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日本的梳尼电子公司给千百万汽车主遇到的问题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这些汽车主常常因为电池的电不足而推车、咒骂或请求拖车。
    一种新试制成的供汽车电力不足的电池用的打强心针的紧急迅速充电器,不久将开始大量生产。
    如果你忘了把车头灯关熄,或者在冷天的早晨走出家门时听到老爷车「咕噜噜」地踩不着火时,梳尼公司说,这种迅速充电器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这是一种微小(长四英寸、宽六英寸)的自给自足的装置,它可以使汽车电池在十分钟内迅速充电。
    遇到抛锚的汽车驾驶员只用把两根电线接在电力不足的电池上面,把另一根电线插上点烟器座,然后按这个装置上面的一个按钮。
    这种防渗漏的塑料充电器的上半部是硫酸溶液。下半部是通常的小型电池组。
    在按钮的时候,酸溶液就释放出来进入电池组,给电力不足的汽车电池迅速充电。然而,这是一种打强心针的作用,以后就把装置扔掉。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从泰国出击的一些美国喷气式战斗轰炸机今天轰炸了北越最大的钢铁厂,这是空袭行动中的又一次升级。
    F—105雷公式飞机今天傍晚向太原钢铁厂投下了数以吨计的炸弹。
    这是这个工厂第一次遭到袭击。因此,这次袭击是朝着许多军事发言人数月来一直主张的直接袭击支持战争的工业目标迈出重要的一步。
    在这次升级发生以前,美国决定在南方发动若干个大规模的新的地面行动,海军在不断轰击北越沿海地区以及派遣其飞机向北方的主要江河里放置水雷。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美国飞机今天第一次袭击北越的一个工业目标。它们袭击了这个国家最大的工业中心太原的一个冶金厂。
    美国军事发言人认为,这是“一个生产桥架、货船和油池设备的钢材厂”。
    这位发言人又说:“所有这些产品都是北越向南越渗透的供应物资。这是美机第一次袭击这个目标。全部炸弹都命中了目标。”
    到目前为止,袭击经济或工业性质的唯一的目标是海防和河内东北的一些发电厂。
    因此,轰炸太原一事可以被认为是自从那些发电厂遭到袭击之后,最最重要的升级步骤。
    这位美国发言人除发表简短的讲话外,其它什么都不说。例如,他并没有谈这次袭击的详细情况
    ——出击的有多少架飞机,投掷的是什么炸弹,有无飞机被击落等等。
    昨天,美机进行的大多数袭击是针对清化地区的。
    海军飞机的大多数袭击是针对这个城市周围地区的。
    美机还袭击了这个国家南部其它地区的各种军事设施:兵营、渡口、公路等。
    美国海军陆战队飞机还继续有系统地袭击了紧挨非军事区以北的渗透道路。
    昨天,美机一共出击了六十三次。
    美国“英格索尔号”驱逐舰的大炮轰击了荣市地区的各种设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对国会说,“我们正在”通过联合国和其他途径“继续不倦地作出努力以谋求和平解决”越南战争。
    约翰逊在向参众两院提出的关于美国参加联合国活动的情况报告中追溯说,他曾经在那年要求这个世界性组织的会员国促进谈判。
    总统说:“这个悲惨的越南冲突仍在继续进行而没有缓和。但是我们正在通过联合国以及其他一切途径继续不倦地作出努力,以谋求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约翰逊总统在今天发表的一封信中认为,一名重要的共和党议员关于结束越南战争的计划是一个“有建设意义的建议”。
    众议员芬德利的计划是在本周早些时候给白宫的一封信中提出来的。芬德利是众院外委会一个有影响的人物,他建议“盟国军队在具体的日期和时刻派一个代表到缅甸仰光去准备谈判”。
    芬德利说,然而应该警告敌人,不肯合作就会迫使美国“对它在军事上采取克制态度的全部政策作重要的修改,并采取新的政策使用规模足以早日结束战争的措施。
    芬德利计划说,对北越的军事进攻应当是在会谈举行以前二十四小时停止。只要北越密使“有诚意地”和在停止在南越的渗透的条件下谈判多久,停火就应当继续多久。
    约翰逊在回信中说,正在进行适当的研究。但是,他又说,美国早已经作了相当大的努力谋求通过谈判取得解决。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这里的人们今天认为,美国轰炸北越的唯一的重要钢铁厂是大大加强空战的做法,这是符合约翰逊总统最近发出的加紧袭击共产党人的命令的。
    除了二月份和三月份三次袭击靠近河内和海防的发电厂之外,今天进行的轰炸是第一次空袭北越的工业目标。
    有消息说,约翰逊在下令采取较早的一些行动的时候就批准了今天对离河内约四十英里的太原钢厂的轰炸。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轰炸北越唯一的重要钢厂的做法把美国空中攻势的水平又提了一级,并向河内发出更糟的事情可能还在前面的信号。
    美国空军今天采取这一新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行动之前大约两周,约翰逊总统曾批准在促使北越人到会议桌上来的努力中采取其他步骤以增加压力。先前采取的行动有:向两个越南之间的非军事区那一边的共产党供应仓库和阵地发射一百七十五毫米的大炮,海军轰击雷达站和其他北越沿海阵地,往北越河道中空投水雷。
    太原钢铁厂列入联合参谋长的目标单上已有一年以上。但是约翰逊不准炸它,希望能够取得所期望的结果而不把空中攻击加强到这种水平。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证实美国对北越作战的军事飞机是从泰国的基地起飞的。
