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瑞士《索洛图恩日报》二月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国内的反对派力量在增长》,摘要如下:
    最近,又有一些可靠消息从那些地区传来,这些地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苏联霸占的前波兰领土,现在被叫作西乌克兰。这些消息证明,在这个州的居民中,骚乱在持续着。于是,利沃夫(伦伯格)的一些教授和知识分子重新遭到了党报的指责,说他们“歪曲解释乌克兰的历史”,从而是代表了“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倾向”。
    与此相关联的是,苏联国家保安机关不久前进行了一系列的逮捕活动。在这一行动的范围内,迄今大约有七十名知识分子在各种秘密审讯中被判处长期监禁。在这期间,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被押送到波特马附近的声名狼藉的集中营,在这个集中营里,囚犯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生活。逮捕的浪潮从利沃夫开始,但是还扩及到捷尔诺波尔、卢茨克、基辅、伊凡诺弗朗库斯克和敖得萨等城市。这个逮捕浪潮的牺牲者,被指责为对苏联的制度进行敌意宣传和散布“资产阶级观点”。但是,事实上,这些知识分子所要求的不外乎是对乌克兰的语言和文化给予比现在更多一些的重视。但是,看来莫斯科采取的这种措施适得其反,逮捕行为首先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巨大的愤慨,为此还引起了示威(苏联报刊对此迄今保持沉默)。举行这次示威大会不仅是抗议逮捕乌克兰的知识分子,而且同时也是抗议警察当局不久前在莫斯科所采取的类似手段,逮捕了四名青年作家。
    这个集团因为非法出版和散发一种名为《一九六六年的凤凰》的杂志而遭到谴责。二十七岁的尤里·加兰斯科夫承认对这个杂志的出版负责。加兰斯科夫在一九六五年曾因他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前举行个人示威,抗议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和越南的政策而遭到逮捕。
    他所出版的《一九六六年的凤凰》杂志内容有学术论文、文艺批评、哲学、历史科学、政治、宗教和其他文章,这些文章指责了苏联的文化政策,特别指责了那种凡对苏联制度进行批评就判刑三年的法令。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苏联的许多知识分子都把自己称为“左派民主党人”。他们把苏联制度称为“左派民主主义”,这一点也归咎于上述乌克兰人和其他一些人。
    同时,人们在这里还从可靠消息获悉,在苏联有一个在地下进行活动的激进革命小组,这个小组奉行斯大林的、亲华的路线,并在不久前发表的一份公告中谴责苏联现领导“右倾”和“背叛了列宁的革命”。这篇表明态度的文章目前已为各亲华的共产主义分裂小组在西方全文发表。
    这一切表明,苏联人现在不仅在外交方面碰到问题,而且还遇到了日益上升的国内问题,在这方面首先是知识分子中间对集权制度的反抗正在增加。苏联政府为了抵制这种精神潮流而采取的强硬的警察措施是否也能获得结果,这一点是有问题的,因为时代的车轮在苏联也是不会倒转的。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莫斯利)政界和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和苏联正向发生一场会影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意识形态大冲突的方向前进。
    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到一九六○年为止一直是公开不和的,这一回又在铁托的改革南共以及南斯拉夫向西方资本投资开放的问题上发生了不和。
    苏联人已经明白表示,他们认为这两件事都是异端邪说,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这场争吵行将公开化,而带来一场两国间的新危机。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场争吵去年九月就出现了,当时勃列日涅夫前来南斯拉夫,妄图说服铁托放弃他的改组共产党的计划,和削弱共产党对政府事务和经济事务的影响。
    南斯拉夫人士说,这场争端在铁托一月底前往莫斯科时再度爆发双方未能找到取得一致意见的任何基础。
    上周,这场争端出现了新的转折,苏共《真理报》在一篇没有直接提到南斯拉夫的长文中指责南斯拉夫的改革。
    《真理报》说,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右翼改良主义分子”的行动,“促使资产阶级的影响得到加强”。
    文章说,任何把党的作用局限于意识形态的企图(诚如南斯拉夫所做的那样),会“使新社会的发展听由盲目势力的摆布”。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士说,预料,贝尔格莱德报纸几天内将对俄国人进行反击。他们还说,如果俄国人还击的话,他们不会感到吃惊。
    近来,一直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苏联人迟迟不把工业设备运给南斯拉夫,因为南斯拉夫打算吸引西方投资作为它的经济改革的一部分。
    一位党内人士说,“俄国人是笨蛋。他们以为我们一实施投资法,西方资本就会涌向这里并接管这个国家。”
    但是,政府人士否认苏联迟迟不交运设备。
    他们说,“我们所有的合作协定都在充分履行,只要俄国人不企图向我们施加压力,随便他们怎么说我们都行。”
    一位党内人士猜测,《真理报》社论的主要意图,是驳斥苏共内想仿效南斯拉夫使党实行权力下放的榜样的一些人提出的理由。
    一度被斯大林宣布开除出共产主义运动的铁托,由于拒绝支持苏联领导人提出的召开一次旨在把中国开除出这一运动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而惹怒了他们。
    但是,一些观察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苏联同中国的争吵也许是对南斯拉夫有利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月二十四日刊载该报常驻华盛顿特派记者雅盖·弗朗西荣的一篇报道说:
    美国当局怀着很大兴趣注意到,几天以来,苏联大使馆情报机构以明显献殷勤的神态在华盛顿外交和政界中散发一个明确谴责人民中国破坏苏联对北越军事援助的文件。
