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一日刊登了该报驻卢萨卡特派记者约翰·圣若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安哥拉叛乱分子指望持久战》,摘要如下:
    在安哥拉东部和南部,反对葡萄牙的战争正在激烈地进行着。安哥拉的民族主义运动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联盟的一千名游击战士现在牵制了一万五千名葡萄牙士兵,去年,在这个已经是布满阵地的领土上又开辟了一个新的和主要的战线。
    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联盟的主席是三十六岁的若纳斯·萨文比,他是一个说话和气、长满胡子的人,戴着一顶卡斯特罗式的兵步帽,但是他没有卡斯特罗那样的架子。他刚刚从安哥拉回来。他在一次长达三个半月的惊人的旅行中步行了八百五十英里并且访问了所有的战斗地区。
    在去年,在东部不时地发生骚乱,东部是一个同赞比亚和刚果交界的很不发达的地区。几千名难民逃到了赞比亚,而葡萄牙士兵在进行报复性袭击时就摧毁了赞比亚的村庄。
    萨文比在他在卢萨卡的办公室里详细叙述了他的经历。
    他讲话时语调温和而冷静,他还估计了他的实际上不出名的运动的兵力以及它在反对葡萄牙(现在它在安哥拉有五万名士兵)斗争中获得最后成功的机会。
    萨文比说,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联盟现在在比耶一宽多一库班果、莫西哥、隆达和马兰惹这些东部各州对五十万人有着很大的影响。游击队以二十五人为一组进行活动,但是在大多数村庄都有民兵。
    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联盟最最惊人的一次成就是对位于加丹加边界附近的主要的本格拉铁路上的特克塞拉德苏萨发动的攻击。这次攻击是在去年圣诞节进行的,有几名葡萄牙人被打死了。这条铁路线也被切断了,赞比亚的铜矿出口中断了一个星期。
    在其他很多方面,这场战争加剧了。葡萄牙人现在只按大队为单位才出去。自从发生了圣诞节的攻击后,当局把所有葡萄牙的平民都武装起来了。南非的教官正在莫西哥州的卢索训练葡萄牙士兵和民兵。
    正像在莫三鼻给北部所发生的情况那样,葡萄牙人正在把安哥拉的乡村地区放弃给游击队以及在巩固他们在城镇和比较大的村庄的阵地。
    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联盟的目标是什么?迫使葡萄牙进行谈判,而不是战斗,为了实现这一点,它同另外两个安哥拉民族主义运动——安哥拉人民联盟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组织共同阵线的基础上,而不是通过合并进行合作。
    看来自从萨文比进行了这次危险的旅行以来,他的信心大大地加强了,特别是由于人们在认识到非洲统一组织和甚至赞比亚都没有正式承认他的运动,因此他此次旅行更加了不起。但是萨文比强调指出了这场战争的同生死共患难的性质。萨文比受过高等教育,表达力强,以前他是罗伯托的安哥拉人民联盟的总书记,在一九六四年他与罗伯托断绝了关系。
    “我们没有现代装备。
    至于通讯嘛,我们靠两条腿,这是最原始的,但是是有效的丛林电台。”葡萄牙人以减少税收来狡猾地对抗这个党对文盲农民进行的政治教育。它将是一场持久的战争。
    萨文比说,“但是我们现在有了组织。我们的游击队不管到什么地方,消息都特别灵通。在我越过边界后的两个星期,葡萄牙人知道了我在安哥拉,我有一次差一点被捉住,但是幸运的是我们总是知道敌人在什么地方。”
    这是十年来萨文比第一次访问他的祖国。但是他向我保证说,这远远不是他最后一次访问。原图片说明: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部队正在全国不同地区加紧活动(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二月七日)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总统府发言人今天说,苏加诺博士可望在星期三(十五日)会见代理总统苏哈托,移交他的职权。
    发言人透露,被临时人协剥夺了一切权力的总统突然于昨天上午飞往他在茂物的夏宫。
    预料他将在十五日返回,会晤苏哈托。
    发言人不愿进一步说明移交职权的意思是什么。但是人们认为这意味着实际移交总统府的设施,可能包括国家宫的一些总统套房。
    苏哈托今天主持了印尼全国各省长的特别会议,他在会上向他们说明军人准备应付在苏加诺被赶下台以后发生的任何动乱。
    同时,五千名学生今天在雅加达大学举行了胜利大会。
    他们的领导人号召印尼全国的学生帮助执行临时人协的决定。看来学生们接受了临时人协的决定:由苏哈托决定苏加诺是否要由一个调查委员会加以审查,最后是否应受审。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武装的军队今天封锁了这里的几条主要街道,包括通往总统府的街道,同时,印尼军政府正在等待对于苏加诺最后被赶下台的反应。
    苏加诺的被免职也可能引起他在东爪哇和中爪哇的支持者的暴力行动。但是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对一次记者招待会说,军队能够镇压任何动乱。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在临时人协特别委员会剥夺苏加诺的全部权力后,武装警卫大大加强了这里的城市据点。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题:《外务省表示非正式看法,对苏哈托将军的手腕寄于期望》
    对这次印尼临时人协的决议,外务省人士十二日夜晚表示非正式看法如下:
