天说,在吕布克总统访问这里期间,西德「答应给南朝鲜大约八千四百万美元的长期贷款」。现在西德是向南朝鲜提供经济援助的第三个主要国家,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自一九六二年以来,波恩已向汉城提供了八千二百万美元贷款。
    ·泰国·【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日电】据西德经济合作部长说,西德将增加对泰国的技术和经济援助,重点是发展教育。这位西德部长说,他的政府已经拨出五百八十万德国马克用于发展教育。他说,德国也关心帮助泰国的五年发展计划。

【美联社曼谷二日电】警察今天说,大约五百三十三名拘留在这里等待驱逐出境的中国国民,昨天在拘留地发生骚乱。
    警察说,这些中国人由于没有居住签证和其他未说明的原因而被拘留,然后送出这个国家。在泰国居住着大约三百万华侨。

【路透社曼谷十三日电】他侬总理今天对记者们说,美国对泰国的军事援助今年已由前一年的四千万美元增加至六千万美元。
    他侬说,美国的经济援助也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