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为了战胜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必须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团结不包括敌人在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继续进行艰巨的斗争。        毛泽东

【法新社喀土穆十五日电】正在起着苏丹国家元首作用的阿扎里主席昨晚在喀土穆主持了苏丹一中国友协俱乐部的开幕式。
    阿扎里主席在这个仪式上的讲话中赞扬了中国的反对反动派和反对迷信和帝国主义的文化革命。他又说,我希望苏丹人民学习这次革命的榜样,并从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那里得到鼓舞。
    此外,阿扎里主席还宣布:在他最近访问沙特阿拉伯以后将率领一个庞大的苏丹代表团前往北京访问。
    【本刊讯】喀土穆十四日消息:苏丹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阿扎里今天在苏丹—中国友协俱乐部开幕式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非常高兴地出席了庆祝不只是俱乐部的落成而且是苏丹—中国协会本身友谊开始的这次盛会。我祝它取得完全成功和进步,并且成为真正的友谊。在我讲话之前一些人所讲的话是对的,他们说两国之间的距离是大的,还有一些迹象表明中国离我们很远。但是有更多的事情表明我们和中国之间有着联系。过去有人说过——我援引这个谚语——“到中国那么远的地方去寻求知识”,从而人们是在最珍贵和最重要的场合,即寻求知识的时候提到中国的。人们还不断地提到中国和我们国家之间的联系。在我之前发言的人谈到戈登曾去中国,之后来到苏丹。但是,两国都由于戈登去过而得到好处,因为中国在他去的时期以及之后一直不断进行斗争,直到它成为自由和繁荣的国家为止。苏丹在戈登在那里的期间和之后也是进行斗争,直到它成为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为止。
    我感谢这个协会并祝它在使两国在社会上,特别在文化上联系起来的方面取得一切成功,如果它们能够这样,我们将对此表示高兴。
    今天开展的文化革命是为了解放中国——而中国目前是已经解放了的——,但是中国青年的目的是通过开展这场文化革命,使他们的思想灵魂摆脱屈从、懦弱、反动和宗派主义。那里的伟大人民正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努力解放他们的国家。我们还祝这场文化革命取得完全的成功。我们希望苏丹人民——虽然人少资源缺乏——将要以中国兄弟为榜样进行在他们在中国进行的同样的任务,走上摆脱迷信、反动、宗派主义的和尾巴主义的道路。

【法新社蒙罗维亚十一日电】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今天(他对利比里·亚访问的最后一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对非洲国家来说,并不是威胁。
    他说,中国并不比其他大国更危险。非洲国家应当同“所有这些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在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的基础上谋求它们帮助。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三月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坚决同牛鬼蛇神进行斗争》的社论。在这篇社论的下方还用大字刊载了毛主席语录:“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这篇社论摘要如下:
    革命是不可分割的。为了存在下去,革命必须是完整的,就象人的健康状态表明每个人的总的体质。不能因而说革命只应是政治的。革命还同此政治选择的了解和决定有关。也不能说革命与意识形态和政治毫无关系,而只应该限于经济活动方面。此外,我们不能说,革命只与一部分人民有关。革命是我国全体人民的事情。反革命看到在革命力量内部存在着联合行动,就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心理宣传战,以便在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劳动群众内部保持混乱。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党员们警惕地挫败了敌人的卑鄙阴谋活动。
    敌人十分指望我们分裂,以便达到颠覆革命的目的。帝国主义的走狗向我们发动的抨攻和散布的虚构谣传,不应该使我们失去勇气。恰恰相反,正如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所说的:“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事实上,革命力量的战斗语言越发展,反革命就会越把它的矛头对准那些最活跃的革命分子,他们是反革命的障碍。
    正因为这个道理,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决不会赞扬我们。显然我们应该保持警惕,决不要上敌人的欺骗宣传的当。

