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劳动报》一月四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题为《“白菊花”试验》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一月六日早晨,莫斯科人上街后看到了……白菊花。到处都在出售这种花:在地下铁路的入口处,在电车站和香烟亭。
    还没有过这种情况呢!来自巴库、克拉斯诺达尔和苏胡米的庄员花木工人在街上卖这种花。他们就是那些早就不准超出市场范围的花木工人。但在节日前莫斯科苏维埃执委会允许他们走上首都街头。
    发出这一许可,是因为“不得已”。“鲜花”公司在节日来临的日子里无法让城里都有花。因此,要关心市民的“鲜花利益”的市执行委员会决定进行这种试验。
    我们知道:社会生产还不能完全满足我们的一切需要。因此还有宅旁园地、花园和菜园。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约有七百万职工种菜。有九十多万劳动人民的家有园地。几乎每家庄员家庭都种菜。
    而花园里的醋栗丛雕谢,花坛上的玫瑰枯萎,西红柿在地窖里发霉,葱也干枯了。国家和社会遭受损失。
    毕竟有一部分剩余产品落到市场的柜台上。但往往不是由庄员或工人自己拿去的,他们不得不通过贩卖中纪人,即彻头彻尾的投机商来这样做。所以至今市场上还是价格昂贵。
    当莫斯科苏维埃准许在首都街巷卖花后,不仅花木庄员得知了这一消息,投机贩卖商也知道了。他们努力“经营起来”,也在莫斯科街上占下了“做买卖的地方”。
    我想,如果我说,在莫斯科的卖花试验对国家是有一部分不利的,这个试验对投机商是一种纵容,这一点现在读者将能明白。我丝毫也不想以此来贬低其效果,我只是想说:现在存在的私人经营剩余产品的一切销售法,其中包括十月革命节前夕在莫斯科出现的办法都不是最有效的办法。市场没有能力接受所有的“剩余”产品,因为市场太少,它们设备差,在莫斯科街上卖花一事证明,只有在节日或者工人和庄员休息的日子这样做才合算。平时,街道买卖完全落在投机商的手中。
    工人自己在集体菜园里培植早熟西红柿,庄员在菜园培植白菜和胡萝卜。是自己要吃吗?是的,首先是为了自己吃。但是往往难以估计家庭需要用的畦数和苹果数量
    ——往往会“私人超产”。例如,在寒冷的乌拉尔,在工厂的集体花园里,每家工人可收五百公斤水果。于是花园和菜园就有了多余产品。花木工人会高兴摆脱多余产品的——因为否则福利会丧失掉的!
    而我们所有的人,以及国家都关心希望这些多余产品推销掉,希望它们都落到商店的柜台上。既然现在还有私人经营,既然他们还在生产产品,而这种产品不单单是能满足“私人需要”,国家就关心,让私人经营的剩余产品能够很快地,有效地推销出去。
    但是,应当由谁来把所有这些“多余”产品卖给消费者呢?是工人和庄员自己吗?组织莫斯科节日鲜花供应的莫斯科苏维埃执委会就是走的这条路。
    是的,现在的园艺工人和花木工人实际上只有一条路——自己把商品拿到农庄市场上去卖。
    庄员和工人不仅在销售鲜花方面,而且在销售他们的花园和菜园的所有剩余产品方面需要得到国家的帮助。而国家可能而且应当进行这种帮助!这是我们提到的“冻结潜力”的这一严重问题的出路。
    在我们这里,“剩余品”收购者的任务完全落在消费合作社的身上。它负责收购私人在自己宅地上超过消费以外的一切“会跑的,会游的,长的和开花的东西”。这只是想法而已。
    不久的将来,我将看到一幅奇异的、又完全现实的图景。每个城市里有专门商店,或者普通商店里设有专门部门收购和出售私人经营产品。这种商店将在每个区中心和村庄都有。用不着自己把很重的袋子或筐子背到那里去,商店会派汽车和工人来。
    也许,还可能有比这更有效的办法。例如,莫斯科苏维埃最近决定开设由花木工人自己出售鲜花的专门商店。现在来评论这种办法的成败,为时还早,但第一步已经跨出了。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二月二日发表国立莫斯科大学科学工作人员,共青团中央社会主义小组成员弗拉索夫写的题为《“流动性”没有什么秘密》的文章,摘要如下:
    干部流动性……它是存在的,谁都在举这方面的例子,谈论它,抱怨它并尽可能同它作斗争。
    未必需要花很多时间来证明,干部流动性有多大害处。科学家的调查表明,每一个辞职者的工作的间断时间(即从他离开一个企业到新单位任职以前那段时间)在莫斯科平均为十七天,而在列宁格勒,为二十多天。如果没有这种间断时间,那么在莫斯科的十个工业部门就可以多生产四千万卢布以上的产品。
    干部流动性造成了把资金大量消耗在教育和重新培养工作人员上,使生产计划的完成受到了打击,松懈了企业的纪律。因此,“善飞者”对我们国民经济是有害的和危险的。
    总之,问题是存在的。谁有责任寻找解决它的钥匙呢?当然是国家机关、各部和企业管理部门等等。而在百分之六十五左右的辞职者是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和平均有百分之十到十二的自愿辞职者是十九岁以下的青年的情况下,企业和工地的共青团组织可以旁观吗?
    研究的结果怎样呢?
    原来,首先是不满意职业和反对不按专业工作,还有劳动生产组织得不好:工作三班倒,定额中的缺点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发展和提高业务水平以及进一步深造的前途,这也是离开企业的重大原因。因为在别的企业可能得到比较高的工资,有百分之十七点四的工人离职。百分之十五以上的换工作地点的工人埋怨交通不方便,保育机构床位不够,百分之五的人是因为没有住房而辞职。原来,还有百分之五的离职人是因为那些谁也预见不到和猜不到的原因。
    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可以看出,许多工人离开企业是同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有关的,而这些条件主要取决于管理机关和工会。
    莫斯科第二钟表厂的共青团员的调查表明,半年中,自愿辞职的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六十二以上。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记者:韦兰)引起争执的杂志《新世界》的主编今天发表了一篇反抗性的声明,表明它将继续在苏联鼓吹自由主义。
    主编特瓦尔多夫斯基说,他的杂志只听取那种“不辜负古典遗留下来的俄国现实主义的伟大传统”的批评。特瓦尔多夫斯基是在他的两位副主编被迫离职一事公布之后五天表明他的立场的,据说他的两位副主编被迫离职的原因是因为共产党发现他们过多地批评了苏联的成就。
    特瓦尔多夫斯基在《文学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说,这次挫折不会使这家报纸向保守派屈服。
    他指出,今年对于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的庆祝对于艺术界的人士造成压力,要他们强调苏维埃制度的积极成果以表明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特瓦尔多夫斯基写道:“我们庆祝纪念日的最好办法是发表有意义的有艺术性的散文和诗的作品。”他说,他的杂志不想要那些“过了一天就没有意思了的”一知半解的东西。
    主编认为,这种做法将更好地为国家的真正利益服务,“证明在苏维埃政权成立五十年以后我们社会的高度文化水平。”
    特瓦尔多夫斯基猛烈抨击当局不该由于反对这家杂志的材料而扣压了几期杂志,有些材料不得不撤换。
    刊登了帕斯捷尔纳克自传传略的一月号到上星期五(三日)才出版。
    特瓦尔多夫斯基说,“我们只能感到遗憾的是,这一期在令人失望地拖延之后才到达我们读者的手里。”

