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报》最近一期发表题为《巴拉圭:艰巨的反独裁斗争》的文章。全文如下(文内小题是原来的):
    英勇无畏的巴拉圭人民目前正展开一场反对残暴的阿尔弗雷多·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及其天然同盟者美帝国主义的艰巨斗争。巴拉那河两岸,依然潜伏着一九五九、一九六○和一九六一年的游击队;在城市,剧烈的破坏行动打开了独裁者垮台的前景。实际上,工农劳动者的力量同各人民党派的政治力量之间已经结成联盟,来解除反动势力的武装,摧毁寡头势力的国家机器和赶走帝国主义。人民已不仅仅为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而斗争了,他们斗争是为了反对有人企图在我国保持的寡头势力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帝国主义的渗透
    牛肉是巴拉圭的主要出口项目,但是屠宰冷藏厂却是美国人和英国人的产业。各财团大规模出口的结果,给这一工业的储备造成明显的亏空。据巴拉圭农村协会最近的统计,目前牛的总头数已由六百万头减少到三百六十六万头。这个牲口数字最雄辩地说明了人民挨饿的情况,因为一方面保持牛肉的出口,同时就减少了肉的国内消费和生产。
    巴拉圭的石油区通过普遍的租让已奉送给了美国的普耳石油公司,这家公司每眼油井只交给百分之十一的油。普耳石油公司同巴拉圭政府订的条约第三条规定,如果发生争端,将由(美国)加利福尼亚法律和法庭裁决。
    巴拉圭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农民,而百分之七十的人缺少土地。在土地所有制方面存在着显著的封建制度,农奴制度达到了难以叙述的极端。警察和独裁政权
    大学和劳工组织都受到阿尔弗雷多·斯特罗斯纳法西斯政权的干预。巴拉圭工人联合会受到政府的警察和代理人的控制。在每次工会代表大会之前,都要把候选人名单送交警察审查,只有亲政府候选人才准许当选。在这种大会上,必须让警察出场,一旦发现有人反对政府就立即镇压。镇压和刑讯是血腥的,有大批人身受警察迫害而死亡、发疯和残废。游击队员被逮捕后一般都被杀死。
    一百七十万总人口中,有七十万巴拉圭人逃亡到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粮食和农业组织的统计,有十万巴拉圭人子女生在国外。
    军人大肆走私贩运赚钱多的外国商品。高级军官们住宅设有飞机跑道,供他们走私贸易之用。
    巴拉圭用于镇压的预算达到国家总预算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一一。在“第一百八十公里”(查科地区)、坎特拉斯德塔昆布和其他地方有许多大集中营,从那里把人押解到监狱。巴拉圭人民
    在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阶级所走的道路上,已经产生了各派人民力量统一的过程。目前的事实表明,不能停止斗争,不能妥协,这样才会加强反对独裁政权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行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今天同首相佐藤荣作进行了一小时会晤,随即结束对日本的三天访问。
    虽然没有透露会谈详情,接近首相的人士说,二人就越南战争、中国问题和联合国问题交换了意见。日本人士说,戈德堡和佐藤同意成立一个“磋商机构”,共同处理联合国问题,但是并没有表明这两国将在国际上哪些方面进行协作。
    戈德堡在二十五日对记者们说,他这次到亚洲来,“是为听取一些亚洲领导人的意见,转告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顾问们”。
    【美联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消息说,佐藤首相对戈德堡说,共产党中国的内部斗争大概将继续一个时候,必须密切予以注视。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应当抛弃搞暴力行动的意识形态,让北越人民就他们的前途作出自己的决定。
    戈德堡说,亚洲的和平取决于北京是否愿意同其他国家和平和融洽地相处。但是他说,“他们过去对此表现出没有兴趣。”
    他说,美国并未拒绝河内的任何和平建议,因为“我们没有接到过任何建议。”
    他说,美国停止了对北越的轰炸,希望北越作出相应的反应来减少人员和物资的渗透。
    戈德堡说,“但是反应从未有过。
    “在旧历年期间,我们很愿意同敌人会谈。但是他们把大批的武器和人员从北越带到了南越。“这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
    记者问他美国所要求的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的条件是什么。
    戈德堡回答说:“我们并不提出任何条件。”
    他说,“我们只是把生活的现实说出来,这就是,靠任何一方采取单边行动是不能结束战争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八日报道:
    第二个充实防御力量计划到本年度(到今年三月底结束——本刊注)完了时就将结束,从一九六七年度(今年四月到明年三月——本刊注)起将实行为期五年的第三个充实防御力量计划(以下简称第三个防御计划),通过这一计划自卫队将得到加强。第三个防御计划的基本方针是:“以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为基础,有效地加强防御力量,以抑制侵略”。这一计划将在最近召开的国防会议上决定其主要内容,然后开始实施第一年度计划。
