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英迪拉·甘地今天重新就任印度总理,马上受到了反对党警告:在她的政府能够完成整整五年任期之前,它们将使它下台。反对党在尼赫鲁的女儿及其扩大了的新内阁在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主持下宣誓就职后的几分钟之内就开了炮。
    人民同盟主席马多克说,“这个国家将很快尝到新部长的味道,并将准备把他们撵下台。”
    虽然甘地夫人的十九人内阁中有十一个新人,可是内政、国防、外交和计划的重要职位并没有易人。最重要的变动是任命德赛为副总理。
    统一社会党领导人利马伊说,“我预言,这届政府将不会超过两年。”
    人民社会党副主席特
    ·辛格说,有十九名核心内阁部长和十四名国务部长组成的新中央内阁“太臃肿不便、太没有想像力,很难应付国家的一些紧迫问题。”
    甘地夫人甚至受到了她自己党的一些党员的批评。
    【印报托新德里十三日电】以英迪拉·甘地为总理的三十三人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就任。
    这个班子(以后还将扩大,任命副部长)由十九个内阁部长和十四名国务部长组成。甘地夫人以前的政府由十五名内阁部长和十八名国务部长组成。甘地夫人的部长会议的一个特点是,相当多的年轻人得到了内阁级地位。国务部长中也有一些人相当年轻。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甘地夫人所以挑选较大的内阁的原因之一是要使较年轻的人有可能参加制定政策的任务并在这方面受到训练。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二日的社论评论英·甘地和德赛之间妥协问题说,“由于非国大党政府在多达六个邦内掌权,一个软弱的中央政府,对种种离心势力来说将是一种鼓励……德赛参加联邦政府肯定将加强它的力量,使它在这危机的时刻能以坚定的决心和权威行事。”
    印报托纽约电讯报道说,“在美国,人们欢迎英·甘地被一致重新选为印度总理,希望即将组成的新政府将努力执行它所面临的各种重要任务。
    “这里一直急切地注视着过去几天内国大党内发生的各种事情,并且急切地等待着新政府必须作出的一些决定,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一般经济援助和粮食援助方面的援印财团将在今后几周内在巴黎举行会议,那时印度政府将必须说明它在与这些援助有关的方面的政策……
    “这里认为,甘地夫人的重新当选意味着继续执行原来的政策,但是人们正热切地等待着新政府的实际组成,并等待着它重新阐明它的政策。”
    印报托的莫斯科电讯报道:“苏联各界欢迎一致选举英·甘地担任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的前景。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在它向世界发布的新闻中发表了甘地今天在新德里的讲话,这一做法反映了这种情绪。甘地的讲话说德赛放弃了竞选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的打算。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三日报道,英迪拉重新当选印度总理多少有点令人怀疑,预料情况不会为印巴关系取得任何显著改善铺平道路。
    卡马拉季设法帮助把两个互相对立的领导人拼凑成了一个班子。一些迹象表明,拼凑的这个领导班子将不会同心协力,迟早将要进行摊牌。
    德赛的参加内阁将使国大党右翼分子无话可说,在某种程度上使人民同盟和其它印度教极端主义分子变得缓和。甘地将使她自己党内的进步分子感到安心,使左翼反对派得到安慰。
    德赛当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应当使美国人感到欢喜,因为据知道他是他们的人。英迪拉连任领导一事应当有助于消除至少俄国人公开表示的一些忧虑。
    这种妥协看起来好像是苏美在印度和解的一个胜利。