    这些飞机是美国空军的战斗机和截击机。
    国防部今天的承认证实了一项由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和泰国外交部发表的联合声明。
    这里的观察家们评论说,这件事件标志着这两个国家之间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在今天宣布之前,人们就普遍知道,在越南战争中袭击目标的美国的F—105和F—B4飞机是从泰国基地起飞的。
    这里的官员们不肯表示B—52轰炸机也可能有一天驻在泰国的基地上。但是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的宣布将会促进美国和泰国就这些问题进行会谈。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司令部决定加紧用海军轰击北越。
    目前用六英寸大炮轰击(北越)沿海地区的一些轻巡洋舰将要在未来的数天内被设置有射程更远的八、九英寸的大炮的那些重巡洋舰所替代。
    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第七舰队一百七十五艘至二百艘军舰中的七十至七十五艘军舰在北越沿海和东京湾海面进行作战活动。这支舰队包括:三艘航空母舰和大约二十艘巡洋舰和驱逐舰。因为海底浅,所以那里没有几艘潜水艇。
    第七舰队拥有将近十万人,而驻在越南领水的有三万五千名水兵和驾驶员。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海军加紧轰击沿海地区,它派遣了“堪培拉号”巡洋舰和五艘驱逐舰袭扰北越的沿海设施,昨天是海军自二月二十六日开始执行新任务以来最最活跃的一天。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参议员爱德华·布鲁克今天在正式访问越南的第一天,用整天时间听取了有关政治和经济形势的汇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休斯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参议员布鲁克在星期三接见本记者时说,他在当天早些时候已向驻香港的柬埔寨当局提出了签证申请。如果申请签证获得批准,他将在三月十七日到达柬埔寨首都金边。他希望能在那里同北越常驻代表团以及南越民族解放阵线驻金边的代表举行会谈。
    布鲁克说,他还将访问北越,如果共产党当局允许他进行这次访问的话。他说:“这是我在柬埔寨期间一定会讨论的问题。”
    这位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表明,他在访问河内之前,将同国务院接触,以保证他到那里去不会为华盛顿所进行的任何秘密谈判或接触增加困难。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一九六六年第三十卷第四九六期报道:两年前,英国用煤研究协会的一个报告指出,利用等离子体电弧可把煤末转变为乙炔。现在正有人对这种可能性进行研究。
    为了把煤末转变为有用的气体,必须把煤分子撕裂开来以形成气体,而不是使它燃烧。方法是以一种惰性气体运载煤末,使其在铜电极和钨电极之间通过,在电极之间具有很高的电压。使煤汽化的温度范围用等离子体电弧的标准来衡量并不很高(三千至四千度K)。采用最适合于作这种用途的煤末,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固体物质转变为气体,剩下的百分之六十为类似焦炭的物质。
    已进行的研究表明,约有百分之八十的汽化煤转变为有用的烃气。英国用煤研究协会发现,如果在运载煤末的氩气流中加入少量的氢,则煤中总碳份的百分之四十可转变为乙炔。
    目前将首先取得有关这一方法的产额和能量要求的全部数据,从而设计和建造最合适的电弧反应器。无疑,把煤变为气体和液体产物会提高这一矿物的经济地位,这是由于这一方法既降低搬运和贮藏费用,又能使煤成为乙烯和乙炔的原材料。从乙炔又能生产醋酸、酒精和丙酮,这些都是制造塑料、药剂和其他主要化学品所用的基本拼料。

【本刊讯】美国《科学文摘》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号报道:有一种可以升到六十英尺高并且具有二十五英里视线距离的充气无线电天线,是长距离通讯的一个重要辅助物。
    这种充气天线由一根小的同轴电缆同一台轻便收音机相连。天线的发射元件装在杆顶上,可以按要求的甚高频和超高频调整长度。
    把气放掉以后,杆可以卷成一立方英尺的包,附带一个一英尺的气筒、手柄、拉线桩和修理箱。全部东西在一起只有二十八磅重。杆子从背包上解开后用气筒人工打气十五分钟就可以充满气。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月十四日报道:
    美国最近发明一种小型化学实验应用器具包,可以装在衣袋或钱袋里,立刻就可以查出水是否受了污染。有了这种包,露营者及军事人员,就容易迅速决定溪水或其他来源的水,是否可以安全饮用。
    这一套器具包式的「实验室」,有几张塑胶制成的卡片,每张二英寸半宽,四英寸长。每张卡片,是用以侦查某一特殊沾污化学物品的。使用卡片的人,只要将卡片上的塑胶封袋褪下,将卡片浸入水中,就可以试验。要是水里有沾污的化学物质,卡片就会变色。
    举例说明:要是水里有砒素,那末用以侦查含有剧毒杀虫剂成份的那张卡片,就会由白色变为黄色,或由白色变为红色,甚至水内仅含二千万分之一的砒素,也可以侦查出来。
    新方法是西屋研究试验所发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