    虽然苏加诺总统名义上的地位,还没有最后明确,但不管怎样,任命苏哈托为代理总统,说明这位将军在付出时间与毅力为调解印尼国内强硬派与稳健派的对立所作的努力有了结果。今后对苏哈托将军的手腕寄于期望。

【美联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迪今天到达这里与政府高级官员会谈。
    邦迪是在菲律宾主持了美国驻亚洲大使的会议以后从西贡到达这里的,他预定会见代理总统苏哈托。
    他预定在这里与印尼官员及美国大使格林会谈以后于十五日离去。

【路透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新政府今天由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主持宣誓就职,德赛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甘地夫人让他的四个资格最老的部长保持其原来的职务:查格拉为外长,恰范为内政部长,斯
    ·辛格为国防部长,梅达为计划部长。
    尼赫鲁内阁的老部长拉姆获得了重要的粮食部长的职务。
    加入内阁的一个出人意外的人物是克什米尔大君、现任克什米尔邦长卡
    ·辛格,他将放弃其邦长职务而任旅行和民航部长。甘地夫人的新内阁有十九名部长和十四名国务部长。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日电】甘地夫人今天被一致重新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从而得到这个执政党的许可,让她继续担任五年的印度总理。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日电】甘地夫人今天在她重新当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以后不久在这里说,她的政府将继续在国内执行民主社会主义政策,在国外执行不结盟政策。她在与记者们非正式谈话时说,印度的利益在于走民主社会主义和不结盟的道路。但是政策必须随时检讨,应当考虑各个方面进行这种检讨。
    她还说,在她的内阁中将有“旧人和新人”的代表。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日电】争夺印度总理职位的斗争今天突然结束。
    与甘地夫人争夺这个职位的唯一对手、七十二岁的前财政部长德赛已同意退出。他将担任副总理。直到昨天,德赛还在会议上宣布他打算竞选党团领袖,尽管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和其他党领导人试图预先阻止领导方面的争斗。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日电】甘地夫人今天说,印度的新政府将继续设法与中国和巴基斯坦取得谅解,并为达到这个目的而采取可能采取的任何步骤。
    她是在答复一个记者的问题,这位记者问,政府是否将采取新的主动来与中国和巴基斯坦达成协议。有记者问,新政府将注意印度对外政策的哪一个方面,她说,没有现在必须加以考虑的重大政策。
    在答复关于国内问题和她的政府面临的任务的问题时,她断言,新的中央政府“将奉行中间偏左的政策”。
    她说,她的政府必须处理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央与各邦的关系问题。
    她列举粮食和物价上涨是她的政府要处理的最主要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德赛答应同甘地夫人“作为一个配合的班子”协同工作,但是许多政治观察家们预料他将把自己确立为党在议会内的铁腕人物。
    由于德赛的保守主义和甘地夫人自己的现实主义,预料印度将离开尼赫鲁的空想社会主义,朝着私营企业享有更大活动范围前进。
    据认为甘地夫人本人有足够的政治经验来避开德赛想破坏她的地位的任何企图。
    政治观察家们预言,甘地夫人将争取在今后几天内任命一批年轻的比较精力充沛的部长。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七日刊登署名寒爵的一篇文章,认为简体字应该提倡。
    文章说,“简体字问题并不新鲜了,自从卫道之士扣下了一顶‘与匪隔海对唱’的大帽子之后,不大再听得到有人提倡了。相反地,不准写简体字的声势随腐气而上涨,好像这一下子可‘维护’住‘固有文化’了。
    “其实那些反对简体字的先生们,可能根本就不懂中国字变化的由来,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简什么是繁,只不过人云亦云,跟着起哄罢了。字是人造的,造字的意义就是便利记事或传述感情。为求节省时间,为什么不可以把字体简化?我想连那些抱住‘六书’死不放松的先生们,也不能不承认从甲骨文以后,字体已随时代有过多次的变化,现在的楷书,拿给秦汉以前的人看不懂,秦汉时代的篆书,现在也只能供书法家或金石家临摹。今天,若干字早已约定俗成地简化,恐怕反对简体字的先生们也反对不了了。”
    文章说,“我希望那些反对简体字的先生们,自我反省一下,当你们写一封信的时候,究竟是按‘说文’的字划写呢?还是写今体字?是一笔不苟地写正体楷书呢?还是也夹杂些简体字?如果你们自己违反了,而硬不准别人用,难道也是‘维护固有文化’之道吗?那岂不成了‘四维礼义廉’了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
    台湾士林初中因兼办高中,改制为“士林中学”,最近竟利用“家长会”的名义发出通知,硬性派定每个学生家长致送贺礼,每家最少一百元(新台币)。
    很多家长接到通知,都为之哗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