【本刊讯】《苏维埃拉脱维亚报》一月十五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苏维埃法律》,摘要如下:
    地方苏维埃、它们的执行机关和管理机关在争取大家严格遵守法制方面有重要作用,它们对于在所属地区内准确实行国家一切法律负有责任。
    我们共和国的地方苏维埃已开始更多地注意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广泛地行使赋予它们的权利,坚决杜绝一切犯法现象。
    由于地方苏维埃和行政机关的这一活动,共和国中的违法现象减少了,更严格地遵守社会秩序了,在处理劳动人民的申诉和声明时正在根除形式主义和拖延积压现象。然而还不能说,法制已到处得到了充分保障。遗憾的是,个别公民以及企业、机关、组织的领导人还有违法的情况。
    就以苏联人的劳动权为例来说。我们的法律十分明确的规定,行政上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解雇工人或职员,才能调他任其他职务。看来,这已是大家都知道的真理。但是,尽管最近违反劳动法的情况减少了一半,但是还碰到有这种情况。共和国人民法院去年处理了约六百件职工对于非法解雇的申诉。某些企业和机关的行政上不顾关于工会工厂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权利的条例,不同工会机关商量就解雇工人和职员。例如,柴西斯和瓦尔米埃拉土壤改良—建设管理局、叶卡勃匹尔斯计算机站就是这种情况,这些地方非法解雇了一些工人。
    曾揭露了这样一些事实,有些企业没有保证遵守旨在维护社会主义财产、反对经营管理不善和浪费、遵守安全技术的法律。陶格夫匹尔斯建筑材料厂和其他企业就有这种情况。巴尔维区的“瓦罗尼斯”集体农庄、图库姆区和利巴雅区的一些农庄的劳动保护和遵守安全技术就做得差。
    现在我们共和国的许多企业已改行计划工作和物质刺激新体制,其余的工厂和运输组织也在准备实行经济改革。在这种情况下,监督大家执行党和政府的指示和遵守法律就有越来越大的意义。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通知阿尔及利亚政府说,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已经把他计划中的对阿尔及利亚的正式访问不定期地推迟了。
    勃列日涅夫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需要时间为计划中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作准备,这次会议订下月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

【南通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的国营农场中正在组织工人集会,分析农业生产在一九六六年取得的成果,并通过今年的生产计划。
    从种种迹象判断,在这些集会上主要注意的不仅是增加产量,而主要是削减生产费用。苏联报纸特别重视这些集会。三家中央报纸——《真理报》、《农村生活报》和《苏维埃俄罗斯报》——都就集会上讨论的问题发表了专门的社论,这一事实就说明了这一点。
    这些文章中第一次提出这一口号“不仅增加数量,而且还要降低价格”。
    主要的苏联报纸提出的主要论点是:种植小麦和饲养牲畜的费用可能在今年大大降低。
    引起人们注意的是特别强调需要从事有利可图的生产。苏联公众当中对于在农业方面像在工业方面那样的程度和速度从事这种生产的可能性表示的意见是完全相反的。
    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批评《消息报》不该就这个问题组织一次圆桌会议,和以简单化的方式处理整个问题,尽管这在农业方面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可是《真理报》现在坚持认为有必要在国营农场工人的会议上就这一问题进行透彻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史坦福八日电】俄国驻联合国大使警告说,中国计划对苏联进行“新的挑衅”。
    这是费德林昨天说的。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采取进一步的冒险主义行动,并不排除对苏联进行新的挑衅的可能性。”他还批评美国卷入越南,是“破坏联合国不干涉××宣言的最明显的事例”。

【美联社伦敦七日电】苏联首次购买英国的电视节目——关于华尔街的记录片。英国联合电视公司总经理格雷德说,这是“向苏联出卖电视节目的突破”。华尔街记录片的代价是一百五十英镑。
    关于这个记录片的说明,由苏联电视人员自制。这个节目是描写华尔街(美国财政中心)工作的实况,去年曾在英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