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题为《非洲各国人民的反帝攻势》,摘要如下:
    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日是值得称为“非洲星期日”的,因为它充满了预示着在整个一九六七年中非洲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进步的英勇斗争将出现的巨大发展的事件。在同一天发生的这些事件,以一种奇特的巧合涉及到非洲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三大战线:在加纳的政治战线、在刚果(金)的经济战线、在阿比让大学的文化战线。
    本月二十二日星期日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在阿克拉,被斗争中的加纳人民四面围攻的军事委员会宣布发现了一个运动,一项公报强调指出,这个运动的目的是要彻底消灭阿克拉的军政权。
    这个集团为了遏止加纳人民难以抑制的愤怒,再一次地借助于镇压措施。一项公报宣布,在加纳全国建立军事法庭,这个法庭只作两种判处:死刑或判处苦役。
    毫无疑问,在阿克拉宣布的新的镇压措施将进一步扩大加纳人民和人民政权的篡夺者之间距离,十倍地增强加纳人民取得胜利的意志。
    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日,阿克拉军事集团再次证实了加纳的革命人民和帝国主义代理人之间不能共处。
    同一天,在金沙萨,数以千计的男人和妇女在街上游行,谴责上加丹加联合矿业公司对刚果人民犯下的罪行,要求采取为保护刚果最高利益所必须采取的措施。在同一个星期日,阿比让大学的象牙海岸大学生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大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新殖民主义的示威。在这次示威中,非洲学生重申,他们忠于非洲的人格和他们参加非洲各国人民伟大的反帝斗争的意志。镇压军队奉命镇压了非洲学生的爱国热潮,目前一些非洲大学生正在医院里或监狱里。
    阿比让事件远不是象反动报纸所说的那样,是青年一代同老一代的冲突的表现。阿比让事件是使整个非洲同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对立的巨大矛盾的一个新的证明。刚刚在阿比让发生的一切,明确地表明:帝国主义对非洲进行奴役的广泛行动在非洲各社会阶层中遭到猛烈的抵抗。不论是物质收买,还是阿比让电台大肆列举了的攻击或瓦解性措施,都未能转移和削弱阿比让大学学生对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活动的注意和警惕。
    非洲的大学生尽管人们给他们提供漂亮的大楼,尽管在他们的食堂里供应欧式菜饭,尽管他们的教师进行了一切努力,他们坚决地拒绝了帝国主义的要求。这意味着帝国主义的一切收买手段,在非洲人的政治觉悟面前、在非洲人自由和尊严地生活的决心和使非洲摆脱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者的控制的决心面前,是完全无力的。
    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日,阿比让大学的非洲大学生证明了,觉醒的非洲坚定不移地决心挫败帝国主义进行的要使我们各国人民重新殖民化的行动。
    最近在加纳、刚果(金)和象牙海岸发生的事件都不是孤立的,其根源是非洲各国人民从一切外国统治下解放自己和根据自己深切的愿望建设他们的未来的共同意志。
    战斗的非洲在加纳的政治战线、在刚果(金)的经济战线、在象牙海岸的文化战线,给予了帝国主义以巨大的打击,这些打击意味着,与一九六六年大为不同的一九六七年将是非洲进攻的一年,是进行全面和有组织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的一年。
    跟一月二十二日星期日一样,一九六七年必将是非洲年,不论是反帝斗争和非洲各国人民的胜利都将达到新的水平。
    光荣属于战斗的非洲!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印尼在目前正在举行的“阿姆斯特丹会议”上提出了向西方国家借七千万英镑的要求,以解决一九六七年的需要,协助稳定印尼经济。
    此外,据阿姆斯特丹消息灵通人士说,十二个西方国家准备向印尼提供二亿美元贷款,以压抑支付赤字。
    据这些人士说,印尼代表曾表示,尽管获得了这些贷款,印尼今年的支付赤字仍然达一亿六千万到一亿八千万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讨论印度尼西亚问题的国际组织得到通知说,在一九六七年印尼需要的援助中,美国愿意提供三分之一。
    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罗伯特·巴尼特在该组织最近召开的阿姆斯特丹会议上把美国的意图通知了它。他强调说,美国的意图的基础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地断定印尼政府是在执行相当有效的稳定政策,而且证据证明其他援助国也在尽到它们的责任”。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日报道:
    上星期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印尼问题国际援助组织会议上,美国宣布愿意向印尼提供七千万美元的援助。今天这里了解到其中三个细节。
    援助的半数将马上提供;其余半数将取决于其他国家提供什么保证;美国的援助将根据非常宽大的条件。
    参加阿姆斯特丹会议的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巴尼特说,美国坚决认为,向印尼提供的一切援助必须根据最宽大的条件。他说,这应当是年息百分之三,头七年不偿还,以后再分十八年偿还。看来这是美国援助的条件。
    国务院人士说,美国的建议是各国在会上提出的唯一的建议。
    阿姆斯特丹会议取得其他三个重要结果。第一、印尼需要的外国援助今年约为二亿美元,美国提供其中三分之一是考虑到欧洲国家、日本和共产党集团愿意和能够提供多少而作出的。
