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月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越南战争最不平凡的一个特色就是:尽管美国公开支持西贡政权,苏联公开支持河内政权,但是,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通讯联系线,始终保持畅通无阻,同时双方纷纷提出建议,要求维持甚至改善两国关系。
    举例说,当北越人员“渗入”南方、美国飞机飞往北方的时候,苏联和美国领导人却作好准备,以定期航空线把莫斯科和纽约联系起来。有关开辟莫斯科纽——纽约定期航空线的苏美协定,表明了苏美两国在过去两年里的奇特外交。这两个超级大国已通过这种奇特的外交,成功地把越南战争“隔离”起来。不让它来妨碍两国关系的维持和改善。不久以前,美国总统约翰逊曾经发表演说,表示现在是“建立东西方谅解桥梁”的时候了。这是美苏两国有意采取措施走向改善关系的最新一个表示。
    自从一九五三年朝鲜战争结束和同年苏共领袖斯大林逝世以来,克里姆林宫和白宫便一直在寻找方法,来发展“双方有利的关系”了。不过,今天的情形比过去,例如五年前,要明朗得多了。
    美苏关系明显的改善,开始于一九五五年。当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前往日内瓦,同苏联领导人
    (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举行高峰会议。从那个时候起,苏共领导人在他们的演说中,开始使用“和平共处”的词语,而且是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个词语。当然,并不是说,美苏关系一直是一帆风顺的,有时也闹过一些别扭。
    不过,尽管在出现别扭的时候,仍然不乏有希望改善美苏关系的迹象。美苏谈成了一个两国文化、科学交流计划,就是这样的一个有希望的迹象。通过这个计划,成千成万的苏联人,有机会通过展览会、音乐会、戏剧演出以及作家和学者的访问,了解到一些美国的生活方式。
    苏联决定停止干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无线电广播,是另一个有希望的迹象。同时,苏联决定鼓励更多的外国游客访问苏联,也许是更加重要的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美苏两国的互相疑惧因而减少了,这就为两国签订更多的协定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一九六三年,当赫鲁晓夫政府和肯尼迪政府谈判成功禁止全部大气和太空核试验的局部停止核试验条约的时候,双方的关系达到高潮。
    已经签订的局部停止核试验条约,文化科学交流计划和纽约——莫斯科定期航线协定,以及目前已提交美国参议院批准的美苏领事条约和太空和平条约,处处表明,美苏关系今后还要进一步改善。
    华盛顿和莫斯科官方人士,目前都普遍认为,两国有进一步改善关系的必要。莫斯科之所以产生这个看法,显然是基于下面的两个原因:一、苏联与中国关系的恶化,“迫使”苏联去寻找新的朋友;二、苏联经济转向发展消费品工业后,使它难以把太多的金钱花在国防开支上。
    至于美国方面,显然是由于它认为促进公众对苏联作更多的了解,有助于公众减少对苏联式共产主义的疑惧;从而有助于美苏两国今后签订更多的协定。
    华盛顿希望,美国不久可以同苏联达成一项非常重要的协议。这项协议要求双方不要在两国各大城市周围建立反导弹系统。这项协议可以替两国节省大量的金钱,以美国来说,建立这样一个系统,需要耗费大约四百亿美元,而且这个系统纵使建立起来,也不一定能够有效地对付一场核攻击。
    总之,目前有大量的事实和先例,说明苏联和美国领导人终于达成谅解,一致认为两国的联合比起两国的分裂,对他们有更多的好处。(转自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岘港二十七日电】越共在今天黎明前用迫击炮和火箭轰击了美国在岘港的巨大的空军基地,摧毁了一些飞机和建筑物,并引起了一场大火。
    越共显然没有想到敢死队去突破这个基地的外围防圈,就像以前在袭击这个美国在越南的最大基地时所发生的情况那样。
    一项官方公告说,一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飞机遭到轻微损坏,陆军消费合作社、军官俱乐部和士兵兵营的房子也遭到轻微损坏。基地上起了火,但是在这次短时间的袭击开始后一个半小时就被控制住了。
    据说发现了一些火箭碎片,爆破专家们为了得知是由那种类型的武器发射的这些火箭,正在研究这些碎片。
    岘港机场关闭了一段时间。
    位于基地边缘和一个村庄隔着一条公路遥遥相对的军事通讯中心营场,显然是共产党袭击的主要目标之一。两个带有装备的通讯车被炸毁,在岘港的一些美国军用电话也被破坏了。
    【美联社岘港二十七日电】越共昨天黎明前轰击了岘港地区的一个美国重要通信中心和一个越南村庄,美国和越南人都有伤亡。
    据非官方的现场消息说,通讯中心营场内有两座兵营同时被炮弹直接命中,还有两个通讯车也被击中。伤病人输送车载着美国和越南的伤员离开这个地区,但无法获悉确切的数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今晚有迹象表明,在扩大对北越往南的供应线进行的战斗中不久将增加海军炮轰沿海这一项。预料在今天开始以陆军大炮从南越打到北越去以后将使用海军的大炮,其中包括巡洋舰「坎培拉号」的八英寸大炮。人们认为,加紧陆地上和海上的大炮的轰击:是作为对轰炸的补充行动。消息灵通人士说,综合起来看,这些措施是为了破坏在运输和集中的重要据点上的供应,因而重新对河内施加压力,促使它通过谈判结束战争。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飞机将向北越某些河流投放水雷。这是要削弱从水路运入南越的供应品和人员的新步骤。一则简短的公告说,这些水雷是投放在「北越南部一些特定的水域」。
    这一行动是在过去三天来所宣布的美国为切断对南方的渗透活动所采取的行动的第三次升级。上周末,美军总部宣布,从南越某基地用远程大炮轰击非军事区那一边的北越地区。在宣布这一点之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巡逻舰于星期日开始在沿岸一带轰击北越的铁路线、公路、火车停车场、弹药储存库和其他军事目标。
    总部的公告说:「正如已经报道的,北越在越来越多地使用水上后勤船只来把人员和供应品运入南越。为了应付这种情况,美国将在北越南部特定的内河河域布设有限数目的由空中投放的、非漂动性的水雷。这一行动对深水海上交通不会构成任何危险。」

