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机关刊物《红旗》半月刊二月十五日摘要刊登了该党党章说明,题为《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它的性质和目标》,摘要如下:
    由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所创造的,由毛泽东提高到现时代所要求的高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利学学说,是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全部活动的基础。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任务,是把这一学说创造性地应用于本国的具体情况,以使革命事业在这里取得胜利。
    由于奥共领导在奥地利第二共和国时期特别是在苏共领导发动修正主义政变以来,越来越背叛了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统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原则,奥共终于完全地、不可救药地变成了社会民主党式的修正主义组织,因此成立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就成为必要的了。
    在认识成立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必要性方面和在创建其意识形态基础和组织基础方面,当代国际革命运动的经验提供了并正在提供着宝贵的意识形态上的援助。通过苏联和一系列前工人政权的国家的惨痛教训,最觉悟的共产党人对奥地利工人运动的形势的观察也变得尖锐了。另一方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伟大革命的榜样,也是奥地利革命者取得激情和鼓励、力量和勇气的不可枯竭的源泉,使他们在最重大最艰巨的任务面前也不退缩,而是抱着战斗的信心去完成这项任务。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甘当当代以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首的国际工人运动和解放运动丰富经验的勤恳的学生,甘当国际工人运动和解放运动的一切革命成果的坚强保卫者。它感到自己是这一席卷全球的运动的一部分,并通过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信仰同这一运动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它将在捍卫世界革命运动的一切阵地和一切成果方面,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争取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斗争中,同这一运动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以自己作为当代最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的学说的学生而自豪。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在其活动和发展的最初阶段提出下列主要任务:
    聚集、锻炼和进一步发展有阶级觉悟的、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思想坚定并有纪律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核心;
    在城市、农村、群众组织、社会和国家机构、特别是在企业和生产场所建立一个范围越来越大和越来越稠密的革命基层组织网、建立基地和党组;
    英勇地向群众解释废除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必要性,普遍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特别同一切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形形色色修正主义(如改良主义、机会主义、铁托主义、赫鲁晓夫主义、托洛茨基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等)进行斗争;
    组织和有力支持为争取劳动人民的社会、经济、文化和其他日常利益的斗争;进一步把经济斗争发展为政治斗争,从局部斗争发展为全国性的斗争,从为日常问题的斗争发展成为争取无产阶级和我国人民其他劳动阶层的将来利益的斗争;
    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保卫民族独立、政治进步和各国人民的社会解放的斗争中,积极维护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有效地主张通过为彻底击败和消灭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不调和的斗争,来维持、建立和确保和平。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占苏联劳动力百分之十的约两千五百个苏联工业企业已采用了以利润刺激为基础的新的管理制度。
    《经济报》主编鲁米扬采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采用新制度的工厂的利润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五。其他工业企业的利润只上升了百分之十。
    鲁米扬采夫说,今年百分之五十的苏联工业企业将采用“利润制度”,一九六八年所有工业企业都要采用这个制度。
    国家劳动工资委员会副主席苏克纳列夫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这个制度改革得来的利润的百分之十三又以奖金的形式回到工人手里。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近半数工业企业在今年年底以前将按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工作。明年,苏联工业的经济改革将完成。《经济报》总编辑阿列克谢·鲁米扬采夫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点。
    他强调指出,改革的主要特点之一是用加强经济刺激的办法取代经济管理中的行政办法。特别是工厂领导人的权力扩大,对工人和工程师的物质刺激作用增长。
    现在,约有二千五百个工业企业按新体制工作。在这些企业中工作的人员占工业全体工作人员的百分之十。经验表明,改革对苏联经济的影响将随着改革向纵深推广而增长。实行改革的现阶段与以前不同的是,新体制的所有因素都在发生作用。
    现在人们认为,在重工业中实行批发价格是改革的中心问题之一。记者招待会上着重指出,现在,约有百分之二十种工业产品的生产是亏本的。
    苏联农业国营部分也计划实行这种改革。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服务行业也在准备向计划工作和刺激新体制过渡。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记者:韦兰)一位苏联杰出的经济学家敦促他的国家从美国学习广告。
    他是瓦·捷列申科。他曾于一九一七年革命后离开俄国,在美国当商业顾问,一直住到一九六四年。回国后,他在基辅一个研究所就职,以一本建议俄国人研究美国商业经营技术的书引起轰动。
    捷列申科在《文学报》上写文章,向读者保证共产主义制度‘“将使我们免于那种同美国广告同时产生的祸害”。他一开始就卫护广告,说这没有什么可耻的。他说,自从有人告诉另一个人他在什么地方发现了好东西以来,就有广告了。
    他指出,俄国在一九六五年在广告上仅只花费了二千二百万美元,而美国花费了一百五十亿美元。
    他抱怨,苏联的钱有许多都使用得不合理。
    以西方标准来说,苏联广告是稀少的,并且有成为像“喝矿泉水”或“坐民用航空总局飞机”这样一般化劝告的趋势。
    捷列申科指出,美国报纸把广告放在读者最可能注意的地方。这位经济学家强调需要考虑顾主对所有东西的心里。
    他描述了美国商店如何时常更换橱窗的摆设以吸引顾客。在俄国,一个摆设要放几个月不动。
    这位经济学家把他要求改进广告的主张同新的经济改革计划联系起来。
    捷列申科说,“我认为,为了我们自己国内广告的利益,研究美国的经验是个好主意。”
    “必须不觉得害臊,而必须模仿最好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病重,大概不能恢复工作了。
    这位苏联军事机构的首脑,自从十一月初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以来就住了医院。
    六十九岁的魁伟的马利诺夫斯基,脸孔消瘦面色苍白,虽然患病,仍于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九周年时在十一月七日出现在红场上阅兵。
    自从那时以来,国防部就由第一副国防部长、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格列奇科元帅代理行政工作了。
    据认为,六十四岁的格列奇科是马利诺夫斯基职务的合乎逻辑的候选人。