    这个文件对北京提出了迄今为止在这方面最严重和最明确的谴责。
    然而,美国当局根据他们掌握的情报认为,苏联的这种指责有一部分是言过其实了。这只有在国务院的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看来才更感兴趣。
    因为这些专家认为,尽管美国恢复了空袭,但苏联领导人始终是非常希望和平解决冲突的。他们用以使河内领导人赞同自己观点的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乃是,从数量上,尤其从质量上削减他们的军事援助。因此,为了避免其它一些共产党国家的斥责,苏联必然把影响对北越的物质援助的责任归咎于中国人。
    此外,五角大楼并非不知道,在十七度线以北参战的“米格—21”式飞机的数目是有限的。不过,假如苏联真要使其盟国拥有极现代化的驱逐机的话,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它这么做。
    美国的这种乐观情绪从接近白宫人士中就柯西金上星期六接见美国大使汤普森流传的谣言中,似乎得到某种程度的证实。这次会谈与官方人士提供的消息相反,它并不仅仅是研究反导弹防务问题。越南也可能是这次美苏会谈的内容,这次会谈或许有助于根据柯西金和威尔逊在伦敦确定的基础,恢复对话。

【本刊讯】西德政府农业部最近公布了关于西德农业状况的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度(一九六五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六六年六月三十日)“绿色报告”。农业部长赫歇尔在向新闻界介绍“绿色报告”时承认,西德农业状况变得更加困难,这一年度是自一九六一年以来情况最坏的一年。
    “绿色报告”说,在过去的这一年度中农业收成比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度减少了百分之九,经营费用却上涨了百分之十一。农民的纯收入减少了十亿马克,而农业负债却增加了近百分之十二,高达二百十一亿三千万马克。最近西德农民协会主席雷文克尔在一次集会上说,西德农业倒退了十年。
    “绿色报告”透露,许多较小的农户因维持不下去而破产,农业资本进一步集中。在一九六五
    ——一九六六年度里,倒闭了二万九千六百户占有十公顷以下土地的小农。西德每年倒闭的农户数自一九六○年以来平均占总数的百分之一点九。“绿色报告”还说,特别是在西德西北部各州连占地十至二十公顷的农户也不被看作是具有足够的生存基础了。
    今年年中,共同市场国家将统一粮食价格,这又会进一步加重西德农民的负担。西德来因州农民协会主席库斯估计,到那时粮食将下跌百分之十一。雷文克尔也说,通向共同市场的道路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特别是基辛格政府上台以后,大大削减了一九六七年农业预算(减少三亿八千九百万马克)。更引起广大农民的不满。黑森州十二个县的农民协会号召农民反对政府的这一措施。号召书说,新政府的农业政策看来只是用来加重农业负担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波通社今天说,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指责中国威胁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这家通讯社说,哥穆尔卡是在星期四晚上在华沙的一次党的会议上提出他的指责的。
    据波通社援引,他说,“中国的立场削弱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可能使敌人产生幻想,并且在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阻挠给越南人民以援助。”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五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主席泽登巴尔斥责了共产党中国,并说毛泽东的领导集团是“帝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的追随者”。
    东京收听到的这则广播说,泽登巴尔星期四在乌兰巴托苏联建军节招待会上讲了话。
    这则广播说,泽登巴尔敦促中共领导人修正他们的斗争,回到马克思列宁的原则上来。

【本刊讯】南《政治报》二月十二日刊登了一篇报道,谈南议会选举问题,摘要如下:
    联邦议会主席卡德尔昨天签署了一项决定,决定在今年四月九日和二十三日举行选举,选举联邦议会的半数议员。四月九日将在区议会中选举联邦议会各院的议员,而四月二十三日将由公民们直接选举联邦院的议员。由各共和国议会的共和国院和各省议会的省院选入联邦院的议员的选举,最晚将在今年五月十五日以前举行。在这些选举中要为联邦议会各院选出三百名议员,即为每一个院选出六十名议员。新当选的议员将代替那些在一九六三年当选而现已任满的议员的席位。
    在这些选举中还要选出各共和国和各省的代表机构的半数议员,即一千四百零七名共和国议员和省议员,以及大约两万名县区议员。
    【本刊讯】南《战斗报》二月十六日刊登了一篇报道,谈南各级议会的议员候选人的提名情况说:许多材料证明,直接生产者、妇女和青年在“第一回合”中成绩太差。例如,在塞尔维亚,在所有已登记的候选人中,只有百分之三是直接生产者。在斯洛文尼亚,在共和国议会的四百十三个潜在的候选人中,来自经济部门的只有一百二十二人,而其中一百零二人是领导人。或者说,在斯洛文尼亚,在所有已登记的候选人中,百分之四十都是领导干部。情况更严重的是,在为区议会提名的候选人中也没有直接生产者、妇女和青年。
    【本刊讯】南《战斗报》二月十六日以《要求改变候选人初步名单》为题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在政治积极分子会议上提出的候选人初步名单是无法接受的,首先是因为它没有反映社会经济关系的结构,因为它违背已通过的议会代表机构人选的选举标准。在至今为联邦议会和共和国议会各院提名的四百四十六个候选人中,只有十三个是生产者,而且这十三人都只是共和国议会的议员候选人,而不是联邦议会的议员候选人,这种情况是荒谬的。
    【本刊讯】南《战斗报》一月十日以《对生产者很不信任》为题刊登了一篇报道:
    让我们看一看塞尔维亚议会的议员名单。
    如果我们把一九六五年选出的议员和一九六三年选出的议员比较一下,就能看出我们对直接生产者越来越不信任了:在一九六三年直接生产者在议会中占百分之八,而在这一届直接生产者只占百分之五点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