    防卫厅鉴于中国实行核武装、以越南为中心的东南亚形势动荡不定,围绕日本的国际军事形势发生了变化,极力主张按它提出的计划方案实行。但是大藏省在预算方面已经决定不同意按防卫厅提出的方案执行。双方正在磋商,尽管可以预料这种磋商会遇到许多曲折,但是,在今后五年内,防御力量肯定会以这一计划为基础得到相当大的增强。
    现将防卫厅制订的计划草案中特别值得注意的内容和问题列举如下:
    陆上自卫队:规定增加八千五百人,以补充老早就希望达到的十八万人。现在是十三个师,不打算增加师的数目。购置来回两次便可以空运完一个轻装步兵团(约一千二百人)的大型直升飞机三十架,购置中型和小型直升飞机一百一十八架。增加二百九十辆装甲车,购置61型国产坦克四百辆,以更新陈旧的坦克。增建四个低空用的“隼式”地对空导弹营,除此以外,在北海道、北九州等地配备三十五门L90型高射炮,以代替过去美军送给的高射炮。海上自卫队:建造两艘搭载反潜直升飞机的驱逐舰(均为四千八百吨)、一艘装备舰对空导弹“鞑靼”的驱逐舰(三千九百吨)等,把现有的二百四十艘自卫舰和支援舰(十四万吨)中已陈旧的三万六千吨的舰艇加以更新,另外还要增强三万六千吨。因此,新建造的舰艇约为七十艘,在五年计划完成时将达到十七万七千吨。增加反潜侦察机二十架,反潜直升飞机约六十架。航空自卫队:为了加强重要地区的防空体系,新建三个“奈克—赫尔克里士”地对空导弹营,现有的两个“奈克—阿贾克斯”导弹营也将改为“赫尔克里士”导弹营,到计划完成时将有五个“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营。增加练习机四十架、运输机四架,并且估计到消耗,共计有八百九十架飞机。计划在一九六七年度未完成半自动防空警戒体系,同时还要整顿充实雷达设备。
    看看防卫厅制订的草案,就可以了解其中贯彻着的思想是:(一)更新武器;(二)加强防空导弹、反潜武器和直升飞机。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题为《戈德堡远东行》的文章,摘要如下:
    两个月之前,华府就曾有过一项内幕传闻,说戈德堡已经成为美国在越战问题上的说客,说约翰逊总统从马尼拉参加七国会议返国之后,立即在自己农场召戈德堡去商谈。
    根据华府、纽约、东京等各地的说法,戈德堡这次远东之行,主要还是向亚洲各国说明美国对越战和平解决的新步骤,也听听亚洲国家的意见。
    戈德堡也将把英国、苏俄、加拿大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对越战解决的态度与亚洲国家交换意见。
    美国人的看法,认为尽管戈德堡否认,无论如何会与远东国家谈论到越战问题,而这种交换意见显然将与腊斯克不同,腊斯克就此早与亚洲国家交换过意见,戈德堡不会重复。可能是另一个角度。
    理由是,一般人重视戈德堡与腊斯克之间的见解不同,在越战问题上,腊斯克属于鹰派,而戈德堡被认为是鸽派。腊斯克倾向于军方的若干观点,而戈德堡则多少与美国知识阶层的看法有接近之处。而在联合国的活动中,戈德堡所接触的完全是安排休战的问题,工作立场上也与腊斯克不尽相同。
    戈德堡在肯尼迪政府曾任劳工部长,他的最大长处是善用谈判来解决问题,这种背景使他认为任何问题都可以用谈判妥协来达成,而不必一定陷入僵局。美国人认为他处理事情富于弹性。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六日电】据信,争夺总理职位最强有力的人物将是前财政部长德赛和内政部长恰范。他们两人都以绝对多数重新当选议员。
    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说,甘地夫人可能不要太大的压力就下台。
    引起外交观察家们不安的一些选举结果的因素包括,
    ——证明中国在印共中的影响增大了。
    ——加强了右派力量,一些人认为这可能导致对巴基斯坦重新采取行动的压力。
    ——削弱了中央政府,这可能导致不稳定和影响印度的国家安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六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同卡马拉季今天举行会谈,讨论国大党在历史上最惨的一次选举。
    今晚已在甘地夫人和德赛之间开始了争夺总理职位的战斗。德赛今天在首都同一些党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这次竞争可望会使国大党一分为二。观察家们说,无论谁获胜,都只会得到有限的支持,而获胜者将不能得到全党的信任。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二日电】在印度大选中在印度北部出现的一支新的力量——人民同盟,是一个右翼政党,它的力量来自民族的自豪感和印度教的传统。
    人民同盟鼓吹维护圣牛,它已要求全国禁止宰牛。
    但是,它的成员否认他们的党是一个反动势力或印度教教族主义的政党。他们坚持说他们有许多穆斯林党员,该党在穆斯林居民比例很大的德里取得选举胜利这一点证实了这种说法。
    人民同盟主张实行强有力的防御政策,由印度自己制造原子弹并增加武装部队。
    它主张的外交政策是以自我利益,而不是以不结盟为基础,要求对巴基斯坦和中国采取坚定的方针和承认西藏独立。
    该党是由德里一位高等学院教授马多克领导的。它在这次选举中诉诸于民族自豪感,而近年来由于同中、巴的冲突,由于卢比的贬值以及对外国粮食援助的依赖,这种民族自豪感遭到了侮辱。

【路透社卡拉奇二月二十六日电】巴联社报道,前外交部长布托今天指责阿尤布总统独裁并号召反对党和政界人士在一个月内集合起来。这家通讯社说,布托在拉合尔发表的一次反政府的讲话中指责阿尤布总统“在民主的幌子下实行独裁”。
    布托在许多天来第三次攻击政府时说,巴基斯坦人民不再希望由一个人来统治了。尽管通常实行严格的新闻控制,但是,政府允许发表布托在反对党的中心主要是对左派学生和律师的讲话。
    这里人们纷纷猜测,政府打算对他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