【本刊讯】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的乌拉圭《时代报》,登载了埃利塞奥·萨尔瓦多·波尔塔写的一篇文章,谈他去年参加我国庆节的感想,文章摘要如下:
    我一边从观礼台上向下望一边问,人吗?
    ——是,是人。
    ——他们以后将游行吗?
    ——不,他们是观礼的人。游行的人还没有来到。
    事实上,游行还未开始。
    突然,一个由一百五十万人的呼喊声合成的喊声使我们一惊,当站满广场的人每人突然举起一朵大红花时,大广场上突然染成一片红色。
    另一个喊声,在红色中出现了黄色,形成“毛主席万岁”的图案文字。
    突然,代替红花的是在狂热的颤动中看到光采夺目的红光闪闪的抖动。这些是学生和红卫兵高举一本小本子,在这本小本子里有毛主席的语录、格言、思想和对人民的教导。
    后来我看到人人口袋里都有这本小本子,不断地请教它。在剧院里,在火车和飞机上,在农民的公社里,在军队里,在工人和学生团体里,集体读这本小本子;但是,同时旅馆中开电梯的人,站在沟里休息的筑路工人,看牛的牧童,等公共汽车的市民也单独读这本小本子。
    如果有人问我们,在中国是否存有“个人迷信”,那么最初的感觉将是回答有。但是,在我们先理解常用的公式后,我认为我们应该把这个词留给企图以个人代替思想体系的那种迷信。而在中国不是这种情况。为了证明不是这种情况,可以突出这样的事实:虽然呼喊和引用毛的话,但是谈“毛的思想”的次数比较多,这是截然不同的事。
    无疑,迷信地为一个人服务是低劣的事,但是遵循一种“思想”是政治文化的事,在一本方便的小本子中宣传这种思想是群众教育的事。
    个人不能改变历史的潮流,这个潮流将按自己的方向发展,但是个人能把河水染成这种或那种颜色。
    毛的思想今天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统,但是中国人认为,由于在世界上另有一些也认为他们表达了马克思,因此应该同他们区别开来。
    我们不断地在新华社的电讯中读到,这个或那个农民在学习了毛的书之后使孵化小鸡的比率提高了。许多人笑了,菲德尔亲自劝告中国人,他们不要陷入荒唐可笑的境地。
    毛确实没有在他的书中谈到孵化,但是确实谈到,所有负责具体工作的社会成员应该全神贯注地去工作,而且应该懂得把他个人的工作纳入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范围,纳入一种思想意识,一种哲学,一种政治。
    这是荒唐可笑的吗?
    应该问问那些读了电讯(如上述电讯)笑的人,他们是不是不把自己的工作列入任何思想体系的自由人。
    当毛出现在天安门上时,全场呼喊起来。每当毛出现时,较低的挤满了外宾的观礼台上的人都转向他。显然,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见到毛是值得纪念的。尽管知道二十世纪的历史不多,但是大家知道毛泽东是领导目前人类的重要核心的人物。
    这位人物除了领导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外,还在半个世纪中用讲话和文章谆谆地教导他的人民,实现他所教导的话,实践理论,并在实践中创造理论;他的妻子被杀害;他的哥哥和弟弟在革命中牺牲;他的儿子死在朝鲜战场;这样的人物至少值得好学的人的注意,值得一切不是轻率的人的尊敬,当然值得他的人民的爱戴和敬仰。
    他的健康状况显得非常好。白发很少,在阳光下,他慈祥地微笑,用温柔的态度招呼大家。
    毛,像中国一样,很年老也很年青,是由于他所抱的思想体系,他给这种思想体系以生气来使它适应于当代;是由于这种适应,这种使这种思想体系适应于当代的做法不仅最适合于中国人民,而且最适合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人民。

【本刊讯】据新西兰惠灵顿《晚邮报》七日报道,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的学生伊丽莎白·坎贝尔最近说,中国的绝大多数拥护毛主席,认为毛主席的思想是正确的。
    坎贝尔是在中国进行三周半的访问后刚刚回国的五十七名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学生之一。
    她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保持中国的红色”,根除任何资本主义影响,特别是希望中国不要遵循苏联修正主义者的那种路线而背离共产主义。
    她说,革命造反派除了红卫兵以外,还包括工人和公社社员,中国各界人民对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都很热情,并参加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