【本刊讯】一月二十八日美《国民前卫报》以第一版的头条地位,刊登了澳洲记者贝却敌从河内发出的专稿,驳斥了美国国务院所谓轰炸越南北方只炸军事目标的谎言。摘要如下:
    在我从事新闻记者超过了二十五年的生涯中,从未见过华盛顿当局和报界在这次看了索尔兹伯里(《纽约时报》副总编辑)的北越现场报道之后是显得如此惊惶失措的。约翰逊政府那种所谓只炸北越军事目标的谎言,已被索尔兹伯里及其他前往河内访问的美国人所拍摄的照片完全粉碎了。他们所拍摄到的照片都是被炸坏的街道、医院、学校和寺院等。
    美国当局最近曾称:在十二月美国飞机轰炸北越时,由于和米格机交锋以致有“二十三枚炸弹”落进民居中。这种谎言已被河内视为最无耻的谎言。越南人民提出质问:对于美机于一月十七日那天对太原市的轰炸出动了四十九架次又将作何解释。在那天,美机在太原市最人烟稠密的地区投下了一百七十二枚烈性炸弹和二十二枚杀伤“母弹”,这种“母弹”每一枚由三百个橙子般大小的小炸弹组成。此外,美国对于一月十五日和十八日大炸轻工业中心的越池,又如何作解释呢?美机在越池投下了八十四枚五百磅和一千磅的炸弹,而且也是落进民居和四周小村庄的。
    在一月六日出版的《时代》周刊抨击了有关索尔兹伯里对美机炸死平民所作的证据确凿报道。该周刊在试图驳斥索尔兹伯里所称“猛炸南定纺织业城市毫无军事价值”之时,引述了美国国防部的论断说:南定“拥有四个重要目标——一个战争物资的庞大航运区、一间热力厂、汽油仓库和主要通往南方的铁路线。”同时,美国海军司令曼德维尔亦称,由于南定市防卫森严,“必定是具有军事目标”的。
    但是,当你打开地图一看时就会发觉到南定根本就不可能是一个主要的航运区。同时,说南定拥有“主要的铁路线”,简直就是谎言。

【本刊讯】美《勇进》周刊最近刊登佛罗里达州一个十二岁的小学生巴巴拉·贝特勒写的一首诗,题为《闻向海防附近丛林村庄投掷凝固汽油弹有感》。摘要如下:
    瞧啊!瞧那闪烁的火光——银白的和金黄的颜色,
    银白的和金黄的颜色,
    银白色的鸟在飞翔,
    金黄色的雨点缠绵不断,
    刚刚灌溉过的稻田里泛着金光,
    丛林里火势腾腾变成一片黄金色的海洋。
    鸟儿烧着了羽翼惊慌四起,
    可怜的牲畜皮毛上冒出了火光。
    孩子们也满身是火,
    妇女们头上顶着的篮子化为灰烬,
    男人们驾驶的小船在稻田里变成火龙。
    听听吧,美国人,
    听听吧,这声音清晰而高亢。
    孩子们正在海防的丛林里哭叫。原图说明:十二岁的巴巴拉·贝特勒手里拿着长老会出的杂志《勇进》,这本杂志发表了她批评在越南使用凝固汽油弹的诗,使得国防部取消了订购的一万三千分这种杂志。(合众国际社传真)

【路透社仰光二十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应缅甸革命政府邀请,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缅甸外长吴蒂汉和吴丹的家属在他抵达时在机场迎接了他。
    吴丹是在外交界纷纷猜测他将同北越代表进行个人接触的情况下抵达的,他用缅甸文对记者们说,在他逗留期间,他不以官方身分处理联合国事务、外交事务和国际事务。
    【法新社仰光二十四日电】外交人士认为,吴丹和缅甸革命政府正式邀请吴丹访缅,毫无疑问是想表明他们完全赞同和支持吴丹为帮助结束越南冲突而做的和平努力。
    这里的人士还认为,缅甸政府将利用吴丹访问的机会,表示他们想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发挥他们的作用的深切愿望。