    第二、印尼欠的外债总共约为二十二亿美元,其中大约十亿美元是欠共产党国家的。
    第三、会议赞同印尼的新的输出奖励制度,它是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小组把项目按重要性大小排列的清单为根据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一日电】据报道,印尼临时人协特别委员会今天通过了撤销苏加诺总统职务的决议草案,要求司法当局负责对他进行调查并任命苏哈托为他的继任人。
    雅加达学生报纸《卡米报》刊登了关于这个决议草案的消息。
    这项决议不是最后决议,还有待临时人协的批准。据报道,印尼的最高宪法权力机关今天对苏加诺的政治前途的最后决定方案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武装部队报》今天报道,午夜过后,苏哈托同其它三位武装部队首脑在临时人协大厦举行了秘密会议。
    《卡米报》说,特别委员会草拟了人协决议草案,在苏加诺的名字前面删去了“总统”头衔,简称他为“苏加诺工程师”。
    据这家报纸说,草案的主要内容规定撤销对苏加诺的委任,禁止他在明年大选之前进行政治活动,并任命苏哈托为他的接替者。
    它说,草案要求通过现有的法律途径就要求调查苏加诺所谓与一九六五年未遂的共产党政变有牵连一事采取行动,并委托苏哈托来执行草案。
    【共同社雅加达八日电】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大部分成员显然同意剥夺苏加诺总统的政治权力,以结束目前的政治危机。但是,对于为实现这一目的所要采取的实际步骤,他们有分歧。
    据接近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人士说,天主教和其他宗教集团以及各种反对苏加诺的力量,坚持要立即解除苏加诺的职务,而军方则主张保持苏加诺的总统地位直到举行下届总统选举时为止。
    军方的这种立场显然得到了民族党的支持,该党认为,公开谴责总统是困难的。

【共同社雅加达一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苏哈托已开始了一个广泛的反苏加诺运动,包括改组印尼内阁。
    反苏加诺运动的详细计划一直保持绝密,但是,这些人士认为,苏加诺被革职后,有下列几种打算:
    (一)“安佩拉”内阁将改组。经苏加诺推荐而任职的内阁阁员以及与政治贪污案有关的政府领导人将被革职。
    (二)根据这个方针,所有亲苏加诺分子和与政治贪污案有牵连的政府官员将被清洗。
    民族党左派中反对新内阁的新死硬分子也在清洗之列。
    在这方面,(印尼)民族党前领导人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已被软禁在他的住所,听候审查。
    (三)印尼驻外大使和外交人员将调整。
    (四)前副总统哈达将被任命为政府最高顾问或一个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家机关的领导人。
    (五)在有关政党组织的新法令实施后,民主伊斯兰党(一个新的穆斯林政党)将宣告成立。这个政党的第一个领导人可望是哈达。
    (六)原警察部队将予解散,组成新的警察部队,负责调查犯罪案件、管理交通和维持公共秩序等。
    (七)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外交关系将尽速正常化,以便在这些国家设立大使馆。
    临时人协副主席、伊斯兰联盟党副主席苏布汉昨天承认,有些临时人协议员强烈反对审讯苏加诺。
    一名陆军将军(他是临时人协议员)说,审讯问题有可能由临时人协转到政府手中,由苏哈托作出最后决定。

【美联社万象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霍夫曼)在全球冷战中长期为敌的美国人和俄国人,在这里倒十分亲密。
    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说:“老挝是美国和俄国之间达成谅解的很少的几个地区之一”。
    法国人到处散布流言说,美国应对贡勒的下台负责任。他们说干这件事的是中央情报局。
    正像在另外一些地方一样,中央情报局的活动是很不明显的。但是情报局的工作人员看来却不能像在一九六零年那年可以随心所欲地行事。在一九六零年,据说他们指挥右派分子富米发动政变,从而造成长期的动乱。
    据报道,沙利文大使坚决主张中央情报局应用美国外交当局同华盛顿联络的途径,而不是使用任何单独的途径。
    这里人们普遍谈论说,中央情报局支持当地对巴特寮控制区的共产党人采取的准军事行动。
    据说,美国航空公司(一家同援助代表团签订合同的民用定期航空公司)在为中央情报局执行任务。例如为苗族人及其它“友人”空投武器和弹药。美国航空公司的官员们说,在航空公司的人员中,没有服现役的美军驾驶员。他们说,美国航空公司的驾驶员都是从前的美国、英国及澳大利亚的军事飞行员,以及许多灌木地飞行员和破坏庄稼的老手。
    这家航空公司在老挝有三十二架飞机。
    这些飞机的标志是很小的,从远处是很难看见的,在机尾上还画着一个很小的美国国旗。
    美国航空公司董事会断然声明说,他们的飞机没有运送军队。
    另一个民用航空公司的班机确实为老挝陆军运送部队,它的负责人员对这一点并不保密。
    这是大陆航空服务公司,它是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的子公司。
    美国军事援助的美元总值是保密的。它是通过民用援助代表团提供的,这是由于一项国际协议而不得不采取的异常行动,这个协议禁止对表面上中立的老挝提供这种援助。然而这个协议也允许在这里建立一个法国军事顾问团。大使以下的美国官员们一致坚持,在战场上没有美国特种部队、军队及美国军事顾问。
    但是,老挝的很多地区是记者们所无法进入的。有消息说,在这个广大地区,美国在进行秘密活动,特别是沿着从北越通往南越的胡志明供应小道一带。
    在美国驻这里大使馆里,确实驻有大批陆军武官——大约有十五名陆军和空军军官及二十五名其它工作人员。这些武官经常在全国各地走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