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一位美国使团发言人在这里报道,越共今天清晨在迫击炮火掩护下进攻一个南越城镇。
    在对这里东北三百七十英里的会安的一次袭击中有十五名政府的地方军和民团和一个美军顾问被击毙。
    发言人说,战斗中四个美国顾问受伤,约一百五十名越共渗入这个城镇,投掷手榴弹和用左轮手枪开火。
    一个当地政府官员和他的两个孩子也在这次袭击中死亡。这次袭击是在广南省发动的。
    一位南越军方发言人说,在这次袭击中政府民团的三个排遭到重大伤亡。
    在昆嵩省,两营美军昨晚同大约一连游击队交战。
    美国人在大炮和飞机以及援军的帮助下企图把游击队困在那里。
    初步消息说,战斗中五个美国人死亡,五个失踪,三十五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越共在夜间袭击了三个南越城镇,炮击了美国军事哨所和住宅。
    共产党人在岘港以南十五英里的孝仁县总部重创了南越的三个排,并向丐礼发射了三十发六十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
    在建和,共产党人的炮弹打进了美国公务办公室的房子内,并且给驻越南的军事援助司令部的院子造成“相当大的破坏”。
    越南民团请来飞机大炮击退入侵者,这些入侵者还破坏了这个院子附近的伊朗军事外科医疗队的设施。
    在孝仁,一个美国顾问被打死,四人受伤。
    今天清晨越共向昆嵩市内发射了四十发八十二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
    在这次行动中至少有五个美国步兵被打死,三十八人受伤。
    在南越,今天又损失了一架美国直升飞机。一架OHB飞机在归仁以北五十英里的地区上空被共产党地面炮火击落。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军总部说,共产党昨天对第四步兵师第二旅的一支部队进行三次炮击,发射了五十二发迫击炮弹。美军总部说,在对距离柬埔寨边界六至八英里的这支部队的基地发动的进攻中,十五名美军受了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白宫今天警告人们,不要以为约翰逊总统即将去关岛参加一次越南战争会议以后,就会产生什么惊人的结果。
    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约翰逊将同他的来自华盛顿和西贡的高级军事和外交顾问讨论“最重大的军事和外交问题。”但是他说,这不过是领导人讨论战争问题的最新一次例行会议。
    克里斯琴说,选择关岛作为会场是因为它“比较靠近越南战场”。
    约翰逊在同将陪同他的那些人——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总统顾问罗斯托和克里斯琴——举行的午餐会上讨论了这次战略会议的计划。
    美国驻越南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和洛奇大使将从西贡率代表团去关岛。克里斯琴说,估计会议将开几天。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白宫今天宣布,约翰逊总统将在星期六动身到关岛去参加一个为时四十八小时的会议,讨论在越南战争中有最重要意义的军事和政治问题。
    然而这里消息灵通人士强调指出,不应该预料会议会取得惊人的成就。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预计关岛会议不会使美国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但是重点将是逐渐增加的军事压力和加紧通过经济和政治发展把南越人民争取过来。
    虽然反对轰炸的人继续要求停止轰炸作为促进和谈的手段,但是据信约翰逊对这种努力感到失望,因此他认为,必须提高北越对战争付出的代价。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约翰逊本周晚些时候将在关岛他所主持的军事会议上讨论对北越增加军事压力的办法。
    美国官员认为,总统、他的驻越军事首脑威斯特摩兰和驻西贡大使洛奇之间的会议将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这些人士说,总统可能授与威斯特摩兰以特殊的权力。他们说,今后几天可能看到作出一连串决定,这些决定可能使威斯特摩兰在他的军事行动的范围内拥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艾森豪威尔和麦克阿瑟分别在欧洲和太平洋所享有的那种广泛的权力。
    这将使威斯特摩兰拥有对越南战争中的整个美国军事行动(包括海空军在内)的绝对控制。
    如果威斯特摩兰领导这样一个最高指挥部,另一位高级军官可能接替他目前在南越的职务。
    刚从戴维营度过周末返回首都的约翰逊今天召见了他的主要军政助理人员,就关岛会议的准备工作作了最后的修正。今天同总统会谈的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总统顾问罗斯托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
    关岛会议也将使总统有机会讨论洛奇大使可能的继任人选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据信在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高级顾问们下周在太平洋的关岛举行的战略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加强越南战争。
    由于北越上空的空战正在加剧,这里猜测,会议将集中讨论如何加强军事压力,以使河内同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战争问题。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军用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四个月来最猛烈的袭击,对河内附近的一个电力中心的轰炸最为猛烈。以泰国为基地的战斗轰炸机在越池发电厂投下了数以吨计的炸弹。