    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能同以英迪拉为首的、具有尼赫鲁的民族主义标记和西方阵营的热情支持者德赛的一个政府打交道。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外长查格拉重申印度愿意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在任何一级、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同巴基斯坦讨论任何问题”。
    查格拉昨晚单独接见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时说,巴基斯坦应当认识到,印度渴望实行塔什干宣言,因为它符合两国的利益。查格拉说,或许,巴基斯坦要等着看一看印度新政府会是什么样子,“既然一个新政府已经成立,而且,我们的政策基本上同过去一样,我希望巴基斯坦将改变态度,并同意讨论有益于两国人民的相互关心的问题。
    查格拉说,印度将继续遵循它实现塔什干宣言的政策,并且在我们能做到的程度上劝巴基斯坦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有许多问题不会有多大困难就可以得到解决,如果以友好和和解的精神来讨论这些问题的话。新德里外交人士认为,查格拉继阿尤布表示他认为由于甘地夫人重新当选领导人,印度的态度不会有改变之后发表这一讲话,应当消除巴基斯坦领导人的忧虑,并且将证明印度不断努力改善它同巴基斯坦关系的诚意。
    关于中印边界争端,查格拉说情况依旧如故。“我们准备对那个国家可能作出的任何姿态作出响应。但是,根据目前的种种迹象来判断,中国继续保持着它过去一些时候内所采取的那种好战和威胁性的姿态。”
    查格拉说:“我们同中国没有意识形态的争吵。中国完全有权采用任何政府形式和信仰它认为正确的哲学。我们所关心的,只是我国的完整和中国非法霸占着我国大片领土这一事实。”
    查格拉接着说:“我们最近同许多国家进行了双边会谈,达成了双边协定;我们打算继续执行这种行动方针。”

【路透社雅加达十四日电】今天陆军组织的一次五万人的大会保证完全支持苏哈托担任代理总统这个新职务。
    群众从清晨就源源进入雅加达市中心的雄牛广场。
    人们乘卡车到达,装甲车和持有轻机枪的士兵驻在广场的周围。
    陆军人士说,举行这次集会是要向残余的苏加诺支持者表明,人民和军队是坚决支持苏哈托将军的。
    武装部队昨夜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警告苏加诺的支持者:任何暴力行动将予以粉碎。
    学生报纸《卡米报》今天报道,与民族党有联系的亲苏加诺的行动阵线的五个成员昨天被捕,因为他们散发非法的传单说,“朋加诺万岁。朋加诺仍然是总统,雅加达人民等待他的命令。”
    雅加达的军事司令马哈茂德少将在今天的大会上说,雅加达驻军将粉碎破坏临时人协决定的任何企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日报道:
    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铁蹄蹂躏和蒋介石集团的罪恶统治下,台湾的妇女同胞仍然处于受歧视、受压迫和遭摧残、被践踏的悲惨境地。她们处在痛苦的深渊,过着人间地狱的生活。妇女求职难于登天
    在失业者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的台湾社会,妇女找职业比登天还难。台湾电力公司台北管理处招考五名“女服务员”,竟有八百零一名失业妇女报名应考。一个富商登报招聘一名家庭女教师,前往应征的也有一百多人。台湾报纸透露,许多台湾妇女同胞为了寻找职业,被骗破财失身,以致沦为舞女和娼妓。
    侥幸而找到一份正当职业的妇女,除了工资只及一般男子的三分之一外,还随时遭到被开除失业的威胁。据台湾报纸报道,台北电信局的一个女职员,因为生产而被开除。该局另外有几个女职员,因结婚而失了职业。因此,许多年轻的女职员为了怕“丢饭碗”,不敢结婚。一些“老小姐”也“为了饭碗一直默默无言的忍耐着”。职业妇女晚上伴舞
    一般职业妇女,由于待遇菲薄,不足养家活口,把下海伴舞作为副业的也大不乏人。她们白天在办公室。晚上在舞池。台北《征信新闻报》指出,台北有许多伸手不见五指的“地下舞厅”,里面绝大部分是良家妇女和职业妇女,尤以机关的女雇员及女职工为数最多。她们有的因为丈夫失业,要负起一家数口的重担;有的因兄弟姊妹多,需要维持他们的生活;有的为了要筹措一笔结婚费用或做小生意的资本,而被迫偷偷地做了舞娘。这种现象,在台湾各地甚为普遍。她们向人低诉:“舞客们只看到我们嘴角映现的微笑,而没有看到我们的泪珠;看到我们的欢乐,没有看到我们的悲伤!”
