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越共星期二(七日)炮轰了南越四个机场。
    在星期一的地面战斗中,美国军队报告说,在两次战斗中,三连美国步兵遭到了所谓的中等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和两连美国步兵在西贡西北约七十英里的柬埔寨边界上进行血战。
    这次战斗是加兹登行动的一部分。
    两连人的伤亡轻微。
    发言人说,同美军作战的共军到底有多少人,无法得知。发言人说,两连人在边界这一边两公里处的丛林区扫荡时,受到了自动武器和轻型武器的密集射击。
    在归仁西北约四十七英里的地方,一支共军袭击了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营人和在一陆军机场的越南陆军第四十团。
    美国发言人说,共军使用了轻武器和六十及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发言人说,友军伤亡轻微。
    第一九九步兵旅的一连人昨天在西贡以东六英里处进行扫荡时也有一些伤亡。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美国第一百九十九旅的步兵连星期一(六日)在离西贡中部五英里的地方同越共部队发生了激烈冲突,并遭到“中等”伤亡,后来援军开到以便把游击队赶走。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记者:格里格)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今天说,英国首相和苏联总理一致认为,越南新年休战的延长和停止轰炸北越,将有助于走向和谈。
    但是,据说他们对河内和越共是否准备谈判仍不过份乐观。
    据可靠消息说,威尔逊和柯西金在第一轮会谈中已就这一点取得一致。
    据权威消息说,威尔逊还面对面地呼吁柯西金同他一起重新提出越南和平要求。但是没有迹象说明这位苏联领导人表示他愿意这样做。
    威尔逊和柯西金星期一会谈了三小时。
    官员们对星期一的会谈严守秘密,据说这次会谈是应俄国人的要求举行的。据说这是为了使双方能更自由地交谈。
    但是权威人士透露,威尔逊再次呼吁苏联人同英国一起进行新的和平努力。据指出,两国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是处于这样做的特别有利地位的。
    【美联社伦敦七日电】从英国首相和苏联总理星期二的高级秘密会谈中可以看出,苏联对越南战争的态度没有改变。
    严密地封锁了有关会谈的消息,有些外交评论员认为这是“一个好迹象”。
    但是苏联人士说,柯西金从莫斯科到这里来准备阐明共产党的立场,美国必须首先停止轰炸北越,然后才能进行任何和谈。
    威尔逊主张再来一次时间较长的停炸,作为某种新的和平倡议澄清气氛的一种方法。苏驻澳大使透露苏修可能
    采取新行动
    【路透社堪培拉七日电】苏联驻澳大利亚新大使尼·雅·塔拉卡诺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目前对英国的访问结果十分可能将为实现越南和平采取新的行动。
    他对记者说,虽然俄国没有直接卷入战争,可是“我们将利用任何机会来使它获得和平解决”。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距西贡二十英里的边和美国空军基地的巨大燃料库午夜后不久(八日)起火了,经过大约七个小时之后,仍在燃烧着,尽管救火队员作了种种努力。
    根据初步消息,还不能判断这场大火是由于越共的袭击或破坏所致,还是发生意外事件所引起的。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在停火前几小时,美国边和空军基地上的一个燃料储存地区发生了一次爆炸。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停火在今天早晨七时开始生效,以便庆祝春节。
    这一次,盟国将停火九十六小时,而共产党则保证停火一周。
    美军方发言人说,在停火生效前十二小时内,双方的冲突“一般地说是轻微的,零星的和逐渐减弱的。”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为庆祝春节而实行的越南休战在今天生效了,越共保证实行休战的期限比南越及其盟国所实行的要长三天,但是昨天在华盛顿,国务院似乎并没有排除盟国延长他们的四天休战期限的可能性。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今天重申,南越表示愿意同北越讨论是否可能在春节停火七天或更长的时间,美国支持南越的这一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盟国预定在越南开始四天停火前一天发表这一声明。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官员承认,如果四天的时期延长的话,那将是一个重要步骤。

【本刊讯】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九日一期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上登载了贝却敌自越南南方解放区发出的一篇通讯,题为《海军陆战队处在一团糟的状态》,全文如下:
    在我同民族解放阵线的高级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谈话的同时,西贡美军司令部也正在自我祝贺再一次用它所谓的“损坏活动”“挫败了越共的雨季攻势”。由于越共从来没有利用雨季来发动大规模进攻——它的各次重大胜利都是在旱季取得的——这对美军司令部说来似乎是一个相当便宜的记下“胜利”的方法。实际情况仍然是,这个国家所有的要害地区,包括湄公河三角洲巨大的人力和粮食供应储备地,仍然牢牢地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手里。十七度线稍南一点的地区也是这样。美国人在保持少数几条重要公路通车方面——甚至是在白昼时通车——也有很大困难。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在一则八月十四日从华盛顿发回的通讯中说:“……例如,美国还不能在任何地方的一段距离内靠火车安全地旅行;如果可以做到的话,这件事——在那些最了解情况的人看来——给予当地人民的印象,将比说打了一些胜仗和杀死多少敌军更富于决定性。然而,美国目前在越南还没有足够的军队可以从事这种永久性的——虽然是有限的——军事活动……”
    一个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说明美国失败的例子是,最早到达南越的美国战斗部队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仍然没有能够打通岘港的主要基地和南面朱莱的基地六十五英里的公路,也没有能够打通岘港和北面芙拜的另一个海军陆战队基地之间的约四十五英里的公路。甚至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到达之后,尽管在过去十七个月里发动了许多战役,也仍然没有能够使这些孤立基地连接起来。我曾经有几次飞越这个地区,从空中看下去,似乎感到好笑的是,这些也许是美国最精锐的战斗部队的海军陆战队,一直没有能够同这些基地建立陆地联络,而这些基地之间的一块块丛林却比海军陆战队最初登陆时更为牢靠地掌握在民族解放阵线手里。
    由于人民、气候、地形和自然条件都不利于美国人,没有比这些情况能更好地说明他们必然要遇到和继续会遇到的问题了,即使是用上五十万或一百万军队。
    岘港—朱莱地区的无法扫清是五角大楼一件伤心事,对海军陆战队说来则是一件难堪的事,这从九月五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格林将军如下一段同记者的谈话摘要可以证明:
    “海军陆战队果真是沿海一带那些滩头阵地中的囚犯吗?”