【德新社卢森堡八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外交大臣布朗今天结束了他们在欧洲共同市场六国首都的试探性旅行。
    卢森堡首相维尔纳在今天早些时候英国代表团和卢森堡政府进行最后一次广泛讨论以后说,彼此的观点现在得到了足够的澄清。
    维尔纳说,六国共同体可以通过英国的加入而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增加力量和影响。
    外交人士说,几周之内不会就英国又正式申请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作出最后决定,因为威尔逊首先必须准备向内阁作报告。
    【法新社卢森堡八日电】威尔逊和外交大臣布朗结束了他们在卢森堡的二十四小时的访问。在他乘飞机回伦敦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
    【美联社伦敦九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表示如果英国加入六国组织,保证共同市场成员国不必要分担英国全球性的货币负担。
    威尔逊星期三在卢森堡结束了对共同市场国家首都的旅行之后,他在下院作报告说,英政府在复活节之后将尽快地宣布它加入共同市场的决定。
    他说,“我们务必不要失掉已经创造的势头。”

【德新社来比锡四日电】共产党东德副总理巴尔科夫今天要求同资本主义国家在政府一级举行谈判,以便扩大同这些国家的相互换货。
    他是在为来比锡春季国际贸易博览会揭幕而发表讲话时提出这一要求的,这次博览会有七十个国家一万零三百三十个展出单位展览了他们的货物,博览会面积总共占地三十五万五千平方公尺。
    博览会上代表西德的是一千一百一十个展出单位,代表西柏林的是一百七十家公司。
    巴尔科夫在开幕词中表示怀疑最近西德政府为了同东德进行“区间”贸易而采取的缓和行动的有效性。
    这位部长说,他的政府仍然主张,东西德在平等基础上建立正常关系,这会为互换货物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印度再一次是海外非社会主义国家中最大的展出者。
    【法新社来比锡四日电】在展出者当中,苏联是最大的。值得注意的是人民中国没有参加。但是阿尔巴尼亚派了一个政府代表团出席开幕式。

【本刊讯】华沙消息:波通社九日晚广播了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访问匈牙利的公报。公报说: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的邀请,于三月八——九日在布达佩斯进行了非正式的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波兰客人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卡拉伊·久洛,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科莫钦举行了会见并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时,就进一步扩大两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间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共同为争取欧洲和平与安全而斗争的任务,就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形势以及旨在加强其团结的步骤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刊登了佐尔扎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波兰对匈牙利施加压力》,摘要如下:
    东德的共产党盟国——但是不是所有的盟国,正团结在乌布利希的周围,以响应他最近要求支持的呼吁。
    一直最积极为他出力的波兰领导人昨天到达布达佩斯,以迫使匈牙利领导人对乌布利希政权承担更大的义务。由于同西德重建外交关系而开头的罗马尼亚人仍然抱不反悔的态度。
    苏联和波兰带头召集一次欧洲共产党会议来讨论欧洲安全问题。
    一篇尖锐的罗马尼亚报纸文章表明,布加勒斯特将不会容忍来自外界的任何压力,它选择的措施表明它决心奉行它的新的对德政策,而蔑视将在欧洲会议上提出的意见。
    一度看来最可能仿效罗马尼亚榜样的匈牙利,已经对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压力做了某些让步。也关心同德国建立更密切联系的保加利亚显然仍在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