    此外,在台湾还有更多的妇女由于找不到正当职业,迫于生活而沦为娼妓、酒女、咖啡女郎、应召女郎、茶女和吧女的。因为台湾同胞的生活日益贫困和社会风气越来越腐败、颓废,台湾妇女被迫和被诱骗走上歧途、堕落道路的也一天比一天增加。据台湾蒋帮有关当局一九六五年的统计,台湾全省所谓领有“特种营业执照”的娼妓、酒女和咖啡女郎等的人数达二万余人,其他有许多没有“执照”的“地下”酒女和咖啡女郎等则不计其数。养女生活猪狗不如
    更悲惨的是,台湾还有大批过着暗无天日、地狱生活的养女。由于生活贫困以及重男轻女的社会风气的影响,台湾的“养女”已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据台湾有关当局一九六五年的统计,台湾全省就有养女达十九万之多。台湾《民族晚报》说,台湾省的养女实际是“幼则为婢,长则为妓”。因而所谓收养养女,在台湾早已成为变相的人口贩卖,和养育妓女的渊薮了。例如,被蒋帮捧为“女铁人”纪政的胞妹纪水莲,从小被卖,成为养女,再从养女而沦为妓女。台北《征信新闻报》说,纪水莲目前在台北沦落为“陪浴女郎”。
    在台湾,妓女院和变相的妓院——“特种酒家”、“公共茶室”、“黄色咖啡馆”……等领有蒋匪帮“营业执照”的罪恶场所的青年妇女,有一半以上是养女出身。在台北市妓女院集中地区,人们可以经常见到一些人在作着“一手交人,一手交钱”的“买卖”,把一批又一批的养女推入深渊。台湾各地,许多养女被摧残蹂躏得病死去,更有许多养女被迫走投无路,自了残生。台北《公论报》报道,住在礁溪乡一个二十岁的养女赖阿桂(原名杨秀桃)十岁时被人收为养女,十年来受尽了养母的百般凌虐,头上的头发被一根一根拔掉,动辄被打得遍体鳞伤。最近赖阿桂实在熬受不住这种非人生活,就从囚牢般的家里逃出。但是因为找不到职业,失去生计,沦为乞丐,风餐露宿,流落在宜兰市街头。台湾报纸上经常出现这种触目惊心的标题:“拔除发根,剪刀刺骨,十年生活,猪狗不如,养女杨秀桃,饱受虐待”;“养女泪又一章,被迫卖淫逃回原籍”;“稚龄养女被虐待”;“十四岁小养女,被迫出卖灵肉”……。尽管台湾养女的生活如此悲惨,但是许多贫苦的人家,还是不得不忍痛把亲生女儿卖给别人做养女。美军“度假”妇女遭殃
    最近一年多来,大批侵越美军到台湾“度假”,被蒋帮诱迫供美国兽兵玩弄的台湾妇女也在不断增加。据台湾报纸透露,除了成年妇女被驱使去“接待”美国侵略军外,还有大批未成年的少女也遭美国大兵的残害。《台湾新闻报》透露,在高雄市有一个集团,专门诱骗、拐买一些未成年女子。每当有美舰到达高雄港时,这个集团的人就用的士将这批未成年少女载到码头,供美国大兵泄欲。美国侵略军大量涌到台湾,杀人越货、强奸妇女、横行霸道,无恶不作,不少妇女被美军人员奸污后,还遭到杀身灭迹的惨祸。侵台美军和到台湾“度假”的侵越美军,给台湾妇女带来的灾难,无以数计。美蒋反动派是罪魁
    是谁把台湾妇女同胞推到苦难的深渊里?是谁把重重的灾难加在台湾妇女同胞身上?从上述许多举不胜举的事例中,人们可以充分地看到: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台湾妇女同胞推到苦难的深渊里!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集团,把重重灾难加在台湾妇女同胞身上!美蒋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才是一切罪恶的根源!(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