    “不,他们不是——那就是问题之所在。这些滩头阵地是作战基地,它们是海上的战斗基地,我们不仅从这些基地出发去作战,而且我们正在逐渐扩大……”
    “将军,三个滩头阵地是哪三个?”
    “主要的是在岘港,这是我们首先建立的滩头阵地。第二个在岘港以北约四十五英里的靠近古代城市顺化的芙拜。第三个在岘港以南约六十五英里的朱莱。”
    “你们正在以多快的速度从这些滩头阵地向外扩大?你们能不能在不久之后把三个滩头阵地都连起来?”
    “这是确实使我感到乐观的事情。约十七个月以前,当我们最初登陆时,我们承担不到十英里的地方的责任,附近只住着极少数的越南人。今天,在海军陆战队的责任地区内,有一千六百二十平方英里的地盘和九十万越南老百姓。我觉得这可以称为进展……”(我的强调说明:“责任地区”是一个圆滑的词,目的是掩盖海军陆战队可以轰炸、试图“绥靖”以及从事“杀光、烧光、毁光”活动的地区——贝却敌)
    “你估计三个滩头阵地将在什么时候连结起来?”
    “这项计划的一部分大概将在几个月内实现……”
    “在越南的两个海军陆战队师的力量究竟是不是足以把那些滩头阵地连结起来,以及承担其它所有要求他们做的事情?”
    “如果我们在那里再投入一些军队,我们可以加快这项活动。”“你能不能在世界上什么地方的后备队中得到那些军队?”
    “我们在(美国)西海岸有新编成的第五师……”
    换句话说,格林这番话承认了全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半已被牵制住,徒然地试图扫清约一百一十英里的沿海交通线,以及对南越六万五千平方英里土地中的一千六百二十平方英里“负责”。南越有九千英里的公路和八百五十英里的铁路几乎完全为民族解放阵线占领或控制。八月间,西贡有一些记者曾被邀去报道“胜利公路”的通车仪式,这是一条由海军陆战队建造的从岘港伸出的二十五英里长的路段,照一位美国记者对我说是“跟喷气机跑道一样宽”。在记者们到达岘港以后,已经有一些直升飞机在等待着把他们送到终点去,以便他们可以看到第一批车队的到达并拍摄影片。对他们自己说来走这条公路也太“冒险”。
    一位经验丰富的美国战地记者对我说,“你本应看看这个场面。走在头里的是一辆巨大的架着五十毫米机关枪的半履带水陆两用车;然后是六辆坦克,接着是装甲运输车,再有几卡车军队,然后又是坦克和一辆水陆两用车。这简直是一次军事行动,不是公路通车仪式。我对负责公共关系的军官说,‘什么时候我能够同师长沃尔特将军坐在一辆吉普车里单独地在这条公路上行驶时,我就写关于胜利公路的报道。’所有出席通车仪式的大人物都是乘直升飞机从公路上空走的。”
    我问:“他们晚上用不用这条公路?”
    这位记者答道:“见鬼,不用。要不了一个礼拜,他们连白昼也会用不成。肯定会被切断。”
    尽管师长们一年来一再作出了诺言,但是不能通过扫清公路把这些基地连结起来一事,说明了一个比交通联络困难大得多的失败。海军陆战队到南越时带来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所谓的“墨渍”战略——已不得不放弃,根据这项战略,沿海的基地迅速扩大开来,然后连上,把整个海岸线占领,就像墨水滴在吸墨水纸上一样。这项战略在海军陆战队和民族解放阵线于朱莱半岛上的第一次损伤很重的交火后就放弃了。《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在试探格林的军事考虑时是记得这次失败的。而海军陆战队的失败比“墨渍”战略的失败甚至有更重要的意义。(待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天说:“目前是极其微妙和敏感的时刻,即将开始的春节休战时期使在越南的交战各方有机会重新考虑。
    “我并不认为今天对今后几周或几个月的情况公开进行猜测会对和平事业有好处。
    “我的确认为,如果我们保持坚定态度和清醒头脑……如果我们不显示孱弱、不耐烦或急躁的迹象,对和平事业有好处。”
    汉弗莱说,“全世界知道我们有勇气抵抗侵略……我们将履行义务。
    “全世界也应该知道,我们有甚至更大的必要的勇气来多走一英里的路,如果这能使一个长期受苦的国家得到和平的话。
    “的确,现在是需要律己精神和政治家风度的时候。我们美国人在这个考验的时候必须证明是具有这些品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