    美国发言人说,进行了一百二十八次轰炸——这意味着可能有四百架飞机参加了这一天的袭击。
    在这一天损失了一架美国喷气机,它的两名空勤人员据说在轰炸中失踪。这是一架RF4C鬼怪式飞机。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美机昨天创立了一九六七年轰炸北越的最高纪录——一百二十八次。
    目标包括越池一个发电厂、河内西北偏西三十二英里的化学工业中心。还轰炸了宁平、清化和荣市的火车调度场。
    美国司令部宣布,袭击了北越各地的公路、铁路以及内河与沿海的交通和设施。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对北越工业部门的空袭昨天加剧了,袭击了河内西北五十公里的越池铁路和工业中心的第五个发电站。

【路透社曼谷十三日电】泰国总理他侬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政府不反对美国的B—52轰炸机进驻泰国。
    总理在回答记者一个问题时说,“经过仔细考虑以后,我们原则上不反对美国B—52轰炸机进驻本国。”
    总理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已经拟定了一项关于撤走居住在军事空军基地附近的平民的计划。

白宫急于改变越战不利局面
    威斯特摩兰害怕来自华盛顿的压力,可以说比怕民军尤甚。白宫急于在南越战场获得一个决定性的胜利,以此作为与对方“和平谈判”的先决条件,因而三番五令督促西贡美国军方扭转南越战场的形势。对于白宫这种作法,美国将领心里很明白,约翰逊旨在赢得下届总统选举,必须先在南越战场上打出一个结果,最好当然是“宣布越战胜利”。然而实际的情况正如美军将领所说,“华盛顿官员不懂越南的军事问题。美军当然期望和越共进行斯大林格勒式的决战,但是实际的情形则是美军今天的进展只能以厘米计,今天占了这个地方,明天失掉另一地方。”
    去年美军在从十七线到湄公河三角洲周围的橡胶园地区,全面地展开军事行动,进行了两项作战。一个是“损坏战役”,就是以破坏对方的组织为主的军事行动;另一是“搜索歼灭敌人战役”。前者是在情报部队探听到越共的计划后,立即用大量飞机和直升飞机运输步兵急袭可能有民军的地点,这一作战计划已经证明失败了。后者一如字面所解释的,是美军的大规模进攻作战。在地图上一经决定作战地点后,立即派出大量的部队力求与对方决战,这里的战斗结束后马上转移到另一处。这是一种周而复始的大规模的机动攻势作战。美军永远捕捉不到民军主力
    威斯特摩兰的作战座右铭是:“发现民军、钉牢民军,交战而后歼灭”,实际上的情形是美军从来未能达到上述四点的后两项目的,即决战而后歼灭。往往美军大规模部队出动后扑一个空,什么也发现不到。即使有时也发现民军,但从来只是一些掩护主力转移的后卫部队。美军一直希望能捕捉到民军的主力,尽管未达到目的,却继续对这种战术高度评价,今后还要继续。
    去年民军打了最出色的一次作战,就是在靠近老挝边境地方对南越特种部队基地的急袭。一直到现在民军仍然不时以敢死突击部队攻击美军基地,在公路旁伏击美军,进攻南越“政府”军的兵营,但不与美军作大部队的决战。
    到了去年夏天,威斯特摩兰改变了美军不在稻田地带进行地面战争的重大原则,决定在三角洲与民军决一胜负。因此西贡美军司令部断言说一九六七年是南越战争决定性的一年。今后可以说美军不仅要对北部、南部和中部越南进行大规模数以师旅计兵力的作战,还把战场重点摆在三角洲,而且认为三角洲的作战是真正的战争。特务头子主持“绥靖”计划
    三角洲是每边约三百公里的大三角形地带,南越人口近半数约六百万人集中在这里。民军在这里有很大的势力,也是兵力的补充地。这里民居稠密,形成南越军事、政治的中心。
    按照美国将领朗斯戴尔(特务头子,一九五四年曾任吴庭艳的顾问,现任洛奇的助手,主持南越绥靖计划)制订的计划,第一部分是军事方面的,就是近数月来美军执行的企图将湄公河三角洲和中越高原隔离的军事行动。最近美军大举进攻前此视为“圣域”的西宁省森林地带,再从沿海向柬埔寨边境压迫,这一连串大规模的攻势并未得到什么结果(《大公报》编者按:据民军发表战报,西宁民军近已粉碎美军对C区的所谓“联络城战役”,二月份全歼美军十四个连)。美军一个旅进攻西贡西南一百公里的茶平的民军,结果也是扑了空。美军这样东奔西扑,一次又一次扑空,而美军出动的兵力往往数倍于民军,实在得不偿失。美军居然要坚持这种战略,企图使民军疲于奔走,涣散其民心斗志。现在美军在湄公河三角洲也在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了。民军在三角洲的兵力约八万人,其中正规军约八个团。驻在这个地区的南越“政府”军多与民军或地方武装保持有默契,美军一旦进攻,自然要打破这种现状。“三光”政策之后岂能收买“民心”
    朗斯戴尔计划的第二部分是政治方面的,就是利用十七万五千南越“政府”军将这一作稻地带划成许多小的区,对当地居民严密监视。另外再建立一些学校、免费诊疗所,运进一些物资和实施减税,企图收买民心。为此美国人在西贡新建立了执行绥靖计划的中央机构,并成立一个专门人员组成的工作队。但是连美国人自己对这个计划也不乐观,因为他们知道是美国军队捣毁了居民的家园,杀死了越南人及其亲属,这种仇恨岂是施一点点免费医疗等小恩小惠平服得了的。
    美国要实施这一套政治绥靖计划须要花费大量的金钱。目前美国在南越从事的是毁灭性的战争,南越战争将是长期的,要南越人相信美国人所说的和平远景是难以期待的。只要战争继续这样打五年,南越恐怕已被破坏得什么也没有了。还谈得上什么收买民心。美国将领承认前途困难
    对美国人来说,实行“绥靖计划”存在着许多重大的问题。犹如一部机械,如果零件不好,整部机器依然是无用的。现在制订的“绥靖计划”,南越人就好比是“绥靖计划”这部机器的“零件”,绝大多数的“零件”动不起来,整部机器就开不动。因此,在西贡的多数美国人都承认,目前要期待南越人相信美国是不可能的。许多美国高级军官说:“我们在越南到头来是:战争既不能打,绥靖计划也无法实施。”
    事实上美国要在南越收买人心的计划是行不通的,美国必须认真对待南越人的仇美心理不可。美国这一套“绥靖计划”,说明白点不过是对南越实施再度殖民地化的一套新手法罢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